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到此處是家鄉


陽光穿過樹葉的縫隙斑斑駁駁地照在身上,把他雪白的毛皮曬得熱呼呼的,草地上星星盛開著各色花朵,蜜蜂忙碌地來回穿梭 著,如果用爪子去抓他們的話,它們就會很生氣地嗡嗡地叫或者飛出憤怒的舞蹈,那氣勢洶洶的樣子逗得他哈哈大笑。玩了一陣子,他終於厭倦了這個遊戲,回到大 樹下懶洋洋地把玩早上收到的禮物—— 一大堆玩具,並且心裏開始盤算著母親什麼時候會來叫自己吃飯,早上剛買的肥雞烤一隻燉一隻……就在他的心思開始轉到午餐吃什麽上去的時,遠遠看見母親的身 影正向自己跑來,於是快樂地跳躍著迎了上去。


“快走……快逃啊……快逃……”


淒厲的叫聲,飛濺的血花,與樹影交疊著倒下的身影……


“媽媽……媽媽……不要……媽媽……”林睿雙手抓著被角猛地坐起來,大口地喘著氣,驚恐地四處亂看,終於弄明白了自己正躺在臥室的床上,剛剛的一切只是一場噩夢。他從床上跳下來,拉開窗簾讓陽光灑滿了屋子,慢慢地平靜了下來。


今天是周六,母親卻還要上班,一大早便出門去了,只剩下林睿自己在家裏睡懶覺。他慢條斯理地疊被,洗臉,然後自己煎了兩個荷包蛋,一邊吃一邊盤算著等會兒約火兒去哪里玩,努力把夢中的情形拋在腦後。


砰砰砰。


輕輕的敲門聲打斷了林睿的早餐。


“請問是林老師家嗎?”門外傳來了一個女人溫和的聲音。


“我媽媽上班去了。”林睿嘴裏含著食物,含糊不清地說。


“門外的女人依舊很溫和地說:“我是林老師班上王童童的母親,有點事想和林老師談談。”


“都說了我媽媽上班去了!”林睿不耐煩地拉開門,看到門外那個打扮入時的中年女子時,他不由愣了一下,眯起眼打量對方,“你是……”


中年女子也在觀察林睿,有些吃驚地說:“我見過林老師,她是個普通人類沒錯啊,怎麽……啊,你也和我家童童一樣是人妖混血兒吧。”她溫柔地摸摸林睿的頭,“我可以進來等林老師嗎?”


林睿警惕地盯著她,看她徑直走進屋去,嘴裏咕噥著:“真是太大意了,媽媽的班裏竟然有妖怪,不,大概是個半妖怪。我竟然讓媽媽和半妖怪相處了那麼久,太危險了,以後要更注意媽媽身邊的人才行……”


中年婦女坐在沙發上打量著屋子:“真沒想到林老師的先生也不是人類,小弟弟,令尊是……”


林睿氣衝衝地打斷她:“別提什麼令尊令卑的,我家的事與你無關!我警告你,離我媽媽遠一些!對了,最好讓你的女兒趕快轉學,離我媽媽越遠越好!如果再讓我看見你們出現在我媽媽周圍,我就不客氣了!”


“小小年紀怎麼說話這麼沖。”中年女子依舊溫柔地說,“我和童童都很喜歡林老師,絕不會對她不利的。”


“我才不管!只要敢再靠近我媽媽,我就不放過你們……”林睿不自覺地露出了利爪和尖牙,低聲咆哮著。


“原來是九尾狐啊,少見少見!”中年女子看見林睿的尾巴後驚歎,“大家也算是同類,別這麽大驚小怪好不好。”


“誰和你是同類,你這野狐狸!”林睿雖然不像大多數九尾狐狸一樣自視高,把野狐成精的妖怪看成低“狐”一等,但自幼所見的大狐狸們的言行還是給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現在想也沒想就說了出來。


一直表現得溫柔高雅的中年女子一下子就變了臉色,騰地站了起來,沈著臉說:“小孩子家這麼沒禮貌,林老師是位好老師,怎麼偏偏沒有管教好自己的孩子!”


林睿最聽不得這樣的話,馬上跳過桌子向對方撲去。中年女子一甩外套也露出了妖狐的面目,冷笑道:“別以為九尾狐有什麼了不起,你這樣的小孩還不是我的對手。”


林 睿一口咬了下去。兩個妖怪一開始交手便分出了高下。林睿雖然身爲九尾狐,但是年紀幼小,又缺乏長輩的教導,一直法力平平,對方卻是有五百年道行的妖狐,經 驗,法力比林睿高出不止一籌,即使林睿喚出了鬼使幫忙,很快也被對方控制住了。林睿向鬼使們使個眼色,當中年女人抓住林睿將他按在沙發上的時候,鬼使們一 哄而散。中年女人連施法術,卻只抓回了四隻,還有一隻穿牆而出飛快地逃走了。


林睿咬著牙,狠狠地看著對方。他很少吃這麼大虧,心中無比惱火。


“你幹嗎非得這樣對待我呢?”中年女子理理頭髮坐下來,又恢復了原來溫和的樣子,“我真的只是想和林老師談談孩子的事。我的女兒最近在學校有點麻煩,我不知道怎麼處理,心裏很亂,所以才跟你動手的,沒傷到你吧?”


