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庸群俠傳.第十四章之試劍揚名(一)

    楊過受了重傷給送回襄陽,我自然非常震驚。這時候黃蓉正檢視楊過傷口,我和焦宛兒湊過頭去看,卻如雷殛一般呆在當場,焦宛兒失聲道:「楊……楊公子的手臂呢?」

    的確,因為床上地下一塌糊塗的都是血跡,所以我們三人開始時並未發覺,但只要低頭一望,楊過右肩之下原本應該是右臂的地方卻空無一物,而鮮血正是從那裏湧將出來!

    「誰?」我怒極斷喝:「是誰斷楊手臂?」我雖然和楊過相處時間並不多,而且情份說不上深,但他那說一不二、飛揚跳脫、放浪不覊的個性,很令我羨 慕。昔日我初下華山,首次闖蕩江湖便曾與他結伴同行,使我和他自有一種情誼存在。經過這一段日子,我認識了不少武功高強的朋友,楊過對於我來說已經不單純 是組成隊伍的目標人物,這次重逢我深深感受到那種友情是實實在在的,並不存在任何虛假。對於傷害我朋友的人,我易一決不會放過他!

    胡斐指住角落裏一個滿身血跡的人道:「大哥,是她抱楊兄弟來求救的!」那人雙手抱著頭坐在房間角落一張椅子上,我手中英雄劍往地上用力一頓,把青磚都打裂了一塊,喝問道:「快說!究竟是誰把楊過的右手斬下來的?」

    那人緩緩抬頭,原來竟是唐三妹!

    黃蓉見我驚呆,對武敦儒叫道:「快……快去請薜神醫來!他昨晚到了襄陽,住在……」宋青書說道:「郭夫人別急,我一見楊過受傷已經拜託丐幫的一位兄弟前去請薜神醫來。」黃蓉「啊」了一聲,臉上有嘉許之色,道:「宋少俠處事周詳,不錯!」

    駱錦楓擔心道:「剛才宋少俠說要請薜神醫時,我就想說……薜神醫薜慕華江湖人稱『閻王敵』,連閻王也奈何不了的人,醫術自然是極高明的,是武林中 『三大神醫』之一。不過他又有另一個外號叫做『一招神醫』,聽說並不是醫者父母心,每一次醫人也要收取酬勞,要人家一招武功絕招作診金,這……」

    「救人一命勝造七級浮屠,這裏哪一個人沒有絕招?定當讓他稱心滿意!」黃蓉一邊盡力料理楊過斷臂的傷口,一邊說道。我甚麼也做不到,再次問唐三 妹:「到底楊過是怎樣受傷的?龍姑娘在哪裏?妳怎麼發現他,又如何把他帶回來襄陽?」頓了一頓,我聲音漸趨嚴厲:「昨晚我親自送楊過和龍姑娘出襄陽城,他 還沒有受傷,怎麼會變成現在這裏樣子?聽說我和楊過離開郭府後,妳跟著也走了,妳是否從後追上我們,然後殺傷楊過?」

    唐三妹臉上神情極可怕,白得臉無血色,雙目含淚,緊著下唇不作聲。我見她不答,更添怒氣,大喝道:「大家都知道妳和楊過有仇,是不是妳把楊過手臂斬斷的?」

    「不不不!我又有甚麼能力斬斷他的手臂?我本不是他的對手!」唐三妹急道。

    「妳可以使計……如果妳自知完全沒有辦法可以傷害楊過,老遠由四川追著他來幹甚麼?好啦!終於讓妳成功了!我替楊過報仇!」抽出英雄劍,便要往唐三妹頭頂斬落。

    「阿一!先問清楚!」瑱琦慌忙喝止我道。其實我又怎能對一個小姑娘下殺手?長劍到她頭頂還有一寸已然停住,我再問一次道:「是妳幹的!是不是?」

    「當然不是!」唐三妹叫道:「我為甚麼要殺他?」

    「我怎麼知道!」我瞪著她道:「妳又沒說楊過又沒說,叫人摸不著頭腦!是自己把『殺死楊過』的說話掛在口邊!」

    這個時候有個背著七隻袋子的丐幫幫眾走了進來,經過昨晚和喬峰衝突後,我認得他叫柳飛雲。「黃幫主,薜神醫到了!」他說。黃蓉正苦無辦法,急道:「快請!」

    只見一個身穿青色錦袍的長鬚老者步進房間,先向黃蓉作揖,然後快步走到床前說道:「除了郭夫人和兩個手腳快的之外,其餘人等一律出房間去。」黃蓉立即對程英和瑱琦說道:「兩位師妹留下來幫手……敦儒,你與其他人一起離開房間。」

    我一把抓住唐三妹的手臂拉起來,唐三妹搖頭道:「我留在這裏……」我才不理會她,將她又拉又扯的趕出房間。我們走到院子裏頭,焦宛兒帶上房門,對 我道:「易大哥,你先放開唐姑娘吧!」我冷然道:「怎麼可以?除非她把真相說出來吧!」又道:「唐三妹,妳一心想殺楊過,難道是假的?」

    唐三妹大聲道:「是假的!是假的!你想想,如果我要殺他,為甚麼要把他帶回襄陽?」

    這話還算講得通,我哼了一聲,問道:「那妳為甚麼一直纏著楊過,還口口聲聲說要殺他……」

    「因為……這是因為他對我無禮!」唐三妹紅著眼圈兒說:「其實我心裏面並不想他死的,所以我明知根本殺他不到也沒所謂……嗚嗚~」說到後來竟然大哭起來:「我只不過喜歡追著他而矣,從四川一直追到襄陽,那也有錯嗎?」

    「廢話!妳追著他幹嗎?」我冷笑道。焦宛兒走到我身旁,對我輕輕搖頭。唐三妹已自行說道:「我只是想要跟著他,每天和他打上一架……當我看見你和 楊過走出郭府,我就知道他又要離開了,所以我連忙也跟著出去……好不容易追上你們,不作聲的躲在樹後。幸好我來了,否則也救不了他!」

