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夜的山林一片寂靜,天空中翻滾的烏雲遮蔽了星月的光輝,使得整個樹林裡伸手不見五指。遠處隱約傳來幾聲夜鳥的鳴叫,空氣中瀰漫著濃重的濕氣。一隻野狗無意中走近這裡,卻被鼻端觸及的一絲怪異腥臭嚇壞了,夾著尾巴嗚咽著逃走了。

樹林中,一個龐大的物體正在用肉眼難以察覺的動作蠕動著。

突然響起的放肆笑聲打破了樹林中的靜謚:"哈哈,這次起來得這麼早,看來你是餓壞了。是不是很期待我來啊!"

閃 電劃破了天空,隨著悶雷滾過,蓄勢已久的暴雨終於下了起來。在銀鏈般劃過天地的閃電光影中,可以看見發出笑聲的是一個年輕的男子,他毫無遮掩地站在暴雨 中,渾身都濕透了,頭髮、衣襟、褲腳都在滴水。他卻並不在意,悠閒地把雙手插在褲袋中,抱怨道:"為什麼每次來看你都會下大雨呢?可惜了這身衣服,這可是 名牌啊,一身好幾萬呢。"

黑暗中,龐大的身軀緩緩向他靠過來。

男子靠在樹上,懶洋洋地道:"快點兒吃吧,別抱怨了,我都沒抱怨……什麼,想吃女人和小孩?我從來不吃雌性和小孩兒的,你就死了這份心吧。"他自言自語這,一聲低沉的咆哮在他身邊響起。

男 子不為所動,像趕蒼蠅似的揮揮手,滔滔不絕地說:"不給你弄女人和小孩兒就吃我?你吃啊!吃了我看誰還會來餵你,不是我說你,就算不知恩圖報也不該張口閉 口說要吃我啊。我可是每十年就來餵你一次,風雨無阻,排除萬難,義無反顧,一諾千金……我可堅持了兩百多年了,你也不想想你一次吃多少,積攢這麼多東西容 易嗎?為了讓你吃飽我省吃儉用、精打細算、開源節流、自力更生……你沒看見我自己都餓瘦了……"

又是一聲咆哮響起,這次的聲音裡明顯增加了威脅的意味。

"你別衝我大呼小叫了,快吃吧。又不是我把你困在這裡的,現在只有我惦記著你,把自己的食物給你吃,還陪你聊天,你看我對你多好啊,你怎麼能一點兒都不感動呢……"男子還在喋喋不休,那個龐大的影子忽然靜止不動,轉眼間消失不見了。

風消雨散,雲層裂開一道口子,月光灑在大地上。

男子依舊倚在樹上,笑容不知何時已經收斂起來,仰頭看著皓月,忽然長長地出了口氣:"又是十年……"

輕風吹過,捲來雨後的清新氣息。一隻田鼠在草叢中探頭探腦,接著幾隻小蟲跳過草葉,這片樹林彷彿一下子有了生機。男子伸手在那隻小田鼠鼻子上彈了一下,當田鼠驚惶失措地逃回洞中時,男子也消失不見了。

雖然山並不高,道路也不算崎嶇,白若琳還是走了不到二十分鐘就開始喊累。同行的幾名男性都向她伸出援手,她卻刻意靠近劉地,想把自己的行李交給他。劉地歉意地笑了笑,給她看自己手中的兩個背包,最後還是周峰接過了白若琳的背包。

"哼。"張倩聽到身邊的唐詩雅冷笑一聲,顯然她對於劉地不接白若琳行李的事十分開心。張倩搖搖頭,要不是怕太惹人注意,她真想把自己的背包從劉地手裡拿回來,免得一不小心捲進白若琳和唐詩雅的明爭暗鬥裡去。

唐詩雅跑到劉地身邊,一會兒要從自己的包裡取東西,一會兒又要拿水壺,一會兒又抱怨山路難走,接著大大方方地勾住了劉地的胳膊。劉地對她顯然十分歡迎,馬上向唐詩雅貼得更近了。

開明山距離立新市四十公里,還沒有經過人工開發,依舊保持著自然的風貌。最近城市青年流行登山運動,開明山因為山勢既不險要,方圓也不甚寬廣,自然風光又極為優美,理所當然地吸引了不少登山者。

這些自幼生長在大都市的青年男女只需要準備簡單的登山用品,利用一個雙休日就可以在山裡盡情地享受自然的美景和清新的空氣,既可以放鬆身心,增進朋友之間的感情,又可以顯示自己走在流行的最前沿,所以每到節假日,這座山便熱鬧起來。

眼前這一行九人也是這樣一支趁著長假來登山的隊伍。

其 中的四位女性都是大學生,宋真、張倩、白若琳和唐詩雅。宋真市張倩的同班同學,這次登山就是她邀請張倩來的。宋真是個頗具男子性情的女孩兒,大方瀟灑,平 時喜歡仗義執言、打抱不平,張倩很喜歡這個朋友。白若琳是低張倩一級的學妹,S大學很少有人不認識這位才貌雙全的校花,這次一起來登山的五個男子中,來自 S大學的三個全是衝著她來的。唐詩雅皮膚白皙,甜美可愛,雖然自從白若琳入校後她就成了"前任"校花,但是她性格嬌憨,不像白若琳那麼清高,平時在學校中 也吸引了很多男生的目光,比如現在那個叫劉地的男子對她就顯然比對白若琳更感興趣。

九個人中只有兩個不是S大 學的學生。宋真的男朋友陳術是個公務員,戴著一副金邊眼鏡,頗善言談,性格和宋真相仿。另一個叫劉地的男子卻是半路上加入隊伍的,他自稱是市立圖書館的管 理員,利用假期來爬山。劉地身材高大,五官英俊,而且穿著打扮、言談舉止都透露著"新新人類"的氣質,在這裡的男性當中頗有些鶴立雞群的味道,所以他一加 入進來唐詩雅就黏上了他,就連已經有三名護花使者跟隨的白若琳也對他格外注意。

雖然年齡上相差無幾,但是S大學的三名男生和陳術、劉地相比,總令人覺得少了點兒什麼。他們三個也是學校中的風雲人物,可社會人士骨子裡的那種成熟正是他們所缺少的。

秦 長路是S大學學生會主席,品學兼優的才子,難得的是他並無傲氣,而且領導能力出眾,唯一的缺點是他太知道自己的優秀了,言行間未免有些咄咄逼人的感覺。他 追求白若琳已經一年多了,不過從白若琳今天對劉地表現出來的好感來看,秦長路根本不是她喜歡的類型,只怕這次他跟進山裡來也是徒勞無功。

另 外兩個男生周峰和吳尚立原本是好朋友,但是自從他們開始一起追求白若琳,就有些面合心不合了。吳尚立相貌英俊,平時也一向以美男子自居,雖然和劉地相比還 略顯不足,但是他很會打理自己,身上從裡到外無一不是名牌。吳尚立這個人雖然有些"臭美",但是為人爽朗,講義氣,對朋友絕對沒話說,所以不論在男生中還 是女生中人緣都很好,這次登山也是他提議的。周峰是富商的兒子,和好朋友吳尚立不同,他在花錢方面很有分寸,對朋友出手大方,自己卻從不用錢招搖。他的性 格沉穩,言語不多,給人感覺是個很可靠的人。

隊伍中最後一個成員就是張倩。她在寫作方面頗有才華,已經出版過 兩本詩集和一本散文集,在人才濟濟的S大學也算是小有名氣的"才女"。她的脾氣多少有點兒古怪,常常喜歡用局外人的眼光看待周圍的事物,即使在這種一群年 輕人集體行動的熱鬧時刻,她也是用觀察和傾聽取代了融入其中--從其他人身上看出一個個故事正是她最大的愛好。

翻 過小山頭後出現了一大片岩石地帶,水在岩石之間的縫隙中流淌著,大伙從岩石上跳過,登山野營的氣氛越來越濃了。等他們越過這片岩石區,再走沒多遠便是一片 青翠的草地,左側有一條從那片岩石區流出來的溪流,右側是一座古籐纏繞的山壁,上面斜生著幾株小樹,再向前不遠就是茂密的山林。