林睿用鼻子“哼”了一聲。


“唉,你也應該明白吧,你們這樣的孩子在人類的學校中總會遇到各種各樣的麻煩。”女人幽幽地歎著氣,“如果不是為了我的女兒, 我真的不會來麻煩你們。”


“哼,她又不是人類,能有什麼了不起的麻煩。”林睿心想這個女人的孩子一定笨得可以,居然連幾個人類都應付不了,還要媽媽幫她出頭。


“你還小,一定以為只要學習好就可以了,其實在人類中生活並不是那麼簡單。我的女兒小學時也和你一樣,聰明好學,成績一流,老師同學都很喜歡她……”說起自己的女兒,她的臉上不由自主地露出滿足的微笑。


“你怎麼知道我在學校什麼樣。”


“你是林老師的驕傲,她時常會說起你。說起你的時候,她的表情總是那麼幸福。



林睿雖然努力板著臉,但是還是忍不住露出了得意的表情,連身後的尾巴都翹了起來。


“可是童童上了初中之後,事情開始變得不一樣了。”女人的話題又轉回到自己孩子身上,“那些男孩子開始只是傳情書,後來乾脆在教室外面等她下課,往家裏打電話,給她送禮物……而且這樣做的男孩子越來越多。”


林睿不解地問:“什麼意思?”


中 年女子不好意思地笑了笑:“那些男孩子說他們喜歡童童,想追求她。童童開始還只是覺得厭煩,可是後來開始有關於她的流言蜚語,說她早戀,說她生活不檢點, 勾引男孩子什麼的,就連老師們也有些相信了,經常對童童冷言冷語。童童和同學們之間的關係也越來越差,經常發生衝突……”這麼說的時候,她的擔憂之色溢於 言表。


“和那些笨人類相處不好有什麼關係,我就不屑於和他們交往。”林睿的鼻子翹得高高的。


中年女子說:“如果能和自己情況相似的孩子們交朋友當然最好,可是童童是個半人類啊。


咱們這裏又能有多少妖怪的孩子願意和她玩兒?她這個年紀的孩子,如果沒有朋友日子可怎麼過?”


林睿雖然還是嘟著嘴,卻也不由點頭:他也曾經有過一段十分孤獨的日子,雖然嘴裏不承認,心裏卻很清楚自己當時有多麼渴望朋友。現在他有火兒,有沈艾翔既有妖怪朋友也有人類朋友,所以他更清楚一個朋友也沒有是什麼滋味。


“童童還小,她根本不懂戀愛的事情,可是咱們狐族的魅力實在……唉,偏偏現在這些人類的孩子啊,他們怎麼就那麼早熟呢?”


“那你乾脆帶她回妖怪們那裏躲躲,等孩子們長大了不就沒這方面的問題了?”林睿把剛才的不愉快拋到了腦後,開始認真的幫對方出起主意來。


“像她這種在城市裏長大的孩子,回到山林裏去可怎麼活。”中年女子苦笑著搖搖頭。


林睿瞭解地點著頭,他從火兒那裏知道,曾經發誓要回山林中修煉的瑰兒就是因爲山裏沒有浴室,時裝,劉德華……才跑回城裏來的。如果現在要林睿自己去山裏過日子,他也一定用不了多久就逃回來:“那你找我媽媽幹什麼?”


“我希望林老師能在學校裏幫幫童童,林老師是最能理解孩子的老師,學校的事我也只能拜託她了。”“以你的法力這點事還解決不了?”


中年女子無奈地歎了口氣:“我是個母親,何嘗不希望孩子時刻在自己的保護下。


用法術控制一個學校讓女兒過得開心,我也不是做不到,可是我更知道應該讓自己的孩子多與別人接觸,學會自己應付一切事情,這樣將來才能幸福,所以我一直希望我的孩子和人類的孩子一樣長大。”


林睿舔舔嘴唇:“看來你為你女兒真是費心費力。”


“林老師不也一樣嗎?為了讓你過得好,她拼命加班,兼課,當家教。為了你,她也是什麼都能付出啊。”


兩個人相對無言,卻覺得彼此熟悉了不少。坐了一會,林睿站起來:“我去給你倒杯水喝吧,我媽媽要十一點才能回來呢。”


這時隨著一聲大叫:“狐狸,我來救你了!”火兒像炮彈一樣沖進來。只見它上下翻飛,弄得火花四濺,大喊大叫著:“是誰敢打我的朋友,給我站出來受烤!”那個逃走的鬼使從火兒身後悄悄溜進來,帶著邀功神情跑到林睿身邊。剛才它見林睿吃了虧,立即去搬火兒這個救兵來了。


火兒的目光落在中年女子身上,馬上眯著眼睛笑起來,咂著嘴說:“狐狸,這就是你要請我吃的點心嗎?不錯,很好吃的樣子,你真講義氣,好東西總是給我留著。”他的思路在看到“食物”後已經迅速從“救朋友”變成吃東西了。


那個中年女子一看見必方,連忙跳起來企圖沖出窗口,卻被火兒一翅膀打回了沙發上。


“別吵,我還沒想好怎麼吃呢!”


