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paradise.ezla.com.tw/files/article/html/0/735/index.html

金庸群俠傳.第二十章之心跳回憶(一)

    石破天和那兩個賞善罰惡使者張三、李四結拜做了兄弟,我對此當然有所保留,始終兩人連真實姓名也不相告──即使有父母替自己的兒子改這種姓名,我 不以為會那麼巧張三和李四偏偏走到一塊兒。但石破天不明白這一點,只是喃喃的說道:「大哥和二哥說有要事去辦,不知道會到哪裏去呢?」

    步驚雲和聶風對望一眼,聶風道:「這個我倒猜得著。他們說到大雪山也是為了賞善罰惡,如今血刀老祖已死,大雪山就只剩下最後一個地方可以讓他們賞善罰惡──雪山派。」

    「雪山派?」我和石破天齊聲問道。

    「沒錯!這兩人專揀大小幫派的幫主掌門下手,而大雪山這邊除了血刀門之外就只有雪山派。」聶風說。「雪山派」這個名字好不熟悉,想了一會才記起來:「對了!石中玉曾經在雪山派學藝,這件事不知道石清他們解決了沒有?」

    石破天叫道:「易大哥,不如我們前去雪山派,看看我兩位兄長是否真的在那裏。」

    「我們師兄弟是一定要去的,」聶風轉頭問步驚雲:「雲師兄,你的手臂還有事沒有?」步驚雲說:「已經沒事了……不過他的指力好強,風師弟要小心。」

    我想石破天和石中玉相貌幾乎一模一樣,到雪山派可真不大方便,不過他如此熱心,我又很難說不──始終他為了我的事四處奔走從來沒一句怨言,現在只 不過想到附近的雪山派一趟,我總不能讓他自己一個前去。於是我跟聶風說:「聶大俠,我們也想到雪山派去看看……我這位石兄弟最沒機心,兩人無端與他結拜, 我也想知道其中原因。」

    步驚雲木無表情,聶風想了一下,說道:「這兩人的武功你是見到的,就算我和雲師兄聯手也未必能勝……何況他們還有《兵器譜》神兵『飄雪雙刀』──『金貂刀』與及『銀貂刀』?易兄弟你武功雖高,卻也不是他倆的對手,我怕你們去到『凌霄城』會有危險。」

    「兩位不用擔心,雖然我幫不上忙,但自己照顧自己還是可以的。」我說道。

    聶風問了步驚雲一句,見他沒有意見,便答應帶同我們幾人前往雪山派的大本營──凌霄城。

    我和水笙算是認識,這次是除了因為狄雲,也真心為了救她而來,見她受了好大委屈,此時呆呆的坐在遠處一塊石頭上面,便走過去對她說道:「水姑娘,問候的說話我不多講,只希望妳好生愛惜自己,將來的路還很長呢。」

    「將來的路?」水笙聽到我說話,全身一震,慢慢抬頭望我:「將來怎麼走?」

    「我也想問妳……這個始終由妳來決定,無論我怎麼想幫妳,也得看妳自己的立場。」我說。水笙搖了搖頭,慘然道:「我還有甚麼路可以走?我終於體會甚麼叫做走頭無路了。」

    我心中暗驚,臉上卻沒甚麼特別表情,說道:「總之妳別想歪,路是自己走出來的,無論多麼難行,只要肯踏出去便有路啦。」

    水笙又望著我,半晌,才說道:「你不同……你和他們都不同。」

    「因為我相信妳,也相信我二弟。」我微笑道。水笙搖頭說:「不是的……我說你不同,並不只是這個……其實從解紛宴時候開始,我就覺得你很不同。我不知道你到底是壞人還是好人,但我覺得你和我一直見到的英雄好漢,還有想做英雄好漢的人都不同。」

    我也不太知道她想說甚麼,只得安慰她:「其他的事妳不用想了,現在好好休息,讓自己放鬆心情……如果覺得那些人面目可憎,不見他們便是了。」

    水笙點了點頭,第一次露出笑容來:「我正有此打算。」

    「我會和那邊兩位到雪山派的凌霄城去,然後便趕往大西北參加六大派圍攻光明頂的義舉,大約很有一段很長的時間都不會回來西南了……希望我們還有機會再見。」我伸手拍了拍她的肩頭。

    水笙點頭應允,看來她雖未想通,倒沒有自尋短見的念頭。

    「二弟,我們到雪山凌霄城去,你也和我們一走吧。」我走到正在地上掘坑,想要埋葬血刀老祖的狄雲身前說。狄雲抬頭望了望我,說道:「不!我不去。」

    「甚麼?」我感到一陣詫異,然後便是沒由來的憤怒:「喂喂!你到底在想些甚麼?在荊州你這麼說,來到大雪山還是這麼說……你打算回麻溪鋪了嗎?麻溪鋪和這裏可是非常遙遠的!再者你應該知道以後的日子裏根本不容許你再過平凡生活,官府的人也懂得去麻溪鋪找你啊!」

    狄雲只是嗯了一聲,他這種態度教我很是光火:「我知道你出了事,千辛萬苦來找你……我們是結義兄弟,我總不能看著你出事而袖手旁觀,但我不能夠永遠的跟著你啊!你以為我可以讓你這麼一個人四處蕩,然後不知甚麼時候又給人捉了去嗎?」