    「不是妳的話又是誰人下這樣的毒手?」我追問道:「妳在我回城前趕到的吧!那妳一定看見是誰人對楊過出手?龍姑娘又在哪裏?」

    唐三妹望著我欲言又止,半晌,突然叫道:「我不知道……我真的不知道!總之不是我!」我也覺得唐三妹太激動了,想要她冷靜下來,豈料她竟然在這時 向我出手,輕煙刀出鞘劃向我的手腕。煞那間我總算沒有忘記她是四川唐門的人,當然不敢讓她刀鋒劃中,連忙縮手後退。唐三妹趁這機會倒蹤開去,退到院子一 角,翻身上了圍牆。

    我怒吼一聲,便要追上去,宋青書卻一把抓住我道:「易兄弟,別追了!」我給他扯住,心中氣道:「你這是幹甚麼?」胡斐搖頭說道:「我覺得不會是唐 姑娘做的。」我瞪了他一眼,等他說下去,焦宛兒已先說道:「從四川開始追殺楊公子,我想那不過是一種小孩的意氣……其實唐姑娘只是喜歡楊公子而不自知罷 了。」

    我心中一愕,令狐沖拍了拍找的肩頭:「這位唐姑娘年紀還小,阿一你就別逼她啦!」

    程英拉開房門,將一盤水交給武敦儒:「你去換過一盤熱水來!」我偷望進去,只見那薜慕華坐在床邊,十指在楊過身上翻飛。仔細一看,兩隻手上起碼各 握著三根銀針。程英體諒的對我道:「易公子請放心,我師姐已在神醫的指示下點了楊兄弟十數處大穴,血已經止了,如今正替他臂上筋脈施針。」

    我心中長嘆一聲,楊過本來就是右撇子,一條右臂竟給人斬去,那身武功從此是沒有的了。而更令我心中疑惑的是,斷楊過手臂者到底是誰?如果不是唐三 妹,難道是蒙古武師去而回?那麼和楊過同行的龍姑娘如今身在何處?又是否安全?這一連串疑問使我坐立不安。我心中氣悶想找話說,發覺不見了藍鳳凰,便問: 「藍鳳凰在哪兒?」

    「咦?藍教主剛才還在……」武敦儒道:「她還是第一個見到唐三妹和楊兄弟的……」

    「郭大俠!」聽到眾人叫聲,原來郭靖帶著魯有腳和全冠清趕到,武敦儒連忙也向他的師父行禮。郭靖已得知楊過受了重傷的訊息,神色凝重的對院子裏頭 各人點頭招呼,然後走進廂房。過了不一會,柳飛雲從外間走到廂房前,敲門道:「郭大俠,黃幫主,午時已過,群雄都在正廳等候了。」郭靖拉開了門,與黃蓉一 臉悲痛的步出,對柳飛雲道:「辦正事要緊,我們這就到正廳去。」又回頭對程英和瑱琦道:「過兒拜託兩位照顧了。」

    郭靖夫婦穿過走廊向正廳走去,那邊一道房門剛巧打開,從裏面走出來的李思豪夫婦和郭靖打了個照面,雙方拱手示意,李思豪逕向我們走來。

    「桃靜,你怎麼不再多休息一會?」我抱住英雄劍說道。李思豪搖了搖頭,在一張石凳坐下,問道:「才假寐片刻便聽到楊兄弟的事……再怎麼疲累也是也 睡不著的了。楊兄弟沒甚麼事吧?我睡著之後這裏出事她們都不把我叫醒。」說著瞪了武青嬰和站在後邊的侍劍一眼。我嘆了口氣,先替大家介紹武青嬰,眾人施禮 完畢後我才又對李思豪道:「你怎能怪嫂子?她也只是為你好而矣。說到楊過,剛才程姑娘叫我別擔心,看來性命是無礙了,只是……」

    「『看來』性命無礙?他的傷那麼重嗎?」李思豪詫異道:「受了甚麼樣的傷?內子年紀雖輕,也頗通醫道,如果……」

    「這個不用。」武敦儒道:「薜神醫正在房內為楊兄弟診治。」

    「啊?是『閻王敵』?既然他來了這兒,還有誰人不能救?傳聞他醫術高超,死人也可醫活,所以令閻王爺也對他無可奈何!」

    「但也不能讓楊兄弟長出一條手臂來。」宋青書嘆道。

    「甚麼長出一條手臂?」李思豪愕然問。胡斐說道:「楊兄弟的右手手臂給人削去了!從此成為廢人……」武青嬰問道:「手臂斷了多久?不能駁回嗎?」 眾人倒沒有想過這個問題,令狐沖說道:「嫂子思慮細密,但唐三妹只帶著楊兄弟回襄陽,那條手臂不知失落何處,『閻王敵』醫術如何通神,想要駁回這條手臂是 絕無可能。」武青嬰也是低頭嘆息,卻聽得藍鳳凰的聲音在走廊另一端的月洞門後響起:「郭大姑娘讓開!別擋著本姑娘去路!」還夾雜著郭芙的尖叫聲。

    我皺眉道:「這種時候藍鳳凰在搞甚麼呀?」大家一起望去月洞門,首先見到的卻是郭芙,一邊大呼小叫一邊衝了進來:「別過來!快快把那東西拿開!」 琴兒問我道:「阿一你和這個藍教主最熟,她拿著甚麼把郭大姑娘嚇個半死?」我沒好氣道:「我又怎麼知道?這苗家女子不是弄蛇便是玩蜘蛛,不出這兩款!」不 知道從甚麼時候起,眾人眼中這位令狐沖的結義妹妹變得和我最熟。

