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庸群俠傳.第十二章之聚義襄陽(四)

    「易一?」

    聽到背後有人叫我,我愕然回過頭去。

    「楊過?你是楊過!」我先是一呆,然後指著一人叫道。站在我面前的是個衣衫襤褸的青年,但即使臉上塗沫了污泥也遮掩不住那俊美的面目,果然便是我 剛下華山時在終南山腳遇到的楊過。楊過笑著走過來道:「我剛才在遠處看見你的背景就覺熟悉,一時之間可還想不到是誰?我又沒認識好多人……走近一看,才發 覺原來是你!」

    能夠重遇楊過的喜悅實在非常難以形容,我一邊用力拍打著楊過的肩頭,一邊大笑道:「我是十年如一日……」這說話並不假,E-34曾經說過由於這裏 是虛擬世界,新陳代謝率維持現實世界水平的我是幾乎不會哀老的,這也是大概是楊過可以一眼認出的原因:「倒是你,這身打扮算甚麼東西?你呀!再倒楣不也用 如此這般吧?」

    楊過笑道:「我們沒見一年有半,你能夠成為名人,我自然也可以當個叫化子。」我搖頭不信,楊過才說:「當然那是說笑。一個月之前我聽聞襄陽有個武 林大會,心想來湊一湊熱鬧也好,便趕來襄陽……恰巧給我遇見丐幫弟子,靈機一觸,便扮成這個模樣。易一你別笑,當叫化原來真是好方便。」

    「你不用混在叫化子當中也能上路吧?」

    「終究是方便一些,因為沒有人會找叫化子麻煩嘛!還有,『那麻煩的傢伙』斷不會到叫化窩裏去……」楊過笑著和我走到一旁,站在屋簷下談話。

    「麻煩的傢伙?」我呆了一呆,反問道:「你說的是誰?有人要找你麻煩嗎?」

    楊過搖頭苦笑:「此事說來話長……能夠再見到你真是太好,我們喝酒去!」我笑了一下,卻忽然想起舊事,忙著問道:「你不是說過認識郭大俠的嗎?當日我們同行,你留書獨自離開,信中便是說要到襄陽來夫郭大俠的,怎麼……」

    「這個嘛!」楊過「嘿」的一聲冷笑,說道:「可真難說得很啊!當日我來到襄陽,根本沒機會進城,因為蒙古大軍正在城外圍攻,雙方展開激戰。我本想助宋軍一臂之力,豈料……」

    「豈料甚麼?」我接著問。楊過靜了一會,才開口道:「算了吧!舊事再也休題,結果我連襄陽城也沒進便離開了。這陣子我四處流浪尋找我姑姑,轉眼已 經一年了,卻是半點消息也沒有。今次聽到武林大會的事,我想姑姑可能會來到這裏,於是便第一時間趕來,難道你以為我真的是來商量如何驅趕蒙古韃子的嗎?」

    「我可是這樣想的,因為我是漢人嘛!」我嘆了口氣:「楊過你就是太偏激啦。對了,你說這日子你四處流浪,其實都到哪裏了?」

    「大江南北啦……幾乎走遍整個中原。中道我聽過你的事,那時候傳聞你被人追殺,我也想過要助你一把,但後來錢塘江一役後你消聲匿跡,我才沒奈何。」

    我實在感動,便道:「如今沒事了,我過得還算不錯。」

    「你就過得不錯,我可一點也不好。早前我到了巴蜀,惹上了一個天大的麻煩,所以今次趕來襄陽一則是湊熱鬧,其實也有避禍的念頭……」楊過無奈的道。

    「甚麼麻煩事?」我問道:「你楊過可以惹上甚麼麻煩?不妨說出來,我們相識一場,難道不能替你解困?我也總算認識一點朋友,你有甚麼事即管開聲,我一定給你擺平。」

    「你的好意我心領了,易一。」楊過苦笑著搖頭,改口道:「你現在住哪裏?我剛到襄陽,也真不想再和那些叫化混在一起,只希望洗個澡,然後睡上一覺好的!」

    「好!」我笑著挽住楊過的手臂,道:「我們住在迦葉寺……還有一幫子朋友住到一起,你不介意的話便跟我到那裏去吧!迦葉寺還有空置的禪房剩下啊。」

    「啊?還有房間嗎?」楊過哈哈大笑:「我和那班臭叫化一起住了一個月,能夠有一間禪房,那真是妙!妙極!」

    「好!我們這便到迦葉寺去……」我拉著楊過的手,介紹焦宛兒給他認識:「來啊!楊過,這位是焦姑娘,也是住在迦葉寺,她是南京金龍幫焦公禮焦老幫主的千金,在迦葉寺還有很多好朋友,到時我替你逐一介紹……」

    「楊過!你果然來到這裏!」忽然聽得嬌叱聲響,只見一團紅影從天而降,直撲向楊過頭頂。楊過不慌不忙的翻了一個觔斗避開去,我不知就裏,只道有人忽施暗算,英雄劍出鞘,鏗的一聲,堪堪將一把彎刀架開。

    那團紅影落在地上,卻原來是一個穿著紅色上衫白色褲子,頭包紅巾的少女,年齡只在十五六之間,手執一把兩尺長短的彎刀,對我怒目而視:「你這小子是誰?怎麼來多管我的閒事?」

    楊過走到我的身旁,抱了抱拳說道:「唐姑娘,又見到妳啦。」

    「嘿!原來你裝成叫化子那麼沒出色,怪不得我找你不著!不過你千算萬算,卻還是跑到襄陽城來看熱鬧,本姑娘早在兩日前已來到這裏等你了!果然在我意料之內,你這多管閒事小子真的不放過任何熱鬧!」

