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庸群俠傳.第二十二章之豺狼當轍(三)

    滅絕師太把倚天劍擲給周芷若,冷冷的對我說道:「你是後輩,只管出招吧,易一!」

    我依照武林規矩站在下首,那是後輩與長輩比鬥時,表示自己並非敢與對敵,不過是學習藝業、向尊長討教之意。這時候我們雖然以平等身份比武,但我尊重她是一派掌門,這些禮數不能不盡。

    我知道滅絕師太自恃身份,一定不會先行發招,於是右拳放到左掌掌心,身子微躬,好像與人拱手作揖,乃是破玉拳的起手式。這招是對長輩或客人彬彬有 禮的客套招數,任何人一看明白,滅絕師太點頭道:「事已至此,不用多禮了!」我嗯了一聲,雙足一點,右拳左掌仍是合著一揖,身子卻已隨著這一揖之勢向前疾 探,連拳連掌,打向滅絕師太的腰間。華山破玉拳在江湖上頗具名頭,沒一招不能克敵制勝,只要加上混元勁,就連起手式也能傷人。

    「來得好!」滅絕師太左掌一封,連消帶打把我拳掌撥開,兼反拍我肩頭。我立即變招,伸手抓滅絕師太手肘順勢一拉,仍是一式「拋磚引玉」,但滅絕師太何等樣的人?我用盡全力也挪動不了她,只好改以「玉碎崑崗」攻其胸口,卻又給她一掌攔住,無功而回。

    雖然習了九陽神功,但初學乍練火候尚淺,仍是以華山混元勁配合破玉拳出招。我在混元勁和破玉拳這兩門功夫上已修練到Level10,可說是爐火純青,再加上到神技.神照經的幫助,內功方面的指數也提升得較快,因此與滅絕師太數下短兵相接,內力一觸即走,沒輸半招。

    我左拳連顫,右拳中宮直進,屬破玉拳中一招「藍田生玉」,滅絕師太右掌卻搶先拍向我的臂彎,後發而先至。這一掌若是給她打實了,一條手臂難免要折 斷,更有甚者關節盡碎,頓成殘廢。我識得厲害,使出也是練到Level10的輕功上天梯,向右一蹤,勉強避過這招,唯滅絕師太得勢不饒人,雙掌連環拍到, 其勢凌厲無比。

    「啊!是師父自創的『滅掌』!」峨嵋弟子看見,便有人出言讚嘆。我心中一凜,想起不知幾時曾聽不知誰人提起過,滅絕師太武功固然是好,其天賦更令 人佩服,早在十多年前已自創兩套劍法,一名「滅劍」,一名「絕劍」,乃是以她法號「滅絕」兩字來命名。近年來又將這兩套劍法變化為掌法,就叫做「滅掌」和 「絕掌」,四套劍法掌法實為兩套,不過是有劍在手和無劍在手的分別,但也有夠驚世駭俗。須知道大部份厲害武功都是前人一招一式研究改良出來,經過千錘百鍊 至有今日之效。當今武林各種武功五花八門,要另闢蹊徑再創新招,比以前又難上許多;若然創出來的招式不及本派原有武功,那反而不美。滅絕師太這幾套劍法和 掌法,在江湖上使出來倒也頭是道,因此大家都知道峨嵋滅絕師太並非女流之輩那麼簡單。

    這套滅掌果然掌如其名,每一招均簡單直接、凌厲無匹,意圖非常明顯,彷彿要一掌解決對手般,換句話來說,全是殺招,沒有守勢也沒有傷敵招數,深得 一個「滅」字的精髓。要知道一套武功,十數招又或者數十招之中,每一式也有不同作用,有的攻敵、有的防守、有的傷人、有的殺人,至於點穴、擒拿等手法用意 更是分明。然而這套滅掌一招一式都想要殺死對方,與滅絕師太出家人的身份大相徑庭,太過心恨手辣了些。

    不過她既然叫得自己作滅絕師太,那是光明正大擺出一副「我不仁慈」的模樣了。

    我不敢大意,心想再行閃避,讓一不小心她拍中,以峨嵋內功之能只怕禁受不起,唯有變拳成掌,硬接她的掌力。幸好我的降龍十八掌是武林第一掌法,絲毫不輸於滅絕師太的滅掌。

    但見滅絕師太大喝一聲,雙掌向我胸口推來,一對衣袖高高鼓起,足見她使足了內勁,真氣充斥衣袖。我不敢怠慢,還了一招「見龍在田」,掌對掌的迎上 來。由於我們還沒去到以內力相鬥的局面,只是以內勁撞擊對方,因此拍的一聲,我們各自被對方震開,滅絕師太退了兩步,我則退了三步。