    藍鳳凰雙手捧著一支用布包著、約莫尺許長的東西進來。我正奇怪上面斑斑駁駁的是甚麼東西,郭芙花容失色的叫道:「妳把那條手臂拿開!」

    我們都是一驚,滿頭大汗的藍鳳凰已走到廂房前面,叫道:「喂!快開門!我找到楊公子的手臂啦!」我跑到她身邊,那用布包著的果然是一只被人在上臂中間斬斷的右手,布上和藍鳳凰的衣衫上也沾了不少血。我很是高興,簡直想立即擁抱這個藍鳳凰。

    門又被人從裏面打開,站著的不是程英或瑱琦,而是薜慕華。這時認真看去,見他年紀也不是太大,卻留著一把鬍子,頭上那頂帽子正中用線繡著一個 『閻』字。我問道:「楊……楊過他沒有事吧?」薜慕華冷冷的道:「老夫外號叫甚麼?如果他見閻王去,老夫不叫『閻王敵』!」雖然薜慕華態度囂張,可是我卻 沒有反感:「那真是太好了……」指著藍鳳凰手中的斷臂,又問道:「神醫,這個……」

    「剛才這位姑娘大呼小叫,老夫聽得很清楚!」薜慕華瞄了藍鳳凰懷中那手臂一眼,說道:「難得妳有這個心,找回這東西……不過恕老夫難以辦到。」

    「為甚麼?」武青嬰好像知道一點醫道常識,問道。薜慕華雙眼一翻,哼道:「如果肢體斷裂,遇著我的話要駁回不難,但先決條件是受傷不超過半個時 辰。如果超過半個時辰仍想接駁的話,便需將傷口特別處理,例如冰封斷肢。這位小兄弟斷臂超過一個時辰,幾乎流乾他體內鮮血,這傷口筋脈已呈敗壞之象。至於 這條右臂……雖然妳辛苦找回來,但斷了一個時辰,已完全死掉。」

    藍鳳凰全身一鬆,往後便倒,站在旁邊的我連忙扶住她。薜慕華望了藍鳳凰和武青嬰一眼,說道:「兩個丫頭竟知道接駁斷臂,對人體有不少認識嘛!」背負著雙手走向正廳:「把床鋪被褥清理好,但不要碰到他的傷口。兩個時辰後老夫再來為他換藥。」

    我和胡斐、焦宛兒等人一起走進廂房裏頭,楊過還沒有醒過來。瑱琦和程英忙著把沾上血跡的被鋪換掉,我上前幫她們一把,口裏說道:「對於學武之人來 說,這實在太殘忍了!沒了這只右臂,比死更難受。」胡斐點頭認同:「讓仇家知道的話,還不一窩蜂的跑來尋仇?到時給人一刀子殺了還好,說不定只有無盡的屈 辱。」

    「別說了!」令狐沖道:「我們應該樂觀點,前路如何主要看自己怎麼走……沒有劍,有一壺酒已很不錯,我覺得還是光明的。」我苦笑道:「大師哥你當 然豁達,但有幾多人能夠虛若懷谷?楊過性子執拗,好強不屈,我怕他接受不了斷臂這事實。」藍鳳凰無奈的把手臂放到桌子上,回頭走出院子去。

    「一切待楊兄弟醒了再說。」程英抹了抹額上香汗,道:「大家先出去,讓楊兄弟好好休息。薜神醫用了麻藥,沒有兩個時辰他是不會醒來。」宋青書點了點頭,與駱錦楓先走出房間。我拍了拍胡斐,說道:「你也出去吧!我在這裏多留一會。」胡斐欲言又止,最後還是點頭離開。

    李思豪先打發武青嬰和琴劍二婢出去,小聲對瑱琦說道:「我也留下來,你和程姑娘休息一會吧!」瑱琦點了點頭,拉著程英出去,程英回頭低聲道:「有事的話喚我們幫手,我兩就在外面院子中。」然後帶上房門。

    我拉了一張圓凳到床邊坐下,把英雄劍倚著床緣放直,心中說不出的屈悶。

    「你好奇怪。」李思豪來到我的身邊:「誠然你和楊過早已認識,交情非淺,但你的反應也太激動了,好像……好像和你很有關係似的。」

    「的確有關係呀!」我咬牙說道:「如果不是我……我陪著他們離去的,如果不是我走了的話,也許事情不會發生……」

    李思豪拍了拍我的肩頭,道:「楊過身上究竟發生了甚麼事,到現在我們還不知道,你又怎能如此自責?楊兄弟功力已經算是很好的了,依我看那位龍姑娘 的武功更不在你我之下。結果還是出事了,可能對手太強,你在與不在其實沒甚關係,最多只是多賠一條性命。」我知道他說的是事實,就是有點說服不了自己,嘆 道:「不知道龍姑娘現下如何?她和楊過情投意合生死相許,卻在楊過受了重傷之際失蹤,原因只有一個……」

    「你擔心她受人挾制?」李思豪試問。我點了點頭,道:「可能給人捉了去。以楊過那至情至性的為人,如果醒來發覺沒了龍姑娘消息,一定會影響他調理身子的。」

    楊過身子突然一動,我們立即轉頭看他。只見楊過還沒醒來,口中卻喃喃喚道:「姑姑……姑姑……」我苦笑著搖頭:「睡夢中也對龍姑娘如此思念,醒來 之後……我真不敢設想!」我見楊過滿頭大汗,便從旁邊一個面盤中拿起毛巾,將水都扭乾,楊過還在自言自語:「姑姑……我肯了……我們回古墓,終身不出 來……姑姑……」我又是一聲嘆息,用毛巾替他印掉額角的汗水。

    「……沒有啊!……我做過甚麼?我做過……姑姑……我沒有啊……」楊過神智不清越來越嚴重,我呻吟道:「楊過這樣胡言亂語,有沒有問題?」

    「有甚麼問題?現在楊兄弟正在昏迷,當然會夢囈的了。」李思豪聳了聳肩:「醒了便沒事。」我點了點頭,楊過還在斷斷續續的道:「……別再難過……無論如何……無論如何……我們到古墓去……別再這樣了……原諒過兒吧……」