    「唐三妹!我承認那一次是我不對,但也沒甚麼大不了,妳就不必千里迢迢的從四川追著我!」楊過雙手亂搖,對那少女說道。

    「哼!你對我百般羞辱,我唐三妹今日誓要用這柄『輕煙刀』把你殺了洩憤!」唐三妹一揚手中短刀,咬牙道。

    「是甚麼人在襄陽城搗亂撒野?」聽得有人吆喝,十數名叫化從老遠跑過來,當先一人背上掛著九隻布袋,便是丐幫九袋長老魯有腳,我在郭靖府上曾經見過。丐幫和日月神教一樣也有十位長老,其中一人便是魯有腳。

    唐三妹當然知道這裏是人家地頭,就算她有多年輕不懂事,亦應該知道不能得罪丐幫,既然對方出手干預,只好倖倖然的還刀入鞘,對楊過說道:「姓楊 的!怪不得你裝成叫化子了!原來你想仗著丐幫的名頭保命!休想啊休想,是男子漢大丈夫的便跟我到城外決一死戰,這才算你有種!」

    「唐三妹,這個我是斷不奉陪,妳自便吧!」楊過耍手搖頭。唐三妹一跺腳,用刀柄指著楊過說不出話來,我轉身對魯有腳抱拳道:「魯長老,我朋友和這位姑娘以前有點過節,今番遇見才起爭執,其實不是有心在襄陽搞事的,還請見諒。」

    魯有腳見我有禮,笑道:「原來是易兄弟。不過武林大會舉行在即,我們奉幫主之命維持襄陽城內的安寧,確保武林大會順利舉行。易兄弟,我們最怕就是蒙古韃子乘混亂來襄陽打探消息。」

    唐三妹不肯罷休,叫道:「楊過!我給丐幫面子,不想在襄陽城動刀子,你給我滾出城去!如果你不肯的話,說不得我就在這裏殺了你!」

    魯有腳伸出竹子攔住唐三妹,唐三妹身形一晃,竟然避開魯有腳的攔截,直撲向楊過。楊過連退數步,避開那個唐三妹的攻擊,口中連說:「唐姑娘!唐三妹!算我怕了妳!算我沒種!妳就高抬貴手放過在下一馬吧!」可是唐三妹根本不理,那柄輕煙刀出鞘,直削楊過左肩。

    「姑娘下手好狠!」啪的一下聲響,一支綠色的東西在楊過面前擋住了輕煙刀,我定睛一看,原來是程英用一根玉簫阻擋唐三妹的攻擊。這根玉簫自然是黃藥師送給她當兵器的,瑱琦也有一支,真是削不斷砍不爛。

    唐三妹連出數招,竟給程英輕易化解,當然了,程英功力有280點,這個唐三妹雖然不弱,可是只有212點,根本就不是程英的對手。唐三妹向後一躍,用刀指住程英喝道:「妳是誰?也來管本姑娘的閒事?」

    「唐姑娘,四川唐門雖然不太過問中原江湖事,但想來也不會和天下英雄對敵,」程英沒有答話,卻有另一個人說道:「今番外子召開這武林大會,是為了 我漢家氣數,承蒙各方英豪看得起前來共襄義舉,唐姑娘妳竟在此生事,不是對不起天下蒼生嗎?」魯有腳等叫化恭恭敬敬的退到一旁,只見一個貴婦走近前來,程 英叫道:「師姐。」我和焦宛兒也拱手喚道:「郭夫人。」

    來者自然便是黃蓉。黃蓉看著唐三妹說道:「如果唐姑娘還要動手,我就要請問妳的父母一下,到底怎麼調教出妳來了!」

    唐三妹雖然沒有見過黃蓉,此時自然已經猜到她的身份,還能說出甚麼話來?眼見今日討不過去,哼了一聲,對楊過喝道:「好!楊過你給我聽著!除非你一輩子躲在襄陽裏頭,否則我要你不得好死!」

    楊過一直躲在我的身後,含糊其辭的應了一聲。我還以為他不想見到唐三妹,豈料黃蓉臉色微變,走上一步問道:「過兒?是過兒嗎?」

    楊過這才不好意思的走出來,低頭叫道:「郭伯母……很久沒見。」

    黃蓉望著楊過,半晌才道:「你是甚麼時候到襄陽的?你郭伯伯非常想你,你就跟我回府見一見他。」

    「郭伯母,我和這位易一相熟,打算和他們住在一起,你和郭伯伯貴人事忙,不用理會我的了。」楊過搖手說道。黃蓉可不容他再說,語氣強硬起來:「你 郭伯伯無時無刻把你的事放在首位,若然知道你來到襄陽只有歡喜,要第一時間見到你!你和易兄弟遲一點再聚舊,此刻先跟郭伯母回府!」

    楊過在很早以前曾經和我提起認識郭靖夫婦,後來有一日不告而別,說要去找郭靖,豈料今番再遇,他卻根本沒有那樣做。我開始有點懷疑他是否真的認識郭靖,黃蓉卻認出了他來。

    楊過望著我用眼神向我求救,好像很不願意見到郭靖一般。我卻想不出一個理由可以解釋楊過為何不想去見郭靖。黃蓉微笑道:「原來你們都是認識的。過 兒,你郭伯母知道易兄弟落腳何處,你要找他聚舊亦不急在一時。來吧!先跟郭伯母去見一見你郭伯伯,教他放下這個心頭大石。」楊過無奈,到了這個地步只好捉 住我的手,說句:「我來找你。」然後和黃蓉一道離開。

