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芒星(Pentacle)在古埃及被作為冥界子宮的符號,而在古代巴比倫則被作為女神伊修塔爾的孿生姐姐尼斐提斯(冥界女神)的符號。在希臘神話中,五芒星是大地女神Kore的象征;凱爾特人將五芒星作為冥界女神摩根的象征,在凱爾特傳說中,太陽英雄加溫為了向女神表達敬意而在自己血紅的盾牌上畫了五芒星。畢達格拉斯學派的神秘主義者也崇拜這個符號,將它稱為「五回交錯的誕生(文字)」。因此,在神秘學中,尖角向上的五芒星代表者「生命」和「健康」,被用作祈求幸福的魔法符號,也被作為守護符和治療傷病的符號。古代巴比倫人甚至將五芒星繪制在食物的容器上,認為這樣就可以保鮮;而巴比倫的七個印章中,第一個神聖的紋章就是五芒星。猶太教的經典中認為,這些印章代表了神的秘密的名字,五芒星就是其中最重要的一個,所以中世紀術士杜撰的「所羅門王的魔法戒指」上也刻有五芒星,也因為如此,五芒星也被誤傳為「所羅門的印章」。而五芒星也出現在天使米達倫(Metatron)的封印上,這個符號包括圓形魔法陣、五芒星和咒語。




  中世紀煉金術士繪制的所謂小宇宙模型(人體模型)中,外部的圓圈代表宇宙,內部繪有一名男性像,頭部、雙手和雙足各對應五芒星的五個角,生殖器位于圓心。因此,術士們認為人的「小宇宙」(可參考「生命之樹」項)由五星支配。

  由于五芒星可以一筆畫出,因此古人也迷信它可以防止惡魔和惡靈的侵犯。在神秘學的魔法陣中,圓形魔法陣用于保護魔法師本人,而五芒星則被用于封印惡魔、其線條的五個交匯點被認為是可以封閉惡魔的「門」,可以將惡魔封在五芒星中間的五邊形中。因此,教會將五芒星稱為「惡魔的紋章」、「女巫的十字」、「魔法師之星」和「女巫之足」,甚至宣稱人狼的腳後跟就有五芒星。

  東歐的斯拉夫女巫利用這種迷信,進行稱為「測五星」的醫療巫術,這種巫術要求患者按「小宇宙」的姿勢站立(站成「大」字形),然後拿一根麻繩拴在腳踝連接到脖子然後再到另一只腳,再系到雙手的中指,最後形成一個五芒星形。女巫裝模作樣「測算」一番之後,對患者胡扯一通病情,然後用匕首將麻繩割斷,取出一截用火點燃並讓患者吸入燃燒散發出的煙。最後女巫將灰撒在水里,讓患者把這水當作藥來服用。這和現在一些神漢巫婆騙人的招術基本差不多。

 

  而倒掛(尖角向下)的五芒星則被新柏拉圖主義者作為「五角之神」的象征,代表著四種有角的生物(雄山羊、雄綿羊、雄牛、雄鹿)與人類,源自印度Tantrism教派認為角代表男性「能力」的學說、是「知惠之花」的具體顯現(參考「六芒星」項)。這個五角之神的偶像被教會稱為惡魔Baphomet,一般以長有雄山羊頭的人類外形出現、並且具有兩性特征(詳見後述「角」項),它的頭部掛有五芒星(正掛),是現代術士團體「東方聖殿騎士團」的崇拜對象。


http://www.justcartoon.com/good/magic/5mangxing.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mebo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