    「楊兄弟和那位龍姑娘到底是甚麼關係?」李思豪皺眉道:「這稱呼好生奇怪!」

    我搖頭說道:「只是他二人之間親暱的稱謂罷了。」

    楊過一直昏迷不醒,我無奈的放下毛巾,坐在一旁無言以對。過了好一會,才和李思豪走出廂房,只見眾人在花園中的一張石桌圍坐,似乎大家也擔心楊過,所以除了宋青書和武敦儒外不能不去之外,並沒有人去大廳出席武林大會。

    但在這個時候,藍鳳凰竟在和琴兒在鬥嘴。剛才看見她抱著楊過斷臂一身汗水的趕回來時,我曾經覺得她還有可愛的一面,如今卻故態復萌。我走了過去,問道:「妳們在說甚麼?」

    琴兒抬頭說:「剛才說起大家的佩劍和佩刀,藍教主說她的『金絲軟鞭』是《兵器譜》上有名的,我便說我手中這對刀也是一般,她卻不信!」藍鳳凰笑意 嫣然道:「妳一個丫頭手中兵刃怎會是《兵器譜》上一百零八把神兵之一?」琴兒哼了一句,說:「不但是我,侍劍姐姐那把寶劍也是《兵器譜》上有排名的!」胡 斐搖頭說道:「好了!哪裏來這許多超級兵器?」

    焦宛兒微笑著道:「我知道駱姐姐手中的『芙蓉劍』才真是神兵利器來著!」駱錦楓手撫她那把晶瑩通透的碧綠色長劍,說道:「我這把家傳的芙蓉劍,在 《兵器譜》『天罡三十六』中排第三十五,算得上是一把好劍。」《兵器譜》記載有一百零八件兵器,分上下兩等,上等為「天罡三十六」,下等為「地煞七十 二」,我曾經在鑄劍山莊看過一晚,所以知之甚詳。

    我的英雄劍便是「天罡三十六」中排第七名,亦即是總排名第七。

    「我和侍劍姐姐的兵刃是我家相公賞賜的,我這對刀有個名堂,叫做『流星蝴蝶刀』。」琴兒不理侍劍阻止,從腰間解下她的兵器來,那是一把兩尺來長的 刀鞘,琴兒雙手握住兩邊一分,竟從中分出兩把刀刃、刀柄各長一尺的短刀來。藍鳳凰瞪大了眼,武青嬰坐在石桌旁邊,對侍劍道:「妳也把相公送妳的長劍取來讓 各位瞧瞧。」琴兒的刀平日鈎在腰間,侍劍的佩劍有時在手中,這時候則掛在背後。侍劍依言拔出劍來,這把劍鋒只有兩尺來長,令狐沖「咦」了一聲,說道:「此 劍短不及短劍,長又不及長劍……我知道它有一個名字,叫做『劍器』。昔日公孫大娘便是使這種劍器的了。」

    李思豪走到武青嬰身後,向侍劍取過那把劍器,悠然說道:「天下刀劍何止千萬,但能夠稱得上神兵的,當年鑄劍山莊莊主劍皇前輩認為只有一百零八把, 而這一柄劍器也是其中之一。」李思豪手指輕輕在劍刃上一扣,發出一陣柔和而持久的鳴聲:「一百零八把神兵裏頭,兩尺短劍只有兩把,一曰『魚腸』,一曰『黃 泉』,這把劍器便是『黃泉』了,《兵器譜》上總排名八十八。」說著指住琴兒手中雙刀,又道:「那是『流星蝴蝶刀』,排名九十九。」

    胡斐「啊」了一聲:「我是用刀的,所以特別留意……唐三妹的『輕煙刀』和我的『忘情刀』也不差啊!」

    我苦笑道:「爭甚麼?你們的兵器也及不上『打狗棒』和『倚天劍』,甚至金輪法王那面『大日金輪』也都是天罡級的神兵。」李思豪指住我手上的英雄劍 道:「如果我沒記錯,易兄弟的『英雄劍』也是天罡級的名劍,天下有名!」我見眾人望著我,聳了聳肩道:「那算得上甚麼?不如桃靜那把長劍,我常說你這柄劍 真是有型有款,酷得很!我從來沒見過紫紅色的長劍!」

    「那是赤、紫二金加上熟銅鑄煉而成,所以色澤較為有趣,其餘的沒有甚麼特別,《兵器譜》上沒有名字便是了!」

    「李公子這柄劍叫甚麼?」駱錦楓問。李思豪側頭想了一想,道:「也沒甚麼特別……這是我師父在我藝成時贈我的寶劍,劍托上有一顆紫鑽呈心形,又能配合一套神妙武功『長情劍法』,所以叫它作『心如情長劍』。」

    「是紫鑽來嗎?」我搔了搔頭:「還以為是紅寶石呢!」眼見他們說得投入,楊過斷臂帶來的陰霾時一掃而空。我想沒必要讓大家一起愁眉苦臉,望著一臉 嬉笑的藍鳳凰,我也不禁莞爾,有她存在氣氛的確比沒有她的時候好得多。藍鳳凰見我望住她,撲了過來,瞪著我道:「易一!望我笑幹嗎?是否有甚麼陰謀?」

    「沒有啦!」我忍住不讓自己笑出來,免得她自鳴得意:「只不過我要對妳說聲謝……妳去替楊過找回手臂,雖然最後也是沒用,不過讓我發現了原來妳也可以當好人啊!」

    藍鳳凰繞著我轉了一圈,「哈」的一聲道:「你還是第一次讚我呢!怎樣?是否發覺我的好處了?」我沒好氣的笑道:「妳少得意,間中行行好事並不足夠,學做個漢人吧!免得經常在人前出醜。」