    想不到楊過才剛剛再次登場,沒和我說兩句話又要跟著黃蓉回去郭府。我不知道他這一去需時多久,很有可能給留在郭府住下來,便和焦宛兒回到迦葉寺。

    回到寺中,發現瑱琦已經在後院等我,原來她有事情找我商量。我點頭示意她先在院子中等待一會,便走進胡斐的房間,胡斐果然還在裏面看守著石中玉, 石中玉想逃走也是沒有絲毫機會。我把那柄寶刀送給胡斐,胡斐自然大喜,我們兄弟倆也不用多說客氣話,因為一切盡在不言中。

    胡斐發現那把寶刀的刀柄上鑄有字樣,卻是「忘情」兩個字,便叫它做忘情刀。

    我走出後院,見瑱琦正站在一口井旁,便走上前道:「我以前和妳提過的那個楊過,剛才我在街上遇見了他。」瑱琦點頭表示知道,說:「師姐確是帶了一個人回郭府,起初我還以是丐幫的哪個弟子。後來一聽到程師姐解釋,才知道他的身份非比尋常。」

    「也不是怎麼不平凡,只不過武功好一點罷了。」我笑著對她道:「楊過生性比較自負任性,行事不依規矩,和郭大俠是完全兩種人,我怕他在郭府會有所不慣。瑱琦,如果可以的話給我照看著他,可好?」

    瑱琦倒沒有拒絕,一口便答應下來。

    我和瑱琦一邊說著閒話一邊從後院走到大雄寶殿,原來她這次來到是想和我切磋武功,對於這個要求我當然答應。正聚話間,李思豪、汪嘯風和宋青書三人 一起走進大雄寶殿。雖然汪嘯風、宋青書他們都住在客棧,這兩三日卻時常來到迦葉寺和我們聚會,已經習以為常。李思豪一見我就大聲說道:「阿一!聽拳大哥剛 才提到,好像看見袁兄弟來到襄陽投棧,我叫侍劍陪拳大哥到那客棧接他去。」

    起初還以為是找著慕容復,這時才知道不是那一回事。但我還是知道李思豪口中的「袁兄弟」必定是袁冠南,我在此地等他早已等得已經好不耐煩,此時一聽到這個消息那種興奮是不用說的。

    「看來第三顆神石在望了。」瑱琦小聲說道。我「嗯」了一聲,盡量掩飾心中那激動的情緒,李思豪笑著問道:「剛才汪兄在街頭買了兩只『金絲貓』,很是好勇鬥狠,阿一你也來觀戰。」我搖了搖頭,道:「我對這種玩意兒沒甚興趣,你們自便吧。」

    看著他們走到後院,我便對瑱琦道:「是否要推手?我們來吧!」瑱琦問道:「就在這裏?」大雄寶殿裏沒有椅凳,因此李思豪他們往往會到後頭的禪房中 聚話,寶殿倒是沒人。我擺好架式,笑著說:「妳說學會了兩種新武功,還沒試過……妳的戰鬥力的確提升了不少,但還是及不上我呢!來來來!我也以新學的武功 來會一會你!」

    「新學的武功?」瑱琦笑問:「你被人趕出華山派,還有甚武功好學?」我自豪的道:「我這套武功絕對不下於你師父的絕學,要不要試一試?」瑱琦笑著 作揖道:「那好……小女子便以新學的『神劍落英掌』接足下高招!」我點了點頭,笑道:「我這套也是掌法,看看是妳的精妙還是我的厲害……」

    「喂喂!」琴兒邊叫道邊衝進大寶殿來:「總之我告訴你呀!嘴巴是我的,說甚麼要你管!」我和瑱琦愕然回頭,只見琴兒雙手按住耳朵,模樣兒既怪且可愛,發生了甚麼事還不知道,但我和瑱琦這一架是不用打的了。

    我正想問琴兒,段譽卻從外面追了進來,喘著氣道:「想不到你這小姑娘跑得還真快……咦?易兄你在這裏?」琴兒喜道:「阿一,這人好煩,你給我趕走他。」我苦笑道:「段公子是我和桃靜的朋友,這這丫頭怎麼沒上沒下的?若給桃靜聽到,不把妳趕走才怪!」

    琴兒彭著腮子,突然說道:「阿一,我告訴你一個秘密,剛才我在街上看見了……」段譽撲過來捉住琴兒要她的嘴巴,琴兒武功指數雖然不算高,可是身法 不弱,容易便甩開了段譽,段譽急道:「妳不能亂說!」琴兒可不理會,一邊衝進大殿後面一邊叫道:「有爹娘又不是丟臉的事,幹嗎不讓人知道?」段譽氣得頓 足,來不及向我們說話便跟了進去。

    「發生甚麼事?」我聽得一頭霧水,問道。瑱琦微笑著說:「大概是琴兒在街上看見有趣的事情,所以想說出來。」我也忍不住笑道:「以琴兒的性格的確不說不痛快。可又關段譽甚麼事了?」瑱琦聳了聳肩,道:「一定有關吧?好像還牽涉到他的父母呢?」

