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士撫著長髯訓示徒弟說:「春節期間為師要回故鄉一趟,我不在的這些時日你要勤加修煉,好自為之,知道嗎?」

  「是,師傅!」蹲坐在他面前的一隻黑色的大貓鄭重地回答。

  「黑冰啊,你原本是一隻普通的野貓,竟然能獲得六十年度的帝流漿的機會化身成妖大為不易,要知道現在城市中的家畜過於弱小,能夠修行的萬中無一了。所以你要自重身份,勤加努力,不要再讓自己墮落到和野貓混為一談,為師不在身邊的日子也不可懈怠,明白了嗎?」

  「是,師傅!」黑冰挺起脖子,大聲回答,心中頗以自己成了妖怪為傲。

  「好了,為師去了,節後我便回來,你自己保重。」道士說完身體化為煙霧消失了。

  黑冰注視著師傅消失的地方良久,心中充滿了敬佩和羨慕,自己什麼時候才能達到師傅這樣的道行呢?它站起來驕傲地把尾巴豎得筆直,邁著標準的貓步走了出去。

  「喵嗚,喵……嗚嗚……」咖啡大聲叫著,死命抓著主人的名牌時裝不放。

  「好咖啡,乖咖啡,我知道是我不好,可是我沒法帶你坐飛機啊,你就在寵物旅館住上幾天吧,我三天就回來,會好好補償你的!」主人溫柔地哄勸著愛貓。

  「喵嗚……」咖啡見使性子沒有作用,轉為了情感攻擊,它用含著淚水的大眼睛看著主人,哀哀地叫,用頭蹭她的手,「喵嗚……喵嗚……」

  「咖啡!嗚嗚……」主人也忍不住哭了,「我對不起你,可是,可是……」

  「小姐,您不是說要趕五點的飛機嗎?」寵物旅館的服務人員對這種飼主與寵物生離死別的場景已經司空見慣了,禮貌地提醒她,「您放心,小貓咪在我們這裡會得到最好的照顧的。」

  「我真的要走了……」主人看看掛在牆上的表,含著淚把咖啡從衣服上摘下來,遞到服務員手中,「咖啡,我會想著你的,嗚嗚……」她咬咬牙,捂著嘴哽咽著跑了出去。

  「主人……」咖啡難以置信地看著她的背影,被人放進了籠子裡都沒有察覺,「主人竟然真的把我丟下了,喵嗚……主人自己出去玩把咖啡丟下了,喵嗚……哇……我不幹,喵嗚,我討厭主人,喵嗚……」它在籠子裡放聲大哭了起來。

   時值春節,居住在大城市裡的人們很多要回到各自的故鄉,回到親人身邊過節,他們當中路途遙遠的無法攜帶上自己的寵物,所以在這段日子裡,寵物旅館的生意 異常的紅火。店裡一排排的籠子中都住滿了各種小動物:貓、狗、鳥、倉鼠甚至兔子、烏龜、刺蝟,應有盡有,這些被主人寄放在這裡,本來就都惶恐不安的動物們 被咖啡這麼一哭鬧而更加不安,紛紛嚎叫、哭喊起來。

  咖啡好不容易哭累了,睡上一覺,醒來接著哭,累了又睡,也不知道過了多久,再次醒來的時候終於冷靜了下來,歎著氣,整理著自己的皮毛,雖然十二萬的不甘心,但是現在也只能等著主人回來接自己了,主人……嗚嗚……主人……

  「這隻貓真是特別麻煩,」一名服務員打開籠子給咖啡放進水和食物來,一邊對同事這麼說著,「每次都是它帶頭鬧,而且給它換了好幾種食物了,它都不吃。」

  「喵嗚!」咖啡怒氣沖沖地看著她,等她要是再敢伸進手來就給她一爪,但是她和同事說笑著,繼續給其它動物分發食品,走遠了。「哼,我怎麼會吃這種東西!喵嗚!主人都是給我吃魚、蝦和雞肝,喝牛奶的,喵嗚!」它不屑地掃了一眼那盤貓食。

  「主人為什麼把我丟在這裡呢?喵嗚,為什麼要把我留給這些壞女人欺負?喵嗚,她們想要餓死我!喵嗚,想要渴死我,喵嗚,竟然讓我這樣的淑女和狗住在同一間屋子裡,喵嗚,我實在是世界上最可憐的貓,喵嗚……」它在心裡把自己刻劃成可憐的受虐動物,於是就加倍的傷心了。

  當服務員們熄了燈相繼離去之後,咖啡一骨碌從籠子中爬起來,它下定了決心,大聲說:「我不要在這裡待下去了,喵嗚,我要出走,喵嗚,我要去做只流浪的野貓讓那個壞主人著急,喵嗚!」

   它雖然不是什麼神通廣大的妖怪,但是吃了帝流漿之後早已不是普通的家貓了,身上或多或少有了一些異能。只見它把爪子按在籠門上,用人類的語言說:「打 開,喵嗚,打開,喵嗚。」當它念到第四次,門鎖一聲輕響,籠門「啪」地打開了——它早就發現了自己有這種開鎖開門的能力,並且常常用它溜出門去玩或者偷冰 箱裡的東西吃,這次終於又派上用場了。

  咖啡從籠子裡輕巧地跳出來,走到店門前又使用了一次那種能力,寵物旅店的捲簾門開啟了一條縫隙,它鑽了出去,大搖大擺地踏進了城市的夜色。

   咖啡對於被主人撿回家撫養之前的日子記憶很模糊,而且它在主人家裡過得是養尊處優的日子,在它學會用法術自己開門之前除了屋子裡,它只去過樓頂的平台散 步,所以剛一看到外面的世界感到很新奇,它用貓類天生的謹慎小心打量著周圍:車流不息的道路,霓虹閃爍的店舖,來往不止的人類……這一切乍看是挺新鮮的, 可是看了一會兒也就膩了。

  「咕咕,」肚子叫了幾聲,咖啡從路邊綠化帶的冬青下鑽出來,準備順著一股飄進鼻子中的食物香氣去弄點吃的。

  「哼,臭主人,我自己也能過得很好,喵嗚,你看著吧,喵嗚,我已經聞到炸魚的香味了,喵嗚。」它信心十足地向那家炸貨店走去。

  黑冰坐在高架路的護欄上,用深邃的目光俯視著下面匆忙繁亂的人類世界。

   黑冰原本是出生在寵物店中的名種貓,出生後一個月便被買走,在它還是幼貓的時候也曾經倍受主人寵愛,並且還因為它全身黑色,四爪雪白的特徵為它取了個名 字叫「黑冰」。但是當小貓漸漸長大,個性不再那麼嬌氣可愛之後,主人也漸漸厭倦了飼養它,於是趁著一次搬家的機會把它用繩子套在了樹上,沒有帶它一起走。 當時黑冰拚命叫著,想引起主人注意,又苦苦等待了一天兩夜,希望主人、至少是它最喜歡的小主人突然出現,來帶它回家,可是到了第三天,黑冰在漫天大雪中花 了整整一天時間咬斷繩子之後,它已經不再想以前主人的事了,想的只是即使是只靠自己,它也能活的下去。

  隨著時間的推移,它學會了做一隻野貓的全部技能,自由自在地過起新的生活,直到那一天那個滿月當空的晚上,發生了那件改變了它一生的事。

  現在黑冰已經知道了,那個東西名叫「帝流漿」。

   「黑冰,你已經不再是一隻動物了,而是比人類還要高級、聰明的妖怪!不要做出有失身份的舉動!」當它還不知道究竟發生了什麼事,把身上生出的特別的能力 當作覓食和與別的野貓爭奪地盤來用時,師父突然出現在它面前。他問了黑冰的經歷,對已經覺察到他不是人類的黑冰說了那番話,「我們妖怪連人類都不屑一顧, 豈能和野貓爭食!」