    「大哥,我知道我給了你許多麻煩,我也非常領情,但今次不同了,我不是還在自悲自憐……我有苦衷。」狄雲望著水笙說。

    我呆了一呆:「你說甚麼?」

    原來當日和我們分別之後,狄雲在半日後便遇上汪嘯風和水笙。鈴劍雙俠是地面上有名的俠客,和官府互通聲氣,幫忙除暴安良,所以發現了狄雲便出手將 之擒住,打算交給那荊州知府凌退思。但血刀老祖突然出現,救出狄雲,捉住水笙──如今當然知道這一切只是他和花鐵幹定下的陰謀,目的是引「南四奇」和西南 武林人物到大雪山受死。

    狄雲雖然惱水笙不分青紅皂白,但也知道誰忠誰奸,當然不會為此感激血刀老祖。他見血刀老祖並非正人,言語間又對水笙無禮,擔心血刀老祖會有進一步 行動。於是想出一個方法,對血刀老祖百般奉承,投其所好,和他說話分散其注意力。血刀老祖不知袖裏,對狄雲生了好感,竟要收他為徒,雖在奔波之中,亦抽空 教了他幾招武功。狄雲本來就不是真心想學武,但他本性純良,見血刀老祖對自己著實不錯,於是到了後來見我想殺他便生了同情之心,這是後話。

    水笙不是笨人,血刀老祖沒再對她無禮,想一想已明其理,因此對狄雲暗暗感激。

    我聽了狄雲說話,不禁微微點頭,讚他道:「你懂得隨機應變,也不是以前那個不通世務的小子啊!」狄雲苦笑道:「受了這許多苦難,我也要學乖了。」 頓了一頓,又道:「大哥,我被人冤枉下獄,知道受委屈的痛苦直教人生不如死……我打算留在這裏多一會兒,看著水姑娘……」

    我大感意外:「你要留在這裏照顧她?你可以做些甚麼?問題是……她需要你做些甚麼嗎?」狄雲搖頭道:「不是的,水姑娘知道怎麼照顧自己。不過受委屈的人,如果知道有人相信和了解自己,內心會好過點……我想讓她別那麼傷心,就是那樣而矣。」

    我雖然不甚認同狄雲的做法,但想水笙獨自一個留在這大雪谷,我亦不太放心,尤其怕她一個人想不開……如今狄雲自願看顧著她,未嘗不是一件好事。

    「易兄弟!事不宜遲,我們要上路了!」那邊的聶風在谷口叫我道。

    我應了一聲,轉頭拍著狄雲肩膀,說:「二弟……你願意照看她,我也放心許多。不過你自己江湖閱歷不足,又太過單純,我還是怕你吃虧。然而你們留在 這個人跡罕至的地方,應該不怕別人來害你倆。」說到這裏,我心中長嘆一聲:無論狄雲和水笙的出身有何不同,現在同是天涯淪落人,或許能夠互相扶持。當下握 著他的雙手,語重深長的說道:「你好好保重。」再也不多說話,向雙兒招了招手,便往谷口走去。

    我們一行人馬不停蹄的在大雪山中走,走越是深入。聶風好像很熟悉路徑,盡抄小路行走,他說:「我和雪山雙劍,『風火神龍』封萬里及『氣寒西北』白 萬劍相識,以前到過凌霄城兩次,這些小路便是封大哥和白二哥教我走的……料想張三、李四輕功雖高,不知這些小路,勢必難以趕在前頭。」

    又行了一日,我們來到一條山嶺前面,旁邊有一排大木屋。此去向西,山勢陡悄再也不能騎馬,只好將灰馬留在木屋之中。我們使出輕功在山道中走,地勢越來越高,聶風一直在前頭領路,帶我們一路攀援而上。

    石破天和雙兒跟在我們後面,石破天固然因為有深厚的內功根柢,使他健步如飛奔走數里仍毫不氣喘,最可幸的雙兒也是腳程甚健,氣息不徐不疾,我心 想:「雙兒內力修為不弱,比之韋小寶那三腳貓功夫高出何止數倍?不過她出身溫家堡,溫家堡幹的是沒本錢買賣,或許人人會武也說不定。」但是雙兒武功屬陰柔 一類,與石樑派截然不同,應是另有名師,只可惜任我想破腦袋也猜不出她的師承來歷。

    行到傍晚,只見前面一座山峰沖天而起,峰頂建著數百間房屋,屋外圍以一道白牆。聶風搖指峰頂說道:「雲師哥,那就是凌霄城了。」步驚雲雖不苟言 笑,卻還是讚道:「雄踞絕頂,俯視群山,『凌霄』兩字果然名副其實。」我走到二人身旁,眼見山腰裡雲霧靄靄上升,漸漸將凌霄城籠罩在白茫茫的一片雲氣之 中,此等景色,不到大雪山,在中原如何能見?

    聶風既與雪山派中人認識,自是擔心他們會遭了張三李四的毒手,因此我們更不稍待,便即上峰。這山峰遠看已甚陡峭,待得親身攀援而上,更是險峻。

    快要上到峰頂的時候,見前面有兩條人影也在使輕功向凌霄城疾走,聶風忍不住叫道:「前面兩位請稍停一停!」石破天在後邊看不清楚,問我道:「是我兩位結拜哥哥嗎?」我搖頭說:「不是的,那兩人皆是女子。」

    前面兩女聽得人聲,便停下腳步半轉過身來。我和風雲二人搶到前面去,但見其中一個女子若莫三十來歲年紀,尖尖的臉蛋相貌甚美,雙眉修長,只眼光中 帶著三分倔強,又有三分兇狠。另一個女子低頭站在她的身後,一時間倒看不清楚樣子,兩人也披著黑色斗篷,角落地繡了一只飛鷲。