    我「啊」了一聲,說:「每個人也有自己的秘密,琴兒年紀還小不知道這種人情世故。若果與人家的父母有關,還是少點掛在嘴邊為妙。」

    「喂喂!易一!焦宛兒不在,你還是勾三搭四的,完全不放本姑娘在眼內啊!」

    聽到這種說話、這種語氣、這種態度,除了藍鳳凰之外不會再有第二人。

    「你嘴裏放乾淨些!」無端在瑱琦面前說這種話,我氣得七孔生煙:「妳又躲在哪兒?」

    「這裏!」聲音從上面傳來,只見藍鳳凰橫躺在屋樑之上,以臂作枕好不輕鬆,然後搶在我前頭說道:「唉!我可是早就在這裏睡覺,別冤枉我偷聽你們說話啊!」

    瑱琦對藍鳳凰點頭示意,然與和我說道:「我去提點琴兒一下。」也走到後邊去。

    藍鳳凰一躍而下,笑道:「我打擾你了?」我哼了一聲,說道:「妳可不可以正正經經的留在房中?桃靜和宋兄、汪兄他們在後頭鬥『金絲貓』,妳也去看一看吧!」

    「你想打發我,然後去和你那些姑娘卿卿我我,我才不上你的當!」藍鳳凰一副猜透我心思的模樣。我沒那麼好氣,撇下她不理逕自回禪房去。

    過了不到半個時辰,琴兒便來通知,說侍劍和拳無敵果然帶著袁冠南來迦葉寺。我立即跑到大雄寶殿迎接他們,看見胡斐、瑱琦等早已在那兒說話。見是故人來了,胡斐也把石中玉暫時交給令狐沖看管。

    當我看見袁冠南背上掛著那柄鴦刀,心已經整個飛了起來。

    袁冠南一見到我,便從背上解下鴦刀,走過來雙手托住交給我,說:「剛才我已聽侍劍提起,阿一能夠從教長老手上搶回鴛刀,我實在佩服萬分,這把鴦刀還是交由你去還給鑄劍山莊吧!」我伸手接過,微笑道:「恭敬不如從命。」

    拳無敵突然想起,對我們說道:「剛才我看見那個『甘霖惠七省』也來了襄陽。」我想了一想,才記起來:「那個湯沛?他來這裏幹甚麼?自『天下掌門人大會』後,都知道他投靠了滿州人,中原漢人的事與他無關啊!」

    胡斐冷哼一聲,說:「若然他再攪鬼,我不會放過他這卑鄙小人的。」我點頭說:「他用暗器傷害三弟,此事不能就此罷休。看在郭大俠份上我們先忍上一忍,待得武林大會完結我們再找他算賬。如今我們的武功未必及得上他,但以我和三弟聯手應該可以鬥上一鬥。」

    「真恐防他會助蒙古韃子……」瑱琦擔心道:「此人人格大有問題,可以投靠清廷,自然也可投靠蒙古人。」

    「韓姑娘說的甚是。」一直待在一旁的宋青書道:「聽說自『掌門大會』後,這湯沛的日子並不好過,江湖上的朋友都離他而去。今日來到這兒莫不是拉關係,想重新建立名聲?但這個很難啊!所以韓姑娘的擔心不無道理,最怕他還在為韃子辦事。」

    汪嘯風也插口道:「所謂『一次不忠,百次不用』,我想郭大俠不會讓他得逞。只不過這次武林大會關乎整個天下的氣運,蒙古韃子也好滿州韃子也好,就算西夏人也在一旁虎視眈眈。」

    恰巧這時,程英、水笙和駱錦楓手拉著手走進大雄寶殿,一見瑱琦水笙便說道:「韓妹妹,郭夫人找妳。」程英卻轉頭對我說:「師姐也請你到郭府走一遭。」

    我正在和袁冠南說著別後的事,聽到程英說話,心想莫不成是為了楊過的事?但為甚麼要見我呢?還要我親自去郭府?正推想間,程英已然說道:「玄素莊石莊主夫婦剛到襄陽,正在郭府和郭大俠商談,我師姐說你一定很想見一見石莊主,便叫我前來通知。」

    聽到此事,我心中不禁狂喜。石夫婦一向待我不薄,又不只一次為我解困,那份恩情是我無以為報的。想到這裏,我醒起正因為此,我才一直拉住石中玉不 放,好讓石清能夠父子團聚。這陣子我和胡斐輪流看著石中玉不讓他逃走,也已經有夠煩的了,此時正好了一件心事,放手不管。我和胡斐一打眼色,胡斐當即會 意,進去後面找石中玉去。

    我和瑱琦帶著石中玉前去郭府,石中玉倒不知道石清夫婦已到襄陽,在一旁嘀咕道:「易兄,此番又作甚?我不會逃走的了!你就作個好心別把我當犯人看待!」

    「石世兄!別嘮嘮叨叨的啦!你年紀還比我長,可是卻好沒出息……不是我說你,但你見到石莊主的時候也是這個模樣?聽說你本來是雪山派的,但武功如此不濟,真是……」

    「人生在世,不過怱怱數十年,那時候我常聽師父說我資質佳,只要花上三十年必定能成為一代高手……那還有多少時間剩下來?我才不學那勞什子武功。」石中玉笑道。

    「那麼花天酒地就很有意義嗎?」

    「起碼我活得開心。」

    對於石中玉的說話,我覺得有他的道理。如果是現實生活我一定認同他,只不過在武俠世界裏頭就不能讓他如願了。

    我們走進郭府大廳時,只見郭靖和石清分坐兩張太師椅上,黃蓉、閔柔各自坐在丈夫旁邊,此外還有數名武林人士於廳中相陪。我顧不得江湖禮數,逕自撲向石清跟前,叫道:「石莊主!半載不見,當真想煞易一了!」

    石清挽住我的雙臂,大喜道:「原來你在這裏!郭大俠、郭夫人,兩位竟不提及易兄弟會來,是存心要石清失儀了?」

    這自然是黃蓉有意的,見她臉露微笑,倒是要給石清一個驚喜。

    我又對閔柔躬身行禮,這才道:「這段日子常常想起兩位恩德,自問無以為報……」見石清閔柔一起搖首,便問候起我的近況來。我說了兩句日常的事,繼 續說道:「日前,易一在揚州城遇見一人,於是帶他前來襄陽,希望能讓石莊主見上一見……」說著,伸手往後一指,石清、閔柔抬頭望去,臉色驟變:瑱琦已把石 中玉推前兩步,小聲說道:「還不拜見你的父母?」