  「比人類還要厲害?還要聰明?」黑冰一陣頭暈目眩,在它的意識中,人是這個世界上的主人,是可以掌握世界上一切事物的、象神一樣的存在。

  「對,我們妖怪——你現在已經是妖怪了——比人類更了不起!」

  「我比人類了不起!」黑冰有種口乾舌躁的感覺。

  「你可以比人類更了不起,但不是現在,你想要成為真正了不起的妖怪還要學習很多東西,還要經過很艱苦的修練,我可以教給你這一切,而你,願意吃苦嗎?」

  「是!」黑冰興高采烈地叫。

  跟隨師傅修練也快半年了,黑冰學習著各種基本的法術,吐納練氣,吸取日月精華,自己覺得自己在這段日子裡像脫胎換骨了一般,但是它可不敢因此自傲,深知離一個真正的妖怪還差得遠。

  「也許一百年,也許二百年我才能修練出一個人身,可是你們……」黑冰看著人類喃喃自語,「你們連一百歲都活不到,人類也不過是世間的匆匆過客而已,我以前竟然會把你們看得那麼了不起,真是太愚蠢了。」

  黑冰懷著身為妖怪的傲氣觀看著人類的繁忙,良久,覺得肚子有些餓了,才準備去找吃的。現在的它當然不屑於去吃垃圾箱裡的剩飯,雖然只會初步的法術,人類的食品店已經可以來去自如了,它想起了很適合自己口味的一家炸貨店,決定「今天去吃點炸魚和雞翅吧。」

  「這個太鹹了,喵嗚,這個太老了,喵嗚。」咖啡邊吃從炸貨店裡偷來的炸魚和炸肉邊說,「唉,如果不是真的餓了,喵嗚,我可吃不下這麼粗糙的食物,喵嗚。」

  幾隻野貓不知從什麼地方像鬼影一樣躍出來,圍在四周向咖啡逼進,從喉嚨深處發出威脅聲。

  「你們要這些東西,喵嗚,」咖啡看著自己吃剩的食物,「給你們吧,喵嗚,我已經不想吃了,喵嗚。」它高傲地豎著尾巴,準備去找更適合自己胃口的東西吃。

  「呼呼!」野貓們發也低吼聲,依舊向咖啡圍過來。

  「淑女是不會和野貓打架的,喵嗚。」咖啡大搖大擺地往前走。

  野貓們各自擺開了攻擊的架式,準備教訓這只擅自闖入它們地盤的、不知天高地厚的家貓。

  「滾開!喵嗚!」咖啡嘴裡忽然傳出了人類的聲音,把野貓們嚇了一大跳,「滾開!死貓!不然要你們好看!喵嗚!」它每次遇到向它挑釁的同類都會用這一招,而且每一次都很奏效。

  果然,多疑的貓們聽到人類喝斥的聲音,略一猶豫便各自跳到了角落裡。

  「哼,我可是大家閨秀,喵嗚!」咖啡伸展一下自己的爪子,「打架可是會弄花指甲的,喵嗚!」它扭頭向著這條小巷外走去。

   黑冰弄到了自己想吃的東西,正想找個安靜的地方好好享用,卻看到了巷子裡奇怪的一幕,它原本以為是一場野貓之間的大戰,後來發現被圍在中間的是一隻脖子 上繫著蝴蝶結的、嬌裡嬌柔氣的家貓,它心裡想,這只家貓這下要受到教訓了。曾經它也為自己是這一片的野貓之王而自傲,但是現在它對所有的貓都一視同仁,自 己已經是妖怪了,當然不會再去管貓的事。

  可是當它要帶著食物離開的時候,卻驚訝地聽到了咖啡用人類的語言訓斥那些野貓。

   「它不是貓!」黑冰看著大搖大擺走著的咖啡,雖然只是淡淡的氣氛,但是黑冰覺察出來了,「和我一樣,它也是貓所化成的妖怪,是我的同類……」黑冰除了它 的師傅和師傅的一個侄子之外,從來沒有見過其他的妖怪,這次竟然可以遇到一個種族、道行都和它一樣的妖怪,實在讓它感到驚訝。貓和貓之間的關係本來永遠是 淡淡的,但是黑冰已經不是貓了,它很想和這個妖怪認識一下,開拓自己在妖怪們中間的交際圈。

  它把食物丟在地上,用莊重的步子走到咖啡面前,點著頭用人類的語言說:「你好,初次見面,我是黑冰。」

   「喔,」咖啡看了它一眼,論理來說淑女是不應該接受在路上遇見的異性搭訕的,但是這只黑貓長得還挺帥,而且也很有家教的樣子,「我叫咖啡,喵嗚。」咖啡 矜持地回答。心想自己今天沒有洗澡,漂亮的蝴蝶結剛才也沾上了油跡,形象看起來一定大打折扣,唉,真是倒霉,遇見這樣的帥貓應該在自己剛剛洗得乾乾淨淨, 撒過香水,魅力十足的時候才對啊。

  「你也是剛剛化成妖怪的嗎?」黑冰問,「我是在上次帝流漿降臨時成為妖怪的。」

  咖啡猛地往後一跳,躬起腰,豎著尾巴,擺出攻擊的架式:「原來你是妖怪!喵嗚!竟然裝成貓的樣子來騙我!喵嗚!」

  「在說什麼啊,你不也是妖怪!」

  「誰是妖怪,喵嗚!」咖啡猛衝上去,迎面給了黑冰兩爪子,又迅速跳到了安全的地方,繼續戒備的姿態——咖啡最恨的就是被稱為妖怪,黑冰偏偏冒犯了它這一點,一段剛剛開始萌芽的友情就這麼掉進了谷底。

  無緣無故地被抓了兩爪,黑冰頓時也生氣了:「你居然敢抓我!」

  「臭妖怪!喵嗚,我最討厭妖怪了!喵嗚。」

  「討厭妖怪?你自己又是什麼?」

  「你看不出來我是一隻貓嗎!喵嗚!」

  「你以為說著人話然後每句結尾加上個『喵嗚』你就是貓了!你哪裡不是妖怪!還不是和我一樣!」

  「臭妖怪!誰和你一樣!喵嗚!」

  「竟敢辱罵高貴的妖怪,死貓!」

  「妖怪就是怪貓,喵嗚,就是可怕的怪物,喵嗚,還敢說什麼高貴,喵嗚!我們貓族才是最高貴、可愛的動物!喵嗚!」

  「貓,動物、家畜、低等,想和我們妖怪相比,再過一萬年吧!」

  「呼!」

  「呼!」

  引以為豪的種族遭到侮辱,它們都生氣了。

  黑冰亮出了爪子,咖啡也開始甩動毛蓬脹起來的尾巴,相互注視著,發出威脅的聲音,準備大打出手。它們相對著轉了一圈,又轉了一圈,卻誰也沒有先動手。終於黑冰先說:「算了,我可不想用法力對付野貓。」

  「我也不想弄花了我的指甲,喵嗚。」咖啡也表示了退讓,如果它們的對話到此為止,那麼這兩個有著相同命運的同類即使作不成朋友,到也不至於成為了敵人,但是偏偏咖啡又加上了一句:「我這樣尊貴的貓,喵嗚,是不屑於和妖怪斗的,喵嗚!」

  「你說什麼!竟然敢說貓比妖怪尊貴!」

  「那還用問,喵嗚,看看我和你就知道了,喵嗚。像我這種氣質高雅的貓怎麼是你這種低俗的妖怪可以相比的,喵嗚!」

  「死貓……」黑冰「呼呼」地叫著,「我要好好教訓你!」

  「怕你嗎?喵嗚!」

  「那麼依照妖怪的規矩,決鬥吧!」黑冰鄭重地說。

  「那是妖怪的規矩嗎?喵嗚,那是貓的規矩吧!喵嗚!」

  「你怕了!」

  「誰怕!喵嗚!決鬥吧!喵嗚!」

  「好,三天後的早上六點,我在動物園門口見面,決一生死!」

  「哼,決鬥就決鬥,喵嗚!」咖啡氣勢洶洶地說,「到時候你可別逃走!喵嗚!」

  「彼此彼此。」黑冰冷冷地掃了咖啡一眼,轉身走出了巷道。

  「臭妖怪!喵嗚!你等著,喵嗚,我會好好教訓你的,喵嗚!」咖啡還在它身後躬著背大聲叫嚷著,「我要讓你知道貓比妖怪高貴得多,喵嗚!」

   不過話說回來……當黑冰的身影完全消失了之後,咖啡發熱的頭腦一下子冷靜了下來,思忖著:它可是個妖怪啊,一定也會那些古怪的妖法,我要怎麼才能打得過 它呢?憑實力我是不怕它的,我可是從來也沒打過敗仗的貓(它從來也沒和別的貓打過仗),可是妖法這種東西……說起來,我也認識幾隻妖怪呢,那只妖怪的話, 應該比這隻貓妖強吧……