    那中年美婦瞪了我們一眼,問道:「怎麼?」聶風雙手抱拳,說道:「前輩,這路去的是雪山派凌霄城?」那美婦很不耐煩,冷冷的說:「你自己難道不知道嗎?就算當初不知道,從這裏也可看到凌霄城!」

    聶風點了點頭,又問道:「晚輩自然知道。不過剛才看前輩身法,不似雪山派一路,才有此一問……」

    「甚麼前輩晚輩?我很老嗎?」那美婦怒道:「你是來盤問我?難道不是雪山派便不能去凌霄城?我用刀不用劍,不是雪山派……你這麼說話,難道你是雪山派?我看雪山派沒你這號人物吧?」

    聶風賠笑道:「前輩息怒。晚輩得了個消息,知道有極厲害的對頭尋上凌霄城……晚輩和凌霄城封、白兩位師傅有過數面之緣,雖然說不上赴援,卻也要通知雪山派,讓他們及早防避。」

    「咦?你認識白萬劍?」那美婦愕然問:「看你多大年紀?怎會識得他?」

    「晚輩認識白師傅已有十年了,那時候還只有十餘歲……」說到這裏,聶風瞥見那美婦腰間掛著的單刀,這刀刀柄銅色斑爛,末端綁著一條紅色絲帶,刀鞘 上密密麻麻的好像刻滿文字,造型獨特。聶風忍不住叫道:「修羅刀?」那美婦咦了一聲,上下打量著聶風,說:「想不到你能夠看出我此刀名堂,那你知道我是誰 了嗎?」聶風點了點頭:「在下本來也是用刀的,對天下寶刀和使刀名家也略有認識……」美婦搶著說道:「那便別再說話,免得惹怒了我,對你不客氣。」說著道 不再理會我們,轉身便行。

    步驚雲依然沒有反應,我卻有些不爽:「這婦人雖然美麗,個性卻很是潑辣。」另一個姑娘抬起頭,跟著美婦便走。我看見她的臉蛋,登時全身一震.不禁 「啊」的一聲叫了出來:眼前所見是一副清秀絕倫的美貌,有如新月清暈,又如花樹堆雪,只是過於蒼白,沒半點血色,就連兩片薄薄的嘴唇,也是血色極淡。來到 這電腦遊戲世界,我見過的女子不勝枚舉,當中好像焦宛兒、岳靈珊、何鐵手、方怡、沐劍屏、駱錦楓、唐三妹、武青嬰、小龍女、水笙、鍾靈、阿九、蘇荃、藍鳳 凰、周芷若、雙兒等等,也算是美麗姑娘,但能夠稱為絕色的,就只有小龍女、阿九和蘇荃等少數人。眼前這位姑娘,亦當是那少數佳人之一。

    我的失儀吸引了她的注意力,回頭來望了望我。我見她臉上有點猶疑,心想三年沒見,一時間不認得也不出奇,便從懷中取出那塊黑色面紗,在她面前一揚──沒錯,這位姑娘便是三年前我在武夷山中偶然見到的木婉清!

    木婉清見到面紗,立即便想起來,指住我叫道:「是你!」那美婦已走了幾步,霍然回頭:「婉兒!你怎麼和男人說話?」

    「師父!他便是武夷山上除下我面紗的男人!」木婉清叫道。

    那美婦一陣錯愕,忽閃身來到我跟前,手中已握著那柄修羅刀,喝道:「便是你這個淫徒?」

    我身子往後一抑避開刀鋒,左掌翻出抵在刀面上,掌力一吐,將修羅刀震開,喝道:「幹甚麼突然動手?」木婉清功力只有219,那美婦也不過250, 我並不怕她們。那美婦左掌拍出,掌力雖然不強,卻也隔空襲至。我肩頭著了掌力,卻已一把反抓她的左臂,奮力一擲將她擲了出去。

    啪的一聲,我左邊臉上已著了一掌。這掌倒沒內力,只不過打得我熱辣辣的好不疼痛。

    「你打我師父!」木婉清罵道,舉起右手又要摑我耳光。我吃了一次虧,立即伸手擋格。豈料木婉清的手法極之巧妙,但覺眼前一晃,啪的一聲,左臉上又出現五個指印,始終閃避不了:「妳這是甚麼功夫?」

    「五羅輕煙掌!」聶風在旁笑道:「這是『修羅刀』秦紅棉的成名絕技,不知多少人命喪掌下,你只腫起半邊臉,可賺多了。」

    「婉兒你幹甚麼!用箭射他!」秦紅棉咬喝道。木婉清「啊」了一聲,不其然的舉起鐵製長形盒子,心中一寒,退後兩步擺出架勢:「喂喂!這裏可是山道 來著,要是你射出短箭,我一定避不到的……甚麼深仇大恨要殺人?我不過是看了你的臉蛋,這裏每個人都見到啦!怎麼只殺我一個?」

    木婉清眼神很是迷茫,說道:「你是第一個看到我樣子的男人……我在師父面前下了毒誓,哪個男人揭開我的面紗,我便要殺了他!」右手一遞,兩支短箭嗖嗖兩聲從鐵盒中電射而出。

    眼見我避無可避之際,突然從旁揚起一片黑雲,將兩支短箭捲住,卻原來是步驚雲的斗篷。秦紅棉見了步驚雲身手,才知道遇著高人,吃驚道:「你們到底是誰?」

    「情人箭?」步驚雲用手指將兩支精鋼短箭夾斷,冷冷的對木婉清道:「妳沒在箭上下毒,否則我不會就這樣放過妳。」聶風笑道:「我雲師兄最恨人家在兵器上餵毒……我們還是別說那麼多,先上凌霄城緊要,遲了只怕來不及啦!」