    石中玉在此地突然見到石清夫婦,也是吃了一驚,有點措手不及:「爹、媽,你們都在這裏。」

    石清、閔柔夫婦一齊凝視眼前的石中玉。聽聞石清夫婦送石中玉上雪山派凌霄城學劍,後來不知道為甚麼石中玉竟爾失蹤。多年不見,此刻異地重逢,中間又滲著許多愛憐、喜悅、惱恨、慚愧之情,當真是百感交集。

    閔柔叫道:「玉……」那一聲「玉兒」只叫得一個字,便即住口,轉眼向丈夫瞧去。自看見石中玉後,閔柔一雙眼光便沒離開過他的身上。她和愛子分別已 久,乍在異地相逢,只想撲上去將他摟在懷中親熱一番,不過礙著廳中太多外人,才勉強自持,但眼中淚水早已滾來滾去,差一點要奪眶而出。只是她向來聽從丈夫 主張,是以站在石清身旁,待石的指示。

    「你過來。」石清沉聲道。石中玉不敢違逆,低頭走到石清身前,叫道:「爹爹。」

    「這段日子你到哪裏去?我送你到雪山派學藝,怎麼竟私逃下山,這不是大逆不道嗎?」石清語氣越來越嚴厲:「你叫我如何向雪山派交待?怎麼數年不回玄素莊來?連回家的路都忘了嗎?」

    「爹爹,孩兒沒臉目回玄素莊……」石中玉顫聲道。石清冷笑一聲:「原來你還知道自己闖禍!」石清身為嚴父,想到武林中的種種規矩,這不肖子大壞玄 素莊門風,令他夫婦在江湖上羞於見人,這幾年來他夫婦探訪兒子的蹤跡,又全無音訊。此番相見,一想到以上種種,自然心中震怒,不由得暗暗切齒,想要一掌將 他打死。只是他向來極沉得住氣,又礙於在郭靖面前,才沒立即發作。閔柔在一旁不敢作聲,向我打了個眼色,我覺得為難,卻也沒有辦法,上前挽住石中玉道: 「石世兄,你和石莊主兩父子久別重逢,自有很多話要說……來日方長,也不急在一時,對嗎?」

    石清哼了一聲,叫石中玉退到一旁,轉身向郭靖抱拳:「犬子頑劣,還請郭大俠別見笑。」郭靖嘆了口氣:「怎會?我家的芙兒也是令父母如此掛心。」石清沒聽清楚郭靖的說話,轉頭對我說道:「阿一,此事真有勞你了。」我抱拳還禮。

    郭靖又對我說道:「剛才我和過兒談了一會,原來你們兩人竟是相識,可真巧合。我想要過兒住在郭府,今晚我們是徹夜長談,待得遲些再與易兄弟話舊,好不好?」我沒有拒絕的理由,只得點頭應允。

    石清問我說道:「你如今住在哪兒,我晚一點去找你。」我把迦葉寺的位置告訴石清閔柔又再三道謝覓子之恩,這才讓我告辭。

    自郭府離開,我伸展了雙臂兩下,笑道:「好了!終於鬆一口氣啦!」

    「是為石莊主找回兒子一事而高興嗎?」瑱琦在一旁道:「石莊主對你一向很好,現在總算是報了恩。」

    我搖頭笑道:「那個自然有點關係,但可以拋掉石中玉這個包袱,不再需要防著他逃走,正是一身輕鬆更勝報恩。」瑱琦「哈」的一聲,重重推了我一下。 頓了一頓,又道:「如果你當初住進郭府,此刻便能和楊過聚話了。」我邊走邊說:「還是這種話……住哪裏有甚麼關係?迦葉寺也有好朋友在。今晚『玉面孟嘗』 請客,要我們上酒樓吃飯,待在郭府少許多熱鬧。」頓了一頓,回頭對瑱琦說:「無論我和黃藥師是否算是朋友,妳和他們是一家人,我住到一起多奇怪。」

    武林大會前一日,各地英雄豪傑差不多全都到了,襄陽城比平日多了超過二千人,當中有名望有地位的保守估計也有七百餘人,中原武林主力盡在此處。武 當派然早就到了,今日少林亦由達摩院首座玄悲大師帶著兩位玄字輩的高僧前來助陣。少林分成嵩山禪院、北京別院和福建下院。玄悲大師來自嵩山少林,那是天下 寺院之首。

    此外,峨嵋派掌門滅絕師太親自帶著八大弟子前來襄陽。

    今日我沒有離開迦葉寺,整天躲在禪房中推想鴛鴦刀的秘密,雖然我已經找齊一對鴛鴦刀,可是對於第三顆神石在哪裏根本就毫無頭緒。這對鴛鴦刀若說特 別之處,就在於刀刃上各刻有二字,合起上來是「仁者無敵」,如果這真是甚麼「得鴛鴦刀者,無敵於天下」的真正意思,那便是作弄世人的大笑話了。除此之外便 再也找不到任何特別的地方,看來只好找機會還給鑄劍山莊莊主劍名,看看有沒有別的發現。

    有人敲門,我連忙收好鴛鴦刀,問道:「是誰?」

    「藍鳳凰!」大刺刺自報名字的姑娘,天底下就只有藍鳳凰一家。我把房門打開,問道:「又怎麼?」藍鳳凰一下子衝了進來,望著我笑道:「易一,你用 不著使這種語氣和我說話吧?」我沒好氣的推開她那張就快碰到我鼻尖的臉蛋,說道:「我的語氣不太差,你別找碴……對了!是有甚麼事嗎?」