    「你少擔心!」藍鳳凰繞到我的面前,腦袋一擺道:「我可不會失禮你的。」我問她為甚麼會想到去找斷臂,藍鳳凰說:「我一見到唐三妹抱著楊過,便問 她手臂到了哪裏。唐三妹說她在城外的一個林子之中找到楊過,倒沒有留意是否有手臂。因為我知道斷臂可以接續,便問明位置,立即出城去找……想不到因為斷臂 太久不能再駁回,白白浪費了本姑娘的氣力。」

    我低頭搔了搔後頸,道:「有勞妳了。」藍鳳凰笑道:「誰叫他和你是好朋友?這個苦我倒是願意去辛的。」我忍不住笑罵道:「這算是甚麼語法?還是好好學一下漢話吧!」藍鳳凰不知道我在笑甚麼,不斷追問。

    閻王敵薜神醫替楊過換第二次藥,已經是第二日英雄大會完結之後。這日英雄大會順利進行,在沒有受到蒙古人的騷擾之下,果然推舉了郭靖做天下武林盟 主,這是江湖中前所未有的盛事,即使以往王重陽華山論劍稱雄也不過是公認武功第一,與盟主無緣。聽說當年我師父袁承志早兩年也曾因為對抗滿州韃子而當過甚 麼『七省盟主』,只不過能夠得到半個江湖認同而矣。

    武林大會完結,群豪卻為選出了武林盟主而進行盛大的宴會,正廳熱鬧得不得了。我們身在郭府,當然少不免出去對郭靖恭賀一番,更重要是祭一祭五臟廟。

    這頓宴會直至入夜才叫做曲終人散,我也吃得肚皮漲起,連站起來也感吃力。

    李思豪先行告辭,帶他的夫人武青嬰先回迦葉寺安頓,段譽和焦宛兒也同行。宋青書跟著武當二俠回客棧,駱錦楓、藍鳳凰和胡斐等也都各自離開郭府──雖然費了一番功夫才使藍鳳凰就範離開──只有我獨個兒留在這裏。

    瑱琦替我在西廂安排了房間,給我在郭府住上一晚。

    我和瑱琦緣著走廊並肩而行,向郭府西廂那邊走去,瑱琦對我說道:「今晚你就住在這裏,楊過病情有甚麼反覆的話你也可以第一時間知道。」我點了點 頭:「那真有勞妳了,不勝感激。」瑱琦笑了一下,望向那一邊,這兒可望到花園對面的偏廳中郭靖正和石清談話。我石清發現了我,便揮手打了個招呼。

    「剛才你很有禮貌。」瑱琦突然說話,把我的注意力帶回我兩之間,反問:「What?」瑱琦笑著搖了搖頭,道:「你剛才說『不勝感激』……你不覺得 很有禮貌嗎?」我呆了一下,笑道:「我這樣說了嗎?最近我說話越來越文雅,大概像個真正的古人吧!只是順口而矣。」瑱琦聳了聳肩:「或者吧!不過你和我似 乎見外了些……」

    穿過月洞門,來到西廂的院子裏,我停下腳步叫了瑱琦一聲,雙手捉住她的肩頭:「瑱琦,自從在太湖分手後我一個人想了許多。當我來到襄陽我們甚至沒 好好談過,怎麼說呢?妳有自己的生活,和黃蓉、程英她們就像一家人,根本沒有我的位置。」瑱琦撥開我雙手,打斷我的說話道:「你要甚麼位置呀?我也有我的 師父、師姐,這算是我的私人生活,就像每一個人都要擁有自己的空間一樣。你不也有你自己的朋友嗎?我叫你來郭府住你也不願意!」頓了一頓,提高聲量道: 「Iwanttobewithyou!是先到襄陽也好,是住在郭府也好,我都想和你一起,只是你不願意罷了。我不會強逼你的,因為將心比心,即使你要我陪 你住在迦葉寺我也不願意。」

    我吸了一口氣,瑱琦低頭苦笑,繼續說道:「我知道如果是現實中的平淡生活,那不成問題。除了兩人相處之外平日可以有自己私人空間,互不干擾。但如 今我們需要朝夕共處,為回去現實世界而努力,作風不同對遊戲的進度影響極大,因此我們的分歧突顯出來,亦不能互相容忍協調。所以……所以連帶我們的感情都 變壞了。阿一,不單止你,我也有想過這問題,我覺得我們開始的timing簡直糟透了。」

    「So……」我走開兩步,轉過身來攤開雙手:「thisisyouranswer?」瑱琦凝視著我,我苦笑道:「其實我是想向妳確認一件事而矣……我們是雙方同意讓這段感情開始的,因此我也想問清楚妳:Wearefinish?」

    瑱琦吸了口氣,好一會不能說話,又過了良久,才點了點頭。她無奈的苦笑道:「究竟是開始一段感情困難還是結束困難?」對於這問題,我只能搖頭而矣:「I’venoidea……」

    瑱琦凝望著我道:「也許當對好朋友更好,感情不會那麼容易破裂。」我聳了聳肩:「好矛盾呢!如果只是平凡生活,沒有把我們值價觀和處事手法上的分 歧突顯出來,我們可能不會過得如此不開心……但是在現實世界,我們根本沒機會開始!妳說是不是很矛盾?」又道:「如果妳堅決要我住到郭府的話,maybe 我會……我會依妳也說不定。」

    「少來這套!」瑱琦笑著轉身走道:「你不會這樣……相處這段日子我已經摸清了你,雖然你好像對甚麼事情都很沒所謂,又沒要求,其實只是你的自我中心不為人知而矣。至少你絕對不會為任何人改變想法……或許是你未遇到值得你這樣做的人。」

    「瑱琦……」我喚道,瑱琦卻一把推開我,邊走向楊過的房間邊笑道:「你對別人沒要求,但也不會容許他人對你有要求,論性格你和楊過是很相像,只不 過樣子就差得遠了。知道嘛阿一,沒有楊過的英俊,係沒資格有楊過的任性。」我沒好氣的啐了一口,追上去說道:「妳在甚麼時候變得以貌取人那麼膚淺?」