    「好!很好!」滅絕師太吸了一口氣,對我另眼相看:「再來!」立即舉掌搶到我的跟前。

    既然已經開打了,那就再沒分誰先發招,搶得先機也是戰鬥的秘訣之一。我早有預備,一式「戰龍在野」拍向滅絕師太肩頭,暗中預備了兩招後著。豈料滅 絕師太掌法陡變,從另一個方位向我拍來,嚇得我跨出一步,收在背後的左掌擋格。先前的滅掌一招一式有板有眼,幾乎是迎面攻來的正大招數,簡單直接,這一次 反而從我的右下方出掌,幸好我右掌打出「戰龍在野」之際,為了伺機施以奇襲而讓左掌蓄勢待發,這在間不容緩間將這怪招化解,否則突如其來,那是非讓她打中 不可。

    「是師父的『絕掌』!」峨嵋弟子又是一陣低議聲,其中一人語音較高,因此我聽得很清楚。果然,滅絕師太的掌法和先前全然不同,每一招出掌方位均出意料,其所攻擊的位置也難以估計,難道這便是「絕」字意思?

    滅絕師太掌勢凌厲,在我稍一疏神間,她已毫不留情的連拍四掌,每一擊我也只是勉強躲開,根本連還手之力都沒有。最後一掌在我鼻尖前掠過,掌風刮得 我臉上生疼,差點兒便讓她把鼻子打破。只見她橫身出腳一掃,我連忙躍起閃過,滅絕師太趁我身在半空避無可避,忽使滅掌直拍我胸口。我心下大驚,慌忙把兩只 手臂交叉胸前,拼著雙臂折斷,也只有硬受這一掌。結果蓬的一聲我身子直向後飛開,直撞向廣場旁邊一條大石柱。間不容髮之際我拗腰在半空翻了固觔斗,雙足在 柱子上一點,輕輕了下來。

    我驚魂甫定,心想剛才一掌可幸沒給她打實,否則緃有寶衣護身亦難免五臟俱碎。可是滅絕師太不讓我有喘息機會,已躍上半空,雙掌從上而下向我推來。我吸了一口氣,將內勁聚於丹田,此時此刻,只有降龍十八掌的「飛龍在天」可用。

    啪的一下巨響,滅絕師太倒蹤出去,穩穩落到兩丈開外,她嘿的一聲冷笑,說道:「小子不壞!」一掄雙掌,又再向我撲過來。

    以拳法和掌法而論,我和滅絕師太是無分軒至,但在臨敵經驗與及內功方面當然有著很大的差距。破玉拳我雖已練至十級,功德完滿,不過這時候要抗衡滅 絕師太,只有降龍十八掌的威力方能湊效。降龍十八掌是天下間最剛猛、最正氣的掌法,就算少林派七十二絕技中的大金剛掌也不能相提並論,滅絕師太的掌法如何 厲害,亦不是降龍十八掌的對手。

    對得數掌,滅絕師太已知道降龍十八掌的精妙,但她仍絲毫不懼,著著搶攻。當然了,論火候我始終差著一點,又豈能與洪七公、郭靖甚至喬峰比較?既然 掌法是我勝一籌,掌力方面又讓我以降龍十八掌的剛猛特性彌補,滅絕師太當機立斷,以臨敵經驗的優勢爭勝。短短的二十招裏頭,她將滅掌和絕掌混合使用,還夾 雜著數招不是甚麼掌法,令我一時間無所適從。

    我自知這套掌法尚未練熟,修為較淺,面對著不斷變招的滅絕師太,唯有竪守「大巧若拙」的道理,來來去去只使出自己最熟悉的「亢龍有悔」、「見龍在 田」、「戰龍在野」等三數掌。江湖之中大多數武功招數,多則上百,少則數十,招式數目雖然不是越多越好,但若太少的話難免容易被人看穿,或在取勝前使完所 有招式也會有黔驢技窮之感。好像華山快劍有四十九招,上清快劍招數更少,但每招有三個變化,因此可算上一百零八招。然而降龍十八掌就只十八掌,這十八掌簡 簡單單,沒有任何變化和後著,講的就是一個「拙」字,但只要能將之練熟,便能轉化成一個「純」字,一掌打出,雖然沒有甚麼巧妙,卻教人躲避不開,抵擋不 住。

    我還未練到這個地步,但單以其中數掌來說,尤其「亢龍有悔」和「見龍在田」兩招,那是經常使用,打出來一點也不失禮。

    滅絕師太發覺自己如何變招也無用,不知何解只要我雙掌推出,她就不得不和我對掌,想要打我其他地方嗎?卻又不能置我的攻擊不顧,畢竟讓我掌力臨 身,不死也得重傷。她與我對五掌,兩人也沒後退一步,竟打成個平手──儘管我血氣翻湧、心煩氣悶──滅絕師太突然改掌為拿,要抓我手腕,我不敢大意,飛起 一足反踢她的手背,滅絕師太這才退了一步。

    廣場中人都知道滅絕師太輸了一招,但這次不是以武會友,非分勝負不可,若鬥真實本領,始終是滅絕師太勝過我。滅絕師太望我說道:「你的掌法和內功俱好,實在是可造之材,只是不知道能否接得住我峨嵋派絕學,佛光普照?」