幾 個女孩兒在溪水中洗了洗臉,在草地上採了幾朵野花,馬上愛上了這個地方,一致嚷著要在這裡宿營。活動的組織者吳尚立指著地圖解說了半天,說最合適宿營的地 方應該是前面一公里處,那裡的風景比這裡還要好,可是女孩子們根本不肯聽,最後男性們還是順從了女孩兒們的任性,在下午四點就早早動手搭建起帳篷來。

一旦開始宿營,男士們就負責搭帳篷、撿木柴、清理場地,還要負責驅趕蟲蟻來讓女孩子們安心,女孩子們則負責做飯--這樣分工合作說來容易,實際操作起來就沒有想像中那麼簡單了。

十分鐘後,男生們從搭帳篷的前線撤退下來,只剩下劉地一個人繼續他們未完成的事業。幾個男子看著劉地輕鬆地哼著小曲,幾下子就搭起一個帳篷,再看看自己手上被繩子弄出來的傷口,實在無話可說了。

當然,他們也別想閒著,馬上被女孩子們派去撿柴、打水、洗米。又過了十幾分鐘,當白若琳被煙嗆到的咳嗽聲和宋真被刀切到手的尖叫聲傳來時,已經搭完了五個帳篷的劉地出現在火堆邊,一手抓過宋真的菜刀,一手接過張倩的鍋,乾淨利落地做起飯來。

飯後大家圍坐在篝火邊,喝著劉地煮的茶,一個個心滿意足。唐詩雅稱讚道:"哇,劉地的手藝真好。"

基本上從搭帳篷到做飯,九個人的宿營工作是由劉地一個人包辦的,唐詩雅這麼一說大家一起點頭,連原本對劉地有些不滿的三個男生也開始慶幸有他加入了這次活動。

張倩看著劉地,心裡對他的看法有了改觀。本來她認為他是那種喜歡招惹女孩子,舉止輕浮,屬於繡花枕頭範疇的男子,現在看來也有優點嘛。發覺張倩在看自己,劉地向她擠了擠眼。張倩移開目光,再次把他劃入自己最討厭的男人種類中

大家都沒什麼胃口,不過為了明天友力氣下山,都逼自己吃了一些。飯後誰也不再去碰劉地煮的茶,生怕喝了茶會讓自己更加無法入睡。他們沉默著圍坐在一起,誰也不提去休息的事。

不管張倩怎麼想,劉地已經得到了另外三位女性的青睞,唐詩雅一直偎在他身邊,幾乎已經以他的女朋友自居了,白若琳則一直在稱讚他的手藝,就連宋真也"吩咐"男朋友:"你要多向人家學習啊。"

"人總會有優點啊,我這個人就是喜歡吃東西,所以才學著做菜。"劉地怕惹來其他男性的敵視,巧妙地轉移了話題,接著喝吳尚立聊起足球來,看起來他在做人方面也比那幾個學生圓滑得多。他似乎知道張倩在觀察自己,又偷偷向她擠擠眼,嘴角露出似笑非笑的表情。

飯 後,大家坐在星空下品茶聊天,按各自的興趣分成了幾組:劉地、吳尚立喝秦長路在聊足球,唐詩雅也湊過去,不懂裝懂地插嘴;宋真喝白若琳在討論昨天的連續 劇,張倩捧著杯子,慢慢喝著水聽她們說話;陳術和周峰則從一開始就在旁邊竊竊私語:"就是,再往上走不遠,有一半埋在土裡。"

宋真推了推自己的男朋友:"在說什麼呢?還要瞞著大家。"

"沒什麼。"陳術笑著說,"其實我前些日子和朋友一起來過這裡。那次我在山裡發現了一塊奇怪的石碑,一直沒弄明白是什麼,剛才聽說周峰對文物很有研究,正在向他請教呢。"

"我哪兒懂什麼文物,只是我父親喜歡收藏古玩而已。"周峰謙虛著,也旁敲側擊地說明了自己家裡是有資格把收藏古玩當愛好的。

"哦,什麼石碑?"大家的注意力被這個話題吸引過來了。

"說來聽聽,也許真是古董呢。"吳尚立饒有興趣地說道。

"那是一塊三十公分寬,露出地面二十多公分的石碑。露出來的部分沒有文字,刻著一隻有九個頭的怪獸,長著人的臉和老虎的身子。我去過不少古代的寺廟和道觀,卻從來沒見這種圖案。今天想起來,所以想問問周峰。"

"周峰,那是什麼?"白若琳凝視著周峰問。

周峰不好意思地說:"我也不知道,我回去問問我爸爸吧。"他是個老實人,雖然意中人發問也不肯為了贏取她的好感而吹牛,"不過我爸爸收集的是瓷器,這種怪獸恐怕他也……"

"那是開明獸。"劉地笑嘻嘻地插嘴道,"它可不是什麼怪獸,而是傳說中的一種神獸。"

"什麼?"

"神獸?"

"你怎麼知道?"

大家一起問劉地。

"這裡不是叫開明山嗎。"劉地不緊不慢地說,"我是干圖書館的,曾經翻過這附近的古代記錄。據說古代的某個時候,這附近出現了一隻九嬰,它為害人間,吃人無數,將這裡化作一片汪洋……"他邊講邊微微閉上眼,好像曾經親身經歷過這一切,正在回憶往事一樣。

可惜他這番表演並沒有受到效果,至少有四個人同時打斷了他的話:"九嬰是什麼?"

"九嬰是有九個頭的大蛇,可以操縱水火,是一種很強大的妖怪。"

"哦,我記得當年羿為民除害,射殺的怪物中就有這種東西。"張倩記得自己在哪裡看過"九嬰"這個名字了。

"對,就是那種怪獸。那只九嬰在這裡興風作浪,弄得民不聊生,這時就有一隻開明獸正巧路過這裡--開明獸就是那石碑上刻的那樣,九頭、人面、虎身,是為天帝看守崑崙的神獸。"這次不等別人發問,劉地自己先做了註解。

"那只開明獸心地善良,為了拯救萬民,它雨九嬰大戰了七天七夜,最後終於在這座山上將九嬰制服。後來這裡的人們為了紀念開明獸,就把這座山命名為開明山。我看那塊石碑多半是因為這個傳說才有的。"

"劉地真厲害,連這些也知道。"唐詩雅搶先叫起來。

"照劉地這麼說,那塊石碑一定是古董了。"陳術顯得很興奮。

"我們明天就去把它弄出來研究研究,寫個學術論文什麼的。"周峰也很有興趣。

秦長路也高興地道:"這樣看來這塊碑的年代還很久遠呢。你們知道嗎?九嬰和開明獸在《山海經》裡都有記載,是傳說中遠古時代的怪物,自從佛教傳入我國之後,這些'土生土張'的怪物已經慢慢被人遺忘了,所以那塊碑一定是很久以前的東西。"

"是啊,那些'怪物'在人們心目中都已經不存在了……"劉地似乎有些走神,低聲自言自語著,不過馬上恢復過來,笑著說道:"那麼奇怪的東西不存在了還不是好事,什麼九頭蛇九頭虎的,和大慈大悲觀世音菩薩相比,當然是後者比較有趣了。"

不過大家都沒有留心他的話,而是在討論要不要把那塊石碑弄出來,只有張倩忽然問:"那只九嬰後來怎麼樣了?"

"九嬰?"