  「砰砰砰!」

  「砰砰砰!」

  大年三十的一早林睿便被敲門聲從睡夢中驚醒過來。

  敲門聲一直響著,「媽媽怎麼還不去開門?」林睿迷迷糊糊地想著,「對了,媽媽一早就去買年貨了……」他不甘願地爬起來,抓過毛衣套在頭上,拖著鞋子去開門。

  「誰啊?」媽媽是交待過自己一個人在家的時候,一定要問清楚,不能給陌生人開門的,當著媽媽的面的話林睿是絕對會這麼做的,只是反正現在媽媽也不在家,這些麻煩事就省了吧。可是打開門之後,門外卻沒有人。

  林睿抓抓頭,聲音從他身後傳來了,「好久沒來你家了,喵嗚,裝飾的還是這麼沒有品味,喵嗚,」咖啡已經從他腳底下大搖大擺地進了屋。

  「咖啡貓?(林睿和火兒給咖啡起的外號)」他好久沒有見到這只堅持自己是貓的妖怪了,「你來我家幹什麼?幸虧我媽媽不在家,如果讓她看見你這樣的貓的話,我一定宰了你!」物以類聚,林睿越來越像他的朋友火兒,睡著時被吵醒的話脾氣就很糟。

  「喵嗚,」咖啡拿出它拿手的撒嬌本領,在林睿腿上蹭一蹭,「我餓了,給我東西吃,給我牛奶喝吧,喵嗚。」

  林睿看這只嬌生慣養的貓身上髒兮兮的,倒像真的受了很大的委屈,便給了它一杯牛奶。

  「那麼,你教我法術吧,喵嗚,」咖啡喝完牛奶舔著爪子說,「我大後天要和一個妖怪決鬥!喵嗚。」

  「噴!」林睿把喝到嘴裡的一口牛奶全噴了出來,咧著嘴看著它,「你?跟妖怪決鬥……」

  林睿手裡拎著努力反抗著的咖啡來到五樓,他只敲了兩下,門就自動打開了,屋裡的男人背對著門口坐在沙發上,正在茶几上擺弄著什麼,頭也不回地問:「狐狸你來幹嗎?拜年的話嫌早點吧?我可是不會給你壓歲錢的。」

  「火兒呢?周影呢?為什麼只有你在這裡?」林睿東張西望地問。

  「瑰兒非要慶祝新年,拉周影出去買東西了。火兒去殭屍那裡,據說有新鮮的妖怪提供。」劉地懶洋洋地回答,「而我在替他們看家。」

  「都不在,沒辦法,那就你吧!將就著也能用。」林睿無奈之下,只能作出最壞的選擇了,只能怪咖啡運氣不好了。

  「幹什麼?我聲明,我忙著呢,沒空!」劉地一直沒有抬頭,忙著在那裡連寫帶畫。

  「你在幹什麼啊?」林睿好奇地趴在沙發背上,探過身去看,見劉地正在一張紙上連寫邊塗一些人名和時間,也不知什麼意思。

  「我在安排春節期間的約會次序啊,小孩子是不懂的,去,去,一邊去跟你的貓玩去。」

  「這些全是你的女朋友啊?」林睿頗感興趣地翻翻那些紙,看到那幾張紙上最少有五十個以上的女性名字,簡直是人妖不限,老少不限,國籍不限,應有盡有。

  「怎麼可能!」劉地叫起來,「我的女朋友怎麼可能只有這幾個?!這只是春節期間邀我一起過節的幾個而已,我正在安排約會的時間順序呢。」

  林睿聳聳肩,岔開話題說:「我有件事拜託你喔。」

  「不是說了嗎,沒空,我這幾天要馬不停蹄才行!……你說初三下午四點是約阿美好呢?還是約阿麗好?」

  「只是教這只咖啡貓一點法術,用不了多久吧?」林睿把咖啡拎起來給他看,「而且……它的主人我見過,可是個年輕、漂亮的女人呢。」

  「女人?還年輕漂亮?」劉地終於肯抬起頭來正眼看一下他們了。

  「那就這麼說定了,把它交給你了!我要跟媽媽去姥姥家過年,沒空管它了!拜拜了!」林睿趁機把咖啡向他懷裡一丟,一陣風似地捲出了門出去。

  劉地看著林睿已經消失的門口,再看看膝蓋上的咖啡,眨眨眼,「怎麼了啊?」他用手彈彈咖啡的鼻子問:「喂,貓妖,你和狐狸在搞什麼鬼?」

  「誰是貓妖!喵嗚!」「唰唰」兩爪,劉地英俊的鼻子上多了咖啡的幾條「指紋」。

  「死貓,你活膩了!」劉地一拳把它打在沙發上,「說,是不是和狐狸串通了來破壞我的約會的?是的話剝下你的皮送給女朋友做手套!」

  「死妖怪!喵嗚!」咖啡毫不示弱,躬著腰咆哮,「快點教我法術,喵嗚!我可沒有時間在這裡浪費了!」

  「教法術?」劉地抓抓頭,「好像剛才也聽見狐狸這麼說過……你想跟我學法術?」

  「對!快點教!喵嗚,我後天就要去和那個妖怪決鬥了,喵嗚!」

  春節的前一天,商場裡的人群簡直擁擠到了可怕的地步,劉地站在門口喃喃自語:「我是知道這個城市裡的人很多了,可是怎麼就多成這樣?好像買東西全部不要錢似的!」他對被施了隱形站在他的肩上的咖啡說:「喂,可別掉下去,掉下去就被踩成貓皮了!」

  「喵……嗚……」咖啡有生以來第一次看到這麼多人,聲音都打顫了,四爪牢牢地抓住劉地。

  「好!瑰兒一定拉著周影在這裡買東西,我們衝進去!」劉地用手一點,一個人類眼睛看不見的小小光球出現在眼前,飄浮著向商場內而去,這個小法術可以幫助他們在人山人海中找到周影,然後劉地擺出一副視死如歸的架式,衝進了商場中的人群。

  進了商場的大門,劉地越發為一個建築物中可以塞下這麼多的人感到不可思議,他現在根本不用自己走,只要調整好方向,人潮就自動會推著他走,他這麼被「推」上了自動電梯,再推上了二樓、三樓……「咦,這麼多人也有好處嘛!」劉地自我感覺良好地這麼想。

   上了五樓,這裡是買電器的地方,人相對樓下總算少了些,劉地憑著高高的個頭從人群上看過去,遠遠便看見了周影坐在角落那一排給顧客休息的長椅上,他身邊 坐滿了一樣被妻子或女朋友押出來逛街的男人,也和他們一樣,腳邊大包小包推滿了袋子,乖乖地在那裡等著妻子、女友來認領。

  「撲嗤!」劉地一看周影臉上那個和周圍男「人」一模一樣的表情,忍不住笑了出來。

   「喔,是他嗎?喵嗚。」咖啡順著他的目光看向那邊,直覺地發現到了周影——它或許不知道,作為貓這種動物,天生就有可以看透異類的眼睛,天生就有可以感 覺周圍一切變化的能力,而當它已經成為了智力、能力都至少和人類相當的「妖怪」之後,這些天生的本能自然也跟著提高了,或許從這一點看來,貓實在是一種很 適合成為妖怪的動物啊。