林睿沖到兩人之間,張開手攔住火兒:“火兒,你不能吃她,她是我媽媽的客人!



火兒氣呼呼地大叫:“可是我餓了!”


“餓了?”林睿一翻白眼,“冰箱裏有白菜豆腐你去吃個夠吧!”


“你叫我吃白菜豆腐!”火兒怪叫起來,“這裏明明有美味,你卻叫我去吃白菜豆腐!你就這麼招待朋友!”


“你就知道吃!”


“你竟敢說我只知道吃?豬才只知道吃呢!立刻向我道歉!”


“我哪里說錯了?你不是進門之後就嚷著吃,吃,吃!”


“我來救你,你竟然這麼說我!可惡!快向我道歉,不然咱們就絕交!”


“憑什麼我要道歉!”


“沒義氣的傢夥,絕交!”


“絕交就絕交!”


火兒跳著腳大叫:“氣死我了!氣死我了!除非你向我道歉,否則我再也不跟你說話了!”


說完頭也不回地徑直飛走。


林睿在他身後大叫:“你本來就是貪吃鬼!我就不道歉,絕交就絕交,我再也不理你!”


林睿與火兒的爭吵是家常便飯,基本上他倆每天都要吵一架,三兩天就會絕交一次,但是一般絕交不了三天就會和好如初。這次不知道為什麼,他們的冷戰一直持續了一周,還沒有任何和解的跡象。現在他們兩個看見對方誰也不說話,哼一聲就轉頭,看樣子還打算繼續“絕交”下去。


今天放學回來的林睿剛踏上樓梯就看見周影正在下樓,火兒站在周影的肩膀上。林睿和火兒對視著,最後林睿先哼了一聲,繞過周影故意用力砰砰的跺著腳上樓去,耳朵裏聽到周影在說:“火兒,你幹麻不理他?”


“我憑什麼先理他!是他不對,應該他向我道歉!”火兒大聲叫著,聲音漸漸遠去。


“我偏不!”林睿一甩頭繼續上樓,過去每次吵架幾乎每次都是他先原諒火兒,這次他偏要火兒先開口不可。


林睿知道這個時間母親還在上班,所以不等到門口就先掏出了鑰匙,可是一打開門,卻看見客廳裏坐著兩個陌生人。


正端著兩杯茶從廚房出來的林青萍看見兒子,馬上笑著說:“小睿快過來,看看誰來了?”


那兩個陌生人激動地站起來,張開手迎向林睿,摟住他又摸雙親。


林睿習慣性地露出好孩子天真又可愛的笑臉,向那兩位又六十歲左右的老人問候道:“老爺爺,老奶奶好。”


“ 小睿啊,想死奶奶了,都是那個壞女人不安好心!她害死了你爸爸還不夠,還想害死我啊!小睿啊,奶奶想死你了……奶奶的心肝寶貝啊,奶奶沒有你可怎麼 活……”那個老婦人摟著林睿大哭起來,那個老頭也哽咽著,看起來十分傷心。只是他們口中的話卻令林睿聽得十分不開心,他板著臉擡頭看去,看見林青萍尷尬而 悲傷的臉龐,忍不住問道:“媽,他們到底是誰?”


還不等林青萍回答,老頭就搶著說:“小睿,我們是你爺爺奶奶啊!”老婦人哭著嘮叨起來:“都是這個缺德的女人啊,不讓我們見面,弄得孫子都不認得爺爺奶奶了……你這殺千刀的賤貨,不得好死啊……”


“媽!”林睿心裏極度不快,向母親大叫起來。


“小睿,快叫爺爺奶奶啊。”林青萍臉色蒼白,但還是強笑著勸林睿。


林睿強忍著氣,勉強叫了一聲:“爺爺,奶奶……”


“你看小睿長得多像他爸爸,這眉眼,這鼻子……”


“那當然了,他是咱們林家的根啊!”


“這孩子一定像他爸爸一樣聰明。”


“是啊,咱家將來全靠他光宗耀祖呢!”