"是啊,按照那個傳說它被開明獸制服在這座山上,現在是不是應該還在這裡呢?"這麼說著,張倩想到也許那個怪物就在自己腳下的土地中,不由打個寒戰。

劉 地笑了:"其實在另一個傳說中,開明獸並沒有封住九嬰,也沒有殺了它,而是雙方決鬥之前有約定,失敗者要任憑勝利者處置。因此九嬰輸了之後就乖乖地按照開 明獸的要求留在這座山上,不再離開,也不再吃人。據說當時九嬰曾問開明獸何時釋放它,開明獸就說'我下次路過這裡時就放你走。'然後它回歸崑崙,不再從這 裡路過。"

張倩按著胸口說:"這個傳說更可怕,如果那只九嬰根本沒有被封住的話,它豈不是隨時可以再出來作怪。"

劉地一笑:"就算它明知到那只開明獸永遠也不會回來釋放它,它也會一直等下去。一諾千金,願賭服輸,它的這一點倒是很叫人佩服。"

"呵呵,那只是個傳說啊。"張倩也笑了,"不過如果傳說是真的,那麼它確實讓人佩服。"

"是啊,傳說……"劉地手搭膝蓋,頭枕在手臂上,臉上帶著微笑,凝視著張倩。

這時其他人已經討論到挖出石碑的具體步驟了,唐詩雅嬌聲嬌氣地徵求劉地的意見:"劉地,你說怎麼辦好?"

"去看看再說。"劉地對這個話題沒什麼興趣,聽到秦長路在和白若琳說"那塊石碑也許是鎮住九嬰的法寶,一旦挖出來九嬰就會被放跑"什麼的猜測,他聳了聳肩,歪著頭看了看天空,"要下雨了啊。"

聽到他的話,其他人向天上看去,一起叫起來:"怎麼一下子陰天了。"

天空中的皓月於繁星不知何時已經被翻滾的烏雲取代了,雲層貼著山頂流捲,像是要從空中壓下來一樣,空氣中的濕氣也開始增加,看來馬上就要下雨了。

"天氣預報明明說這幾天都是晴天,怎麼會下雨?!"吳尚立揮著手向天空抗議。

一道電光劃過,震耳的雷聲在空中炸將開來,大家都不由自主地打了個寒戰。

"馬上就要下雨了,大家回帳篷去,這種雷陣雨一會兒就停了,而且明天的空氣會更好。"秦長路信心十足地說道。

"是啊,也該睡覺了,不然明天就沒力氣爬山了。"大家都同意他的建議,向各自的帳篷走去。一共五頂帳篷,張倩他們八個人帶了四頂,劉地自己帶了一頂,理所當然應該是他們八個人兩人共用一頂,劉地自己獨住。

劉地在那裡叫著:"歡迎女士們來跟我一起住啊。"這句話遭到了男子們的白眼,卻得到了唐詩雅的笑容。

不過再怎麼樣一個女孩子也不能跑去和男人住在一起。大家分別鑽進分配好的帳篷裡,空曠的營地上只剩下了劉地一個人。

張 倩最後回頭時看到劉地站在那裡仰頭看著天空,臉上已經不再是那副嬉皮笑臉的神情了。張倩正想再仔細看看,又是一個悶雷滾過,雨像瓢潑一樣下起來,篝火在暴 雨中微弱地閃動了幾下便熄滅了,劉地也變成了雨夜中一個縹緲的剪影,但他依舊站在那裡,向上仰著頭,似乎沒感覺雨打在身上似的。

"倩,幫我拿那個。"白若琳的聲音打斷了張倩的思緒。雖然是今天剛剛認識,但白若琳已經很親切地叫起了張倩的名字。按照她的想法,有才女之稱的張倩有資格成為她的朋友--大概她永遠不會明白,別人也許有和她不一樣的想法。

"這個嗎?"張倩把一個化妝包遞給她。等張倩再回頭向外看去時,帳篷上當作窗口的透明玻璃已經被雨打濕,一片模糊中依稀可以看到劉地已經不在那裡了。

外面傳來雨聲和雷聲,略有些神經質的張倩很難入睡,她身邊的白若琳卻已經睡得很熟了。站起看著她苦笑一下,也許是和陌生人距離這麼近的緣故,她根本無法入睡。

雨聲已經小了很多,也許可以出去走走--張倩一向有在細雨中散步的習慣。

帳篷的門打開的時候,雨和泥土混合的味道撲面而來。雨還在下,而且比張倩想像中下得大。她顯然沒法走出去,那麼就坐在這裡呼吸一下新鮮空氣吧,正這麼想著,一個人影出現在雨中,快步向樹林中走去。

"劉地?"張倩從背影認出了那個人,"下著雨他怎麼還亂跑?"不過想到自己剛才也有一樣的打算,她只好笑了笑。

雨忽然又大了起來,彷彿要吞沒這個世界似的。忽然,張倩聽到遠處的山林中傳來一聲咆哮。沒錯,是一聲咆哮!張倩無法想像這聲咆哮是什麼野獸發出的,只能迅速回到帳篷裡躺下,緊緊地把眼睛閉上

雨後的山林格外怡人,大家從帳篷中一擁而出,昨夜因為雷雨產生的鬱悶已在清晨的空氣、陽光和鳥鳴聲中一掃而光了。

宋真在草地上跳來跳去,口中唱著什麼"天多麼藍、山多麼高、我多麼快樂"之類的歌,其他人有的在伸展四肢做深呼吸,有的在聊天,目光卻都集中在正在做飯的劉地身上。不管怎麼說,經過了昨天的事情後,大家理所當然地把他當成了大廚了。

"周峰,吃飯。"吳尚立向帳篷裡喊。

回答他的是沉默。

"不會吧,你還睡!起來,豬!"吳尚立走進了帳篷,抬腳向周峰睡的地方踢去,卻只踢到一個空睡袋,他從帳篷裡伸出頭來問,"周峰那傢伙哪兒去了,有誰看見他了嗎?"

陳術正和宋真藉著大好的晨光躲在樹下卿卿我我,聽見了這句話,向山林中一指:"我看見他進林子好一會兒了,還沒回來嗎?"

又過了一會兒,大家吃過飯,收拾了帳篷,背起行李準備出發了,周峰還是沒回來。

"也許他自己跑到前面去找那塊石碑了。"吳尚立不得不將周峰的行李也背在身上,撇撇嘴這麼說。

"等陳術領路不更方便嗎?"白若琳插嘴道。

"哼,他也許正在想怎麼瞞著我們把那塊碑搬回家去呢,怎麼肯能等陳術。"吳尚立第一次在人前表現出了對自己好朋友的不滿。

"放心吧,那麼大的東西他搬不走的,我們快點兒跟上就行了。"秦長路拍著吳尚立的肩說,看起來他倒是很希望看見這兩個情敵彼此不合。

張倩淡淡笑一下,覺得他們爭奪女朋友好像小孩子在爭奪玩具一樣。眼角的餘光中瞥見了劉地,他走在隊伍最後,看著前方皺起眉頭,一臉古怪的表情。

當看到那塊石碑的時候,大家全都呆在那裡。良久,誰也沒有發出一點兒聲音,目光都停在那塊石碑旁邊--周峰的身上。

周峰已經死了。

他仰躺在地上,頭骨凹陷下去,眼睛還沒有閉上,脖子奇怪地扭曲著,從胸口到腹部都被撕開了,血肉和白骨向外翻開,露出空蕩蕩的腹腔。

"啊……"

唐詩雅瘋狂地叫起來,轉身就跑。她的行動提醒了其他人,大家一起拔腿跑起來。張倩緊跟著宋真,覺得血腥味一直在腦後跟著自己,她閉上眼想把那副可怕的景象從腦海中趕出去,用力搖著頭,突然覺得撞到了什麼。睜眼看去,她這才發現自己撞在劉地身上。

劉地張開雙臂,擋住了張倩和同樣閉著眼的宋真,避免她們撞在樹上。在他身後,其他人都坐在地上大口著喘氣,有的甚至於乾脆嘔吐起來。

"周峰死了!他死了!"白若琳的聲音顯得有點兒歇斯底里,似乎很難相信那個平時總是跟著她,向她獻慇勤的周峰已經死了。

"報警,快報警!"吳尚立邊說邊從口袋裡掏出手機,用力按著鍵,數分鐘後又頹然把它扔在地上。不用說也知道,手機在這樣的深山中是不可能有信號的。

秦長路臉上露出絕望的神色:"妖怪,一定是妖怪!因為周峰去動那塊石碑,所以妖怪把他吃了!你們沒看見他的內臟都沒有了嗎!我們怎麼辦?我們會不會也……"

