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庸群俠傳.第二十九章之金陵懸案(四之陸)

     

    「瑱琦,劉竹莊劉兄弟給妳帶來了甚麼訊息?」我和程英隨著

    瑱琦走進內堂,我恃熟賣熟,劈頭便問她道。

     

    「這是丐幫弟子捎來的信,你們都看看!」瑱琦和我自是沒有

    秘密,跟程英又是同門,二話不說便把劉竹莊給她的紙片交到

    我手上。

     

    這是丐幫機密,程英不是丐幫中人,她知道江湖規矩,雖然關

    心卻也不敢多問。倒是我毫無顧忌,打開紙片草草看完,不敢

    輕咦一聲。

     

    程英被我挑起了好奇心,忍不住問道:「甚麼?」

     

    我把紙片遞給程英,「程姑娘妳自己看看?」

     

    程英不敢便接,但想這是瑱琦以幫主身份把信交給我們看,猶

    豫半晌,也就伸手取信,低頭細閱。

     

    不待程英看完,我已問瑱琦道:「如果證實喬峰躲在少林寺裏

    頭,你們丐幫要怎麼做?」

     

    沒錯,信裏面說,丐幫日前得到消息,指前丐幫幫主喬峰已從

    大都回到中原,並藏身嵩山少林寺,動機未明。

     

    所謂「北喬峰.南慕容」,當世年青才俊,當數喬峰和慕容復

    為第一、二人。聽說喬峰自幼失牯,拜在少林門下充為俗家弟

    子,及後改投丐幫,數年內立下不少汗馬功勞,成為丐幫最年

    輕的八袋長老之一。黃蓉為更專心協助丈夫的抗蒙事業,將幫

    主之位傳給喬峰,丐幫在喬峰的領導下,聲勢更是浩大。

     

    豈料年前襄陽武林大會,喬峰遭揭發身世,原來竟是蒙古兒女

    。正當宋蒙交鋒之際,喬峰非但失去幫主之位,更受到昔日的

    武林同道所唾棄。自那天起,沒人再見過喬峰,直至我們在大

    都營救六大派,發現喬峰不知何故投到蒙古人麾下,跟我們作

    對……幸好最後我們都能全身而退。

     

    喬峰真的就這樣變節了嗎?他可以拋開過去二、三十年的記憶

    ,幫助蒙古人來打我們漢人嗎?其實胡漢之分就是血統不一樣

    ,血統決定一切,得悉自己流著蒙古人的血,難怪喬峰立即便

    去投靠蒙古人──反正中原已無他立足之處。

     

    想起大都萬安寺一場劇鬥,我嘆了口氣,道:「喬峰武藝高強

    ,其掌力之猛,實在是當世最強的其中一人。」

     

    瑱琦皺眉說道:「所以魯長老才這麼緊張……當日趙姑娘道出

    喬峰身世,黃師姊未嘗不知道是個分化丐幫的詭計,但只要喬

    峰真是胡人,便決不能夠讓他領導我們丐幫。近年丐幫已成了

    抗蒙象徵,絕不可以有半點含糊。」

     

    程英說道:「喬幫主……喬峰他做了兩年幫主,對丐幫可謂非

    常熟悉,這次重回中原,難道有甚麼陰謀嗎?」

     

    瑱琦點頭道:「只怕大家也這麼想。那天夜裏喬峰不辭而別,

    對丐幫來說是一件好事,至少不用因此而鬧分裂……要知道喬

    峰向來豪氣干雲、英雄俠義,深受幫眾尊敬。如果喬峰不走,

    黃師姊一時三刻也不知要拿他怎麼辦。轉念一想,黃師姊又怕

    喬峰把幫中機密告知蒙古人,一方面派人追查喬峰下落,一方

    面更改幫中切口、轉移各分舵位置等等。但時至今日,只聽說

    喬峰回來,幫裏立即就開了煱,證明喬峰對我幫影響實在是太

    大了。」

     