林青萍挂著笑臉,把茶杯先放在桌上:“爸,媽,先喝杯水。”


“誰是你媽!”老婦人一擡手便打翻了杯子。老頭也說:“不用你獻殷勤,我們今天只是來接孫子的,馬上就帶著小睿走!”說著抱起林睿就向外走。


“爸、媽你們這是幹什麼!”林青萍忙攔住他們。


老頭冷著臉說:“小睿是我們林家的後代,當然要由我們撫養,如果讓他一直在你身邊,遲早會被你帶壞!”


“對,像你這樣不要臉的女人,有什麼資格撫養我們林家的孩子!”


林青萍臉色蒼白地說:“我是小睿的媽媽啊,我為什麼不能撫養小睿?而且比起跟你們去鄉下,他在城裏可以得到更好的教育,也可以有更好的生活環境。”


“你就是不能撫養他!因為你是個不要臉的女人,會把孩子教壞!更好的生活環境?當然了,我兒子的遺產你全吞了,自然過得比我們這些窮老百姓好!告訴你,這們這次不僅要帶走小睿,還要讓你把私吞的財產交出來!”


“爸,我要怎麼說你們才會相信,他留下的只有債務,真的沒有錢。”


“那他生前的財產呢?他借的錢呢?”


“我不知道,我甚至不知道他借錢幹了什麼!”


“放屁!你這個賤女人,如果當初我兒子不娶你,也不會早死!現在你還要霸佔他的財產,還要把我們林家唯一的根奪走!像你這樣的女人早該天打雷劈,早死早乾淨!”


“啪!”一記清脆的耳光打斷了老婦人口中不斷吐出的惡毒語言。


林睿因為被老頭抱著,所以伸出手剛好夠到老婦人的臉。他冷冷地看著對方吃驚的雙眼說:“不准說我媽的壞話!”


老婦人用顫抖的手指著林青萍:“你們看看,她已經把孩子教成這樣了!這個女人好惡毒……”


林睿甩手又一耳光打過去,卻被老頭抓住了手,他毫不猶豫地低下頭一口咬在老頭的手上,老頭發出一聲慘叫。


林睿從他懷裏跳下地,指著老頭和老婦人叫:“滾,你們這兩個老不死的滾出我家!”林睿最不能容忍的事情就是看到母親傷心,如果不是母親就在現場,他早就用法力給這兩個老人好看了。


在場的三個大人全被這個小孩子的表現嚇呆了,屋裏一片寂靜。


“小睿,我們是你爺爺奶奶,是你最親的人,你一定是被這個壞女人教了些不好的東西,我們……”


“ 你們是最親的人?那些討債的天天上門打罵時你們在哪?我在醫院病得快死時你們在哪?現在來裝什麼親人!我看你們是爭所謂的‘遺產’才對吧!你們是不是想把 我當成搖錢樹,用來敲詐我媽媽?再不然……”因為與火兒吵架,林睿這幾天心情一直不好,現在眼看著母親受氣,他已經臨近爆發了。既然在母親面前不能使用法 術,他索性用同樣惡毒的言辭開始還擊。以他的口才,不出幾分鐘便把兩位老人氣得渾身發抖,幾乎要心臟病發作了。


“小睿住嘴!不許這麼跟爺爺奶奶說話!”林青萍又氣又急地叫起來。


“他們算什麼爺爺奶奶,我才不認識這樣的爺爺奶奶!”


“小睿,你怎麼這麼不聽話!”林青萍一把拉過林睿讓他面對著老夫婦,“向爺爺奶奶說聲對不起。”


“除非他們先向媽媽道歉!”


“小睿!”林青萍看看被林睿氣得坐在那裏發抖的老人們,著急地蹲下來看著林睿的眼睛說,“他們是你的爺爺奶奶,他們怎麼對待媽媽是另外一回事,但是他們和媽媽一樣關心你啊,你不應該這樣對待他們。”


“他們想把我帶走也行嗎?”


林青萍實在不知道要怎麼向孩子解釋這件事,只好說:“小睿,他們是你的爺爺奶奶,有空時候你去跟他們住幾天也是應該的。”


林睿沈著臉看著三位大人,忽然大喊一聲:“不,我死也不跟他們走!”說完直接沖出門去,重重摔上了門。接著樓道裏傳來了他砰砰的下樓聲。


三個大人都愣了一下,林青萍先反應過來,追出去大聲叫著:“小睿快回來!小睿,你去哪兒啊!小睿……”她心裏又氣又急,腳下一絆跌倒在了樓梯上,腳腕上一陣鑽心的疼痛。她心裏的委屈,氣惱和悲傷一下子爆發出來,捂著嘴哭了出來。


“林大姐……”瑰兒從樓梯上方伸出頭,“你這是怎麼了?”她聽到吵鬧聲出來看看,沒想到會看到林睿的媽媽在那裏哭,忙跑下來扶起她,“這是怎麼了?是討債公司的人又來了嗎?”她心中盤算,林睿回來看到媽媽受傷一定會發飆,待會得趕緊把家裏怕摔的東西保護好。


“小睿跑出去了,我得去找他!他自己跑到街上去了……”林青萍不讓瑰兒扶她進屋,掙扎著還要追下去,可是剛掙脫瑰兒的手,就因為傷疼得蹲了下去。


“林睿惹你生氣,還自己跑出去了?”聽到這消息,瑰兒的震驚不亞于火兒改吃素或者劉地戒了酒色。一向最聽話最想做好孩子的林睿會和他媽媽吵架,怎麼可能發生這種事?“


“他自己跑出去會有危險的,我要去找他!”