"別發神經了!世界上怎麼可能會有妖怪!"陳術大喝一聲,把大家從慌亂中驚醒過來,"周峰是被殺的,你們沒看見他的頭骨被打碎了嗎!他的內臟……也許是被山中的野獸吞吃了。我們現在必須保持鎮靜,現下山,再去報警。"他的面色蒼白,但是好歹看起來比其他人鎮定一些。

離開這裡是所有人都巴不得的事,於是大家馬上按原路向回走去。按照來時的時間推算,即使除掉玩耍和欣賞風景的時間,他們恐怕還要在山上過一晚才行。想到山上有周峰的屍體,還可能有一個殺人犯或者妖怪存在,大家都不由自主地加快了速度,一路小跑著向前趕路。

陳術畢竟比其他人大幾歲,所以現在大家不知不覺把他當成了領頭人。天色漸暗,陳術計算了一下剩下的路程,決定在這裡休息一晚。

"我們最少還要再走四個小時才能下山,趕夜路需要的時間更長。誰也不知道這山裡到底還有多少危險存在,所以還是在這裡休息一夜更安全。"雖然大家都急於逃離這裡,但還是聽從了他的建議。

"都怪我不好,我不提議來登山就好了。"白若琳一邊哭一邊說。秦長路和吳尚立在旁邊輕聲安慰著她。

唐詩雅也在哭個不停,宋真含著眼淚盡力勸著她。陳術則坐在石頭上,兩眼緊盯著地圖,雙手微微發抖。

張倩覺得現在這支隊伍中最鎮定的人不是陳術,而是那個正在忙著搭帳篷、生火做飯的劉地。鬆開宋真的肩膀,張倩向劉地走去。

劉地一邊固定帳篷,一邊用腳移動一下火邊的水壺,讓它能更好地加熱。張倩發現他的臉上甚至還掛著一抹笑容。

"我來幫你的忙,這麼多人都不幹活,卻讓你一人來伺候,這太不公平了。"張倩有些氣憤。大家都經歷了一樣的事情,卻只是讓劉地自己味大家做著一切,好像他沒看見那些情形一樣。

劉地聳聳肩:"我不認識他,所以不像你們那麼傷心。"他說"傷心"這兩個字時加重了語氣,似乎裡面包含了一些別的東西。

張倩幫他把鍋子從火上端下來,招呼大家來吃飯,看劉地還在和那些繩子搏鬥,又過去幫他。

"行了,別把火氣使在繩子上,去吃飯吧。"劉地輕聲對她說。

"我不是生氣,我是害怕。"張倩脫口說出心裡話,"有點兒事做,也許會好點兒。"

"有什麼好怕的,明天就沒事了。"

"明天……"張倩苦笑一下,戶入那一句偵探們常用的台詞湧上心頭:兇手,就在我們當中!想到這裡,她感到背上涼颼颼的。對了從一開始她就有這種感覺了,現在瀰漫在大家當中的氣氛也很奇怪,也許……她心中越來越怕,竟然開始發抖,急忙跑回火邊去了。

"兇手……那算什麼,可怕的是……"劉地看向林中喃喃自語著,"她已經來了……"

就在這時,秦長路忽然說道:"兇手也許就在我們之中。"

大家依舊不作聲,也許所有人心中都想過這句話了。

"這世界上根本沒有妖怪,而且如果友其他人進山來,路就這麼一條,我們總能夠有所察覺吧。再說,如果是陌生人無緣無故為什麼要殺他呢?"秦長路下定了決心似的一口氣說了出來。

吳尚立低聲咕噥了一句:"難道我們就有殺他的理由?"

"當然有!"秦長路大聲道,"你欠他很多錢吧?你花錢大手大腳的,家裡又不富裕,作為朋友的周峰一定曾借給你不少錢,現在你們為了……為了那件事,他也許會向你要帳,那麼大的數目,你絕對拿不出來吧。"

"我從來沒有借過他的錢!他那麼小氣的人會借錢給我?做夢吧!我和他根本沒有金錢上的糾葛,更不會為錢殺人!"吳尚立氣呼呼抱著手臂說。

不過大家都知道周峰對朋友一向大方,像吳尚立這樣親近的朋友不大可能和他沒有金錢方面的糾葛,不過現在吳尚立這樣撇清自己也在大家的意料之中,所以誰也不說什麼。

"我知道你們不信,不過身正不怕影斜!"吳尚立這麼加上一句,"我不怕別人來誣陷我!"

"我不是誣陷你,只是在說可能性。"秦長路平靜地道:"不止你,我也有動機。我們是情敵,說不定我也會忍不住想殺了他;還有陳術,你最近剛剛被降了職,原因好像是得罪了周峰的父親,被他運用金錢做了手腳吧。"

陳術抓抓頭:"可是在昨天之前,我都不知道他是誰的兒子。"

"還有唐詩雅,你不是周峰以前的女朋友嗎,他移情別戀,難道你不想殺他?"

"明明是我甩了他!"唐詩雅急著叫起來,"誰會喜歡除了有錢一無是處的傢伙呀!"

"張倩,原本是你該成為文學社社長的吧?你出過書,才華出眾,人緣也比周峰好,結果他卻憑關係當上了社長,你會真的不生氣嗎,那你為什麼退出文學社?"

張倩苦笑搖頭,沒有成為文學社社長是她自己推辭的結果,退出文學社則是因為她那一陣子因為一件怪事心情不好,幾乎認為自己快精神崩潰了,根本無暇顧及社團的活動,後來覺得也不是一定要在社團中才可以寫東西,就沒再加入。

她看著秦長路,對方還在滔滔不絕地說著,他這種帶著神經質的異常舉動一點兒也不像那個自信穩重的學生會主席。

"你是和他不熟,可是你男朋友和他有矛盾……"秦長路指著宋真說道。宋真瞪著眼,看起來幾乎要和他吵起來了。

"最可疑的就是你!"秦長路將矛盾指向了劉地。

劉地聳聳肩,笑著等他往下說。

"你是半路突然跑出來的,誰知道你為什麼加入我們?你可是自己住一頂帳篷,誰知道你幹了什麼!"

劉地打了一個大哈欠,不理會還在繼續說話的秦長路,對大家說:"女孩子們快去睡吧,我們四個分兩組,輪班守夜。陳術,這裡先交給你們倆,我們先去睡了,啊……困死人了。"他打著哈欠,先鑽進了吳尚立的帳篷。

大家這才注意到,今天劉地只搭了四頂帳篷看來他早已想到自己獨自住一頂帳篷會惹人懷疑,因此準備今天和吳尚立同住了。

搭帳篷的工作全是劉地一個人幹的,所以吳尚立也提不出什麼異議,就連秦長路也不得不閉上嘴。大家慢慢走回了各自的帳篷。

一陣風刮過營地,濕氣瀰漫,烏雲集聚,天又陰了下來。不一會兒雷聲大作,暴雨驟至,把準備守夜的陳術和秦長路淋回了帳篷裡。

吳尚立埋怨著:"怎麼又下雨,還嫌不夠亂嗎?"劉地卻一下打開了帳篷,盯著外面的雨幕。

"你幹什麼?雨刮進來了!"吳尚立叫起來。

"我看看他們回帳篷了沒有。"

"他們又不傻!"吳尚立沒好氣地道。

"是嗎……"劉地關上帳篷的一瞬間,風把一聲輕笑從林中送到了他耳邊:"我不會出手的,記住,你也不許干涉啊……"

張倩抱膝坐著,她對面的白若琳也睡不著。兩人之間又沒有話題,就這麼沉默相對著。時間慢慢過去,雨聲小了一些,白若琳好像已經睡著了。張倩輕輕歎了口氣,遇見這種事簡直像個噩夢,可是就算到了明天早上,自己也不會從這"夢"中醒來。

