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文:http://www.greenparty.org.tw/division.php?itemid=605 (台灣綠黨)

天母一向被認為是台北市最有特色的生活社區,在未來會發展成什麼面貌?天母人不知道,恐怕也沒有人能回答這個問題,全台灣的都市發展,都是走一步算一步,沒有長程規劃,市民更無法參與,只能被動的接受。

上海人民廣場有一座「上海城市規劃展示館(http://www.supec.org),中外人士到那裡,可以很清楚看到上海的過去、現在,以及未來的模型,讓大家對城市未來的發展始末,有個清楚的概念。上海能,台北能嗎?

最近台北市發生了許多令人匪夷所思的怪事:將數十年歷史的台北圓環,兩年前花了二億元,請建築大師李祖原,改建成玻璃鳥籠的「夜市」,今年七月二日結束營業;陽明山山仔后原美軍眷舍保存案,只留下了22棟大部份為美國在台協會人員在使用的房舍,其他佔地四萬多公頃,一百多棟都準備拍賣,建高檔住宅區,按媒體報導,台灣銀行的高官說法是---為了滿足大陸人到台灣來投資房地產的需求;陽明山六之六保變住開發案,環境影響評估敗部復活。再加上北投纜車弊案,內政部次長顏萬進、前陽明山國家公園處處長蔡百祿被收押,顯示錯誤決策,與官商勾結,像是孿生兄弟,許多人想,下一個弊案在哪裡?如果沒有官商勾結與貪污舞弊,我們就要接受錯誤的決策結果嗎?

99%天母人不知道,在台北市立體育學院的網站上早已有如下的公布:「為提升教學環境與品質,本校正積極進行天母新校區興建工作。在全校師生多年深切期盼下,業於91(2002)年動工興建教學大樓、93(2004)年動工興建體院大樓及詩欣大樓。本校預計於95(2006)年1月接管天母棒球場……」

換句話說,早在4年前就已經大興土木了,但後知後覺的天母人,一小部份人到了去年底才警覺到這個問題大了,因為在這個面積達16萬8千平方公尺(相當5萬 2千5百坪)的運動公園,即將由「體育場用地」變更為「台北市立體育學院用地」,而且建管處由在民國八十九年就已經核准了台北體院起造一幢17層樓高的「教學大樓」。

去年11月市政府公告土地變更說明會,也只有少數人知道、收到通知,但已經引起嘩然,2萬4千多位市民聯署,反對運動公園變成體院校舍。同時也有人成立了天母台北市民權益促進會,聘請律師,對於台北市政府可能涉及違法瀆職部份,提出行政訴訟,必要時,將進一步提出告訴。

最令人費解的是,為何在土地沒有變更移轉為體院校地前,市政府就核准了大面積、高層的校舍的建築執照,這在行政程序方面,實在有商榷的必要。一位市府官員表示,這是因為市政府內部低估了天母地區居民的反應,同時也有市府內部單位便宜行事之嫌,才造成今天遇到了地方民眾反對聲音,市政府變得進退維谷。

天母台北市民權益促進會表示,像這樣重大開發案,應該實施環境影響評估,雖然台北市職業訓練中心有5.8公項土地曾經在1998年辦理過環境影響評估,但不包括運動公園部份。

重點恐怕不是環境影響評估做或不做的問題,而是台北市根本沒有一套清楚的城市規劃方向,市長民選後,台北市出了兩位政治明星市長陳水扁、馬英九,12年過去了,許多人開始懷念前市長黃大洲還做了大安森林公園,中華商場拆遷,捷運等深遠影響台北市的工作,雖然在威權體制下,像大安森林公園從原來的體育館,變成森林公園,從現在看來,當初「順應民意」的政策,比現在動不動「依法行政」的民選市長更民主,更能包容民意。

天母人、台北市民、台灣人在解嚴了20年的今天,應該更能有自主性,透過民主程序,建立公民社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mebo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