    秦紅棉雖然懊惱,但她連我也打不過,對著風雲只是不敢作聲,便帶著木婉清率先走上峰頂。聶風從後跟著,喃喃說道:「在我未出道前已聽聞過『修羅 刀』秦紅棉是有名的俠女,豈知今日一見,美是美了,性格卻是……還有這少女手腕上的暗器『情人箭』也是名列《兵器譜》的『四大暗器神兵』,與『孔雀翎』、 『暴雨梨花釘』和『含沙射影』齊名。如此一件寶物,又怎會落到她手中?」

    我在一旁聽見,笑道:「實不相瞞,《兵器譜》我看過,一把零八把寶刀寶劍,怎麼好像每人也有一把?」聶風也笑道:「這幾日我們見的都是高手,高手 自然使用好兵器……『闊背薄刃鬼頭刀』、『冷月劍』、『爛銀中平槍』、『血刀』、『金貂刀』、『銀貂刀』、『修羅刀』和『情人箭』等,這是很合理的。」

    「你知道得很清楚……就連我也記不全,你卻好像也看過《兵器譜》一樣,如數家珍。」

    「我從沒見過《兵器譜》真本,卻認識一位鑄劍山莊的人物,因此觀看過他的手抄本。」聶風說道。我「啊」了一聲:「那人和鑄劍山莊莊主劍名前輩如何稱呼?」聶風道:「劍大莊主是其兄長,他叫劍晨。」

    終於我們來到凌霄城外,只見城牆高逾三丈,牆頭牆垣雪白一片,盡是冰雪,堅如精鐵。牆上見有客人,便放下吊橋,從裏面走出兩人來。其中一個女子,我認得叫做花萬紫。

    花萬紫見到秦紅棉,神態親切的道:「秦姊姊來了?」轉頭望聶風和步驚雲道:「兩位是……」

    「白師傅在凌霄城不在?」聶風上前說:「在下聶風,有急事特來拜訪!」此這一出,花萬紫、秦紅棉都是大驚,想不到傳聞中的「北四怪」之一,「風之 子」聶風會出現在大雪山。既知聶風,秦紅棉即問道:「這位定是『殺神』步驚雲了?」臉色難看之極。步驚雲「嘿」的一聲說道:「沒錯,在下便是步驚雲。」

    花萬紫急忙道:「請兩位稍待,我進去通知白師哥及掌門。」轉身便走。

    我一直拉住石破天躲在步驚雲後面,因此花萬紫沒認出我來。另外一個男人躬身說:「幾位請進……你們一共是九位嗎?」

    我陡地一呆,反問道:「甚麼九個人?」步驚雲和聶風霍然轉身,一個出掌一個出腿,便往身後攻去。兩下悶響,步驚雲和聶風的攻勢各給敵人擋住,內勁互衝之下四人各自震開一步。

    張三和李四不知甚麼時候站到步驚雲和聶風身後。

    「可惡!你們甚麼時候……」我大驚問道。

    「真可惜呢!」胖子張三笑嘻嘻的說道:「我們昨日已來到,不過這座凌霄城還有護城河,又被冰封著,若不放下吊橋即使是我兄弟倆也不易進來。」

    「甚麼?是我們帶你進來的嗎?」我咬牙說道。石破天上前招呼:「大哥二哥,我來找你們呢!」

    「啊?原來三弟也在,不過我們還有事辦,少陪了!」張三又是一笑,身形展動,便朝城中闖去。聶風喝道:「別走……」和步驚雲正想起步,李四卻抓進 那個雪山弟子向他倆擲去。這一擲之勢極是凌厲,兩人若選擇閃避雪山弟子必撞向牆壁枌身碎骨,聶風首當其衝只好雙掌一推以柔勁接住他,再使輕功向後滑出十餘 步卸去其衝力。這麼緩得一緩,張三李四已不知所蹤。

    「雲師兄,易兄弟,我們快追!」聶風沉聲說,有如旋風似的捲進凌霄城內。我拉住雙兒和石破天,跟著步驚雲從後跟著,邊對石破天說道:「你看,他們兩人根本沒把你放在眼內,算哪門子的結拜兄弟?」

    「大哥說了,他們有要事辦,辦完便可與我相聚。」石破天說。我「嘿」的一聲冷笑道:「他們要辦的事……辦完之後,只怕雪山派再無一個活口!」

    我們跟著步驚雲不知跑過多少廳堂,雪山弟子倒沒見到多少個,終於來到另一道大門前面,聶風正和花萬紫站在那裏。花萬紫見到我們,訝然的對聶風道: 「我師兄他們應該在這裏,你……」聶風還沒作聲,步驚雲喝道:「讓開!」雙腳拿樁,雄厚無比的掌力向前推出,正是一式排雲掌。格勒、呯嘭兩聲,兩道大門給 步驚雲掌力打飛,我和聶風正要搶進去,一黑影陡然襲至。

    我和聶風往兩旁一讓,黑影撞在門邊牆上,落了下來。聶風低頭細看,叫道:「封大哥!」花萬紫剛帶步驚雲走進來,也是一聲尖叫:「封師哥!」

    我環視廳中,偌大的一個練武場中躺滿了雪山派弟子,遠處一個高瘦男人背負著雙手站住,中間還有五六人圍著個胖子來打,那五人當中赫然有白萬劍在內。

    張三的功力指數有700點之高,相反雪山派最強的白萬劍也不過是429點,其餘數人一個有380點,另外三人分別是325點、371點和336 點……武功指數並非簡單的算術,並不是兩個擁有300點功力的人聯手便足以和一個有600點武功的人打成平手。如今也是一樣,長此下去白萬劍他們要遭殃。