作者: 60.55.55.* 2005-7-31 15:32   回復此發言

--------------------------------------------------------------------------------

21 回復:荒山夜雨

張 倩和周峰同時文學社的成員,平時抬頭不見低頭見的,現在心裡一樣很難接受他的死。如果兇手就在我們之中,會是誰呢?仔細想想大家都不可能又作案時間,不管 是在那個石碑邊殺害周峰,還是殺了他之後弄到那裡去,都需要好幾個鐘頭,他們之中誰也沒離開那麼久過。也許是獨自跑到大家前面的周峰遇見了什麼事才被殺 的,如果是這樣,那個兇手也就在這片林子中。想到這裡,張倩打個寒戰,似乎真的有一個殺人兇手就躲在林子中,正盯著他們。

可周峰為什麼撇開大家一個人感到前面去了呢?為了那塊石碑?可他一個人又不可能搬走,還是有什麼別的緣故……會是什麼緣故?難道是真的有怪物潛伏?不可能,這個世界上根本沒有那種東西……

她胡思亂想,耳邊聽著雷鳴風嘯,終於漸漸進入了夢鄉。

清晨醒來,大家的情緒都平復了不少,也開始幫著劉地收拾東西,準備上路了。

"唐詩雅呢?"宋真忽然尖叫一聲。

大家這才發現不知什麼時候隊伍中又少了已過兒女。大家心一下子提了起來,慌亂地開始尋找。

"她吃飯的時候還在啊,怎麼一回頭就不見了?"

"秦長路,她收拾東西時不是還和你說過話嗎?"

"就說了兩句話,我沒再留意她。"

"誰看見她去哪兒了?"

帳篷裡,附近的樹林,灌木叢後面……大家一通亂找,可是都沒發現唐詩雅的影子,不祥的感覺湧上大家的心頭。

"你們在幹什麼呀?"正在大家不知如何是好的時候,唐詩雅嬌滴滴的聲音傳了過來。她從樹後走出來,不解地盯著大家。

"你去哪兒了?讓大家四處找!"

對大家的指責唐詩雅不以為意,而是帶著委屈的表情看著大家:"我只是去……去……你們不用問那麼明白吧。變態!"

大家你看看我,我看看你,看來他們確實有點兒神經過敏,緊張過度了。

大家都急著快點兒下山,於是收拾好東西立即出發。山路上生滿了青草,雖然濕滑,卻不至於因為下雨而變得泥濘難行。大家沿著來時的路,快速前進著。

唐詩雅跟在劉地身邊,挽著他的手臂,笑瞇瞇地把頭靠在她的肩頭。

"你來幹什麼?"劉地低聲問。

"我還沒吃飽啊。"唐詩雅嬌滴滴地回答,"你帶來的那點兒東西怎麼夠吃。"

"我一直意味你是信守承諾的!"

"我當然是啊,我哪裡不是了。"因為劉地的話,唐詩雅嘟起了嘴。

"可是……"

"我可是什麼也沒幹,你很清楚把。"她伸出纖長的手指戳著劉地的胸膛,"我可警告你,你也不要出手哦--除非你對自己這麼有自信,小狗。"

劉地一把打開她的手:"我最討厭被叫做狗!"

" 呵呵。"唐詩雅開心地笑了起來,"你平時的伶牙俐齒都到哪兒去了?我記得你一開口就像河水一樣滔滔不絕的啊,怎麼現在老實了?"她把整個兒身體靠在劉地身 上,慢悠悠地問,"是不是這些人當中有讓你關心到意亂情迷、心神不定的啊,是這個嗎?還是這個?"她指點著前面的三個女孩子,從白若琳到宋真,最後在張倩 身上畫了個圈,"還是她?"

劉地眼中閃過一道寒光,下意識地抓住了唐詩雅的手,不過隨即就冷靜下來,用他慣有的口吻懶洋洋地說道:"關你什麼事?"

唐詩雅一下子貼近他的臉,甜美的笑著道:"那她就是我的情敵了。"

劉地擁住她的腰笑著說:"想做我的女朋友就早說嘛!你不說我怎麼知道。我就知道這兩百多年來你一直暗戀我,想像我這樣英俊、瀟灑、體貼、聰明、大方、沉穩、高雅、不凡……(以下省略300字)的男人,哪個女性能不為我心動呢。"

"哈哈。"唐詩雅開心地笑了起來,和他相擁向前走去。

"這種事後還有心思談情說愛。"張倩聽到身後傳來劉地和唐詩雅的嘻笑聲,忍不住搖搖頭。她卻不知道,那正在"談情說愛"的兩個人的目光,此時都停在她身上。

"怎麼會這樣!"吳尚立尖叫著向前衝去,卻被陳術手疾眼快地拉住了。

怎麼會這樣?!

大家看著前方,心中都有這樣大叫的衝動。

在前面,下山的道路被阻斷了。大雨引起了泥石流,泥漿、巨石、連根的大樹一起沿著山坡傾瀉下來,把唯一的道路堵了個嚴嚴實實。

白若琳坐在泥濘的地上,哭了起來"會不去了,我們被困在山上了!"

"誰說的!"吳尚立大聲叫道,"沒有路我們還能爬山!若琳你放心,我背也要把你背下山。"他指著山頂,豪氣干雲地對白若琳說。

陳術一邊研究地圖,一邊打量地形,然後建議到:"這裡不行,從地圖上看治理往前是一處懸崖,而且這山坡還有劃破的危險,我們先往後退把。"雖然大家都不願意離開這條唯一的下山路,但是理智告訴他們站在這裡什麼用都沒有,終於一個個垂頭喪氣地向後退去。

"走了,你還在發什麼呆。"唐詩雅拍了拍還對著被堵塞的山路發呆的秦長路。

"啊……"秦長路發出了一聲難以形容的慘叫,嚇得唐詩雅後退幾步跳進了劉地懷裡,尖聲叫道:"幹什麼,好心叫你,你嚇我幹嗎?"

秦長路目光呆滯,目光中流露出難以形容的恐懼,粗重地呼吸著,好半天才平靜下來,喃喃地說道:"沒事,我沒事。"

看來秦長路真的很不安,連向白若琳獻慇勤的機會都放過了,任由吳尚立在白若琳面前拍著胸膛表現自己的男子漢氣概。

看著他魂不守舍的樣子,張倩搖搖頭。也許是因為經歷了這樣的事,大家都有些不正常了,秦長路即使這樣……難道自己也是嗎?

大家退到一個小山坡上,看著地圖討論著下一步該怎麼辦,最後得出兩個結論:一是向相反的方向走,翻過整座山,從山對面下去;另一個辦法是翻過山嶺,穿過完全沒有經過開發的山林,看看能不能在那邊找到村莊。

"你們看,這裡、這裡還有這裡,這附近有好幾個村子,我們總可以遇上一個吧?

宋真指著地圖對大家說。她心中極不情願採用第一個方法,因為那樣必須再從周峰屍體附近走過。大家都有和她差不多的想法,所以一致同意了她的建議。

"那麼走吧。"陳術站起來,帶頭向山上走去。

張倩和宋真並肩走在一起,發現自己的好朋友也有什麼不對勁的地方--應該說她和陳術之間有點兒不對勁。從昨天開始,這對情侶彼此之間就很少說話,而且在這種心驚膽戰的時刻,也看不出他們彼此有多麼關心,甚至在根本沒有路的山上行走時,陳術也不會過來扶自己女朋友一把。

張倩看看雙手扶著白若琳的吳尚立,看看和唐詩雅挽著手的劉地,再看看獨自走在最前面的陳術,不由得皺起了眉頭。

宋真一把拉住張倩,使她沒有在泥濘中滑倒。她的身手敏捷,看起來不比男子們差,所以她主動承擔了照顧張倩的任務。她扶著張倩站起來,掃了一眼前面的陳術,爽直地對自己的朋友說:"別看他了,我和那個人沒關係了。"