    「佛光普照?」廣場中人一陣嘈吵,都是十分緊張。

    「小兄弟,這一掌乃滅絕老尼最強殺著,你須當心!」躺坐在明教教眾當中的楊逍一直留神這邊戰局,此時忍不住高聲提點我。我啊了一聲,殷天正又道:「這佛光普照招式平平淡淡一成不變,其威力之生,全在於以峨嵋派九陽功作為根基。一掌既出,你是避無可避,只有硬接。」

    「嘿!如果接得下的話,」滅絕師太望殷天正冷笑道:「只是江湖上有多少人能夠抵擋得住老尼這招佛光普照?」我心中暗自戒備,難道這招佛光普照比降 龍十八掌更厲害?而武功只有一招,就更是絕無僅有。滅絕師太右掌一揚,突然間全身骨骼發出劈劈啪啪的輕微爆裂聲,炒豆般響聲未絕,右掌據出,向我胸口拍 到。這一招果然並無其它變化,只是直線攻擊,但掌力比先前都要凌厲剛猛,看來除了滅絕師太一人之外,峨嵋派中再無第二人會使。

    「好!」我喝了一聲,左掌劃了一個圈子,右掌向前一推,又是一招亢龍有悔,唯這次鼓足了勁,將混元勁加上九陽神功推至極致,全身內勁有如山洪一般,一次過全釋放出去。若然比較掌力之猛,始終還是首推降龍十八掌,而亢龍有悔,更是十八掌裏面掌力最猛最集中的一招。

    <……九陽神功升級Level2/降龍十八掌升級Level6

    又是一下巨響,我們兩人各自震退了幾步,這一較勁雙方均出了全力,結果也是我多退一步。然而滅絕師太身為一派宗師,鬥了將近百招仍拾奪不下一個武 林後輩,實在說不過去,再加上她雖佔上風,卻還沒有取勝把握,心中更是焦燥。滅絕師太吸了一口涼氣,回頭喝道:「芷若,倚天劍!」

    周芷若一呆,忙快步走前,將手中倚天劍交回滅絕師太。其實何只周芷若一人發呆,廣場中人都聽到滅絕師太答應空手鬥我,誰會料到佔得上風的她竟問弟子取劍?

    我還未回過神來,滅絕師太劍已出鞘,說道:「今日一戰非為個人榮耀,峨嵋派可是來除魔滅妖。易一,你的掌法貧尼已領教過,若要峨嵋派下光明頂,雖得贏我手中倚天寶劍!」

    「這……這和先前說的不同……」我退後一步,說道。

    「白眉鷹王劃下道兒,六大派高手若全遭敗陣便即撤退。峨嵋只貧尼一人,領教完你的掌法便當領教劍法!你要峨嵋派認輸,須得讓我心悅誠服!」滅絕師 太才一說完,人前劍後便向我撲來。我「啊」的一聲,來不及說話,立即施展輕功向後倒蹤先避其鋒。滅絕師太得勢不饒人,一劍快似一劍,眨眼間已向我連環刺出 七劍。我回身疾走,喜幸上天梯練至十級,當即施渾身解數,希望得到稍息機會,再謀反撲。

    上天梯在武林中算不上最巧妙的輕功心法,和武當派的梯雲蹤相比猶有不及,幸好峨嵋派也不是以輕功見長,這才沒讓滅絕師太追上,但是始終無法擺脫得 了她,倚天劍一直如影隨形的在我背心幾寸開外追趕著,任我如何閃避騰挪,總離不開劍尖,只要慢得一慢,必會給她來個一劍穿心。我的背心已被冷汗濕透,忙一 個觔斗翻上半空,意圖兵行險著。

    「嘿!今日是你死期!」滅絕師太大喝一聲,揮劍向我腰間削去。我在半空中無法轉彎,再也躲避不開,以倚天劍之鋒利,這一劍若是臨身,只會落得被攔腰斬成兩截的厄運。

    「嗚哇~」就在眾人驚叫聲中,噹的一聲,我反手以英雄劍架開了倚天劍。

    我躍上半空可不是為了逃走,那個觔斗翻到連鞘插在地上的英雄劍上方,我在一瞬間伸手往下一撓,拔出了英雄劍,恰恰能夠格開滅絕師太這一擊。

    在明教眾人鼓譟聲中,滅絕師太終於退了開去,不再追擊。韋一笑叫道:「老賊尼!趁人家沒劍在手搶攻討便宜,對一個後輩也如此不知差恥,算甚麼武林宗師?」周顛更是甚麼粗言穢語都罵了出來。