    說時遲那時快,那兩個較弱的漢子先後被張三踢飛,場中只餘下白萬劍和另外兩人在負隅頑抗。聶風轉頭對步驚雲說道:「雲師兄,你在一旁監視著李四, 我去助白二哥一臂之力!」步驚雲微微點頭,聶風便要出手,這時候從練武場後面躍出來,叫道:「白師兄,我兩夫婦來你!」一道白光,一條黑氣直捲張三。

    「石莊主!」我歡呼一聲,也顧不得聶風錯愕,已拔出英雄劍上前助戰。

    聶風回過神來,再想加入戰團,忽聞耳後有人陰森森的說道:「你的對手是我。」立即使出鯉魚翻身,反踢對方胸腹。落地時看清楚,果然便是李四。

    「能夠無聲無息的來到我身後,自我武功大成之後這六七年來從未遇過。」聶風冷冷的道。李四「嘿」的一聲說:「今日正好教你見識見識。」

    石清陡然見到我,那神情是極之意外,可是在此生死鬥之時,根本無暇解釋。這一番比鬥與先前又自不同,我的功力已經達到348點,基本上脫離了累別 人的層次,石清武功比之白萬劍還高,足470有之數,他的妻子閔柔亦是不俗,有364點,比以前又進步了。再加上留下來的兩個雪山派高手,對著張三已是攻 守參半。

    「石莊主,這是雪山派的事,不用你幫忙!」白萬劍擋住張三的一掌,回了兩招道:「這傢伙一進來便要見我掌門,說甚麼賞善罰惡,又要把我雪山派挑了……石莊主先行離開凌霄城,石中玉的事也先緩下來,白某若是留得命,將來有機會再解決吧!」

    「剛才我和內子在後堂聽見,這兩人原來便是近三個月來令江湖聞風喪膽的賞善罰惡二使……機會難逢,正好合我們之力在此地取去!」石清揮出了一劍,替閔柔擋住敵招。

    張三「哈」的一聲,身形一拔,竟從劍網中脫了出來,在半空中笑道:「玄素莊『黑白雙劍』不分青紅皂白,倒真是奇聞!我兄弟倆與你往日無仇今日無怨,你卻來趕這趟渾水……白萬劍燒了你的玄素莊,你倒為他賣命!」

    我心中「啊」的一聲,原來玄素莊卻是白萬劍放火燒的,或許便是為了石中玉的事。石清道:「大丈夫有所為有所不為,白師兄為了不肖犬兒,便是要了我夫婦二人性命,姓石的也不皺一皺眉頭。聽說你們兩人在北方殺了不少中原武人,還自稱賞善罰惡,難道是蒙古韃子的陰謀?」

    張三冷笑道:「石莊主不用猜了!我們僻處南方俠客島,與蒙古人沒關係,純為賞善罰惡和請各掌門前走俠客島喝臘八粥而來,一片好意奈何大家不領情, 致生誤會……」說著從背上布包抽出金貂刀:「我再說一次,只要請出雪山派掌門『威德先生』白自在白老爺子,接下我手中這兩面銅牌,答應在十二月初八到俠客 島喝臘八粥,我兄弟倆立即離開,否則只好親自找他出來。」

    「爹!媽!」張三和石清對話間,有人一邊大叫一邊走進練武場來,卻是石中玉。石中玉見到我,臉上一呆,然後招呼道:「易兄,你也來了。」我抱拳道:「石世兄,你好。」石中玉苦笑道:「我不好……我見著掌門夫人,她要殺我啦!」

    忽聽得「咦」的一聲,白萬劍身旁另一個雪山派的男人驚呼道:「怎麼……怎麼一模一樣?」白萬劍順著他的目光望去,看見一直跟在我們後面,毫不起眼 的石破天,也是一呆:「怎麼又是一個石中玉?」兩人的官面目宛然是一個模樣,不過石破天身上的穿是布衣,而石中玉全身绫羅,服飾華麗。眼見奇景,就連張三 也停了手,眾人瞧瞧石破天,又瞧瞧石中玉。石中玉走到石破天身前,這麼對望了好一會,問道:「你是誰?」石破天答非所問:「原來是這樣……貝大夫、白師傅 他們都把我認錯了……雖然易大哥對我說過,若非親眼所見,我原是沒法想像我們會這麼像……」

    石破天和石中玉站到一塊,才發覺兩人容貌果然頗為肖似,但並肩站著畢竟有不同。這點我就就察覺,此刻同時比較,分別便更易看出:石破天臉色較黑,眉毛較粗,不及石中玉的俊美文秀,但若非一起現身,却委實難以分辨。

    「嘖嘖!三弟,這個人好似你,卻浮誇沒用得多。二弟,你也來看一看……」張三想要招呼李四,這時才發覺李四和步驚雲、聶風都盤坐到地上,李四正伸出雙掌,和兩人比併內力。張三咳嗽一聲,笑著說:「好了!既然這樣,我們速戰速決,到底雪山派是否不奉令?」

    白萬劍咬牙道:「不奉,死也不奉!家父年邁,決不會到甚麼俠客島去!況且你武功雖強,可不是天王老子!」

    「既然如此,只好得罪了!」張三舞動金貂刀,便要再打。

    白萬劍使出雪山劍法,石清、閔柔和我同使上清快劍,四柄劍敵住了金貂刀,一時間打個難分難解。我的武功遠不及石清,與閔柔相比已在伯仲之間,在加 上我所學甚博,除了首十招,之後的四十招內已先後用過華山快劍、朝陽劍法、追風神雷劍和連城劍法,再夾雜著降龍十八掌和破玉拳,張三倒是對我最為提防。