"怎麼會?你們前天還好好的。"張倩不相信地叫出來。

"前天……"宋真冷笑一下,看見劉地正往這邊看過來,壓低聲音說,"回去後我再

慢 慢告訴你,總之我們已經分手了。"說到這裡,她自己也歎了口氣。她早就知道彼此的感情出了問題,本來是希望可以借這次旅行彌補一下的,所以才拉上自己的好 朋友張倩,想在必要的時候從她那裡得到一點兒精神上的支持。可是現在看來……也好,不用再偽裝出一副甜蜜的樣子,倒也樂得輕鬆。只是那件事……宋真微微閉 了一下眼,如果自己的推斷是正確的,事情不就……

張倩不再說話,只是默默地趕路,短短幾天發生了這麼多事情,誰知道接下來還會發生什麼呢。

在泥濘中走了一天,傍晚時分大家不得不在一處避風的小山坡後面停留下來。前面的山路不知道還有多遠,地圖上的山村也不知在什麼地方,大家又餓又累,垂頭喪氣地坐著,只有劉地在忙著搭帳篷、生火。

張倩本來想過去幫忙,但是唐詩雅親熱地纏在劉地身邊,也就識趣地沒有過去,和宋真有一句沒一句地說著話。當風帶著濕氣吹來時,張倩抬起頭,看見空中的烏雲又開始翻滾起了,又要下雨了。

一連三天,都是在這種情況下起瓢潑大雨,聯想到同伴的死和阻斷道路的泥石流,張倩覺得這雨也帶著一種詭異的不祥氣氛。不只張倩,好幾個人都抬頭看著烏雲籠罩著的天空,不知在想些什麼。

"怎麼又下雨啊,再下明天可怎麼走?"劉地抱怨著,把一條繩子拋給唐詩雅要她拉起來。

"你不喜歡下雨嗎?下雨多好啊,可以灌溉萬物。"她繫好繩子,靠近劉地低聲道,"也可以在晚上干了點兒什麼之後,一下子就把痕跡沖得乾乾淨淨。"

"你非在那裡推波助瀾不可嗎?"

"我可什麼都沒做--這一點很重要哦,我--什--麼--都--沒--做。"她拖長聲音,嬌聲嬌氣地說道。

"是、是,我知道了。"劉地悻悻地回答。

"喂,你說下一個是誰?"唐詩雅偷眼看著大家,興致勃勃地問,"如果是個女人就好了,男人只有內臟值得一吃,女人嘛……"她舔著嘴唇,似乎在回味著什麼,"整個兒吞下去也不嫌多啊。"

"這麼貪吃!"劉地看起來有些生氣,一下將一根樁子按進了泥土中。

"嘻嘻。"唐詩雅毫不介意地笑著,跑過去坐在張倩和宋真之間。

這天晚飯時的氣氛更是沉悶,幾乎沒有人開口說話,除了吳尚立向白若琳吹幾句牛,陳術向大家說明明天的路線之外,誰也不出聲。雖然大家都不知道這條路線走不走得通,可也沒人反駁。

張倩和宋真靠在一起,她們畢竟是女性,經過了這幾天的事情,身心都已經十分疲倦。白若琳坐在吳尚立和秦長路之間,想從他們那裡得到一些安全感。只是秦長路似乎比她怕得還要厲害,吃飯時有幾次湯匙都從顫抖的手中掉到了地上,看起來根本起不到護花使者的作用。

八個人裡,只有劉地和唐詩雅看起來已經把周峰的死和歸路被堵等煩心事拋在了腦後,坐在旁邊竊竊私語,有說有笑的。

張倩看著他們,不知道是該讚賞他們神經堅韌呢,還是該感歎愛情力量的偉大。她一回頭,發現陳術也在看著劉地和唐詩雅,還微微皺眉,不知道在想什麼。

轟的一聲巨響,雲層中閃過一道銀蛇般的閃電。秦長路像被嚇壞了一樣,驚惶失措地跳起來。大家知道雨馬上就會下起來,各自回到了自己的帳篷中。

"倩。"把哀榮拉可憐兮兮地看著張倩,"你說會不會真的有鬼怪?不然為什麼每天一到這個時候就下雨,連我們回去的路也被堵了,你讀的書多,想想會不會……"

張倩忙安慰她:"世上怎麼會有鬼怪,倒是人才可怕。也許殺人兇手就在這個林子裡,不過沒關係,反正咱們人多,只要不落單,明天走出山去就好了。"

"也許……"白若琳咬著嘴唇,臉色慘白,停了半晌終於說出來,"也許就是周峰的鬼魂不讓我們離開這裡!他死在這裡,所以不讓我們走,也許……也許他想害死我們……"

張倩搖搖頭道:"如果真有周峰的鬼魂,他也只會保佑我們平安離開這裡,好回去報警為他報仇,怎麼可能反過來害我們呢?特別是你,他愛護你還來不及,怎麼會害你?"

她說這番話本來是為了安慰白若琳,誰知道對方聽了以後卻更加慌亂,驚叫道:"你不知道,你根本不知道!"然後再也不說話,鑽進睡袋中瑟瑟發抖。

男女感情的糾葛中會產生什麼確實難以預料,白若琳一定認為周峰有恨她的理由吧?就連一向甜蜜的宋真和陳術,竟然也……張倩歎口氣,伸手熄滅了手提燈,不過沒有躺下休息,而是坐在帳篷門口,看著外面的風雨。

天 地間全是雨聲,今夜的雨比前幾天的更大了,鋪天蓋地的雨幕好像要把這個世界淹沒一樣。張倩默默地想著,再下上一晚,明天的山路肯定越發難走了。難道冥冥中 真有什麼力量要把這一群人留在山上?張倩搖搖頭,其實她是相信天地間有難以解釋的神秘力量的。「薛瞳……」不知道為什麼,她的腦海中又出現了這個理應不存 在,卻又無比親切的朋友。

「世界上哪兒有什麼鬼!」薛瞳斬釘截鐵地說著,卻又聳聳肩,看著張倩,「不過我說有妖怪,你信不信?」然後頑皮地大笑起來。

一道閃電劃破天地,營地中間竟然站著一個人影,張倩被嚇了一跳,馬上就從體形上分析出那人是劉地,接著又是一道閃電,這次她看清了劉地的面容,發現他竟然是在看著自己的帳篷,臉上帶著深沉的神情。

張倩的心猛跳了一下,忙收回目光來。回想起來,這個劉地究竟是什麼人,他真的是什麼圖書管理員嗎,他那輕浮的外表下究竟藏著什麼樣的真面目?張倩對這個人一無所知,卻不知為什麼,心裡覺得他是可以信任的。

張 倩畢竟太累了,在雨聲的催眠中漸漸睡著了。她反覆做著噩夢,一會兒被持刀的殺人犯追殺,一會兒又被可怖的鬼怪追逐。她獨自在山林中奔跑,迎面又碰上了周峰 的屍體,坐在那塊石碑上,滴著血、帶著笑容地對她說:「你新出的詩集呢?讓我看看寫得好不好。」一會兒她的身邊有了同伴,薛瞳拉著她,從那具屍體旁衝了過 去,一邊還在說:「不是說世界上沒鬼嗎,你看花眼了!」一眨眼間,拉著他的人又變成了劉地。這時後面的鬼怪追了上來,劉地一把將她推開,自己卻被鬼怪一口 咬住。

「啊……」張倩驚叫著坐了起來,這才發現自己渾身冷汗淋漓,心口還在劇烈地跳動著,夢中的情形還歷歷在目。找來水壺喝了口冷水,她情緒才稍稍平靜了一些,心想自己睡覺一向不沉,怎麼會做這麼可怕的夢呢?環顧四周,她驚訝地發現白若琳不在帳篷裡,急忙一把拉開了帳篷。

外 面的雨已經停了,雲也散開了,月光冷冷地照在空蕩蕩的營地上,根本沒有白若琳的影子。昨夜白若琳的話和她驚恐的樣子一下子浮上了張倩心頭,這讓她顧不上許 多,跑出帳篷大聲叫起來:「劉地、吳尚立、宋真!大家快起來,白若琳不見了!」張倩用力去拍每個帳篷,把所有人都叫了起來。