    「嘿!既然武當派的俞二俠替你改了個外號叫做『快劍』,貧尼就領教領教你的快劍是怎麼一回事!」滅絕師太不理會別人說話,見我拔劍在手,冷冷對我說道。

    「小兄弟,這一仗認輸了吧!滅絕老尼手中乃倚天寶劍,此劍霸道非常,毁人兵器,你有劍等於無劍!」殷天正走上兩步,叫道:「滅絕老尼!讓老夫來會一會妳!」

    到這地步,我只好咬緊牙關:「鷹王請回,易一尚未服輸。」面對一等一的好手,被人佔了先手那就大大的不利,立即掄起手中英雄劍,搶先反攻:「師太看劍了!」

    滅絕師太的劍法雖然不是快劍路子,然而武功去到她那層次,要快要慢是隨心所欲。這次再戰,我是不斷搶攻希望佔了形勢,滅絕師太卻也以攻為守,當下兩人在場中以快打快,互相鬥攻,兩絛人影倏分倏合,襯以劍刃碰擊之聲,如果不是生死相搏倒也煞是好看。

    其實我的劍法比拳掌來得要好和要熟,當初只是畏懼倚天劍斷人刀劍才用言語擠住滅絕師太,要她比拳腳功夫。如今雙方寶劍出鞘,不分勝負斷不還鞘,怕 也怕不了那麼多,唯有放手一搏。英雄劍畢竟在《兵器譜》上排名第七,或許便不輸她排名第四的倚天劍,過去兩劍三道交鋒,英雄劍也沒被削斷,使我信心增加了 一點。既然滅絕師太點名要見識我的快劍,我便使出華山快劍和上清快劍這兩門最熟的劍法,兩劍交擊鏗鏘之聲不斷,眼界稍差的人也看不清楚劍招。

    華山快劍共四十九招,但沒有變化,上清快劍雖只三十六招,每招卻有三個變化。快劍不比其他劍法,突然出招雖也能收突襲之效,但快劍的威力是一口氣 連環使出,讓對方無暇喘息,這一個「快」字,往往建基於招式間的連貫,如流水甚或山洪一般傾瀉而出,讓人難以招架。因此快劍多是一整套使出,不能混合使 用。我號曰「快劍」,雖是俞蓮舟的讚譽,但亦並非浪得虛名,經過長時間的浸淫,我將這兩套快劍融會貫通,打亂來使於速上也沒絲毫影響。尤其兩套快劍一走狠 辣一走輕靈,倒可以互補長短,相輔相成,比單獨使用更添威力。

    儘管我的武功比之眼前許多絕世高手還差著一截,但以快劍而論,當數我第一。

    滅絕師太越戰越不敢小看我,只見她無論如何搶攻也不能佔得上風,只能鬥成一個平手的局面,武林名宿和江湖後輩殺得難分難解,可教場中眾人目瞪口呆。

    我使出上清快劍最後一式「一氣化三清」。上清觀的劍法變幻莫測,上清快劍雖然已是較少變化,此招卻也極難捉摸。快劍招式在講求「快」字的前題下, 根本沒有虛招,而招式單調,起手之初,攻擊目標已經鎖定,就算對方早作封擋,電光火石間使劍者也來不及中途變招。「一氣化三清」之厲害,在於它能同時攻擊 多於一個目標。因為出劍的方位精準,使劍者只需手腕微動,劍尖已能刺向頭、胸、腹三處要害,對方若是識得厲害,也只有退,不能擋。

    <……上清快劍升級Level6

    也虧滅絕師太武功出神入化,竟不理我劍尖指向何處,把倚天劍舞成圓盾,教我不能刺她身前一尺範圍之內。

    我輕咦一聲,滅絕師太急中生智,所作出的防守竟和華山快劍唯一一招守招「鳳舞九天」有異曲同工之妙,其應變之神速果真令人又驚又畏。

    「好小子!看劍!」滅絕師太錯開一步,左手捏了一個劍訣,引劍反攻。

    我身子陡地一拔,心知不妙。這陣子我的武功也沒怎麼升級,曾一度令我非常疑惑,卻原來在大雪山戰血刀老祖、凌霄城戰張三李四時已累足夠的經驗值,今日一舉升級。但這並不能讓我感到欣慰,因為我知道只憑華山快劍和上清快劍是不能勝過滅絕師太的。

    我的武功本來就不及滅絕師太,若連招式也不能佔得便宜,那是有敗無勝。唯今之計,只有使出那一套劍法了。

    滅絕師太武功卓絕,儘管峨嵋派的武學偏向陰柔,但她以一個女流之輩將武功練得剛猛不輸一般男子,實在難得。不過我的功夫偏偏能夠克制她──掌法是天下最剛猛的降龍十八掌,,劍法方面亦然。

    我面對滅絕師太的追逼,不退反進,抱劍從空中直撞向她。這一招過後,聽得宋青書叫道:「俞二伯,是你的追風神雷劍!」

    如果降龍十八掌是天下最剛猛的掌法,追風神雷劍便是天下最剛猛的劍法。這劍法的特點在前章已經闡述,若是鬥勁的話,即使能抵擋得住第三十六招,待使到第二遍甚至第三遍,天下將無人能擋。