    瑱琦笑著推開楊過休息的房間,剛才第二次換藥時楊過曾經醒過,卻還未夠精神說話,這時又睡著了。

    我們兩人站在楊過床前,瑱琦突然問:「楊過的手臂是誰斬下來的?」我呆了一呆,說道:「唐三妹沒說,楊過又未完全清醒,我怎麼知道?」

    「不!」瑱琦轉過身來望著我,問:「我不是問他,而是問楊過的手臂……」「妳胡鬧甚麼?他不就是楊過?」「我當然知道他是楊過啦!我說的是……我說的是《神鵰俠侶》的楊過……」「哈!妳都幾好笑喎!楊過不是《神鵰俠侶》難道是《短刀行》裏的?」

    「別打岔!」瑱琦嗔道:「我問的不是這個睡在我們眼前,『金庸群俠傳』裏的楊過,而是原著裏頭的楊過!」我這才恍然大悟:「妳早說『原著』兩字不就得了?……對啦!妳怎麼問起原著來?妳不是沒看過武俠小說的嗎?」

    「是沒看過,但電視的劇情記著一點兒……」

    「問我也是沒用,我不是曾經告訴妳嗎?雖然差不多都看過一遍,但我不是能夠背出劇情那種金學研究者!最重要是E-34曾經說過這遊戲和原著的設定不盡相同。無論是造型、性格、實力又或是人物關係都有可能出現變化,記著劇情也沒用,這段日子我就來不去想它。」

    瑱琦點了點頭:「我自然記得E-34的說話。不過我在奇怪……譬如說我們的出現和干擾令到故事發展出現變數,好像你出手阻止金輪法王,沒了楊過和 小龍女『雙劍合璧』的戲份──這段我記得在電視看過──但有時候我們並未插手情節已經不同,好像楊過的手臂……」我知道瑱琦想說甚麼:「楊過的手臂好像是 給郭……郭靖的寶貝女兒斬斷的。」

    「對了!我沒記錯啊!」瑱琦說道:「但是這次楊過決不是郭芙所傷,連這種事情也不同了,那真是好大的變化……」

    「這個不是電子小說……」我道:「並不只是我們出現在金庸小說的劇情再插手干預,並不只是這麼簡單。妳有沒有聽過過去不能改變,因為『牽一髮而動 全身』,只是改變了一小部份,就會像水面的漣漪一樣越泛越大。打從遊戲啟動的一刻開始,由於這個世界是十四個故事互相影響,所以發展逐漸起了變化,而我們 闖進這裏且主動參與很多劇情,更是變化的催化劑。到了今時今日,只怕和原著已經是完全兩回事,完全不同的兩個世界了。」

    瑱琦「啊」了一聲,見她有點明白,我又道:「至於AI極強的各個NPC在自行思考下所展開的行動,未必就和原著一模一樣。如果基本的性格設定也更改了的話,就更有可能南轅北轍了!」

    「我還以為有人修改劇情……」瑱琦有點杞人憂天的道。我安慰著她:「的確遊戲設計者做了一定的修改,否則十四個故事怎能結合到一起?人物設定也不同啊!不過遊戲開始了之後,即使是他也無能為力了,因為故事怎樣發展,主要是看NPC,與及我們了。」

    「我總覺得遊戲向著未知的方向前進……」瑱琦側頭說道。

    我笑道:「當然是未知了!除非看著攻略來玩,否則遊戲結局總是未知的。」瑱琦搖頭說:「我不是這個意思……我是說,遊戲可能偏離了設計者的設定, 我不知道為甚麼,但我有這種感覺……可能除了我們之外,還有其他人參與,主動影響情節……」瑱琦正說著話,忽聞一聲慘呼,接著一連串急驟的打鬥聲響起,來 得突然,靜止得也是極快。我和瑱琦對望一眼,一起衝出廂房,已沒了聲響,但見郭府中人亦已驚覺,武敦儒從另一邊趕過來,叫道:「好像是後邊出事!」我們立 即跟著他趕去。

    穿過兩條走廊便已到了郭府後邊一個院子,這個院子平日重門深鎖,這時也是一樣,我們輕輕躍過圍牆,同時另一邊也有數名丐幫弟子跳了進來,後邊跟著黃蓉和陸冠英。

    我和瑱琦及武敦儒搶先黃蓉一步跑到院子中的一間石屋,裏頭站著兩人躺著三人。站著的兩人是程英和那個叫柳飛雲的丐幫七袋弟子。柳飛雲一見到我,喝道:「這裏不許外人進來,快出去!」程英叫住了他,黃蓉的聲音也在屋外響起:「易兄弟不是外人。」柳飛雲這才不作聲。

    黃蓉了進來,一看見現場情況,失聲道:「黎老!黎老!你怎麼樣?」蹲下身去扶起其中一個躺著的老者。看他打扮也是丐幫中人年紀已有六七十歲,背上八只布袋,在丐幫裏頭輩份極尊。這時出氣多入氣少,看來已然不行了。

    那老者艱難的抬起頭望著黃蓉,顫抖著伸出右手往另一邊指了一指。黃蓉心中一寒,目光投到那邊去,只見放著一個打開了的櫃子,裏面空無一物。黃蓉呻 吟了一聲,抬頭吩咐道:「丐幫暫由陸大哥和程師妹指揮,務必在襄陽城內截住外敵;韓師妹立即去找靖哥來,快!」三人神色驚疑不定,齊聲答應,使出輕功掠出 石屋。