    白萬劍斜睨著我,大概當日破廟中讓我救走石破天後至今再見,短短三個月間我的武功又有大進境,石清和閔柔就更是驚奇。但即使如何,張三的武功實在 高出太多,不到一百招閔柔已被刺中肩頭退下,補上的兩名雪山派高手打不了一會竟又先後中刀,然後我腿上也著了張三一掌,不一會白萬劍胸口中刀倒地,石清和 我二人合力,已是只有招架的份兒。

    「大哥,那是我的朋友!」就在金貂刀砍向我背心的時候,石破天突然搶出,一拳打在金貂刀上,這一拳正是七傷拳,饒是強如張三一時之間竟也捉摸不住七種拳勁,金貂刀給打飛。插在橫樑上面。

    張三大驚急退,但石清何等老練,見機不可失,墨劍中宮直進,逕點張三胸口膻中穴。張三「嘿」的一聲,伸出兩指夾住墨劍,但墨劍乃是《兵器譜》七十 二把地煞系神兵之首,灌注了內力豈是那麼容易給人制住?兩道血光閃過,張三的手指頭不免讓墨劍劃破。張三後躍避開,冷笑道:「三弟,你不知底細,別礙我大 事!」石破天搖頭說道:「你是我大哥,但他也是我的好朋友,你們不要打了!」張三很不耐煩,還要再說,卻聽得一把蒼老得來非常雄渾的聲音從內堂傳出:「誰 人夠膽欺上我雪山派來?」

    「爹!」「白師哥!」白萬劍和兩個雪山派高手先後叫道,一個身材很是高大的男人由後面走到練武場來,哈哈大笑:「竟然有人不知道我『威德先生』在這裏,我要你爬著離開凌霄城!」

    張三嘻嘻笑道:「我兄弟倆便是知道『威德先生』在這裏,所以特來討教!」

    那個身材高大的男人長著一大把銀白色的鬍子,年紀許在六十上下,便是白萬劍的父親,雪山派的掌門,威徳先生白自在。他聽得張三所言,竟信以為真, 手撫長鬚笑道:「既然是慕名討教,我就點撥一下吧!」我心想這人好糊塗,怎麼自大成這個樣子?白自在武功指數本來一點也不算低,十八派掌門之中可以稱得上 數一數二,擁有629點的他比岳不群、余滄海不知高出了多少,只不過在張三和李四面前,卻是討不過去。

    這一點白自在當然並不知道,而在場的所有人也以為白自在定能拾奪得下張三李四,固此大是放心。

    「易兄弟,易兄弟!」聽到有人叫我,回頭望去,卻是石中玉走到我身旁和我說話。我能夠分出石中玉和石破天,還是因為他們身上的衣衫呢!」

    「石世兄,甚麼事?」我只關注練武場中的戰局,對石中玉的問話並不太在意。石中玉卻不知道,望了望四周,拉住我的衣袖道:「這裏有威德先生出手,那兩個傢伙便不成事了,請易兄弟借一步說話。」

    我不以為然,卻也無可奈何,跟石中玉走出了練武場。這時人人在等待白自在出手,對我和石中玉的離開倒也沒有為意。

    「甚麼事?」出得練武場,我忍不住立即問石中玉道。石中玉卻不停步,一直朝裏面走,卻又對我說道:「我有一事要易兄弟幫忙,請你跟我來。」石中玉 不愧是前雪山弟子,對這凌霄城的路徑好熟悉,我跟著他拐了幾個彎,已不知道自己身在何處。心中一急,便捉住他問道:「石世兄,你到底想帶我到哪裏去?前面 可能已經打個『南四奇』──落花流水,你怎麼全不在乎?」

    「江湖之上除了十大高手外,大概沒多少人打得過白自在的,你放心。」石中玉道。我哼了一聲,暗想這人目光太也短淺了些──不過白自在的確厲害,若非遇著張三李四,天底下真的沒多少人能夠打敗他。

    「石世兄,你有甚麼事便說了吧!」我皺眉道:「否則我要回去練武廳了。」

    石中玉搓著雙手,笑道:「是這樣的……你知道我在做長樂幫幫主之前,是雪山派的弟子……」我點了點頭,說道:「嗯,是這樣沒錯,因為你大逆不道, 反出雪山派,後來不知怎麼加入了長樂幫!說起這個長樂幫,那個貝海石找了那和和你一模一樣的石破天去頂替,雪山派的白萬劍白師傅也誤會了他是你而將他擒 住,還是我誤打誤撞,將他救了出來!你這個人吶,真是滿麻煩的!」

    「有這樣的事嗎?『石破天』本來便是我在長樂幫用的假名,他怎麼又叫做石破天?」石中玉「啊」的一聲,一臉驚奇的問道。我搖了搖頭,說:「這個 嘛!其實那個長得和你很相似的人,本身有點糊裏糊塗,搞不清楚自己的過去,名字也有點兒……總之他現在便叫石破天,這叫做將錯就錯,橫豎你和石莊主重聚, 以後也不會再用石破天這個名字吧!」

    「這個當然了!我也不會再會長樂幫!」石中玉哼了一聲,道:「那個貝海石只想拿我當傀儡,後來我才知道,他和前幫主司徒橫不和,逼走了他,又害怕別人的閒言閒語,才隨便找個人來充撐場面……貝海石最會假撇清,你勸那個石破天不要上當!」