  「他,哈哈哈哈……」劉地再也忍不住地大笑起來,抓下肩頭上的咖啡用力晃著,「你看到了嗎?他那個樣子?哈哈……」

  「喵,嗚……嗚……」咖啡在他手中用力掙扎著。

  在旁邊的人看來,這個外表英俊的男子則完全是個神經病:兩手虛空亂抓亂晃,還在放肆地大笑,前仰後合。兩秒鐘之內,原本擁擠不堪地電梯口便以劉地為中心出現了十平方米左右的空地,一位富有社會責任感的中年婦女已經開始熱情地招呼起商場的保安了。

  周圍的人這樣一散開,劉地更清楚地看見了不遠的櫃台上,瑰兒正在挑選相機,不時拿起一台來,向坐在那邊的周影瞄一下,每一次她這麼一比劃,周影就無奈地向她苦笑一下。這種情形使他們看來實在就像一雙人類的情侶。

  「南羽就很危險了……」劉地抓著下巴這麼評論。

  「那麼,什麼時候學法術,喵嗚!」咖啡好不容易從劉地手中掙脫,又抓著他的衣服爬上他肩頭,不耐煩的問。

  「這就去!」劉地在它鼻子上彈了一下,向瑰兒走過去。沒走了幾步,他卻被另外一件事吸引了目光。

  「走啊,喵嗚。」

  「……」

  「走啊!喵嗚!」

  「……」

  「走不走!喵嗚!」

   劉地又邁步開始走,走向的卻是和瑰兒、周影相反的方向,他一直穿過人群,經過時在一名男子身上一拂,別人不知覺間,十幾個錢包已經從男子身上掉在了他的 口袋中。「我可沒有偷錢包,我只是從偷錢包的人身上拿他偷來的錢包而已哦!」他這麼嘟嘟囔囔地向咖啡為自己的行為解釋。

  張倩在一個櫥櫃邊挑選著MP3,一直和另外兩個女孩子嘰嘰嚓嚓地說著笑著,根本沒有覺察身邊擁擠的人群中,劉地正隨著人群靠近她。

  「這個,是你的吧?」

  張倩回過頭來。

  劉地手中拈著一個錢包,笑著給她看。

  「啊!」張倩抬頭看著他,確實應該是不相識的人,可是他的面容,他的神情,甚至他那麼懶洋洋的口氣,為什麼都這麼熟悉。她根本沒有注意到錢包,眼睛只是盯在劉地臉上,旁邊的朋友忙伸手拽拽她。

  「我知道自己英俊的一塌糊塗,可也不至於比這個還有魅力啊。」劉地晃動著手裡的錢包。

  張倩的臉一下子紅了,訕訕地接過那個錢包,「這,這好像是我的,可是,我的錢包,我的錢包……呀,我的錢包!」她這時才發現,自己的皮包被劃了一條很長的口子,裡面的錢包早已不見了。

  「看,是你的吧!」劉地俯下身,側著頭看著她說,「我決不會看錯的,這麼精美,有品位的東西,就應該是像你這樣氣質高雅的美人來使用的嗎。」

  「謝,謝謝。」張倩接過錢包。不知為什麼,她一點也不討厭劉地的舉止言談——她不是應該最討厭長得太英俊、舉止輕浮、喜歡向異性搭訕的男子的嗎?」我要怎麼謝謝你呢?」

  「那就跟我約會吧!」劉地貼過來說,「還有請告訴我你的住址、電話、三圍、愛好、有無男朋友……」

  「張倩,快走!」原本還對帥哥有幾分好感的兩個朋友一左一右,拉起張倩就跑,一邊還在告誡她,「你別和這種人說話!說不定就是他偷了你的錢包,然後藉機來和你搭話呢!」

  「就是啊,仗著有一張好看的臉!」

  「這年頭可是什麼人都有!我們這樣的美少女一定要小心!」

  「他為什麼惟獨沒有問我的名字呢?」張倩一邊聽朋友們絮叨著,一邊忍不住回過頭來向劉地看了一眼,劉地還在那裡,靠在那個櫃台上看向自己這邊,只是當他和張倩眼神交匯的一瞬間,臉上的嬉皮笑臉已經淡淡的、柔和的微笑代替。

  「原來他有那麼溫柔的神情……」張倩這麼想著,在臨下電梯的一瞬間最後一次回頭,看到他一直那樣注視著自己,嘴唇輕輕張合著,彷彿在無聲地念出自己的名字來:「張倩……」

  「張倩……」

  「死妖怪,你到底在幹什麼!喵嗚!」咖啡狠狠地一爪抓醒了劉地。

  「死貓!你敢抓我!」劉地立刻還了一拳,一點都不怕背上虐待動物的罪名。

  「你到底在幹什麼!喵嗚!那兩隻妖怪已經走了,喵嗚!」咖啡氣呼呼地叫。

  「什麼?」劉地抬起頭來,發現周影和瑰兒果然已經不見了。

  「白癡妖怪!喵嗚!」

  「死貓,怎麼不早說。」

  劉地好不容易從人潮中象擠牙膏一樣把自己擠到商場門口,這裡的周影和瑰兒果然已經不見了。「呼……」劉地長出了口氣,「又是縮地術,死周影,口口聲聲說學做人,這種時候就忘不了要用法術!」

  「我怎麼辦?喵嗚!你快點給我教法術!」咖啡從他肩上跳下來,用力抓他的腿。它被林睿丟給劉地,又被劉地帶著走來走去的急於脫手,心中已經十分不滿了。

  「這城裡妖怪多著呢,你急什麼!走,帶你去醫院……」劉地看著遠處樓房空隙間可以看見的紅十字標誌,盤算著去市立醫院的路程要比去周影家近多了——他現在已經急於把這隻貓丟給其他人了。

  劉地依舊把咖啡放在自己肩上,搖搖晃晃地走,走在路上,路邊的一棟建築卻吸引了他的目光。那是一片新建的居民區當中的一棟樓,在新穎、時尚的建築上,不知為什麼卻有一個一個的洞,就像把一塊塊磚抽掉了一樣,拳頭大的洞,整整一座七層的建築全都佈滿了。

  「好新奇的建築風格啊,」劉地感歎,「住在裡面的話,夏天蚊子一定很多吧?」

  「我想那是適合我們貓居住的,喵嗚,這樣出入就會方便得多了,喵嗚。」咖啡發表它的意見。

  「都說要愛護動物,愛護成這樣也離譜了吧?」劉地抓抓頭。

   人類的建築物上為什麼會有很多洞,這不關貓的事,也不關妖怪的事,所以他便這麼人一句我一句地胡說八道走了過去,當他們走過的時候,劉地忽然感覺到了什 麼,一下子停住腳步,回頭看著,咖啡也直視著樓區,背上的毛不知不覺地都炸了起來。良久,劉地聳聳肩:「不關我的事。」他帶著咖啡繼續走他的路了。而在這 片居民區的另一座樓上,一個洞也突然出現,一雙閃著光亮的小眼睛在洞後眨動了一下消失了,一個個洞又用很快的速度出現了起來。

  當劉地門也不敲,大搖大擺地穿牆而入,南羽不知把什麼東西快速地收進了抽屜裡,抬頭問:「你來幹什麼?」

  「別這麼拒妖於千里之外啊。」劉地涎著臉湊上來,「我來給你拜早年啊,讓我看看,你剛才藏了什麼?是不是給我的禮物?」

  南羽面無表情地看著他。

  「這麼小氣……」劉地咕噥著在桌子上坐下一,他知道再靠上去的話,保不準南羽會一劍刺下來。

  「你到底來幹什麼?」

  劉地拎著咖啡向桌子上一丟,「送只寵物給你玩。」

  南羽說:「我還不至於要養妖怪來作寵物。」

  因為劉地當它是禮物而在向他攻擊的咖啡立刻轉向南羽,一爪抓下來:「誰是妖怪啊,喵嗚!」

  南羽一抬手,咖啡被她擋了個跟頭。當咖啡再次想撲過來時,南羽從旁邊拿了一支一次性針筒擺在面前,咖啡立刻跳回劉地肩上,雖然還是不服氣地叫著,卻不敢再過來了。

  「你不是獸醫吧?怎麼這麼會對付貓?」劉地拍著咖啡的頭問,咖啡趁機狠狠地咬住他的手,把對南羽的氣出在他身上。

  「你到底來幹什麼?」

  「來找你教這隻貓的師傅啊……」劉地把林睿將咖啡莫名其妙地丟給自己的事說了一遍,然後聳聳肩說:「我的日程可是已經排到初七了,如果我抽時間來教這隻貓的話,可是會令五十多位女性度過傷心的春節的哦。你最愛助人為樂了,怎麼樣,你來教它吧?」