    我一邊呼呼大喝,增加聲勢,一邊環迴攻擊,步步進逼。滅絕師太在招數上果然勝不過這套劍法,眼見她再不想辦法改變策略,一味和我鬥搶鬥攻,將會節節敗退。

    <……追風神雷劍升級Level3

    我在氣勢和形勢上已漸漸反壓滅絕師太,六大派的人全都說不出話來,峨嵋派一眾女弟子更是非常擔憂。我心中一陣振奮,想今日教天下人知道我易一戰勝 滅絕師太,揚名立萬。堪堪使到追風神雷劍第三十五招,在刺耳的劍刃碰擊聲中,忽然聽見叮的一下清脆聲響,手中英雄劍陡地一輕。我心中一冷,沒再使出第三十 六招,運勁將英雄劍往滅絕師太面門擲去,同時往後急退。

    滅絕師太曾見識過我的神技「天外飛龍」,這一下臨急擲劍又怎能難到她?只見她舉倚天劍隨手一撥,便將英雄劍撥開,向我追過來。

    我瞥了跌到遠處的英雄劍一眼,果然不出所料,原本三尺劍刃只餘下尺許長。使上剛猛無匹的追風神雷劍和倚天劍硬撼,即使是天下第七的英雄劍,一套劍 法還未使完已支持不住,終於讓倚天劍削斷。而這時候,滅絕師太的倚天劍已來到我的頭頂──儘管我應變奇速,但看來一切全在絕師太的計算之內,這一劍我已是 避無可避。

    「阿一!」就在千鈞一髮之際,有一團青影電射而至,條件反射下我伸手去抓,恰恰讓我抓過來擋架倚天劍。我也不知道那是甚麼東西,孤注一擲之下竟真的把倚天劍彈了開去。

    滅絕師太一擊不中,大是吃驚,翻身退到半丈開外,大聲喝問道:「甚麼人?」

    我低頭一看,只見握在手中的乃係一柄四尺來長,通體碧綠的手杖,杖頭鑲有一顆綠色的美玉,端的是雅緻非常。

    「打狗棒?」六派中人認得手杖的失聲叫道:「丐幫幫主喬峰來了嗎?」

    我心中驚訝不下於場中任何一人,側頭望去,看見六派弟子旁邊站了數人,赫然便是瑱琦、程英、李思豪和胡斐他們。

    「你們是誰?」滅絕師太望瑱琦喝道:「你們是丐幫弟子嗎?和魔教有甚麼關係?喬峰那惡賊通番賣國,你們也來勾結魔教嗎?」

    瑱琦和胡斐走到我的身邊,程英他們也跟著走到廣場中央。我無暇向他們解釋清楚,只得草草的述說幾句:「六大派答應了明教白眉鷹王的要求,單打獨鬥 分勝負,若是明教高手盡數敗陣,明教眾人的性命便交到六大派手上。反之,若是六大派高手不敵明教,則立即退下光明頂……我正為明教擋這第一陣。」

    瑱琦詫異的望著我,李思豪起初也是有點愕然,但神情立即便變得很平靜,只問道:「比試多少場數?」

    「沒有限定,那一方再沒高手能夠出戰,便算輸吧!」我低聲說:「明教包括楊逍、青翼蝠王等精英遭了暗算,除了鷹王等數人外再無能者出陣……當中有許多曲折,總之我不能讓明教覆滅。桃靜,你還記得在紅梅山莊時我們的談話嗎?」

    李思豪「啊」的一聲,未來得及反應,崆峒五老之一的唐文亮已然叫道:「喂喂!姓易的!你和滅絕師太還沒分出高下,在那裏聚甚麼話?快快過來受死!」

    我還沒說話,滅絕師太突然還劍入鞘,昂然說道:「易一,我和你先後比掌鬥劍,算是打了個平手,滅絕師太不欺後生小子,擋得住我倚天寶劍,我也不來難為你。只要你不再插手這件事,我放你下山如何?」

    我望了望打狗棒,心想這雖是天下排名第五的神兵,和倚天劍同級,不過卻非我所能用,斷不能以它和滅絕師太再戰,可是眾目睽睽,豈能退縮半步?當下挺起胸膛,大聲說道:「我們有言在先,以武功分勝負,賭注可是這裏許多英雄好漢的性命……平手算甚麼回事?」

    滅絕師太冷冷的掃視我身後明教群雄,殷天正叫道:「小兄弟,打狗棒雖強,可不是襯手的兵器,你無謂再強出頭了!滅絕師太仗倚天劍方能取勝,明眼人都看得出來……小兄弟肝膽熱血,已盡了全力,明教上下感激不盡……你便退過一旁吧!」

    滅絕師太冷笑一聲:「白眉老兒不用言語相激!倚天劍再三無功,老尼又何懼認栽?易一!你我既然平手,你若不再加以干涉,我也就不會再行出手。要不我們再打一場,直至分出勝負為止!」