    「黃……黃幫主,屬下可不可以知道發生了甚麼事?為甚麼黎老會在這裏受傷?」柳飛雲在一旁問道。我也說:「郭夫人,有甚麼我可以效勞的?」

    黃蓉望向其餘兩人,見他們動也不動,說道:「小七子和余兆興怎樣?」

    柳飛雲道:「屬下已檢視過,小七子和余兄弟也都已經氣絕身亡。」

    黃蓉望了望柳飛雲,又望了望我,然後對我說出難以置信的話來:「易兄弟,打狗棒給搶去了。」

    「甚麼?丐幫鎮幫之寶,打狗棒給搶去了?」我失聲驚叫。這時候黃蓉懷中老者動了一動,黃蓉急叫:「黎老,振作一點!底發生甚麼事,打狗棒去哪裏 了?」見那老者情況不妙,伸出右掌抵在他的背心,運真氣護住他的心脈。那老者果然好了一點,大口喘著氣,過了一會,才顫聲道:「黃幫主……屬下對妳不 住……咳咳咳咳!」又喘了好一陣氣,才勉強道:「……屬下罪該……萬死……打狗……打狗棒給搶去了……」

    「甚麼?」郭靖聲音才起,人已出現在我身旁,其身法之快簡直難以置信。郭靖一見屋內情形,首先去察看另外兩人,確認他們已經反魂乏術才在黃蓉身旁 蹲下,接過那老者。由郭靖灌真氣又比黃蓉強得多。黃蓉問:「韓師妹呢?」郭靖一邊輸真氣進老者體內一邊答道:「我知道這邊出事,已叫她去找薜神醫。」

    「屬下已……已經不行了!黃幫主,郭大俠,搶走……搶走打狗棒的是……霍都!」老者口出驚人之語,郭靖訝然問:「霍都還在襄陽城?」

    「屬下正……正在假寐……突然衝進三人來,」那老者斷斷續續的說道:「六隻手掌……按在余師姪胸口背心,余……余師姪登時……登時氣絕……我跳了 起來,已是慢了一步……救他不了,只好奪力頑抗,但和我對敵……那人武功高我甚多……只十餘招已經打了我兩掌,我伸手抓下他幪面的黑布,那……確實是霍都 無疑!」

    黃蓉站起來,嘆道:「黎老乃本幫八袋弟子,人稱『江東蛇王』,武林中也算響噹噹的好漢,若不是那個霍都,實在沒幾多人可以輕易將黎老打至如斯重傷。」

    柳飛雲道:「黃幫主,霍都他們逃走時遇著屬下和安兄弟……」黃蓉急問:「當真?」柳飛雲點了點頭:「屬下把其中一人打傷了,但安兄弟也身中一掌, 吐了不少鮮血,加上擔心這邊,因此沒再糾纏下去……如果黃幫主告知各位兄弟這裏收藏打狗棒,屬下定然不會輕易放他們離去。」

    郭靖問道:「派人去追了沒有?」黃蓉點頭,說道:「都怪我,想著自己是上任幫主,不宜老是拿著打狗棒去應酬群雄,怕引起話題使丐幫再丟人現眼……結果讓霍都那廝有機可乘,又賠了兩條性命……」

    「事到如今,怪自己也是沒用,得想辦法解決。」郭靖示意柳飛雲接過那老者,說道:「有兩個問題要弄清,一件事要辦妥。首先除了霍都之外,還有兩人是誰?他們是否一直濳伏在襄陽城?這是第一個問題。第二個問題,霍都甘冒危險來搶打狗棒,為的是甚麼?」

    黃蓉猶疑道:「第一個問題,除了霍都之外……」那老者躺在飛雲懷中說道:「三人均是幪面……屬下抓下霍都臉上的黑布才看清他的樣子……至於其餘二人……屬下只和霍都交手,其餘兩人出招擊殺余師姪時……迅雷不及掩耳,對小七子又是輕易一掌……都看不出武功家數……」

    「對手很高明,」郭靖皺眉道:「黎老、余兄弟武功不弱,他們乘黎老不備,先合力一舉擊殺余兄弟,然後由霍都一對一打倒黎老,至於餘下的小七子根本不足為患。」黃蓉吸了一口氣:「霍都一直躲在這兒?否則怎會如此清楚我們的佈置和黎老他們的武功?」

    「這個暫時不知道。至於第二個問題……」郭靖問道,黃蓉說:「這個簡單,霍都和金輪法王上次硬闖武林大會,目的不過是打擊我們人武林的士氣,這次 搶丐幫幫主的象徵打狗棒意思亦是一般,試想一下,如果打狗棒落到蒙古韃子手中,又給他們公然展示,丐幫和你我自是顏面無存。抗蒙主力丐幫還有郭大俠失去號 召力,還談甚麼結合武林力量?」

    瑱琦趕了到來,上氣不接下氣的道:「陸大哥和程師姐已經指派幫中兄弟守住城中各處要道,又派了四支追兵分東南西北出城搜去……我先趕來通報,薜神醫的轎子隨後就到,是請他到這裏來還是……」

    黃蓉指示道:「還是請到西廂那邊,柳兄弟,你抱黎老到西廂那邊去。」柳飛雲領命,走了出石屋。郭靖便想跟去,黃蓉卻叫道:「靖哥,你留下來。」

    郭靖依言停步,問道:「怎麼?」黃蓉來回踱步,好生猶疑不決,我和瑱琦看出她有話要說,只是不知如何措辭。反而郭靖看不出來,又問道:「我們怎麼不去看看黎老傷勢?」

    「靖哥,你剛才不是自己說了?有一件事要辦妥。」黃蓉嘆了口氣,郭靖叫道:「沒錯!當然是搶回打狗棒!」我還想再聽,瑱琦卻在我耳邊道:「這是丐 幫的事,阿一還是別插手的好。」我無奈點頭,對郭靖和黃蓉道:「郭大俠、郭夫人,有甚麼用得著易一的地方只管開聲,現在我先告辭了。」微微打了一躬,轉身 就走。