    「啊!其實也沒甚麼……並不是我自己要來找你的,如果不是侍劍拜託我的話……」藍鳳凰踱了兩步,把弄著她的辮子,用眼角瞄了我一眼:「我才不來受你的烏氣!」

    「是侍劍?」侍劍為人認真,要找我的話自然有她的用意:「那究竟是甚麼事?」

    藍鳳凰笑著望了我一眼,側頭道:「本姑娘不高興,現在又不想說了。」我氣得七孔生煙,不理會她,逕自走出房間找侍劍去。

    「易一!你給我站住!」藍鳳凰握著雙拳叫道,我當然不會理她,留下她在我的房間裏直跺腳。

    我走到大雄寶殿,侍劍一見到我,便急道:「我叫藍教主去找你,怎麼現在才來?」我聳了聳肩:「妳所託非人……」說到這裏,竟給眼前所見嚇了一跳,一時間說不出話來,原來站在侍劍身邊的竟是袁承志和黃真!

    「師父!師伯!你們兩人……」我急忙拜了下去,但又想到如今我已不是華山門人,一時間不知道該說甚麼。袁承志扶起了我:「我在玄素莊已經說過,只 要你願意,我還是你的師父。」黃真把手中算盤一擺,哈哈大笑道:「師弟這個徒弟將來定會揚名立萬,如今不要豈非把『明師高徒』的讚譽送了給別人?那不化 算!」

    「師伯,最近在哪裏發財?」我笑著作揖問。

    「唉!時世不好!做生意總是虧本的。」黃真嘆道:「所以只好關門大吉,跟袁師弟來襄陽做善事。」

    我左望右望,小聲問袁承志道:「師父,岳……岳掌門他來了襄陽沒有?」袁承志還未回答,葨真已搶著說道:「我這個掌門師弟,做生意是最好的了!因為有夠小氣……袁師弟你別望我,做生意不小氣定要賠本!」我聽得不明不白,反問道:「師伯,你說甚麼?」

    袁承志不好意思阻止黃真,只好尷尷尬尬的站在一旁聽他解釋:「當日嵩山派追殺於你,掌門師弟也把你逐了出華山,後來玄素莊莊主不是替你擺下解紛宴 嗎?」我點頭表示確有些事,黃真又說道:「聽袁師弟說,當日嵩山派前去攪和,有沒有這樣的事?」我點了點頭,黃真算盤一敲:「這便是了!那一次東邪桃花島 主和郭夫人出手趕走嵩山派的費彬,桃花島主更從嵩山派手上救走焦公禮……五嶽盟主下令,五嶽劍派不得出席這個東邪女婿召開的武林大會,你說小氣不小氣?」

    「那自然小氣之極!」突然不知好歹插嘴的人,除了琴兒之外也沒有別人,她捧著一個盤子,上面放著兩杯熱茶,原來是侍劍吩咐她去燒水的,此時拿出來 恰恰聽到我們說話,便道:「我最討厭那個姓岳的,對著兩個小姑娘竟然也不留手……」我接過盤子,對琴兒說道:「妳再亂說話我叫妳家相公罰妳!」

    「難道說不得?那一晚不是我和侍劍姐姐救你們,你……」侍劍拉走琴兒,搖頭說道:「兩位別聽她胡說八道,我們到後面休息,有事易公子再叫我。」

    我曾經告訴袁承志當日揚州城所發生的事,雖然他並不懷疑我說的話,卻也不肯相信。看來黃真竟沒聽他提起過,問我到底發生甚麼事。我簡單的把事情始末告訴黃真,黃真呻吟半晌,道:「此事太也蹊蹺,待師伯去查一查,易師姪你無用焦燥。」

    我笑著搖頭說句不用,帶他們去看看我住的地方。

    「當初說易師姪住在一間廢寺,我想郭大俠怎麼如此待客?」黃真笑著四處走:「但這迦葉寺可真不錯!又不用花錢,師姪你是有賺了!」說話時把算盤敲得直響。

    我笑道:「說是廢寺,其實很寬敞乾淨,房間又多,我和朋友都住得不錯。」又問袁承志道:「剛才黃師伯說,五嶽盟主下令五嶽劍派不得出席這個武林大會,那你們兩位到來是為了……」

    「當然是為抗蒙大業出一分力!」黃真說:「掌門師弟不來,我可不知道……自當日胡廣一別,我都沒見過他,他的命令當然傳不到我的耳裏!」

    袁承志則說:「你師祖飛鴿傳書吩咐我們兩師兄弟來襄陽,說不能因為那種小事而壞了華山行俠仗義、為國為民的規矩。雖然岳師兄對我說過不要來,但師父的說話卻不能不聽,我也覺得應該到來。」

    我「嗯」了一聲,袁承志說:「對了!阿一。你我有緣成為師徒,雖然岳師兄把你逐出華山,我卻仍把你當徒弟。」我心裏面很感動,說道:「師父對易一的大恩,易一不會忘記。」袁承志點了點頭,說:「不過自此以後,你再不能以華山門人自居,華山的武功你不能學了。」

    我心裏想,華山的武功不也罷!不過當然不會說出口,只是道:「弟子不肖,才使師父蒙羞。」袁承志搖頭道:「我不關心這些。你哪裏讓我蒙羞了?這段 日子經常聽到你在外面做的事,你一直做得不錯啊!只是我不能再傳你華山派的精妙武功,覺得非常可惜而矣。」黃真在一旁說道:「袁師弟大約是後悔以前教得太 少了吧!」袁承志笑了一下,黃真又道:「易師姪,我袁師弟說這些話是有原因的!他所習甚博,那是我們師父特別恩準!除了華山派的本門武功外,他還兼修了當 年金蛇郎君和『鐵劍門』的絕學,你快多謝我袁師弟吧!你既然已經不是華山門人,他倒可以不問你師祖就把其餘派別的武功傳給你!」

