陰陽師安倍晴明的故事發生在日本的平安時代,他師從賀茂忠行學習陰陽道,精通天文地理,是當時極富盛名的陰陽師。而根據史書記載,日本歷史上確有此人,他在天元元年(西元978年)首次於正史登場,擔任觀測天體及天候的職務,於寬弘2年(西元1005年)去世。

但關於晴明的出身,正史幾乎都沒有記載。身世成謎,加上其特殊的才能,各種匪夷所思的傳說不脛而走,為他的出身增添了濃厚的傳奇色彩。他最為人所知的出生傳說,是人狐相戀的異種婚嫁.晴明的父親──大膳大夫安倍益材,自惡右衛門手中救出了一隻白狐,這白狐是森林中已有修行的狐仙「葛葉」.她幻化為人,來到益材身邊,之後兩人漸漸情愫暗生,產下了晴明.晴明五歲時,意外地見到母親狐狸的原貌,分離的時刻於是到來,葛葉拋下哭泣不已的幼子回到森林中.「如果思念的話,就來尋找吧...和泉最深處信太森林,葛之葉...」反覆覆頌的歌謠,那是母親送給孩子的最後話語.晴明日後依循此歌的指示,得以再至森林隱密處見母親一面,並繼承強大的靈力。也有另一個說法說他是自然而然地出現在這世上,並非由母親所生,自然也就沒有所謂妖怪的血統。

少年時期的晴明就已顯出不凡的才華.夜裡,侍奉著師傅座車前進時,就以未修行之身發現被視為禁忌的百鬼夜行,並立刻通知師傅賀茂忠行,讓一行人安然度過此次災難.優秀的咒術師能力使得幼小的他能看見鬼物的存在,這也使得忠行後來將陰陽道的深奧道理傾囊相授地傳授給晴明。

據《簠簋抄》記載,晴明曾從小朋友手中救了龍宮乙姬化身的小蛇,乙姬為感謝晴明,除了帶晴明至龍宮遊歷外,還送他一種神奇的烏藥,晴明因此能夠聽懂動物的對話。他藉此能力從烏鴉口中得知天皇染病的原因,並治好天皇的病,從此打響名聲,受到天皇的重視。

姑且不論傳說是否可信,安倍晴明確實有其獨到的「專業技能」,即使在正史中他也是個備受矚目的人,除了終生受到天皇重用外,死後仍不斷為後人傳述。正史之外,最早的傳說見於平安時代的說話文學《今昔物語集》:「天文博士陰陽師安倍晴明,無所不能,幼時即追隨陰陽師賀茂忠行,不分日夜學習陰陽道」。而像江戶時代的《晴明物語》、《阿部晴明一代記》等書,更是直接以晴明為題,大書其事蹟、軼事。其於日本歷史及傳說之地位可見。

在許多戲劇、動畫中常用以伏魔降妖的「五芒星」符號(或稱為「晴明桔梗印」),相傳即為安倍晴明所發明,而根據其理論所發展出來的占卜,至今仍廣為人引用,國內亦有網站提供此類的占卜服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mebo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