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 丹 佐
Metatron

歷史背景:
  Metatron字源於字根meta-(次於)及thrones(王座),即代表”最靠近王座者”之意,由於他的地位,有”神的代理人”之稱,亦是” 天使之王”。在諸多大天使的候補中,最為宗教律法學者所偏好。他有熾天使和智天使兩種位階的說法,在許多領域上和米迦勒相重疊。由於梅丹佐是以諾(Enoch;挪亞的曾祖,該隱的長子)被米迦勒接升天化成的天使,因此是天使團中年序最幼的(所有的天使都是在一百五十億年前誕生的,而他只在八千五百年前才誕生)。出埃及記(23;20)、以賽亞書(20)、創世紀(32)中露臉的可能都是指梅丹佐,被猶太人稱為”神的顯現”。
  『以諾書』中記載,以諾在幽靈的最後審判日中訪問天國,見到了將要被審判的墮天使們,向神乞求對他們赦免,但神沒有答應。但神卻欣賞他的人格,引他昇天為天使。由於以諾在人間善於記事,升天後即繼續他的工作,將天上地上發生的一切事都記錄下來,成為神的書記,後世稱”天之書記”。

形象特徵:
  梅丹佐在猶太教神秘教派中一致認定其為”天國的宰相”,另也有眾多面貌和名稱,如「神之顏之君主」、「火之天使」、「契約天使」、「天使之王」、「小耶和華」、「不出世的偉人」、「天之書記」、「人類的扶養者」、「闇的支配者」等等。
  在基督教和猶太教中,所謂人和神的”契約”,即有”相互約束的關係〞的意思,聖經之新、舊約即用約這個字。相傳在最初的時候,神將大自然借貸給人類管理而訂了契約,而這位”契約的天使”就是和人類簽訂契約的代表。
  然而在『出埃及記』中,梅丹佐不但是以小耶和華的身份出現以拯救以色列人(據說摩西之力即來自梅丹佐),在西奈曠野的夜裡成為引導他們的火柱,但對於不信仰神明的人民,卻是露出了殘虐的暴行,嚴然成為一嗜血的天使,將人們串殺玩弄,造成後來有對梅丹佐轉化成為撒但的前身,成為”闇的支配者”。
  梅丹佐以火之天使現身時,其背負三十六翼、無數的眼睛;其臉面較之太陽尤為燦爛。在所有天使中,梅丹佐位階最高,是最強壯、最富智計者,稱號天使之王,在天界中負責教導死去孩子們的靈魂。天王星的天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mebo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