“沒事兒,沒事兒,他不會有什麼危險,不去找別人出氣就算好了……不,不,


我是說我打電話叫周影去找,他開著車找得快,你受傷了,還是先回去休息吧。”


瑰兒把林青萍扶回家,迎面就看到一對老頭老太太氣勢洶洶地沖出來指著林睿叫駡:“你這個黑心爛肺的,把孫子給我們弄哪兒去了,還不去給我們找回來!要是孫子丟了,我就跟你拚命!”


老太太一屁股坐在地上拍著大腿號哭起來:“我上輩子作了什麼孽啊,這輩子碰上這個禍害,害死我兒子不說,還不讓孫子認我們,現在又把孫子給我弄沒了……我的命好苦啊……我的天啊……你怎麼還不打雷劈死這個賤貨啊……”


林青萍蜷縮在沙發裏低聲抽泣著。


“這,這都是幹什麼的啊?”瑰兒莫名其妙,皺著眉頭問。


林青萍哽咽了半天才說:“他們是小睿的爺爺奶奶。”


林睿的爺爺奶奶?成年九尾狐!大妖怪!瑰兒嚇得差點跳起來,但是轉念一想就松了一口氣——原來是林青萍的公婆,那個已經死了的人類孩子林睿的爺爺奶奶啊。


瑰兒對於林青萍夫婦的事情也有過耳聞,現在恍然大悟,看到這兩個老人的樣子,


用膝蓋都可以想出林睿是為什麼和母親衝突了——他們這麼侮辱林青萍,林睿一定是忍不住給他們苦頭吃了。不管怎麼說,還是先把林睿找回來吧,他家的事還得他來解決。


瑰兒剛走到電話邊,那個老婦人還在扯著嗓子號哭:“我的命好苦啊……孫子找不回來我也不活了……都是你這個下流貨啊……害得我們一家好苦啊……”老頭走過去推搡林青萍:


“你去給我把孫子找回來啊!裝出一副可憐樣就沒事了嗎?如果找不到孩子,我就跟你拼命!”


“夠了,別吵了!”瑰兒手裏拿著電話,忍不住叫起來,“你們著急就自己去找啊,別在家裏鬧個不停,看不見她受傷了嗎?”


老 婦人正找不到出氣的物件,對著瑰兒叫起來:“我們家的事輪不到你來管,你是這賤貨的朋友,當然幫著他說話,一看就一副破鞋樣,也不是什麼好東西……我的命 好苦啊,你們看我們是農村人就合著夥欺負我們,害死我兒子,霸佔了財產,現在又要奪走我孫子……你們這些強盜……我和你們拼了……”說著脫下鞋子就沖上去 要打瑰兒。


瑰兒從來也沒有見過這種潑婦的架式,被她嚇得連連後退。那個老婦人步步紫逼,


跳著腳哭罵,老頭子大吼大叫地助陣,林青萍痛哭不止,屋裏越來越亂。


“匡啷”一聲巨響,打斷了屋裏的嘈雜。


纖弱小巧的瑰兒在三個人面前一掌把一張木質茶几打成了兩段,然後掃了他們一眼:“都別吵了,我在打電話。”接下來的一刻鍾,屋裏再沒有誰敢發出半點聲響。


瑰兒理了理頭髮,然後在一片寂靜中對著電話平靜地說:“周影,是我。對,是夠亂的,不,不是劉地在鬧,我是在林睿家,他跟他媽媽吵了一架跑出去了。現在他媽媽受了傷,還有兩個據說是他爺爺奶奶的人在大吵大鬧,就快把樓吵塌了。總之,你快把林睿找回來吧!”


周影放下手機,拍拍自己的口袋:“火兒,林睿從家裏跑了,瑰兒叫我們去找他。



火兒從周影口袋裏伸出頭來,惡狠狠地大叫:“我和他已經絕交了!不許再和我說他的事!”


