from http://zh.wikipedia.org/wiki/WiMAX

WiMAX (Worldwide Interoperability for Microwave Access,微波存取全球互通),是一項基於標準的技術,由 WiMAX 論壇(WiMAX Forum)提出並於2001年6月成形,提供最後一哩無線寬帶接入,作為電纜和DSL之外的選擇。它在 IEEE 802.16 標準的多個版本和選項中做出唯一的選擇,以保證不同廠商產品的互操作性。在 802.16 物理層的三個變體中,WiMAX 選擇了 802.16-2004 版的 256 carrier OFDM[1],能夠藉由較寬的頻帶以及較遠的傳輸距離,協助電信業者與 ISP 業者建置無線網路的最後一哩,與主要以短距離區域傳輸為目的之 IEEE 802.11 通訊協定有著相當大的不同。

WiMAX能提供許多種應用服務,包括最後一英里無線寬帶接入、熱點(hotspot)、蜂巢式回程線路以及作為商業用途在企業間的高速連線。通過WiMAX一致性測試的產品都能夠對彼此建立無線連接並傳送網際網路分組數據。在概念上類似WiFi,但WiMAX改善了性能,並允許使用更大傳送距離。



WiMAX的應用

WiMAX 達到的頻寬及傳送距離使其具有提供下列服務應用的潛力:

* 作為 Wi-Fi 熱點間或 Wi-Fi 熱點到達網路其他部分之連接。
* 為最後一哩寬頻存取提供電纜或數位用戶迴路(DSL)以外的無線替代方案。
* 提供高速的行動通訊服務。
* 為企業營運持續計畫中的網路連線提供多樣化的來源:若企業同時擁有固定及無線網路連接,特別是由不相關的服務供應商提供時,則這些企業將較不易為特定之服務終止所影響。
* 作為漫遊連線(Nomadic connectivity)之應用。

寬頻存取

許多企業正謹慎研究 WiMAX 作為「最後一哩」高速連線服務之可能。由於競爭會使價格降低,這項應用將可能降低家庭或企業用戶的花費。

對於先前未建立實體電纜或電話線網路的地區,原本因花費過高而無法提供之寬頻服務將可望由 WiMAX 提共另一項寬頻存取的替代方案。在 WiMAX 之前,許多營運商都提供專用制無線網路作為寬頻服務。

許多製造商均提供室內及室外的 WiMAX 用戶機組。用戶自行安裝室內機組雖然方便,但與由專業人員安裝比起來,其建築與 WiMAX 基地台之距離將必須更靠近才行。在這方面,室內安裝的機組需要非常高的基礎建設投資,連同因為必須涵蓋整個特定區域的高數量基地台而必須花費的營運成本,包括設置地點租賃、回程線路及維護費用。室內機組與一台電纜數據機或 ADSL 數據機之大小相若。室外機組允許用戶到 WiMAX 基地台間有較遠的距離,但通常仍需要專業的安裝。室外機組尺寸上約略如一本教科書之大小,安裝方法則與住家的衛星天線類似。

限制

一項對於 WiMAX 常見的誤解乃以為 WiMAX 能在 70 英里(112.6 公里)的範圍內,以 70 Mbps 的速率傳輸:在理想的環境下,上句的個別敘述是正確的,但組合在一起就並非是真的。在實作上,我們可以在視線所及(LOS)之 10 公里範圍內以 10 Mbps 的同步速率傳輸,然而在都市的環境中,很可能多於 30% 的實例都並非視線所能及(NLOS)的範圍,也因此實際上,用戶僅能在 2 公里範圍內以 10 Mbps 的速率傳輸。WiMAX 在此方面與數位用戶迴路有一些相似處,只能在高頻寬與長距離傳輸間作取捨,而無法兼得。關於 WiMAX 的另一項特徵是其頻寬乃是由特定基地台區域內的用戶所共享,也因此每位用戶所能享有的頻寬是與單一區域內的有效用戶數成反比的。

行動應用

一些行動業者正評估 WiMAX 作為增加頻寬以滿足多樣化的資料密集性應用的方法之一;事實上,北美業者 Sprint Nextel 已於2006年年中宣佈,其將於未來幾年內投資約 30 億美金於一項 WiMAX 科技的增建計畫。[2]

除這些可能的應用之外,此項技術也具有提供由偏遠地區至骨幹網路這段網路或行動傳輸,以作為回程線路的應用潛力。雖然 WiMAX 於偏遠地區的成本效益較高,然而除此之外,它尚可作為降低以 T1/E1 專線作為回程線路的成本,就以許多發展中國家侷限的有線基礎建設來說,建造一個 WiMAX 基地台作為連接原有的無線電塔或甚至作為一個獨立的傳遞中心都會比發展一有線方案的成本來得少,而一些低人口密度及平坦區域也都特別適合 WiMAX 及其傳輸距離。對於原本因為投資成本過高或嚴酷地理環境而放棄發展有線基礎建設的國家,WiMAX 均能提供不昂貴、分散、容易部署,且有效的無線方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mebo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