    我呆了一呆,正細想這是甚麼道理,殷天正已走場中,朗聲說道:「第一戰敝教與六派不分勝負,滅絕師太和易一以後均不能出戰,那麼接下來六派由哪一位上陣?」

    六派一陣哄亂,滅絕師太已回身走到峨嵋弟子前面,向旁邊的空聞大師、宋遠橋等說道:「貧尼早已說明峨嵋只我一人出戰,如今未竟全功,以後只有看你們其餘五派了!」

    宋遠橋和空聞、空智等人相視苦笑,均是面有難色。這一戰雖說沒分勝敗,而且再鬥下去滅絕師太贏面甚高,但對方只是一個廿步出頭的江湖後輩,明教高手未出己方已先壓制了峨嵋掌門,實在是很不光采。

    其實我的武功已今非昔比,修練了九陽神功之後功力指數更幾達400點,現階段甚至能以實力打贏余滄海,相信在江湖行走一般武林人物絕非我的對手。 只是江湖地位提升了,所認識的人皆屬武林中頂尖兒的人物,好像這次戰平滅絕師太,乃係我四年江湖生涯中最光輝的時刻和最高的成就,我的名聲和地位一定有很 大的提升。

    但若然一個處理不好,仁德值方面或會大幅下調,成為武林公敵、江湖敗類……成王敗寇,這可算是對我以後的江湖路的一場豪賭。

    「那麼接下來就由我殷野王接一接崆峒派的七傷拳吧!」廣場中已經開始另一場比鬥,我拉著瑱琦他們退到明教教眾後面,分說這幾天發生的事。

    能夠再見到他們,我很是高興,尤其這幾天「兵荒馬亂」,不屬明教也不屬中原六大派的尷尬身份,實在吃力不討好,令我擔心死了。

    瑱琦對我的掛心自然不在話下,胡斐對我這個結義兄長也真是有情有義的,而石破天和雙兒兩人之所以會到關外,亦是因為跟著我,此刻重遇才是不得了,雙兒還喜極而泣。至於李思豪、段譽和程英也是十分高興。

    「好了!」草草的問候兩句,瑱琦便入正題:「怎麼你會站到明教一方?難道你也如何所說感激楊生當日救命之恩?」說著望楊逍眾人點頭施禮,她可是從來也不缺禮數的。

    「不是……瑱琦,這次不關乎遊戲甚麼的,雖也是一個很大的問題。但是明教這些人都不是壞傢伙,總不能讓他們就這樣給六派殺了。」我搖頭說道:「我 和你們失散之後認識了一個叫做舒樺的明教教眾,來到光明頂更是和他們有進一步的接觸,我肯定他們不是江湖傳聞那麼壞。中原的日月教我們也見識過,當日揚州 城外一戰至今難忘……同樣被稱為魔教,明教和日月教是截然不同的。」

    「易兄弟說的是真嗎?你信得過他們?」程英接過我交還給她的打狗棒,問我道。

    我肯定的用力點頭,胡斐對我不會懷疑,道:「那大哥以為怎辦?中原一向與明教不和,誤會太深,不會因為你的一兩句說話而與明教冰釋前嫌。」

    「我也沒有這麼天真。」我說道:「幸好他們答應了以單打獨鬥分勝負,雖然不計場數不論生死,但總算有個章程──哪一方最先沒有高手上陣,也就算 輸。這樣一來,好像峨嵋派便只滅絕師太一人出戰,因為其餘峨嵋弟子還不夠格。雖然是一個漫長的車輪戰,但各派高手終歸有限,不會永無止境的打下去,又不致 於大混戰。我贊成這個方法,認為當務之急是逼六派離開光明頂,以後再圖解釋……六派贏了,光明頂上只怕無人倖免,而白眉鷹王答應若明教贏了六派只需下山而 矣。看來只有明教取勝這一場浩劫方有化解之機,於是我便搶先替明教接戰。」

    胡斐叫道:「好!雖然我不是高手,但大哥你既這麼說,我也要替明教出戰,不讓六派如此橫蠻。」

    「六派只是被仇恨矇了心,並不能說他們橫蠻。」程英說道:「這衝突有數百年已,在場的所有人包括明教教眾和六派弟子,可能都不知道這段仇恨的起因,打從入教和拜師開始便仇視對方,理所當然。」

    「這個不好,」我咬牙說道:「更何況有人從中作梗,推波助瀾,非把明教和六派弄得個兩敗俱傷不可。我聽聞化名圓真的昔日高手『混元霹靂手』成昆在 偷襲明教一眾高手後說明,此乃他的奸計,為的便是覆滅明教,而我以為除了他之外,有一個更大的陰謀在背後策動,令我這樣想的原因是能夠煽動六派放下紛亂的 中原遠赴關外,打這一場從一開始便沒有把握的仗,必是一個更有身份地位的人說出一個更冠冕堂皇的藉口。要解開這個陰謀,首先要雙方罷鬥,然後才查問出六派 出兵的真正原因,到時候可能連江湖上其他幾宗大案也能理清頭緒。」頓了一頓,又對瑱琦道:「即使不關乎我們將來的路,這種事情怎能讓它發生?雖然冒險,但 妳會助我一臂之力嗎?」