說完又縮回火柴盒裏睡覺去了。


周影並不擔心林睿獨自從家裏跑出去,這只狐狸不去欺負別人就算好了,可是如果找不到他,瑰兒恐怕應付不了家裏的混亂。周影歎口氣,關上了“空車”的指示燈,駕車向林睿常去的地方駛去。


林睿獨自在大街上漫無目的地溜達,心裏說不出的難受。比起那對老夫婦對母親的辱駡,母親的一味忍讓更使他生氣。他一直認爲媽媽是最愛自己,決不會讓自己離開他的,沒想到媽媽居然會同意讓他去那對“老騙子”家裏去住。


他懷著一肚子氣在街上閒逛,痛打了兩個搶錢的小流氓、三個醉漢和一個人販子,


但還是覺得有氣沒處撒。


當 林睿走到一條僻靜的小巷中時,忽然發現迎面有幾個人正並排著向他走來,他停下來向身後看看,發現另有兩個人從後面走過來,已經形成了包圍之勢。他觀察四 周,發現敵人最少有十個以上,自己已經完全 被他們圍住了。而且這些妖怪們即使刻意隱藏了力量,那法力所形成的壓力還是令林睿感到心悸。


誰會這麼大張旗鼓地來對付自己呢?自己最近得罪了什麼人了嗎?是上次被火兒吃掉的那只朱厭?還是上上次那個……不過現在已經沒有時間讓林睿思考了——走在最前面的那個


中年人已經來到了他面前,伸手向他肩頭搭來。


林睿早有準備,向後一閃,但對方的手依舊搭上了他的肩頭,連姿勢都沒有變過,


同時


另一隻手一揮,把向五個不同方向飛逃的鬼使全抓了回來拎在手中,笑著對林睿說:“小弟弟,我們聊聊好不好?”


林睿聳聳肩,推開肩膀上的手,冷冷道:“幹嗎?”這時四周的人已經全圍了上來,把林睿困在當中。


“這裏人太多,我們找個清靜的地方。”那人說著一揮手,一大群人與林睿一起憑空消失了。


“火兒……”瑰兒叫住正在從吊燈上向沙發進行“垂直下跳”的火兒,“你幹嗎不去看林睿,他不是好幾天沒有消息了嗎?”


火兒一下子沖到他面前大叫起來:“不准提他,我和他已經絕交了!”


“什麼絕交,小孩子吵架而罷了!他不見了,你真的不著急?快去找他吧,別在這裏搞破壞!”


“絕交就是絕交,我立場堅定,才不再跟他說話!”火兒瞪著眼,大聲宣佈自己的決心。


“既然這樣就幫我幹點活——去把這些垃圾扔掉。”


“使用童工是違法的!”火兒對於瑰兒這種不把人類神聖法律放在眼中的行爲深惡痛絕,大聲抗議著。


瑰兒板著臉說:“那就不要搗亂!”這一次他總算達到了目的,火兒為了不受他的支使,躺到沙發上翻著故事書,稍微安靜了些。


瑰兒忙忙碌碌地幹著家務,火兒則百無聊賴地東張西望,盤算著找點什麼事情來解悶,忽然發現遠處有樣東西搖搖晃晃地向窗口飛過來,他立刻趴到窗臺上去看。


那東西忽然從空中摔落在窗臺上,又掙扎了好一陣子才勉強起來,穿過玻璃鑽進屋裏。


看清楚進來的是林睿的鬼使,火兒哼了一聲,扭頭飛到吊燈上去,閉上眼裝作睡著的樣子,偷偷把一隻眼張開一條縫,期待著那個鬼使是林睿派來道歉的,誰知過了半天對方還沒有動靜。


“竟敢耍我!”火兒因為期待落空而勃然大怒,一下子跳了起來,準備把這個鬼使打一頓來出氣,卻發現那個鬼使伏在窗戶底下一動也不動,樣子也變成了一團若有若無的煙氣。


“喂!你不是死了吧!”火兒用翅膀拍拍鬼使。


鬼使勉強張開眼,斷斷續續地說:“救,救……主人,他,他被抓……被抓走了…


…”它的聲音漸漸低下去,身體的形態也變得更加虛無。


“喂,喂,你給我說明白,狐狸怎麼了?他在哪里?誰敢抓他?誰這麼大膽!”火兒著急地拎起鬼使亂晃。被他這一折騰,本來就奄奄一息的鬼使無疑是雪上加霜,縮成了拳頭大小的一團煙氣,連聲音都發不出來了。


“沒用的傢夥!”火兒怒氣衝衝地把它丟在地上,大叫著沖出了窗戶,“狐狸,我來救你了!你可別死!”


劉地半躺在沙發上,一手端著杯子,一隻手摟著位妖豔女子,眯著眼睛隨著音樂搖晃身體。


忽然包廂外傳來一聲驚叫:“著火了!”接著便是一片混亂。劉地懷中的女友驚恐地跳起來向外跑去,再也沒有看身後這們英俊的男友一眼。


劉地把杯子中的酒一飲而盡,站起身來,此時濃煙已經鑽進了屋裏。


“死狗給我滾出來!再不出來我就放火熏你出來!”火兒的叫嚷聲忽遠忽近,顯然是在酒吧裏到處亂竄。


劉地咕噥著:“你不已經放火了嗎!”他拎起一瓶桌上沒喝完的酒,拉開了包廂的門。


半秒鐘之後,火兒出現在劉地面前,撲到他臉上又抓:“你把狐狸怎麼樣了?給我交出來!不然燒死你!”