  「不行,我的法術不能隨便傳授。」南羽一點都沒有同情心地說。

  「不會吧!這麼小氣!」

  南羽不再說話,輕笑著看著他。

  「唉,算了,算了,當我沒說,」劉地也知道南羽說的是實情,只好站起來說,「我還是去找周影吧,他一定不會拒絕我的——還是朋友好啊……對了,春節期間有什麼安排,周影和瑰兒已經在籌備著過節了,而我也很樂意陪伴美女一起歡度佳節的哦!」

  「我值班!」南羽冷淡地說。

  「真是的,都過節了病人為什麼還生病呢!」劉地理直氣壯地說著,又伸手拎起了咖啡,向南羽擠擠眼後走了。

   在他走後,南羽取出了抽屜裡的東西,苦笑一下,搖搖頭。她手裡拿著的,是一條絲巾,她正在上邊刺繡一副「山鬼」的圖畫,這一份繡品開始的比較晚,所以剛 剛完成了三分之二,既然其他的已經都準備好了,還是把它完成了吧……南羽又開始刺繡,卻不知為什麼有一瞬間的恍惚,停下針線,呆呆地看著窗外……

  周影家的門口已經裝飾一新,掛上了兩個紅燈籠,還貼上了對聯:天增歲月人增壽,春滿乾坤福滿門。橫批:萬事如意。只是現在對聯中那個「人」字被用口紅打了個「X」,在旁邊改上了個「妖」字。

   「天增歲月妖增壽,」劉地念了一遍,「不錯,挺押韻的。」他話還沒說完,門「砰」地打開了,幸虧劉地敏捷地向後一跳,才沒有被門打在臉上,火兒翅膀上捲 著一隻筆衝了出來,它理都不理劉地,用翅膀向對聯上一拂,「人」和「妖」這兩個字都消失了,然後它用大筆一揮,原來那個「人」的位置上出現了一個「靈」 字。它在對聯上改動了一番,然後搖頭晃腦地念:「天增歲月靈增壽,春滿乾坤食滿門,萬事如意——真是好對聯。」

  「靈增壽也就罷了,食滿門……」劉地正想踏進門的時候咧了咧嘴。

   進了屋子,發現自從瑰兒回來之後已經大變了樣的房子又發生了新的變化,屋子裡搬了幾盆鮮花,茶几上也多了插著鮮花的花瓶,原來瑰兒在電視機櫃上擺的F4 的明星照片換成了周影和火兒的合影(哪個攝影師這麼大膽,敢給他們拍照?)照片上的周影直直地盯著鏡頭,一副不知道手腳怎麼放的樣子,火兒站在他頭上,笑 得卻燦爛的一塌糊塗。床罩和沙發座套也換成了喜慶的顏色,屋子裡打掃得乾乾淨淨地,一台新買回來的音響正在放滸歌曲,廚房裡鍋鏟交響,大概瑰兒正在做飯, 而周影還是坐在窗前的陽光中修煉。

  「終於像個家的樣子了。」劉地評價著。

  「是嗎。」周影對這些事永遠沒有自己的意見。

  「給你一隻貓。」劉地把咖啡塞給他,「再加上寵物就更像了——不對,你們家有火兒了,它一定不准別的寵物來爭寵!」

  「誰是寵物!」火兒飛過來給他一下。

  「你來的正好。」劉地揪住它:「這隻貓是狐狸帶回來的,你是狐狸的朋友吧!那它應該是你的責任才對!」

  「要給我吃的嗎?」火兒打量一下叫起來,「這不是咖啡貓嗎!」

  「喵嗚。」咖啡盯著火兒拍來拍去的翅膀,克制著自己撲上支部交一口的衝動。

  劉地把咖啡要學法術的事又說了一遍,火兒立刻搶著回答:「我,交給我!」它拍著咖啡的頭說,「你運氣真不錯,我是這個城市裡最厲害的,跟我學就對了。我保證讓你成為最了不起的妖怪!」

  「我不想做妖怪!喵嗚,我只要打敗主那只該死的妖怪就行了!喵嗚!」

   「都一樣,都一樣!」火兒躊躇滿志地說,「那麼,要從哪裡學起呢?我先來擬定一個教學計劃!」它常常聽林睿吹噓自己的母親是一名教師,教師有多麼多麼了 不起,現在得到了機會,它準備好好過一下教師的癮。不知從哪裡弄來了一副沒有鏡片的眼鏡架在臉上,火兒咳嗽一聲:「跟我來,我們上課了。」

  「是,老師!喵嗚。」咖啡被它唬住了,老老實實地跟了過去。

  劉地一攤手:「解決了。我要去約會了!」

  「劉地!」瑰兒從廚房裡伸出頭來叫住他,「你今天晚上要來吃年夜飯啊!我弄了三十多個菜。」

  「三十多個菜?」劉地抓著下巴說,「可是我也約了三十多個女人啊。」

  「重色輕友!」瑰兒扔鍋子過來,「如果你今天不來,以後就別再來了!」

  「你也想要我來?」劉地見周影也在看著自己,便向他問,「那麼……」他在權衡周影和女人哪一個重要,「女人還有五十幾個,周影卻……而且瑰兒也在,再把南羽拉來的話……」劉地盤算著,答應下來,「我晚上會來的,現在先去約會!」

  「上課了!」火兒清清嗓子。

  「是,喵嗚。」

  「首先,你要選定一個人作為目標!」火兒用筆在它充當黑板(白板?)的牆上畫了個人形。

  「選定一個人做為目標,喵嗚。」咖啡認真地聽著。

  「然後,你要分析他屬於哪一種類型。」

  「分析類型,喵嗚。」

  「人有很多種,想要分析他們的沒有捷徑,唯一的辦法就是累積經驗,多吃!」

  「累積經驗,多吃飯,喵嗚。」可是累積經驗和多吃飯有什麼關係?咖啡開始聽不懂了。

  「吃人的時候要注意,有一部分人是根本不好吃的……」

  「吃人的時候要注意……喵……嗚……吃人?……」

  「人最好吃的部分是內臟,但是有一部分人……」火兒講得口沫橫飛,一低頭卻發現自己的學生趴在地上不動了。「呼」他身上的火焰一下子灸烈起來,「上我的課也敢睡覺,太不把我火兒老師放在眼裡了!給我起來!」向著咖啡一翅膀拍下去。

   「哇!嗚!」火兒剛一靠近咖啡就一下子蹦了起來,嘴裡嚷著,「吃人了!喵嗚,吃人了!喵嗚!」開始在房間裡上躥下跳,順著窗簾爬上去,又跳到衣櫥上,再 跳上吊燈,再跳下來落在電視機上,又踩著周影的頭跳上了沙發,把頭埋進一大堆墊子下面,一邊發抖一邊叫:「吃人妖怪……喵嗚……吃人了……喵嗚……」

  「……」瑰兒聽到客廳裡的吵鬧,端著鍋子跑出來看,「火兒,你的學生怎麼了?」

  火兒不解地說:「它好像聽到我教給它的功課以後就暈過去了。」

  「你教它什麼了啊?」瑰兒把咖啡抱出來,小心地哄著它,「好了,好了,小咪咪,沒事了,好可愛的咪咪啊,沒事了喔,乖乖。」咖啡毫不客氣地蜷進她懷裡,「咕嚕」「咕嚕」地撒著嬌。