    胡斐、石破天、李思豪等人齊聲叫好。這時候殷野王已連敗崆峒二老唐文亮、常敬之,和崑崙派掌門河太沖的師弟白傲天比拼。

    瑱琦欣賞的看著我,小聲說道:「你現在更像一個真正的人……當然你才是個真正的人,但一直以來就是太客觀了。」

    我笑了一下,表示明白──儘管瑱琦的說話很抽象。她的意思是我因為經常想到自己是玩家,所以做事太過客觀和理性,對事物的看法不比這些NPC更具人性,更有血有肉。

    我以前不是不投入戲角色,但投入是一回事,真相又是另一回事,我如何認真玩這個遊戲也好,總不能好像瑱琦一般不再把它當遊戲。

    李思豪突然說道:「阿一,你有些不同。」

    「甚麼?」正在思想瑱琦說話的我抬頭反問道。

    「以前談到江湖血案、幕後黑手甚麼的,雖然你都很緊張,但是給我的感覺卻不像為了『俠義道』,反而像是為了你自己非得破解陰謀不可。但如今我可以感受到你心目中那股俠義精神。」李思豪望我說道:「你是為了伸張你心中那『正義』而決定協助明教。」

    我知道自己現在的心情並非只為完成遊戲回到現實而努力那麼簡單,也不是因為在遊戲裏頭所以一定要當個人人景仰的大俠來滿足自己。我是真正的把自己 當江湖人,然後從心出發,做想做的事。這大概是從瑱琦勸我接受NPC的感情演變出來,感情除了愛情之外,當然還包括對事物的態度。

    打從來到這個遊戲世界裏頭,我就為了回去現實而努力。一切的心思和功夫也是在完成遊戲這個大前題下進行。後來和瑱琦重遇,她那種把一切當真,全心 全意投入生活的心態對我造成了衝擊。她對黃藥師和程英的感情,還有那番可以談戀愛的說話,使我明白到自己的認真實在不算甚麼。如果說她的話讓我放心和 NPC發展感情,倒不如說讓我接受了NPC也是實實在在的「人」的「事實」──看起來容易,於我那可是從「知道」到「相信」然後「接受」。

    到了後來,給我遇上舒樺和張無忌,再加上看見明教群豪的豪邁和真率,或許我真的打從心底要去模仿他們.模仿NPC──這是以往沒有的感覺。好像他們這種風采的NPC,以前竟不曾遇到過,不知道是幸還是不幸。

    即使不是一個遊戲,即使與完成遊戲無關,有些事情我也應該去做。

    「我並非為了當甚麼大俠,只不過看見這些要不得的陰謀,想到要害了這許多英雄豪傑的性命,心中實在不爽!」我望著場中正在比拼掌力的殷、白二人,喃喃說道:「就是非常的不爽!」

    「有這種心情,你便是一個真正的大俠了!」李思豪笑道:「既然如此,我們一定都會追隨你的。」胡斐也叫道:「我一定跟著大哥辦!」石破天覺著很有趣,也說:「我也是一樣,易大哥說怎麼辦便怎麼辦!」

    我目視其他人,瑱琦和雙兒都點頭,段譽說道:「你是菩薩心腸,想要化解這場殺戮,我一定幫你。還是易兄說得對,栯時候要用少許武力來解決問題,若是能夠救得了這廣場上上千人的性命,犧牲幾個人包括區區段譽在內是逼不得已。」

    「你們能夠明白和體諒,那真是太好了!只憑我一人之力是沒有辦法,明教的高手已所餘無幾……」我才說到一半,廣場中央突然傳來兩聲大喝,只見殷野王和白傲天兩人雙掌已經分開,各退數步,向後便倒。殷天正和崑崙派中一位弟子躍到場中,扶住了他們兩人。

    看殷、白二人都昏迷不醒,雙方登時鼓譟。先前三戰我和滅絕師太均是全身而退,之後殷野王挫敗唐文亮和常敬之,唐文亮雙臂折斷,常敬之則口吐鮮血,但都沒大礙。這一次殷野王和白傲天兩敗俱傷,同遭重創,一時間生死未卜,氣氛立即變得惡劣非常。

    殷天正把兒子殷野王抱回明教陣中,交給八刃之一的黃狗,看殷野王緊閉著雙眼,臉如金紙,不禁大是傷心。他乾笑兩聲,整理一下腰帶,便要出戰。

    那邊廂抱走白傲天的崑崙弟子也回身衝到場中,雙手叉腰叫道:「殷天正!我替父親報仇來了!」

    殷天正一呆,問:「你是誰?」

    「嘿!我是『鐵簫先生』的兒子,白小樓!」那崑崙弟子看來只二十歲上下,臉上稚氣未減。「鐵簫先生」是白傲天的外號,他與其掌門師兄何太沖早年並 稱「鐵琴鐵簫」,算得上是西北武林兩大名宿。但這白小樓名不見經傳,殷天正很是詫異,望何太沖道:「崑崙派讓這位小兄弟出戰嗎?」