“狐狸?林睿嗎?他怎麼了?劉地雙手擋著眼問。


“狐狸不見了,是不是你幹的?給我老實交待,坦白從寬抗拒從嚴,和我作對沒有好下場!”火兒對著劉地時髦的髮型亂抓亂刨,劉地的頭髮一根根地焦卷了起來。


“我沒事抓他幹什麼?他又不是‘狐狸精’。”


“你瞎了?誰說他不是狐狸!”


“我說他不是……小孩子不會明白的,你說林睿不見了,你們不是絕交了,還管他幹什麼?他跟他媽吵架跑出去了,過幾天就會回來的。”


“他被抓走了!他的鬼使逃回來一個,說他被抓了!”


“真的?那個鬼使說是我幹的了?”劉地把這件事當作了林睿的小手段,為了和火兒和好耍的花槍——居然把自己當成“工具”,這只狐狸真是太可惡了!


火兒大叫:“那個鬼使都被打得變成一團陰氣,馬上就要魂飛魄散了,他只說狐狸被抓走了,根本沒來得及說出是誰幹的。你說,咱們這裏除了你還有誰有本事把狐狸打得那麼慘!”


“ 還有周影了,南羽了,羅天了,孟蜀了……”劉地隨口數著,他已經意識到這件事不是林睿的花招了。林睿對待這幾個鬼使像一個哥哥對自己的弟妹一樣,雖然大模 大樣地支使命令,但卻十分愛護,決不會讓他們受到傷害。難道林睿真出事了?在立新市誰有這麽大的膽子敢招惹這只狐狸,不知道他有“火兒”這個“大惡魔”撐 腰嗎?口中和火兒胡扯著,劉地快速地分析著立新市的一個個妖怪。


“他們怎麼可能那樣對狐狸!”火兒對他列的名單十分氣憤。


“他們不會就懷疑我!像我這麼純潔的人你都懷疑!”


“我不管,除非你把狐狸給我找出來,不然我就唯你是問!”火兒不講理地賴上了劉地,其實他心裏也明白,要在立新市找人找妖,眼前的這只“地狗”比自己強得多,找林睿的事非靠他不可。


“哼哼……”劉地用手指彈彈燒焦落在肩膀上的頭髮,翹著二郎腿,抱著手臂在著火的沙發上坐下來,“現在有事想我來了,是誰整天沒事就欺負我,跟我作對啊?”


“可惡!”火兒看著劉地張狂的樣子,真想沖上去打他一頓,但是想想林睿下落不明,只好咬咬牙忍了,“你快去給我找狐狸!不許在坐在那裏玩!”


“哈哈哈,現在的孩子真是沒大沒小,需要長輩做事,連個請字都不會說嗎?”劉地把下巴翹得高高得,一副不可一世的樣子。


火兒大怒,用力揮了幾下翅膀,本來面目就在熊熊燃燒的酒吧頓時被火焰吞沒:“你自己在那裏‘請’吧!”說完氣衝衝地揚長而去。


劉地抓著下巴自言自語:“不但沒有禮貌,還隨便破壞公物,現在的孩子一定要加強素質教育才行啊!”這時屋頂發斷裂的聲音,劉地歎了口氣,“可憐的公司……”在那塊水泥板砸下來之前消失了蹤影……


瑰兒正在收拾屋子,劉地突然不知從哪里鑽了出來,一邊東張西望,一邊亂掀瑰兒剛整理好的沙發靠墊,連地毯,窗簾也揭開來看看,仿佛在尋找什麽東西。


“火兒那個搗蛋鬼剛走,你又來了!”瑰兒生氣地尖叫起來。


劉地對他的叫喊置若罔聞,繼續翻找著,最後歡呼一聲:“找到了!”從沙發底下掏出了一樣東西,也不跟瑰兒打招呼便穿牆而去。


這個“妖怪屋”裏永遠不會缺少不知從哪里來,也不知幹什麽用的東西,當然 也總會莫名其妙地少些東西,瑰兒對此早習慣了,她才不關心劉地拿走了什麽,只是亂糟糟的屋子要重新收拾了。


林睿坐在窗邊看著遠處夜空中那團閃動的光芒,他身邊的那個男子也在看著同一個方向:“這就是那個必方了吧?看起來靈力還不強,不過也難怪,他和你一樣還是個小孩子。不知道他找不找得到這裏?”