「別哭。」劉地將手臂收緊一些。他的心裡也很矛盾,一直留在張倩身邊他不是做不到,張倩也一定會接受他,可是能有多少時間,五十年,六十年,還能更久嗎?現在陷下去,到時候可憐的就是自己。他曾經發過誓,再也不愛人類。

「若琳不見了?怎麼不見的,什麼時候?」吳尚立衝著張倩大叫,好像是張倩把白若琳弄丟了一樣。

「我不知道。我一覺醒來就發現她不見了。」張倩心中有種難以解釋的不安,向大家解釋著,「半夜三更的,她會去哪裡?」

「也許……馬上就回來了。」宋真看看唐詩雅,想起了她的那次「失蹤」。

「可現在是晚上,她怎麼敢一個人亂走?昨天晚上她還很害怕,說是周峰的鬼魂在害大家,她怎麼敢自己出去?」張倩心中有很不祥的預感,甚至有些語無倫次起來。

「大家分頭找!」陳術氣急敗壞地叫著。

「大家看,那是不是白若琳的腳印?」唐詩雅忽然說道。

地上有一長串腳印,看得出那是一雙女式涼鞋留下的——在這個都穿著運動鞋、旅遊鞋的隊伍中,只有白若琳穿了一雙涼鞋,一路上還在抱怨草葉鑽進鞋子裡,所以大家都記得十分清楚。大家的目光順著鞋印,一直到了林子邊緣,那裡長草伏地,再也看不到腳印了。

「她到林子裡去了。」張倩喃喃地道。

「我們去找她,大家帶上燈,千萬別落單。」陳術口氣中有種無奈。於是大家拿著手電,叫著白若琳的名字進了樹林。

開始大家還聚在一起,後來漸漸拉開了距離,但是誰也不敢獨自行走,而是三三兩兩地組成一隊,而且彼此都看得見對方。張倩可以看見吳尚立拉著秦長路走得最遠,宋真和唐詩雅一起走,陳術跟在她們身邊,而自己身邊的卻是劉地。張倩覺得,或許自己去和唐詩雅換過來比較好。

「看著腳下。」劉地提醒她。他手中的燈晃來晃去只是照路,也不呼叫白若琳的名字。

「白若琳,白若琳!」張倩不管他,逕自呼喚著,心中越來越焦急。不知不覺中,路走到了頭,他們面前出現了一道山壁,張倩毫不猶豫便要轉向別的方向。

「別叫了,找不到她了。」劉地忽然淡淡地說道。

「你說什麼?」張倩一下子盯著他。

劉地靠在一棵樹上,向她聳聳肩。

張倩幾步衝到他面前,盯他的眼睛問:「你剛才說什麼?」

「我說你別白費力氣了,找不到那個女人了。」劉地攤開手,又說了一次。

張倩心中冒出了一陣寒意,看看周圍,發現這裡竟然只有自己和劉地,其他人似乎都走遠了,耳邊隱約能聽到吳尚立呼喚白若琳的聲音,但已經十分遙遠了。她深吸了口氣,警惕地問:「你幹了什麼,你想幹什麼?」

劉地一挺身子站直了,面帶笑容向她走過去。

張倩迅速向後退,眼睛一眨不眨地盯著他的臉,警惕他有什麼不軌的行動,直到靠上了一棵樹。

劉地來到她面前,用手撐住那棵樹,居高臨下地看著張倩,忽然一笑:「你放心,不管別人怎麼樣,我至少會救你的。」他撫摩著張倩的頭髮,目光裡是無限的柔情。

「你把話說明白,白若琳到底怎麼了!你到底知道些什麼?」張倩一把抓住了他的手臂。

劉地問:「真的想知道?」

張倩點點頭,看著劉地的笑容,她忽然覺得這個人似乎什麼都知道。

劉地把她的手從自己手臂上拿下來,然後緊緊地握住:「那就跟我來吧,也許你知道了會後悔的。你啊,好奇心總是怎麼強。」最後一句話的口吻幾乎是溺愛了。張倩心中充滿了疑問,聽起來好像他非常瞭解自己似的。

「我們以前認識嗎?」張倩輕輕說出心中的疑問。

張倩勉強笑了一下,說道:「別開玩笑了。」

劉地用腳點著一塊被壓倒下去的草叢說:「血還沾在草上呢,屍體原來就躺在這裡。」

張倩仔細看那塊草地,長長的草葉上果然斑斑點點地沾了不少血跡,草叢倒下的輪廓也像是有人在上面躺過:「你弄這些來嚇唬我嗎,哪裡有屍體?」

「她哪兒等得了那麼久,看到美食當然一口就吞下去了。」劉地似笑非笑地說道。

「你到底想說什麼?」

「想看別的嗎?」

「我想知道真相,究竟發生了什麼事?」聽到劉地理所當然地說這些,張倩覺得自己快要發瘋了。

「好,我從來都無法拒絕你的要求。」劉地做出委屈的樣子對著張倩,然後向前看看,低聲道,「他來了。」

「誰?」張倩也聽到有腳步聲踩著樹葉走過來,忍不住問。

「馬上你就知道了。」劉地低聲說著,忽然從背後抱住了她的腰。張倩大驚失色,用力想從這個色狼懷裡掙脫出來,卻發覺劉地的力量大得難以抗拒。

劉地在張倩耳邊輕聲道:「千萬別出聲,別動,也不用害怕,你只要好好地看著,不管發生什麼事都有我擋著。相信我,我是為了讓你平安才留下來的。」聽著他溫柔卻堅決的聲音,張倩一瞬間失去了判斷,任由他摟著自己一步步向後退去。

前面的腳步聲越來越近,劉地和張倩也退到了山壁邊。張倩見已經無路可退了,又沒有可以藏身的地方,不知道劉地打算幹什麼,而自己和他這個樣子,如果讓人看見還不知道會想到哪兒去呢……

「怎麼會?你們前天還好好的。」張倩不相信地叫起來。

「前 天……」宋真冷笑一下,看見劉地正往這邊看過來,壓低聲音說,「回去以後我再慢慢告訴你,總之我們已經分手了。」說到這裡,她自己也歎了口氣。她早就知道 了彼此的感情出了問題,本來是希望可以借這次旅行彌補一下的,所以才拉上了自己的好朋友張倩,想在必要的時候從她那裡得到一點兒精神上的支持。可是現在看 來……也好,不用再偽裝出一副甜蜜的樣子,倒也樂得輕鬆。只是那件事……宋真微微閉了一下眼,如果自己的推斷是正確的,事情不就……

在她胡思亂想的時候,劉地的步子卻沒有停,仍然一步步向後退著。當籐蔓從面前擋住視線後,張倩發現前面除了有籐蔓外,一切都看得清清楚楚,左右和身後卻一片漆黑,就像是實心的一樣。她想伸手向身邊摸索,卻被劉地拉住了。

「不知道。」劉地答非所問。

「我覺得好像認識你似的。」

「難道你對我一見鍾情?」劉地又恢復了那種油腔滑調。

張 倩白了他一眼。像劉地這樣長相過於英俊,舉止過於輕浮,對女性過於「熱情」的男子,正好是她最不喜歡的類型。可是不知為什麼,自己待在他身邊卻可以很安 心。就像現在牽著他的手走在密林中,雖然夜風呼嘯過耳,林濤陣陣,陰影憧憧,自己卻反而把這些天的不安和惶恐全都拋開了。

劉地的手溫暖而有力,張倩忽然意識到自己正被一個男人拉著手,正想甩開他,卻聽見劉地說:「就是這裡。」

張倩環顧四周,發現他們站在林子中的一片亂草地上,這裡似乎離營地不遠,隱約可以看見火光,不解地問:「這裡怎麼了?」

「你不是找白若琳嗎,她就死在這裡啊。」劉地理所當然地說。

「我們在山壁裡?」張倩難以置信地問。

「別怕,有我在。」

「你到底是什麼人?難道會、會魔法嗎?」

「不是魔術,是妖術。」劉地輕輕地說,「看著前面吧,仔細看,真相們都走過來了。」

「妖術?」不管前面會出現什麼,也不會比現在正在經歷的事更讓張倩吃驚了,她一定要問個明白。

劉地笑著歎了口氣,在張倩耳邊輕聲道:「記得嗎,世界上是有妖怪的。」

「瞳!」張倩猛地扭過身來,睜大了眼睛看著他,「你認識薛瞳。她在哪裡,她是你什麼人?」

「記得嗎,你說你一進大學就遇見了『鬼』,心裡害怕,所以我說我去陪你一年好了,但是只有一年。」劉地輕輕地道。

「你是……瞳!」張倩的心中湧上了一些瑣碎的回憶,自己一入學遇到妖怪的事怎麼會忘得一乾二淨呢?還有當時自己害怕,是誰在說「我去陪你吧,但只陪你一年哦,我可受不了總不換女人」?