    何太沖哼了一聲,喚道:「白師姪,你回來,讓我替你爹報仇!」

    「不成!我來!」白小樓伸手一拍腰間長劍,叫道。

    殷天正吸了一口氣,對白小樓道:「小兄弟,早說這是以比鬥賭六派去留、明教存亡,令尊受了重傷,犬兒也是未知生死,如果在比武中損傷人命要立即報仇,要打到甚麼時候?」

    「白眉鷹王不用多說!」白小樓長劍出鞘,喝道:「要打便打,囉唆甚麼?」

    「白兄,對長輩說話可不要失了禮數啊!」正當所有人留意著場中殷天正和白小樓有甚麼發展之際,一人閃身攔在正要動手的白小樓前面,看清楚是誰時,瑱琦聲叫道:「李思豪?」

    白小樓退後一步,臉色驟變,沉聲喝道:「李兄?」

    我走到殷天正的旁邊,小聲把瑱琦、胡斐他們的來歷都說了,又道:「請鷹王再次把事情交給我們吧!野王前輩受了重傷,鷹王還是去照看一下。」

    「明教之事怎能一而再拜託你們?我明教還有不少高手!」殷天正皺眉說道:「老夫要親自出手!」

    「這種小子鷹王就不用理會,讓我的朋友來擋這一仗。」我說。

    黃狗和阿飛均站前一步,叫道;「易兄弟,讓我們來吧!」

    「請各位讓在下一讓!這位『雪地紅花』是在下舊識,就讓在下來會一會他。」李思豪雙手一分,說道。

    黃狗咦了一聲,望李思豪說:「難道你是『天南神劍』?」

    李思豪淡然一笑,道:「『白衣劍客』好眼力,我們均是西北武林新貴,以劍法見稱,這一戰由我來接吧!」

    黃狗和阿飛對望一眼,均是無話可說。何太沖冷哼一聲,道:「魔教無人了嗎?怎麼幫手越來越多?紅梅山莊幾時又和魔教扯上關係了?」

    「剛剛。」李思豪抱住長劍,右手已握住了劍柄,說:「武林本是一家,又何必為了小事而大開殺戒?明教和中原武林向雖不和,但也不用如此勞師動眾, 死傷許多人命來滅門全教。這樣心狠手辣,正派和邪派又如何區分?明教諸位聽了:貴教和紅梅山莊也是西北武林同道,本應互相照應,就讓在下來為各位略盡綿 力。」

    「李兄,你我本是知交,今日難道要為魔教妖人傷了和氣?」白小樓平舉長劍,冷冷說道:「魔教本來就和我們中原群雄誓不兩立,今日我爹爹讓那姓殷的惡賊打傷,此仇不共戴天,非誅滅了魔教不可!」

    李思豪緩緩搖頭:「白兄,你為的是誤會和私怨,我為的可是這裏上千人的身家性命和江湖氣運……當中有許多未為人知的隱秘,只要查清真相,也就……」

    「我不知道你在說甚麼!」白小樓抖動長劍,喝道:「你不讓開,莫怪我劍下無情!」

    所有人都望向李思豪,白小樓「嘿」的一聲,手中長劍挽了兩個劍花,往李思豪胸口刺去。

    噹噹噹噹如爆竹聲響,李思豪右手一抬,心如情長劍已拔了出來,和白小樓的長劍相觸,打個燦爛非常。白小樓年紀雖輕,武功卻非同小可,在年青一輩中 算得上十分出色。若論廿歲上下的高手,當以宋青書、李思豪和駱錦楓武功最高,這個白小樓和八刃也自不差,但我和瑱琦、胡斐、石破天等急起直追,早已稍勝他 們一籌。這白小樓功力有340,將來途無可限量,此刻卻非李思豪之敵。

    李思豪功力指數有387,如今的我已比他優勝,但他要打敗白小樓看來不是問題。

    殷天正望著場中戰況,說道:「哪裏來這許多武功厲害的年青人?」

    「鷹王,你入關二十年,西北武林的事知道得不多,那位『雪地紅花』白小樓是崑崙鐵簫先生的長子,崑崙派第二代弟子中最出類拔萃的一個,武功劍法早已比他的長輩差。」黃狗在一旁解釋道:「至於那位『天南神劍』,近幾年接掌紅梅山莊,武功人品俱是不錯。」

    瑱琦望了望我,走到殷天正跟前,說道:「殷老前輩,我知道此乃貴教私事,但阿一和我提起,這當中有許多可疑之處,非得解開不可,因此請殷老前輩顧全大局,讓我們幫貴教一把……殷老前輩莫要見怪。」

    殷天正打量了瑱琦一眼,半晌,才點頭道:「得你們之助,敝教感激還來不及,又怎會怪罪於你?」

    未完.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mebo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