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時電子報 】

孫安迪(台大醫師、免疫學博士)本月份健康IQ獲得讀者踴躍參與,針對讀者比較容易答錯的題目,為大家做進一步的解析。

迷思1 人體免疫力逐年衰退

一般來說,40歲免疫衰退一半,65歲又衰退一半。

胸腺是免疫系統的重要器官,新生兒胸腺重約10~15克,至青春期可達30~40克。胸腺分泌的胸腺激素活性在15~30歲時最高,而後漸漸下降,50歲時胸腺萎縮95%,至65歲血中不能檢測出胸腺激素活性,至老年期幾乎被脂肪組織代替而喪失功能。至於T細胞的功能,以PHA於體外刺激反應, 65歲和20歲相比,只剩下1/4。

松果體分泌褪黑激素,隨著年齡增長,松果體鈣化程度增加,褪黑激素分泌下降,影響免疫和內分泌系統。人體血中褪黑激素6歲達到高峰值,爾後下降,40歲時為高峰期1/2,80歲時已至極低水準。

迷思2 免疫力不是越強越好

免疫力需要均衡,免疫反應太強叫「過敏」,對人體有害。免疫力太弱不行,容易有細菌、黴菌和病毒感染,也容易罹患癌症(新聞、網站)。免疫力太強,反應太強烈也不行,破壞力太大,也容易罹患「自體免疫疾」疾病。免疫力需要均衡,要有好的自我調節能力。

此外,免疫系統和神經系統、內分泌系統,構成機體重要的調節網路,就是神經─內分泌─免疫網路。這個網路,以腦神經系統為主導,影響免疫和內分泌系統,免疫系統也會影響神經和內分泌系統。要維持彼此間的平衡,才利於機體的健康。

迷思3 運動太激烈會抑制免疫

適度運動可以增強機體的免疫功能,提高機體的紅血球免疫能力,一般建議,慢跑、騎自行車等中等強度、頻度適宜的運動(5次/周,45分/次)對提升解毒排毒能力和免疫力最有幫助。同時,運動會對白血球的吞噬,發揮促進作用。

但是,舉重、百米衝刺等競賽式的激烈運動反而會引起壓力反應,表現為免疫功能抑制。小鼠衰竭游泳運動後,立即引起繼發性紅血球免疫功能下降,運動後24小時,仍未恢復至安靜水準。

迷思4 不宜長期飲用純水

純水除掉了對人體有害的物質,但也除去了人體必需的微量元素。大量純淨水進入人體後,因為它不含有正負離子,所以溶解性能很強,這樣不僅把有害物質溶解,排出體外。也把人體內常需的礦物質溶解,並排出體外。

通過核磁共振儀測定,純淨水的水分子團,要比優質水的水分子團大得多。而這種水無法將人體所需要的營養運送到細胞內,反而導致體內有益於生命相關元素向體外流失。長期喝純淨水會感到無力。此外,人的體液是微鹼性。如常飲微酸性的純淨水,也會造成人體內液態環境的不適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mebo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