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再國中時期 應該是國二或國三吧

開始因為在家發現了柏揚的作品-蛇腰集(孤掌也鳴集)+ 剝皮集(水火相容集)

因為柏老 讓我的思想有極劇的轉變

開始懷疑自己所學的一切 開始用不同的角度看社會/事情/世界/中國/台灣/中華文化

"盡信書 不如無書" 這句話不是柏老發明的

我卻是因為柏老才體會了這句話 完全撼動了我之前的人生(雖然大部分在啟蒙期)

之後也看過了 醜陋的中國人 中國人史綱 以及部分作品 以及之後的部份資治通鑑

柏老的確有獨到的見解 我雖然沒看過他多少著作

但是他的的確確是影響我最深遠的一個人

我也為台灣沒能保留柏老手搞感到惋惜

但是 柏老的確達到了"立言" 在近代史留下不可抹滅的功勞

敬 柏老

====以下資料 來自wiki====

http://zh.wikipedia.org/w/index.php?title=%E6%9F%8F%E6%89%AC&variant=zh-tw

柏楊(1920年3月7日-2008年4月29日),原名郭定生,後來其父因方便替他轉校而替他易名為郭立邦,後又自行改名郭衣洞,出生於河南省開封,籍貫為河南省輝縣。筆名來自中橫公路隧道附近台灣原住民部落的原名諧音「古柏楊」。另一個筆名則是鄧克保,台灣作家,中華民國總統府資政,被稱為臺灣的魯迅。