  「寵物……」火兒不屑地撇撇嘴,「教個吃人就這樣了!」它揮揮翅膀,「我把你逐出師門了,懶得教你這種白癡,」它興味索然地拿下鏡框一丟,飛到周影身上,把頭埋在翅膀低下,準備睡上午覺了,根本不理瑰兒在心疼地叫:「我新買的墨鏡,鏡片哪去了?」

  瑰兒一邊做菜一邊切了幾片魚給咖啡吃,也幫它倒了牛奶,溫柔地問它:「小貓咪你怎麼了啊?為什麼一定要學法術呢?」

  「好溫柔的妖怪,喵咪……」咖啡這兩天來好不容易得到一點關心,都快哭了,「好像我的主人啊……喵嗚……」

  「哦,是這樣啊。」瑰兒聽了咖啡說的理由之後又在它盤子裡放上幾個蝦仁,「小貓咪好勇敢啊,連妖怪也不怕!」

  「當然,喵嗚,我可是最了不起的貓,喵嗚!」咖啡的心情變得好了起來。

  「那麼我來教你吧!」瑰兒把煤氣關上,解下圍裙拍拍手。

  「真的?喵嗚!」咖啡驚喜地問。

  「當然,我可是很厲害的!」瑰兒難得有在別的妖怪前吹牛的機會,自命不凡地說,「來,我從攻擊的法咒教起。」

  「是,喵嗚。」

  「首先,要選定一個目標。」

  「首先選定目標,喵嗚?」不會又是選一個人吧?咖啡不由提起了心。

  瑰兒東張西望一下,拿起一個蘋果說:「就這個吧。」

  「呼……」咖啡偷偷出了口氣。

  「然後……」瑰兒把蘋果擺在了桌子上卡著腰說,「你要調整身體裡的法力,把力量凝聚起來,凝聚在指尖上……」

  「把身體裡的力量凝聚在爪子上,喵嗚。」咖啡抬起一隻爪子凝聚力量,指甲都因為太用力而伸出來了。

  「然後對準目標,一指!」瑰兒對準蘋果點去,大喊一聲:「疾!」

  咖啡緊張地摀住了眼,等著法術的奇跡。

  一秒,三秒,十秒……

  咖啡從爪子後面露出眼來問:「蘋果死了嗎?喵嗚!」

  「哈哈……」火兒在周影懷裡打著滾笑,「哈哈……」

  瑰兒臉一下子紅了,訕訕地說:「這麼高難度的法術本來就是很難成功的!」她使足了力氣,又向蘋果一指,大喊一聲:「疾!」

  一聲巨響,頂上的吊燈整個落下來,向咖啡當頭砸下,咖啡全憑著貓類的敏捷才及時鑽進了沙發底下,撿了一條命。吊燈重重落在地上,「嘩啦唏哩!」碎片亂飛,這下連一直閉目修煉的周影也睜開了眼,不知所以地看著地上的碎玻璃,再看瑰兒。

  瑰兒的臉更紅了,向著蘋果連連點去,口中吆喝著:「疾,疾,疾!」

  「砰!」玻璃茶几也在劫難逃。

  「砰」周影一抬手,擋住了打向自己的法術。

  「砰!」咖啡整個兒飛出去,一頭撞在牆上,頓時頭破血流。

  「啊,小貓咪!」珠兒尖叫著衝過去救它。不等瑰兒靠近,咖啡連頭上在流血都顧不得,連滾帶爬地躲到了周影身後,周影把咖啡拿起來,用手在它傷口上一拂,在咖啡還沒有反應過來的時候,它頭上的傷已經消失了。

  「這裡只有你是妖怪吧,喵嗚,他們都是別的東西偽裝的吧,喵嗚。」咖啡死死抓著周影,再也不肯放開爪子。

  「小貓咪,我還可以教你別的法術啊。」瑰兒溫柔地說。

  「喵,喵……喵……」咖啡死命抓住周影。

  瑰兒失望地嘟著嘴,回廚房裡去了。

  「學法術的話,應該先培修元神和肉體。」周影把咖啡放在陽光充足的窗前說,「我先教你怎樣吸取陽光的精華。」

  這次終於不是聽見「首先,找一個目標」這樣的開場白,咖啡鬆了口氣。

  「日月之光中,包含著天地的精華,我們妖怪從中吸取這些精華所在,提升自己的法力。現在你用心看……」周影把手放在咖啡頭上,引導它去看陽光。

  「一個,一個小小的……喵嗚。」咖啡驚奇地看見了天天都曬的太陽光中的小小的金色顆粒。

  「對,就是這個,現在,放鬆呼吸,隨著自己的呼吸把落在你身上的東西融合進自己的身體中。」

   第一次讓陽光的精華進入皮膚進入血液的感覺彷彿是全身都要燃燒起來一樣,但是又讓身體十分舒服。「這就是法術,喵嗚……」它有些感動地向周影問,但是這 樣一說話的當口,陽光中的精華卻不見了,在它眼中出現的,又成了普通的陽光。「沒有?喵嗚!怎麼沒有了?喵嗚!」咖啡急張地抓住周影叫起來。

  「剛剛開始要全神貫注,不然是看不見的。時間久了,你的法力提高了,身體也習慣了,不用眼睛看一樣可以進行這種修煉。」周影認真地解釋說。

  「是嗎?喵嗚。」咖啡認真地注視著陽光,那種東西果然又出現了。

  「堅持不懈,必有所成。」周影鼓勵咖啡,然後自己重新開始了修煉。

  「這倒不錯!」咖啡這麼想著,曬著太陽便可以長本事,很適合貓!它認真地收取著日光的精華,開始了平生第一次修煉。

  「有二十個小時了吧?喵嗚,我的本事現在有多大了呢?喵嗚。」

  「該吃飯了吧?喵嗚,我聞見香味了,喵嗚。」

  「我站了有幾天了?喵嗚,為什麼太陽一直不下山呢?喵嗚。」

  「連尾巴都僵硬了,喵嗚。」

  「想睡覺,喵嗚。」

  「……」

   咖啡認真待了沒多一會便不停地胡思亂想著,終於偷偷睜開了眼睛,瑰兒還在廚房忙著,周影還坐在一邊修煉,火兒翻著身,肚皮朝天,在周影膝蓋睡得正香,睡 夢中還砸著嘴吃東西。咖啡看看表,二點二十分,自己才修煉了二十分鐘。「難道已經是好幾天以後的下午二點了?喵嗚,不知道耽誤了決鬥沒有?喵嗚。」咖啡雖 然這麼想,但也知道這不可能。

  「還是先試試我多厲害了吧!喵嗚。」咖啡興沖沖地站起來,對準瑰兒放在那裡的蘋果,用爪子一指,大叫:「疾,喵嗚。」

  蘋果對它毫不理睬。

  「疾!喵嗚!」

  ——瑰兒至少還打破了一個吊燈,一張茶几和咖啡的頭,可咖啡什麼都沒弄壞。

  「你這個騙子!喵嗚!根本沒有用!喵嗚!」咖啡氣憤地向周影撲上去,用爪子撓他的臉,「快教給我真正的法術,喵嗚。」

  「這就是最基本的法術。」周影皺起了眉頭,「連基礎都沒有打好,怎麼學別的呢!」

  「那為什麼一點用都沒有?喵嗚!」

  「你才煉了這麼一會,這種法術要持之以恆才行。」

  「多久?喵嗚,一天?喵嗚!」

  「兩天?喵嗚。」

  「難道要十天?喵嗚!」

  周影一邊聽它的問話邊搖頭,終於說:「大約一百年吧,就能看出顯著的成果了。」

  「一百年……喵……嗚……」咖啡覺得自己像是要再次昏倒了,「一百年是多麼久,喵嗚……」自己現在一歲半,一百年就是六十多個自己的活的時間,就是……

  周影奇怪地看著它——它真的連基本的時間觀念都沒有,不知道一百年有多久嗎?