    襄陽武林大會那天,丐幫同時被搶去打狗棒,黃蓉更因此拜託

    我前往追查,結果引出許多故事來。原來在我們奪回打狗棒的

    同時,黃蓉又要擔心喬峰對丐幫不利,這才逼不得已讓我們這

    外人前去尋找打狗棒。

     

    打狗棒是丐幫鎮幫之寶,同時又是幫主信物,自然非常重要;

    但喬峰要是投靠蒙古人,丐幫上下數以萬計叫化子的性命便要

    危矣。事有緩急輕重,黃蓉選擇了維持幫務,把尋找打狗棒的

    重任交給我們。

     

    瑱琦嘆了一聲,神色十分凝重,說道:「如今我才是丐幫幫主

    ,此事須由我來主持……蒙古大軍沒錯是撤退了,當他們捲土

    重來,將會更難應付,我不想要黃師姊的幫忙。但要跟那喬峰

    作對手,我還沒這個心理準備……」

     

    程英搖頭說道:「師妹妳大可放心,我跟喬幫……我跟喬峰算

    得上認識,他可不是個忘本的人,沒理由會幹些傷害丐幫的事

    。」

     

    瑱琦沒有說話,我在旁邊插口說道:「我們得公平一點!是誰

    先把喬峰一生功業忘記得一乾二淨?只要知道喬峰是蒙古人,

    他立即便由英雄變成走狗。我們忘得比誰都要快,怎可能怪喬

    峰回來報復呢?」

     

    程英呆了半晌,問瑱琦道:「那妳打算怎麼辦?」

     

    「魯長老根據消息,先後數次派人前往少林寺明查暗訪,仍然

    不得要領……我打算先會合魯長老,看看是有否必要前去少林

    寺一趟。」

     

    「師妹,丐幫是否不能放過喬峰?」

     

    「我雖身為幫主,其實加入丐幫時日尚短,」瑱琦抱著雙臂說

    道:「不過喬峰對我幫是一種夢魘……黃師姊不說,我也感受

    到幫中長老對喬峰是又敬又畏……越是尊敬便越是畏懼。喬峰

    武功、人品皆屬第一流,幫眾無不對他心悅誠服,江湖中亦不

    乏追隨者。往日只要他振臂一呼,影響力不比少林主持、武當

    掌門、五嶽盟主要低。幸好他被當作韃子看待,讓不少有頭有

    臉的江湖人物跟他保持距離,但聽說丐幫之中,尤其五袋以下

    的幫眾仍是對喬峰不捨不棄,如果喬峰真有甚麼動作,丐幫隨

    時陷於分裂。」

     

    我啊的一聲,對瑱琦刮目相看,「想不到妳看得如此通透……

    」

     

    瑱琦臉上一紅,說:「在我接任幫主的當晚,黃師姊便跟我剖

    析其中厲害,我只是複述一遍而已。不過依我看來,丐幫始終

    是個男人幫,別說我這個新任幫主,即便黃師姊是洪七公洪老

    前輩的入室弟子,在幫中地位超然,但與幫眾關係絕對比不上

    喬峰,其他長老也不能望其項背。加上喬峰曾在大都出現,如

    果他真的回到中原,究竟有甚麼圖謀,我想有必要弄清楚。」

     

    我側頭想了想,說:「的確,我對於喬峰在大都的舉動也有點

    懷疑,到底他真的投靠了蒙古人,還是有甚麼隱衷?而我有一

    種感覺,在此事背後似乎有個更大的陰謀……」

     

    瑱琦不解的問:「此話怎說?」

     

    我聳了聳肩,問瑱琦道:「我還不知道……瑱琦,妳甚麼時候

    起行?」

     

    「事不宜遲,我明天便要趕去河南。」

     

    「這麼急?」我跟程英對望一眼,笑著說:「雖然想要偷

    閒……不過我們注定是不得片刻休息,我陪妳一道去湊熱鬧

    吧!」

     

    瑱琦笑著搖頭,但我看她是滿心歡喜的。

     

     

    第二十九章之金陵懸案.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mebo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