    「多謝你的關心!雪山派這裏你能夠負荊請罪,親自上來搞清楚,我也覺得很不錯,長樂幫那邊最好也是一般,你出面澄清真正的幫主是你,別老讓石破天當你的替死鬼!」我說:「只要有石莊主出面,諒貝海石不敢再威脅你了!」

    石中玉乾笑兩聲,轉換話題道:「這次上雪山派是衝著爹爹,所為父命難為……其實我父子三人上來,原沒打算活著離開,幸好出現了兩個轉機!」我瞪著他,「嘿」的一聲問道:「到底你幹了甚麼壞事,弄得如此田地?竟石莊主陪你送命!」

    石中玉臉上一紅,囁嚅著道:「這件事說來話長,當真一言難盡……如果你真想知道的話,請容許我細說當年。」我吸了一口氣,心想這事一定很曲折離 奇、錯縱複雜,千絲萬縷糾纏不清,便道:「你說吧!我聽著。」石中玉點了點頭,輕咳兩聲,然後說道:「五年前一個晚上我因為一時衝動對小師妹意圖非禮因此 被迫反出了雪山派。」

    我呆了一呆,舉起英雄劍連劍鞘往他的頭頂重重敲了下去:「哪裏是說來話長了?不就是你強姦未遂了?你這小子真是不知所謂!」石中玉抱著頭避了開 去,叫道:「不只這樣!那個小師妹是白師叔的千金,掌門人的孫女!」我倒抽了一口涼氣:「你真色膽包天!」石中玉苦著臉道:「還有……」我吃了一驚:「你 還做了甚麼?」石中玉搖頭道:「我倒沒做甚麼,但我離開了雪山派之後,那個小師妹卻三貞九烈,跳崖自盡!」

    我「哈」的一聲,冷笑道:「你真是好事多為!照我說石莊主應該一劍把你殺了乾淨!我問你,六年前你甚麼歲數?」石中玉答道:「十七歲。怎麼?」我 拍打著他的胸口,說:「這是血氣方剛的時候,卻並不是個好理由去搞些強姦的事情,江湖上『四大淫賊』,我看除了『四大惡人』雲中鶴、白駝山歐陽克和那個田 伯光外,應當算你一份!」

    石中玉嘀咕了兩句,我問道:「你說甚麼?」石中玉有點忸怩,我大喝一聲:「有話便說有……有那個便放!」石中玉嘻嘻笑道:「『四大淫賊』第四人是誰?」

    這種事情我從來沒有深究,一時間想不出來,瞪了他一眼,問:「誰會去記這些事?」

    石中玉聳了聳肩,卻拉著我走,又道:「剛才我說有兩個轉機,其一便是強敵襲至。我師父封萬里和師叔白萬劍正逼我爹娘交出我來,那一肥一瘦兩人竟出 手將四名師叔擊斃,逼得封、白兩人和成、齊、廖、梁四位師叔祖一起出手。雖然這麼說有點不安好心,但卻非如此,我這條小命只怕挨不到現在!」

    「對呢!石莊主是英雄好漢,定當大義滅親!」我說道這裏,忽然想起:「啊喲!不好!如果石莊主愛你太過,只怕不肯就範……石世兄,你為了父母名聲,自己死了的好。」

    「易兄弟,你說得很容易呢!」石中玉臉色難看之極,卻道:「第二個轉機,便是爹娘他們出去幫助師父師叔他們的時候,給我發現了一件事。」

    「甚麼事?」我忙問。石中玉道:「原來我離開凌霄城後,小師妹跳崖,掌門夫人一氣之下也離開了凌霄城,這五年間音訊全無。剛才我卻無意中看見,她們兩人回到了凌霄城啦!」

    「此事當真?」我陡地站住,問道。石中玉點了點頭:「我看她們是剛剛回來,還沒和師父師叔他們相見……如果小師妹沒有死,大約我也罪不至死啊!」

    「這個自然……石世兄,你要我做甚麼?」

    「找到那個小師妹,要她答應不追究。」石中玉咬牙道。

    「這是甚麼話?」我不以為然,半晌,才道:「你去求她,再加上我好言相勸,如果還是不行的話,就得讓雪山派自主。」

    石中玉無奈答應,帶我直朝內堂走去。雪山派正藉大亂,凌霄城內的雪山弟子大都去到練武場那邊,我們仿如進入無人之境一般,輕易便來到後花園。石中玉說:「那丫頭應該先到哪裏?」我皺眉說:「嘴巴放乾淨點,甚麼丫頭不丫頭,人家畢竟是個千金小姐。」

    石中玉笑道:「在我眼中女人還不是一樣?」我冷冷的道:「只不過因為你是個淫賊!」石中玉大怒,卻又不敢爭辯,我見著好笑,喊道:「淫賊!淫賊!」

    「哪裏來的淫賊?」忽然有人從另一邊的月洞門走了出來,大聲問道。我不其然退後一步,但見來人是個滿頭銀髮,六十上下歲的老婆婆,穿著繡金錦袍, 右手扶著一支拐杖,雙目精光四射,全身彌漫著精力一般,絲毫不覺她老態龍鍾。這老婆婆見了我兩人,先是一呆,問:「你們是誰?新收的弟子嗎?」目光轉到石 中玉身上的時候,臉色劇變,喝道:「果然是小淫賊!今日撞到老身手上,老身要把你千刀萬剮!」