  「有沒有快一點的法術,喵嗚……」咖啡幾乎是哽咽著說。

  「快?」周影對於現在吃不得苦的年青的妖怪一點也沒有辦法,「如果吐納和吸取日月精華相結合的話,五十年就能有小成了吧。」——你要十分認真的話,周影在心裡加上這一句。

  「……」咖啡這次真的昏倒了。「我大後天就要去決鬥了!喵嗚!要再快!喵嗚!」

  「三天學會法術?」這次輪到周影昏倒了,「這怎麼可能!」

  「你不是妖怪嗎!快把最容易學會的法術交出來!喵嗚!」咖啡張牙舞爪地,快要發狂了。

  「沒有,」周影實話實說,「法術需要長時間的修煉和累積,你想速成的話也只會像瑰兒剛才那樣,弄得亂七八糟。」

  瑰兒在廚房裡一邊切菜一邊豎著耳朵聽周影對自己的評價,不由嘟起了嘴,但上馬上又笑著搖搖頭,把手中切好的菜倒進鍋裡,哼著歌兒開始做下一道菜。

  客廳裡咖啡還在威逼周影:「快想,喵嗚,想不用那麼多時間就學會法術,喵嗚!」

  周影咬著嘴唇認真地想:「五行之術,至少要五十年;御雷術,三十年;御五鬼大法,三十年;太極八卦,妖怪學起來比人類更耗時間,至少五十年;煉一個法寶,一百年左右才能成形;煉丹製藥,要十年功力……」

  咖啡聽得頭昏腦脹,問:「還有嗎?喵嗚……」

  周影為難地搖搖頭。

  「哇……你們這些沒用的妖怪,喵……嗚……連這麼點事都做不好……喵……嗚……哇……」咖啡發出了驚天動地的哭聲。

  「世上沒有可以一蹴而就的事。」周影試圖這麼安慰它。

  可是這對傷心欲絕的咖啡不起什麼作用,它用爪子抓著周影的腿大哭大叫:「我要輸給那只妖怪了,喵嗚!我要丟盡貓的臉了!喵嗚,我要成炒妖怪的食物了!喵嗚!都是因為你們這群笨妖怪,喵嗚,明明自稱妖怪卻什麼都不會,喵嗚!」

   周影手足無措,拍著它的頭試圖先把它從腿上弄下來。咖啡的爪子隔著衣服死死抓住周影,一邊「哭」一邊偷看他的反應——平日它出這一招的話,它的主人早就 妥協了,可是周影像感覺不到疼似的。這下咖啡真的氣哭了,「要我在決鬥上丟臉我寧願不活了,喵嗚!我要去死,喵……嗚……」

  「吵死了!」火兒原本睡得香甜的覺被吵醒了,一肚子火氣地從周影腿上跳起來,「我現在就吃了你吧,竟然敢打撓我睡覺!」

  「嗚嗚……你們這些笨妖怪,喵嗚,不能教我法術就想殺貓滅口,喵……嗚……」咖啡上竄下跳地衝著火兒大叫,「卑鄙的妖怪!喵……嗚……沒用的妖怪!喵……嗚……」

  本來還只是想嚇唬它一下的火兒真的生氣了,向它衝了過去。咖啡在這種時候卻又很機靈,鑽到了周影胳膊底下,用周影擋著自己繼續鬼叫。

  火兒怒沖沖地叫:「我非吃了你不可!出來!」

  「不!喵嗚!」

  「不我就沒法子嗎?影讓開!讓我火燒妖貓!」火兒衝過來,把翅膀伸到周影胳膊下掏貓。

  「嗚……殺貓了……喵……嗚……」咖啡拿準了周影不會讓開,扯著脖子叫。

  「火兒!」客廳裡的吵鬧終於驚動了瑰兒,她看到這種情形大喝一聲,揮鍋向火兒拍下來,「你為什麼欺負可憐的小貓咪!」

  「我欺負它!」火兒瞪大了眼,「我還從來沒被妖怪欺負過呢!它竟然戲弄我,我非吃了它不可!」

   瑰兒想把咖啡抱過來保護,火兒想把它弄來吃掉,可咖啡理智地知道周影比瑰兒更能保護自己,死命抓著他不放,口中繼續叫嚷:「殺貓來口啊……喵…… 嗚……」屋子裡吵鬧成了一團,加上盤子、鍋碗聲和火兒氣憤引起燃燒的沙發,瑰兒鍋子中飛出的熱油,周影名符其實地陷身於水深火熱之中。

  ——劉地抱著一大包東西進來,看到的就是這麼一副情形。

  「喔,喔!喔!」劉地瞪大了眼,「今年最後的戰役啊!」他在那張沒有著火的沙發上坐下來觀看,拍著手鼓勵說:「加油!加油!」也不知道他在給誰鼓勁。

  「因為你帶來的貓……」周影看著他解釋。能在如此的混亂之下如此心平氣和的說話,實在非周影莫屬。

  「喔,這樣嗎?是我的責任啊,」劉地不是會逃避責任的人,他過來拍拍瑰兒,「什麼東西糊了。」

  「啊!」瑰兒叫著衝進了廚房,「我的宮爆雞丁!」

  「喂,那隻貓是狐狸帶來的喔。」劉地又拍拍火兒。

  「小狐狸……」火兒停止了和咖啡的撕扯,「他帶回來的應該是他先吃才對,我不能搶朋友的食物。」——當然是因為貓並不好吃,好吃的話就另當別論了。

  「好了吧?」劉地對著終於能從紛亂中站起來的周影說。

  周影把咖啡拎給他:「還你,我們教不了它。」

  「不會吧!你和火兒也算城裡數的著的啊,一隻貓都教不了,太丟臉了吧!」

  「你教吧。」周影又把咖啡往事前遞了遞,他到不覺得教不了這隻貓有什麼不對或丟臉,畢竟它的要求實在難以滿足。

  「我是來吃年夜飯的,哪有空?」

  「騙子,喵……嗚……妖怪全是騙子,喵嗚……」咖啡又開始扯著啜子假哭,「欺負可憐的貓啊……喵……嗚……」因為它發現這一招對於妖怪和主人一樣有用。

  「受不了了!我還是要吃了它!」火兒用翅膀摀住頭,大聲叫著:「它像個警車一樣吵!」

  「還給你。」周影也皺起了眉頭,向劉地遞還這輛「警車」。

  劉地看著四肢亂刨,發出大約難以想像地聲音的貓,禁不住向後撤撤身:「非得我接手?」

  「本來就是你的!」火兒衝過來,「快叫它閉上嘴!」

  「行了,我來教你!別嚎了!」劉地張著手叫。

  「真的,喵嗚。」立刻一滴眼淚也看不見了。

  「真厲害!」火兒佩服地低語,「下次影不給我滿意的答覆,我也用這個法子試試。」

  咖啡還在那裡用懷疑的眼神看著劉地,「不是又教我『吃人』吧?喵嗚。」

  「不是,你以為你學得會嗎!」

  「不是假裝教我,喵嗚,其實是用吊燈砸我和打破我的頭吧?喵嗚!」

  「……我又是不是瑰兒。」

  「不是要用什麼一百年吧?喵嗚。」

  「當然,馬上就行。」

  「你早教我不就完了,喵嗚。幹嘛轉一圈找三個白癡妖怪,喵嗚。」咖啡高高地豎起尾巴,驕傲地走到劉地面前。

  夕陽半沒,瑰兒把屋子裡的燈打開。瑰兒正在收拾桌子,佈置酒菜,她整整心活了一天,準備了二、三十道菜,擺滿了一張大圓桌。劉地帶著咖啡從另一間屋子裡出來,也不知道這幾個鐘頭他在裡面教了咖啡什麼,只看到咖啡一副得意的樣子,自信地一塌糊塗。