    「且慢!」黃蓉叫住了我,屋中各人齊感詫異。黃蓉對一直待在一角的武敦儒說道:「敦儒,你到屋外守著,別讓人接近。」武敦儒有個好處,就是不多 言,雖然好像沒甚存在感,但勝在不擾人之餘又好使好用。待他走出石屋,黃蓉轉頭對我和郭靖說道:「此事需要易兄弟鼎力相助。」

    這次別說郭靖愚魯,就連我也不知道黃蓉口中要我幫手的是甚麼事。黃蓉又想了一想,示意我們都坐下來,也不理會地上兩條屍體,逕自說道:「正如剛才 所說,打狗棒落到蒙古韃子手中,不單是丐幫的奇恥大辱,更足以令中原武林士氣崩潰。因此此事絕不可讓外間知道,要在事情揚開去前把打狗棒尋回。」

    「郭夫人所言甚是,但是我們對於霍都的行蹤如果掌握不了,想要追也無從追起。」我說道。黃蓉點了點頭:「找霍都可能很困難,但丐幫打探消息也不是浪得虛名的!我們先不要說這個,我想要易兄弟做的,就是替我們丐幫去找打狗棒,你願意不願意幹?」

    「甚麼?」我和郭靖齊聲問道。

    黃蓉說:「此事絕不能讓其他武林中人知道,甚至丐幫之內也要禁止這個消息流傳開去……丐幫數十萬幫眾,良莠不齊的固然有,就算是心存忠義,但這班沒見識又不知輕重的笨蛋容易把事情洩露出去,因此只容許十位長老知道。」

    「剛才那……」瑱琦正想問,黃蓉點頭說:「我知道,待會便交帶柳兄弟一句別說出去。柳兄弟跟著喬兄弟有三四年,辦事能幹,處世老練,不會亂說話 的。」又對我道:「如果打狗棒是給魔教搶走,我也會不惜任何代價動員丐幫所有力量去把它搶回來,偏生這次落到蒙古韃子手中,卻萬萬不能這樣做……既然不能 指望丐中弟子,便唯有另覓人選。英雄大會才剛召開,英雄宴大約還會維持三兩天,之後又有很多事情要辦理,蒙古大軍又在一旁虎視眈眈,我和靖哥根本沒可能離 開襄陽。韓師妹和程師妹力量薄弱,大小武能力又不夠,易兄弟,剛才我得知打狗棒給搶去,一番前思後想,已知道我們現在只有靠你啦!」

    我實在想不到這就是黃蓉的要求。

    「此事事關重大,怎麼……」郭靖覺得有點不妥,黃蓉卻打斷他的話頭:「靖哥,你擔心甚麼?」郭靖望了望我,說:「易兄弟別怪我直言。霍都武功甚 高,易兄弟在英雄宴上打敗他不過是取巧,如果再戰未必能勝……況且又不知道那可惡的蒙古韃子會安排下甚麼圈套,我怕……還是看看有沒有辦法抽空,我或是蓉 兒妳親自走這一趟!」

    「你怕易兄弟勝任不了?」黃蓉笑道:「沒錯易兄弟日前打敗霍都只不過是取巧,但以易兄弟之能,他日再遇霍都已不可同今日語。易兄弟昨日一戰成名, 是我中原武林的一股新力量,若論這一輩中的能者,無論是武功人品也非易兄弟莫屬。而且物以類聚,易兄弟還認識一大幫朋友,都是武林新一代菁英,定能替我們 完成這任務。」

    郭靖不禁點了點頭。這一下點頭是郭靖對我人品和武功的認同,更勝千言萬語。不過他又道:「我知道易兄弟武功人品俱佳,假以時日……不出五年定能成為武林中的佼佼者,但當此之時仍是太過凶險了些。」

    黃蓉見我一直不說話,摸不著我的想法,便再用言語暗暗推我一把:「所謂『玉不琢,不成器』,易兄弟就好比一塊未經加工的原玉,需要磨練一下方能成 才。」此話看似說服郭靖,其實是以言語相激,逼我表態。我怎會猜不透她的心思?而且我也極樂意接受這個任務──當然了!角色扮演遊戲就是要完成任務的── 只不過我想謀定而後動,別巴巴的爭著去幹,怎麼說也是黃蓉有求於我,不能讓她太過得心應手。

    我還是故意不說話,就連瑱琦亦察覺了,輕輕用手肘接了我一下,我當然裝作不知道。

    黃蓉要再說,郭靖卻不通氣的道:「雖然說這是闗乎蒙古韃子的陰謀和中原武林的士氣,不過似終是丐幫犯錯,我們怎可以袖手旁觀,反而要易兄弟替我們去冒險?易兄弟只是來參加英雄宴,那不成……」

    「靖哥,我也覺得丐幫的事去拜託外人有點不妥,但易兄弟和我們丐幫不是完全沒有關係啊!」黃蓉胸有成竹的笑道。我們三人都是一呆,想不出這話何解?黃蓉笑著說:「我是丐幫前任幫主,韓師妹是我的師妹,而易兄弟和韓師妹卻是青梅竹馬的好友,那……」

    「哈哈哈~!」我突然肆意大笑,說道:「郭夫人真有妳的!既然說到這個地步,我就幹吧!」郭靖給我的笑聲嚇了一跳,一時未會過意來,只是道:「好像不妥……」

    「靖哥,丐幫中人粗枝大葉,幹苦活又或是打殺還可以,這種秘密行事真是信不過……原本丐幫中有精明能幹的弟子負責這方面的工作,不過早前三次的行動失敗,被蒙古和西夏擒殺,死傷過半……餘下的亦再派到蒙古和西夏去潛伏,此刻用人之際只得從權了。」

    郭靖當然知道黃蓉所言全是真實,因此道:「沒錯,除了我夫婦兩人和十位長老外,丐幫已無能人足以擔起這重任。」

    黃蓉終於轉頭對我道:「易兄弟,打狗棒就拜託你尋回了。」

    未完.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mebo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