柏楊雖然有相當多的歷史著作,但是有些人認為柏楊並非歷史學家(因為他的歷史著作品質尚未達到歷史學家的標準),而是個作家及思想家。

經歷過政治牢獄近10年的柏楊相當關注自由與人權議題,曾創立國際特赦組織台灣分會且擔任會長。

柏楊於2008年2月24日因肺炎併呼吸衰竭住進醫院,於2008年4月29日凌晨1點12分在台灣新店耕莘醫院病逝,享年89歲。

~~~~~~~~~~~~~~~~~~~~~~~~~~~~~~~~~~~~~~~~~~~~~~~~~~~~~~~~~

生平

早年

柏楊中學時曾參與中國國民黨下的青年團體,1938年加入國民黨。

1939年與艾紹荷結婚,1940年女兒鼕鼕(郭素華)出生。1943年在重慶與崔秀英發生感情並結婚,1946年在共軍進攻河南省息縣期間,跟崔分散。和崔秀英育有一女毛毛(崔渝生)。

1946年東北大學政治系畢業,1947年被校方查出使用假學歷證件,被教育部永遠開除學籍。之後一方面擔任私立遼寧文法學院政治系副教授,一方面與友人在瀋陽創立反共報紙《大東日報》。1948年瀋陽為共軍攻下後,柏楊前往北平,1949年再轉往上海,之後又隨老師吳文義前往台灣。

小說和雜文

柏楊到台灣後不久,就在1950年因為「收聽匪區廣播」而被判刑六月。出獄後,歷任教師等職。1953年,與齊永培結婚,育有二子(郭本城、郭本垣)。1954年在救國團任職;而柏楊於救國團任職後才開始寫作小說,而且小說都有相當的現實性與批判性。1959年與齊永培仳離,與倪明華結婚,育有一女佳佳。

1960年5月起,以筆名「柏楊」在《自立晚報》擔任《倚夢閒話》專欄作家,寫作的雜文對於現況有很嚴厲的批判。

1961年開始,在《自立晚報》以「鄧克保」為筆名發表的《異域》,以報導文學手法,寫一支國民黨的孤軍,流亡到滇緬邊區,與命運搏鬥、冀求反攻大陸,後來不但被拍成電影,還創下銷售達百萬冊的驚人數字,是一部成功的戰爭小說。

十年牢獄

主條目:大力水手事件

1967年,柏楊代班主編《中華日報》家庭版時,該版以每週五天的篇幅刊載美國連環漫畫《大力水手》(Popeye the Sailor Man)。1968年1月,柏楊因《大力水手》翻譯文中提及卜派父子流落至一個豐饒的小島而樂不思蜀,兩人要各自競選總統,撰寫競選文宣,柏楊將「Fellows」(夥伴們)翻譯為「全國軍民同胞們…」,遭國民黨政府情治單位曲解為暗諷蔣中正父子,以「共產黨間諜」及「打擊國家領導中心」的罪名逮捕,判處十二年有期徒刑,1969年起囚於台北縣景美鎮軍法監獄。

1969年倪明華提出離婚要求,結束十年的婚姻,柏楊在獄中絕食二十一天。

1972年跟台北其他政治犯一同解送到國防部綠島感訓監獄。1975年,因蔣中正逝世,而減刑三分之一為八年有期徒刑。1976年刑滿後仍被留置於綠島,後來因為國際特赦組織等人權團體的要求才被釋放,共被囚禁九年又二十六天。

柏楊在獄中完成了《中國人史綱》、《中國歷代帝王皇后親王公主世系錄》、《中國歷史年表》三部書稿。原本還有第四部《中國歷代官制》,因為參考書於1975年被官員搜去保管,所以只寫了一半。

通鑑、中國人、人權

1978年與女詩人張香華結婚。

出獄後柏楊專事寫作,其中1983年開始,他開始著手譯寫《柏楊版資治通鑑》,以「整體規劃,分期出版」的方式發行,至1993年72冊全部完成。

1985年《醜陋的中國人》出版,針對華人集體文化和性格上的缺點作出批判和探討,引發全球華人社會熱烈爭論,曾在中國大陸遭到查禁,直到2004年才重新正式授權出版。

柏楊也積極推動有關人權事務,1994年擔任國際特赦組織台灣分會創會會長。

退休

自從1994年進行心臟手術,接著一連串大病之後,柏楊的健康每況愈下。2006年9月,因為年齡和健康的理由,宣佈封筆,不再在公眾場合露面和接受訪問。同月出版的《柏楊曰》大陸新版序成為其封筆之作。

2006年,柏揚同意將56箱、共計11,745件文獻、文物捐贈予中國現代文學館,並於2007年2月6日舉行「柏楊捐贈文獻文物入藏新聞發佈會」正式移交。另外,柏楊亦為國立臺南大學首位榮譽博士,南大柏楊文物館亦於2007年6月27日開幕,係3月31日捐贈予校方。包括1949年抵台後的重要證書、結婚證書、資治通鑑手稿、校對稿、雜文手稿等,與北京的藏量差不多。

作品

小說

* 蝗蟲東南飛
* 周彼得的故事(天涯故事)
* 《異域》
* 曠野
* 莎羅冷
* 古國奇遇記
* 打翻鉛字架

雜文

倚夢閒話系列

1. 玉雕集(動心集)
2. 怪馬集(妙豬集)
3. 堡壘集(降福集)
4. 聖人集(候罵集)
5. 鳳凰集(咬牙集)
6. 紅袖集(紅顏集)
7. 立正集(跳井救人集)
8. 牽腸集(玉手伏虎集)
9. 蛇腰集(孤掌也鳴集)
10. 剝皮集(水火相容集)

* 註:原第八集「魚雁集」在80年代重新出版時已不見影子,躍升出版社改以挑燈夜話第一集「牽腸掛肚集」改名「牽腸集」來取代「魚雁集」

西窗隨筆系列

1. 高山滾鼓集(騾子集)
2. 道貌岸然集(馬翻集)
3. 前仰後合集(不悟集)
4. 聞過則怒集(不學有術集)
5. 神魂顛倒集(眼如銅鈴集)
6. 鬼話連篇集(亂做春夢集)
7. 大智若愚集(笨鳥先飛集)
8. 越幫越忙集(吞車集)
9. 心血來潮集(勃然大恕集)
10. 死不認錯集(猛撞醬缸集)

出獄後雜文

1. 活該他喝酪漿
2. 按牌理出牌
3. 大男人沙文主義
4. 早起的蟲兒
5. 踩了他的尾巴

其他雜文

* 鼻孔朝天集(挑燈雜記第二集)
* 奮飛
* 《醜陋的中國人》
* 《醬缸震盪》
* 《我們要活得有尊嚴》

歷史

柏楊歷史研究叢書

* 《中國人史綱》
* 《中國帝王皇后親王公主世系錄》
* 《中國歷史年表》

皇后之死系列

1. 姑蘇響鞋
2. 溫柔鄉
3. 長髮披面

帝王之死系列

1. 可怕的掘墓人
2. 忘了他是誰

柏楊版資治通鑑

主條目:柏楊版資治通鑑

* 柏楊版資治通鑑 1-72冊
* 柏楊版通鑑記事本末 1-38冊
* 柏楊曰 1-6冊

語錄

* 不反對暴政,暴政一定再來。
* 大陸可戀,台灣可愛,有自由的地方,就是家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mebo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