  「準備吃飯了?」劉地先俯在桌子上聞了一圈,「瑰兒的手藝實在沒得說的。」

  「那當然。」瑰兒放好最後一副碗筷,得意地說。

  「一、二、三、四……八副碗筷?」劉地不解地問。

  「是啊,」瑰兒掰著手指數,「周影,火兒,你,我,小貓咪,南羽和小文,小赤,是八個啊。我聽說林睿去了外婆家,所以沒打算請他。」

  「是嗎?」劉地本來正在盤算怎麼把南羽也弄了來摻和一下呢,他真的想不到瑰兒會請南羽,忍不住問了一句,「你請了南羽?」

  「周影已經去請她了啊!」瑰兒理所當然地說,「大家都住在城裡,她又是周影的朋友,一起過年多熱鬧。現在……」她把桌子全部擺好以後,張開雙手,唸唸有辭地說,「把小文和小赤叫來吃飯。」

  瑰兒念過咒語後十秒,二十秒,一分鐘……什麼都沒有發生。

  「十次才成功兩次的法術你也好意思用!」劉地「哈哈」大笑著說。

  「可她今天已經召喚了十一次了!」火兒一邊偷吃一邊說。它對於同為靈獸的赤豹、文狸不屑一顧,絲毫也不願意它們出現在自己家裡,恨不能瑰兒永遠不成功。

  「哈哈……瑰兒,你的紀錄又刷新了!」劉地興災樂禍地笑著,一邊也和咖啡加入了偷吃的行列。

  「不!準!吃!」瑰兒大喝一聲,揮動鍋子把他們三個從桌子上打下去,她乍著腰站在桌子前面,「小赤和小文沒來之前,誰都別想吃!」

  「嗚……`那要到明年了,我們要餓死了!」劉地裝作虛弱的樣子倒在沙發上。

  第十二次召喚;

  第十三次召喚;

  第十五次召喚;

  第二十次召喚……

  瑰兒堅持不懈地努力著,劉地開始裝睡,咖啡打著吹欠,火兒飼機又偷吃了幾口。

  第二十二次召喚;

  第二十五次召喚……

  瑰兒嘟著嘴甩甩手:「一定是今天做飯做得太累了。」

  第二十六次召喚;

  第二十九次召喚……

  周影推開門走進來,身後跟著南羽。

  「喔,這就是召喚靈獸的法術嗎?我第一次看到。」南羽看著瑰兒,新奇地說。

  瑰兒臉微微一紅,全神貫注地念出了第三十次召喚。房間中的空間開始扭曲,產生了一團團的波統計表,先是一隻文狸,接著是威武的赤豹跳進了屋子中。

  「小文,小赤!我好想你們啊!」瑰兒撲上去,抱住它們的脖子了邊親了幾下,「我來給你們介紹我的朋友們……」瑰兒向兩隻靈獸指點一屋子的妖怪,「周影,我最好的朋友兼鄰居……」

  周影向它們點點頭。

  「火兒,它也是靈獸,很可愛吧!」

  「哼!」火兒不理它們。

  「劉地,最聰明的妖怪!」

  「哈哈……一不小心就讓大家知道我的優點了!」劉地一點都不知道什麼叫謙虛。

  「南羽,她是這裡最有道行的妖怪。」

  「能夠見到兩位靈獸大駕,南羽十分榮幸。」南羽是這屋子裡唯一知道「禮貌」這種東西存在的妖怪。

  「對了,還有小貓咪。」瑰兒把咖啡舉起來,「看看,多漂亮的,摸起來毛茸茸的。」

  「喵嗚,」咖啡緊張地盯著赤豹,小心防範著這只過大的「貓」。

  其實屋子裡的妖怪們,包括看起來不可一世的火兒在內,大家都在心中繃著一根弦,面對著這一雙靈獸,文狸和赤豹雖然不是必方那樣強大的靈獸種族,但和兩隻成年的靈獸站在一個屋簷下,還是不由他們不緊張。

  靈獸們也在打量他們。

  「各位,」赤豹先開了口,「瑰兒還是個孩子,而且過於天真,我們又不能常常跟著她,所以今後要麻煩各位平日多多看顧著她些!我先謝謝各位了。」說著它和文狸一起向大家鞠躬。

  周影他們連忙還禮。

   大家已經明白了,這兩隻靈獸與瑰兒之間的關係和周影與火兒完全不同,火兒是這個家裡的孩子,小霸王,它生活的重點是撒嬌、任性和被寵愛。而赤豹和文狸則 是瑰兒的父輩,它們看她長大,曾經和她母親一起照顧她,教養她,它們關愛她並為不能時刻跟在她身邊而擔憂。這裡站著的不是兩個強大可怕的靈獸,而是一雙關 心子女的父母。想到這一點的妖怪們紛紛鬆了口氣,屋子裡的氣氛一下子輕鬆了下來——萬一來的是兩隻「火兒」,大家現在不再為這個曾經令他們不寒而慄的念頭 擔心了。

  「準備吃飯了!」瑰兒興高采烈地宣佈。她一整天努力的成果得到了大家的交口稱讚,這令她頗為得意。「大家快坐下,我把酒打開!」瑰兒撤除掉施加在飯菜上為飯菜保溫的法術,「我買了香檳、啤酒和可樂,大家喝什麼?」

  妖怪們,靈獸們圍著桌子坐下來,雖然其中的幾個認為這頓酒席還缺少一些關鍵的東西:比如烈酒和以人類或其他妖怪為作料的菜,但是絕大多數的參「吃」者都已經認為這是他們曾吃過的,最豐盛、美味的一餐了。

   桌子上擺滿了美味的飯菜,電視機裡插放著春節晚會,遠處的夜幕中升起耀麗的煙火,襯上「辟辟啪啪」的鞭炮聲——雖然多年前已經頒布了禁令,可是總有一些 認為沒有煙火、鞭炮的春節太寂寞的人們堅守傳統,兼為別人帶來娛樂,為警方帶來忙碌的——即使坐了一屋子的妖怪,這看起來還是一個標準的人類春節。

   劉地在座中誇誇其淡,調動了所有的氣氛,周影則是最認真地聽眾,南羽剛剛向大家分派了自己帶來的禮物:數副精工的繡品。火兒的是一副繡了一隻可愛火鳥的 手帕,瑰兒的是一條繡著徐悲鴻《山鬼》的絲巾,劉地得到的也是手帕,但是上面只繡了個篆書「地」字,沒有其他花紋,簡潔大方。只有周影自己一個就得到了一 大堆——一套可以套在車座的座套,上面精心地繡了山水。

  「你在可兒把它放在車上。」周影靜靜地接過去時,南羽這麼說。

   「好像差極遠啊……」瑰兒進廚房去為大家端菜時看著自己的手自言自語,「我連針都不會拿……不過……她瞇著眼睛對著不銹鋼鍋子上映出的自己的影子笑, 「我也很可愛對吧。」她端起最後一道菜走出去,宣佈:「各位,菜上齊了!晚飯是水餃,然後我們也出去放煙火——我全準備好了。」

   無論如何這都是一個給大家留下美好回憶的節日,因為瑰兒精心的準備和打理,因為劉地一段段精彩的演說和一個個笑話,因為周影總是能認真地傾聽每一個人, 因為南羽的大方舉止和才憶,因為火兒的無理取鬧(?)和文狸、赤豹的穩重大度,當然因為還因為有毛茸茸的可以抱在懷裡的可愛貓咪。妖怪們明白,自己一定會 在以後漫長的歲月裡,一直清晰地記得這個春節的。

  午夜十二點鐘聲響起,南羽趕回醫院值班之 後,文狸和赤豹也告辭了(都市裡的空氣和秩序都令它們不舒服),喝了一箱酒的劉地雖然一直聲稱自己沒有醉,但是也已經伏在沙發上睡著了。送走了瑰兒,周影 和火兒也回臥室去休息了,只剩咖啡自己坐在窗台上,看著黑暗中亂七八糟的屋子,又看看外面依舊有煙火升起的夜空。

  「主人……」

  這個晚上確是過的很愉快,在主人身邊不能永遠也不會有可以飛行在空中放煙火和坐在桌子上吃飯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mebo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