    我呆了一下,才會過意來。我是華山門徒,除非得到師祖或掌門的允許,否則不能學習別派武功;我不是華山門人,華山武功是再也不能學,卻可以隨意學別的武功!想到這裏,我連忙拜了下去。

    袁承志笑道:「不愧是你黃師伯!竟然猜到我的心意。」

    「你怎樣疼你這個徒弟有誰不知道?」黃真撥動算珠:「本來師父只是叫我前來襄陽,你巴巴的跟我來還不是想看看易師姪是不是在這裏?」

    袁承志扶起了我,與我走到後院,然後對我說道:「阿一,我打算傳你一套暗器,看你的資質能否學會。」

    「暗器?」那是我意不到的,說實在我從來沒有想過學習暗器,那不合我的性子,可是我還沒說話,黃真已然笑道:「袁師弟,是你的絕技『金蛇錐』吧?」

    「沒錯!金蛇錐的發射手法很奇特,與一般暗器不同:其一是金蛇錐比較沉重;其二是金蛇錐可以轉彎。阿一,華山派本來就不擅長暗器,連基本的手法我也沒教過你,能夠領會多少就看你了。」

    於是袁承志就在後院把金蛇錐的發射方法演練一次給我看,足有大半個時辰,才叫做使我明白其中原理。袁承志又把他那一套十二支金蛇錐送給我。

    <……增加暗器點數/得到十二枚金蛇錐

    第二日,便是武林大會舉行之期。

    郭靖的府邸其實並不太大,因此知名度或輩份較低的江湖中人根本沒可能進入郭府,他們會被安排到襄陽城的校場,那邊延開超過兩百席,總算能招呼所有人。至於各派掌門或武林前輩,則被請到郭府大廳去開真正的英雄宴,商討對付蒙古帝國入侵之策。

    郭府正廳、偏廳、廂廳合共設了上百席,而正廳更是擠擠擁擁的擺了廿多張桌子。數百名各家各派的精英雄豪傑於郭府聚首一堂,這陣仗簡直是百年難得一見,也只有郭靖這般的聲望和抗蒙這般的話題,方能使武林如此齊心。

    我雖然只是武林後輩,但作為新一代的高手──在二十來歲的武人來講其實我也算是個二流的好手了──竟然能夠和其餘各派的少年英俠佔了郭府正廳裏的 一桌,那真是萬二分的光榮。與我同桌的還包括焦宛兒、胡斐、令狐沖、藍鳳凰和李思豪;此外武當派宋青書、「鈴劍雙俠」汪嘯風和水笙二人、「迅雷女俠」駱錦 楓,還有唐三妹和耶律齊,也都是年青一輩中最當時得令的幾個。

    郭靖、黃蓉隌伴主賓,當然坐在正廳首席。這一席還坐了少林的玄悲大師和另外兩位高僧,此外「武當七俠」中宋遠橋宋大俠和張松溪張四俠也坐在其中。楊過跟著郭靖一旁而坐,竟也是坐了個首席,相反武家兄弟和郭芙還有程英、瑱琦等都坐到偏廳去。

    郭靖、黃蓉在陸冠英夫婦陪同下步進大廳後,繞著大廳轉了一圈,與所有人都打了招呼,這才入席。大家互相祝酒,希望這個武林大會順利完結,並得出驅除韃子之法。

    酒過三巡,郭靖站了起身,朗聲道:「眼見蒙古韃子侵我中原,郭靖不才,以為『俠之大者,為國為民』,十年來死守襄陽,希望有日能夠驅除胡虜,一統 中原。然而近年我大宋積弱無能,蒙古侵之越急,我漢人江山岌岌可危。郭靖無能,自問一人之力未可成功,遂有召開英雄大會之意,一來集眾人之智,想出妥善對 策;二來集眾人之力,顯示我武林悍衛中原的決心!」

    眾人齊聲鼓掌,以讚揚郭靖十年來的努力和今次武林大會得以召開的功勞。郭靖雙手一擺,眾人都靜了下來,繼續說道:「中原武林人材濟濟,各位前輩名 宿自然武功卓絕智謀遠大;江湖中的一批起秀亦是後生可畏。如果能夠同心協力,何愁大事不成?」郭靖環視廳中,雙手抱拳說道:「近數十年來,都說中原武林有 『七幫十八派』、『三教九流』,除此之外,還有數百各門各派。當中有的門派入了邪道,姑且不論。今日這個武林大會,『七幫十八派』來了當中的兩幫十一派, 『三教』中也有一教來到與會,足以見到我中原武林團結一致,趕走蒙古韃子指日可待!」

    這廳子裏坐了上百人,其實已前見過面的並不算多,因此面對面坐著而不知道對方身份的亦不在少數。此時得知「三教」之中有人出席武林大會,都是一陣 哄動:「三教」實為明教、日月神教和五毒教,對於中原武林來說,這三個教派都不是好東西。很多人竊竊私語,又四處張望,想知道到底是一教來了襄陽。

    郭靖又說道:「召開這次武林大會,丐幫故然出了不少力,更可喜的是金陵金龍幫也派人前來共襄義舉。至於全真教,還有少林、武當、崑崙、華山、崆 峒、峨嵋、點蒼、天都、渤海、青海各派,也前來與會。『聚賢莊』游氏雙雄、『玄素莊』黑白雙劍,還有『歸雲莊』陸莊主夫婦,武林中的『八大莊』亦來了其 三,以此之力,還用怕古韃子來著?」