「你,你……」張倩抓著劉地的衣服,很多回憶湧上來,她有種快昏過去的感覺,強打精神說,「為什麼一直戲弄我、我……」說著竟然落下了眼淚。

劉地在張倩額頭上按了一下,張倩的精神立刻平靜了下來。劉地溫柔地為她擦去淚水,輕輕吻著她的額頭,哄勸道:「忘了吧,把剛才的事忘掉。。來,看看外面,你不是很想知道真相嗎?」從張倩很小的時候起,劉地就怕看見她流淚,尤其這淚水還是為他而流的。

張倩轉身看著外面,剛才發生的一切已經深深地埋在她記憶的最深處了。

在張倩和劉地說話的工夫,外面已經來了兩個人,透過重重的籐蔓,張倩認出來人是陳術和秦長路。他們倆低著頭,在草叢、灌木和樹叢中翻騰著,似乎在找什麼。

「他們在找白若琳的屍體。」劉地低聲在她耳邊說。

「可是……」張倩只說了兩個字,一眼看見又一個人從樹後走了出來,卻是吳尚立,他一臉疑惑地看著陳術和秦長路問:「你們在幹什麼,找到白若琳了嗎?」

陳術搖搖頭,向他走過去反問道:「怎麼只有你自己,你把那兩個女孩子扔到哪裡去了?」

「她們很害怕,我把她們送回營地了。你們倆一直不回去,劉地和張倩也不見了,我當然要出來找你們。你們翻草叢幹嗎,有線索了嗎?」他用腳踢踢草叢,忽然好像發現了什麼,俯身從地上拾起一樣東西,大聲叫起來:「你不是若琳的……」

不 等吳尚立把話說完,秦長路忽然從背後猛撲上來,雙手掐住他的脖子。吳尚立奮力掙扎,他雖然身體強壯,但隨即陳術也撲了過來,在他們兩人的聯手壓制下,吳尚 立的反抗根本沒有作用。陳術捂著他的嘴,壓著他的手腳,秦長路死死卡著他的脖子,幾分鐘後,吳尚立雙腿抽搐了幾下,就此不動了。

張倩在吳尚立受到襲擊的一瞬間就想衝過去,但被劉地緊緊抱住,看著這悲慘的一幕,她要摀住嘴才能讓自己不叫出聲來,只能在心中嗚咽著說:「他死了……」

雖然殺了人,陳術和秦長路的神色間卻沒有一點兒慌亂。他們原本端正的臉上帶著猙獰的神色,將吳尚立的屍體拖進了灌木叢,然後低聲交談了幾句,這才一起離開了。

他們離去之後,劉地稍稍放鬆了手臂。

張倩一把抓住他的衣領:「你為什麼不去救他!為什麼要眼睜睜地看著他死?」

劉地搖搖頭:「她在那裡。如果我出手救人,她也會動手的,那樣的結果只會更糟。」他在心裡想,我只要保護你就好了,至於其他人,我也顧不得了。

張倩有些茫然:「她?誰?」

「那個信守諾言,在這裡待了八百年的妖怪。」

「九嬰?你是說,那不是傳說,而是真有一個妖怪?」張倩看著劉地,發現他的表情不像在開玩笑,「你是說,是妖怪殺了他們,吃了他們?」

「她已經來了。」劉地的話音未落,一個纖麗的身影從樹林中施施然地走了出來。

「白若琳。」目光照在對方臉上,張倩看見了那個失蹤了的人。

劉地搖頭:「那不是你的同學白若琳,大概她喜歡變成自己吃掉的人吧。」

白若琳徑直走到吳尚立的屍體邊,只用一隻手就把屍體從灌木叢中提出來拖到一個寬敞的地方扔下,然後蹲下去用手指一劃。張倩只看到她用手取出一樣血色的東西往嘴邊送,就被劉地摀住了眼睛。

「她是妖怪!她在吃人!」張倩已經嚇得站不住了,全靠劉地抱住他。

劉地舔舔嘴唇:「看起來真的很好吃啊。」但馬上醒悟過來,低聲哄勸著張倩。

「是她殺了周峰,對不對?她是不是想殺了我們所有人然後吃掉?」張倩很難平靜下來,搖晃著劉地問。

「她沒有殺人,只是吃了屍體而已。」劉地看著「白若琳」,心裡忽然覺得有些可悲。那麼厲害的大妖怪,迫於誓言現在只能在那裡吃別人丟掉的屍體,害吃得津津有味。在過去,這樣的食物她應該連看都不屑於看吧。她受到的屈辱和壓抑一旦爆發出來,那後果實在太可怕了。

「她立下過誓言,不理開這座山,也不傷害人類,她過了八百黏吃不到人的日子了,所以一旦有人在她附近殺了人,她的食慾就被勾起來。周峰和吳尚立是男性,所以她只吃了內臟,至於唐詩雅和白若琳,她連骨頭都沒剩下。」

「唐詩雅她不是還在……」張倩說了一半,想起這兩天唐詩雅的反常表現,停下來看著劉地。

劉地點頭:「唐詩雅是第二個被殺的,在周峰之後。她吃了屍體,變成唐詩雅的樣子,跑到你們中間來,充滿期待地等著下一道菜。」

「糟了,宋真剛才和她單獨在一起,會不會……被吃掉?」張倩的冷汗都流了下來。

「她 不會殺人,因為她發過誓不傷害人類,現在也一樣,她只是等在那裡,等有人被殺了就去吃掉。周峰應該是陳術殺的,也許是秦長路,總之是他們當中的一個,白若 琳則是他們的同謀。大概他們三個一開始就計劃好了,這次旅行中要殺掉周峰。陳術先用文物石碑套住他,白若琳又表現出十分感興趣的樣子,秦長路再和他競爭一 下,然後白若琳再趁著別人不注意時對周峰說『我們兩個提早走一步,單獨去找石碑吧』,周峰肯定馬上就答應了。

「可 惜當他一早偷偷來到約好的地點--你還記得第一天宿營的地方不遠處又道山崖嗎?我看在那裡宿營也是事先安排好的,白若琳領頭,你們這些女孩子們一鬧,一切 就順理成章了。周峰到了那裡,白若琳當然不會出現,死神卻在等著他,於是他就被推下山崖摔死了。這件事本來會被當作一次意外--周峰為了獨佔石碑,天不亮 就趕路,失足摔死。可是她在這裡。」

劉地看著還在吃屍體的「白若琳」,繼續說道:「她吃了內臟,把剩下的屍體放在你們看得見的地方,結果就如她所願,恐惶、混亂和殺機就這麼在你們中間瀰漫開了。不,她也做了一點兒事,她製造了泥石流把你們困在這裡,然後就張著嘴等著。

「第二個是唐詩雅,殺她的人應該是秦長路,所以他看到她變的唐詩雅後那麼驚惶。至於原因,應該是殺人滅口吧。不是說唐詩雅是周峰的前女友嗎,她大概是看出了什麼蛛絲馬跡,懷疑上了申述,去向秦長路求助時卻送羊入虎口了。

「第三個是白若琳,大概是他們兩個合夥殺的。白若琳看到應該死了的唐詩雅沒死,嚇壞了,想坦白一切,也被他們除掉了。

「第四個是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mebo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