    石中玉退到我的身後,叫道:「掌門夫人息怒,我知道白師妹安然回來,突來向她請罪……」那老婦大怒,掄起拐杖罵道:「你這雜種給我住嘴!還想見我 家阿綉,是色膽包天!快來受死!」我已經知道這老婦人便是雪山派掌門威德先生白自在的夫人,聽石中玉所言在那個險受侮辱的「小師妹」跳崖後便離開了凌霄 城,剛才跟孫女回來。我走前一步,拱手道:「老夫人,請聽晚輩一言。常言道:『殺人填命』,白小姐當年自盡,這石中玉確是死不足惜。但如今白小姐安然回 來,這個石中玉只是行止不端,未必便要殺了。再者,老夫人應當將他交給貴派掌門,然後開堂處理。」

    那老婦瞪了我一眼,問道:「你是誰?」我笑著再抱拳,道:「在是晚輩太過莽撞了……在下金陵易一,見過老夫人。」

    那老婦相眼一翻,哼的一聲說道:「無名小卒給我閉嘴!凌霄城是你說話的地方?有甚麼事讓你師長來和老身說話!這個老傢伙,盡讓些無聊頂透的小子走進我凌霄城,當真可惡!你是哪個門下的弟子?」

    我心中有氣,想:「即使不把我放在眼內,江湖上也沒甚麼人會沒聽過我的名字。就是沒聽過三戰金輪法王,殲滅山東七霸的事蹟,華山棄徒錢塘江一戰亦可謂傳頌一時,怎麼竟是如此孤陋寡聞?看來雪山派太過偏僻,這裏的傢伙只是躲在家裏自高自大,不知道天外有天人外有人。

    石中玉乾笑道:「掌門夫人,這位易兄弟以曾是華山弟子,不過早已破門出派……」

    「原來都是一幫不忠不義的鼠輩!還夠膽來到凌霄城撒野?讓老身先教訓你,再殺了石中玉那個小子!」老婦「嘿」的一聲,舉起拐杖便巿我肩頭砸去,我 斜身讓過,喝道:「怎麼沒由來的亂打人,活了一把年紀還如此不講理!」那老婦罵道:「老身便是要不講理!你要怎地?」說著拐扙向我攔腰劈來,使的竟是單刀 的招式。

    失按著腰間綁住的英雄劍,出上天梯向後滑開,叫道:「老夫人別逼我出手!」那老婦卻全然不聽,又用拐仗連使兩招刀招,竟是精妙之極。我吸了一口 氣,伸手圦抓拐杖的杖頭──如果她手中的真是單刀,我自是不敢空手奪白刃,但如今不過是個沒有鋒刃的拐杖而矣,我打算以力量取勝。

    那老婦見我伸手想搶枴杖,握著拐杖一抖,杖頭陡地彈起,不但避開了我的一抓,還直指我的喉頭。喉頭是人身最軟弱的地方之一,讓它撞中後果可大可小,立即使出半個鐵板橋避開,右手搭到英雄劍劍柄便要出鞘。

    「好樣的!還想對老身動劍!」老婦大喝一聲,飛起右足在劍炳上一踩,竟硬生生的拔出了一半的英雄劍踩還鞘中。我大是吃驚,左掌遽出,正是降龍十八掌中一招戰龍在野,那老婦應變也快,亦出掌還擊,兩掌相抵,老婦借勢向後退了開去。

    這時候我才從腰間拔出了英雄劍,擺出追風神雷劍的架式。雪山派劍法精絕,雖然內功和其他拳掌功夫有所不足,但以劍招的巧妙來說在武林中數一數二, 少林、武當亦未必及其繁複多變……剛才我見這婦人年紀已老,又見她使的並非劍法,放是便心存輕敵,豈料雪山派連刀法也是如此精妙,非得凝神接戰不可。

    老婦吸了兩口氣,喝道:「你使的全不是華山功夫,你到底是誰?」

    我笑了一下,說道:「石中玉早已說過,我很早便離開了華山派,因此一身功夫大都不是華山派的。不過我先旨聲明,我和石中玉不同,不是我自己想要離開華山,而是我岳師伯不喜歡我,傳書天下要將我逐出華山。」

    老婦呆了一呆,問道:「你是令狐沖?」我聳了聳肩,說:「大師哥?我不是令狐沖。」老婦用力一摔手,冷冷道:「你是令狐沖也好不是令狐沖也好!雪山派的事甚麼時候到你來理?這小子是個天地不容的淫賊,你為甚麼要保住他?」

    「玄素莊石莊主於晚輩有恩,其公子有事,晚輩自當出力。」我說:「況且石世兄已知錯了,今次正是由其夫母帶來負荊請罪。『浪子回頭金不換』,還請老夫人大人有大量,便給他一條生路,讓其改過自新吧!」

    「好!原來石清夫婦二人到了凌霄城!」老婦冷冷的道:「小子!少在這裏大言不慚!就算是石清帶你來的,老身也容不得你!」我心想我是跟風雲二人到來,事前倒不知道石清閔柔在凌霄城。不過這位老夫人應該也只是剛到凌霄城,前面打個落花流水她竟似毫不知情。

    「無論如何,我一定要讓石中玉平平安安的回到石莊主和石夫人身邊,如果老夫人定要傷他,晚輩只好出手阻攔。」我平舉英雄劍,說。老婦「哈」的一聲笑道:「老身從沒讓人這麼小看!就憑你也配和老身講這種話?來來來!讓老身領教一下你的武功吧!」

    這老婦功力指數有416,並不算高──當然比我這個二流的人物還要強上一點,我只是以高手的尺度以言──我相信自己不會被她打敗。

    又是爭取經驗值提升等級的好時機了。

    未完.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mebo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