    天都派新任掌門人水雲道人站起身,大聲說道:「郭大俠之言甚是!方今天下大亂,蒙古韃子每日蠶食我大宋天下,凡我武林中人,務須心存忠義,誓死殺敵,力禦外侮。」群豪齊聲答應,神情極是激昂。

    一個身穿布衣的男人站了起身,廳中各人立時都靜了下來,臉現敬畏之色。這人身材甚是魁偉,三十來歲年紀,身穿灰色舊布袍,已微有破爛,還打了不少 補釘,他濃眉大眼,高鼻闊口,一張四方的國字臉,頗有風霜之色。宋青書知道我們沒有見過此人,便小聲說道:「這位便是丐幫幫主喬峰了!」我們都是「啊」的 一聲叫了出來。來到襄陽十餘日,我們已然見過不少武林中人,但丐幫負責協助郭靖辦理這次武林大會的事宜,極是繁忙,我也只有機會見過其中一位九袋長老魯有 腳三兩次而矣。這時喬峰抱拳說道:「我丐幫向以天下為己任,一直匡扶朝廷,希望能夠保我大宋江山。可是朝廷政事紊亂,奸臣當道,要那些臭官兒們來保國護 民,那是辦不到的。眼下外患日深,人人都要存著個捐軀報國之心,要牢牢記住『忠義』二字,千萬不可做亡國奴!」群豪轟然而應,齊聲高呼:「誓死不當亡國 奴!」

    郭靖舉杯向群雄敬了一杯酒,沉聲說道:「但願人同此心!」群豪也齊舉酒杯,一飲而盡。黃蓉也盈盈的站了起身,朗聲說道:「現下天下英雄會集於此, 人人心懷忠義,咱們須得商量一個妙策,使得蒙古韃子不敢再犯我大宋江山。」黃蓉說了這幾句話後,群雄紛紛起立,你一言我一語的紛紛發言。此日來赴英雄宴之 人或許有存心看熱鬧的,但還是血性漢子為多數,他們眼見國事日非,滅國大禍迫在眉睫,早就深自憂心,郭靖提倡共抗蒙古,忠義豪傑自是齊聲響應。

    一個銀髯老者站起身來,說道:「常言道:『蛇無頭不行』!咱們雖有滿腔熱誠,若無一個領頭的人物,終究大事難成。今日群雄在此,大夥兒正好推舉一 位德高望重、人人心服的豪傑出來,由他領頭抗敵,眾人齊奉號令。」群雄一齊喝采,早有人叫了起來:「就由你老人家領頭好啦!不用推舉旁人啦!」宋青書行走 江湖比我們多,因此見識也廣,此刻又對我們介紹道:「此人乃『鐵面判官』單正,刀法算得上是武林一絕,其剛正不阿更是為江湖中人稱善!」

    那單正哈哈笑道:「在這麼多英雄豪傑面前,我單正算得那一門子貨色?武林中有『十大高手』,當中東邪、西毒、南帝、北丐是走不了的!『東邪』黃島主獨來獨往,『西毒』非我族類,『南帝』隱居多年不問世事,這武林盟主,自然是非『北丐』洪老前輩莫屬。」

    我自然知道洪七公係武林中的泰山北斗,更是這次武林大會的召集人,郭靖、黃蓉的師父,又是前丐幫幫主,當真是眾望所歸。

    「武當七俠」中的張松溪待眾人聲音稍息,才站起來道:「各位英雄請聽張某一言:論武功人品聲望,洪老前輩自然做得群雄盟主,可是洪老前輩行事神出鬼沒,這十年之中有幸見過他的人不知有沒有十個……要是遇上了抗敵禦侮的大事,恰好無法向他老人家請示,那便如何?」

    聽到張松溪的說話,我覺得自己好幸運,不單可以見到洪七公,竟然還學會了降龍十八掌。只是我應承過洪七公不把他教我武功的事說出來,因此才沒向郭靖他們提起。

    宋青書的父親宋遠橋站起身抱拳說道:「我四弟所言甚是。余以為應該以大事為重,推選一位全心全意投入抗蒙事業,可以隨時發號施令的好漢當盟主,大夥兒對他唯命是從。」

    「我認為宋大俠的說話很有道理!」一個二三十歲的男人執著扇子站了起身,說:「『十大高手』,當以貴派祖師張三豐張真人和那個東方不敗最強。傳說 那個東方不敗武功智計也是極高,可惜卻是個惡人,一心控制江湖;至於張真人,也和洪老前輩一個道理。那麼我們應該選甚麼人?」

    「這位是『龍王門』的孫少主吧?」宋遠橋微笑著道:「家師年事已高,雖然他心繫國運,派我師兄弟前來襄助郭大俠,畢竟難以背上武林盟主這麼重的職責。」

    「那就由宋大俠你來當吧!」坐在最遠一張桌子的拳無敵站了起來,說道:「雖然常說『七幫十八派』,畢竟武當、少林才為武林領袖,若由少林高僧來當武林盟主怕影響了他們清修,還是宋大俠你來當最好!這幾年來張真人不理俗事,武當已交由宋大俠打理,江湖中哪個不服?」

    少林、武當都是武林領袖,雖然宋遠橋並非一派之長,其實論武功、人品和輩份也是少有人及。張三豐年紀已有一百一十餘歲,比之現今武林中的名宿都長了一輩至兩輩,那麼其弟子「武當七俠」也就和玄慈等人同輩了。

    第十二章之聚義襄陽.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mebo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