“火兒一定會找到這裏,然後把你臭揍一頓!”林睿氣衝衝地叫。


“哈哈哈哈,我倒也想看看他有多厲害。”男子笑起來,又看了看窗外,“可惜它又找錯方向了,這個小傢夥簡直就像無頭蒼蠅一樣,照這樣下去,到了明天他也找不到你。這樣吧,七弟,你去把他引來。”


另一個男子答應一聲去了。


“可惡的傢夥,非烤了你不可!”火兒身上的火焰已經變成了明黃色,氣急敗壞地看著那個向自己挑釁的妖怪。


這個傢夥三番五次來暗算火兒,接著立即逃走,只要火兒一轉頭,他就又回來繼續騷擾火兒。


要 不是在急著找林睿,火兒早就把對方大卸八塊了。誰知那個傢夥竟然得了便宜賣乖,還在糾纏不休。當那個傢夥又從背後扔來一輛汽車後,火兒終於怒髮衝冠,不顧 一切地向他撲了過去。見了火兒撲了過來,那傢夥轉身就逃。他跑得不快不慢,還不時回頭向火兒扮鬼臉。火兒被氣昏了頭,不顧一切地追逐著對方。


男子看在窗前看到空中那道火線漸漸逼近,雙掌一拍對林睿說:“來了,我倒要看看這個必方的厲害。兄弟們,準備迎接我們的小客人吧。”周圍的漢子們紛紛答應著,開始在四周布置起來。


林睿冷笑著說:“以多欺少,以大欺小,你們也不臉紅,有本事你跟火兒單挑啊!



“雖然還是小孩子,但是和他單打獨鬥也是很不明智的。那樣即使能取勝也要付出


一定的代價。小傢夥,你要記住,逞能不是我們應該用的辦法,遇事應該思考怎樣才能輕易地取勝才對。”他邊說邊摸了摸林睿的頭。


林睿生氣地哼了一聲,用力甩過頭。


火兒的速度很快,說話間就已經出現在了視野之內,那個負責去引他的男子閃回屋裏,抹著汗說:“好傢夥,差一點真被他烤了。這個小傢夥不賴,那身手一看就是經過千錘百煉的。


林睿又哼了一聲,這次是為火兒驕傲。


中年男子又摸了摸他的頭:“別在那裏哼哼了,別忘了我們的賭約。“


“哼!”


“怎麼,想反悔了?”


“誰想反悔了!你等著瞧,火兒一定會把你們全部烤掉的!”


“是嗎,你那麼希望我被你的朋友烤了嗎?”中年男子露出苦澀的笑容,“你那麽討厭我,可是我也沒辦法啊。”


火兒懸停在空中撲動著翅膀,火星不停從他身上撒向四方,飄飄揚揚的很是美麗。


他盯著腳下的廢棄廠房叫道:“出來,不然我放火烤你!”


那個一路把引到這裏的男子冒出頭來,向他勾著手指叫:“來呀,來呀。”火兒二話不說,呼的一聲撲了下去。


“敢戲弄我,這下看你往哪里跑!”火兒沖進遍地是磚塊和沙土的廢廠房裏,向那個男子步步逼近。那個男子不停後退,同時廠房裏的溫度不斷升高。


火兒忽然猛地上升,急速轉身揮動翅膀,把一個想從後方偷襲他的人拍出了十幾米遠。


那人口吐鮮血,在地上翻滾著,顯然傷得不輕。


火兒得意地大笑起來:“哈哈哈哈,想引我入圈套,你以爲我連這樣的詭計都不知道嗎?一共有多少人,全出來吧!我一次全烤了你們!”


那個男子“啪啪啪”拍著手走了出來,冷笑著說:“不錯,你這小傢夥還真是那麽厲害,那麽我就讓你見個人吧。”話音剛落,另外一個男子推著林睿走了出來。


“狐狸!你在這裏!你沒事吧?沒被他們咬幾口吧!”火兒幾乎立刻就想沖過去,可是眼角瞄瞄周圍冒出來的人影,他還是沒有動。找到了林睿,他已經鬆了口氣,對手雖然多一些,但他一樣不放在眼裏。


林睿看著周圍:“火兒小心點,他們早就準備好了對付你——如果你輸了,他們會把我帶走的!”


火兒拍著胸脯保證:“放心,我晚上就請你吃他們中的一個當宵夜。”


“在人間界長大的孩子見的世面少,口氣就是狂妄。”那個男子搖著頭走向火兒,


“如果在我們那裏,別說是小小孩子家,就算是成年的必方也不會這樣和我們說話。畢竟,人間界可以做必方對手的妖怪太少了。”


“你又是什麼玩藝兒!就連影都沒這麼大模大樣的教訓我。”火兒的自大是自幼養成的,當然受不了別人這麼教訓,“你敢抓我的朋友,我要好好教訓你!”


男子不再說話,揮手讓那些漢子們撲了上來。他們之間配合默契,火兒一開始應付得有些狼狽,可是當他耐下性子不去救林睿之後,就逐漸開始占了上風。


那男子看到自己這邊的人落了下風,也不著急,反而不停向林睿指點著火兒這裏動作不對,那裏變著太慢,應該怎樣才更有效,對那些男子的動作更是詳加解說,告訴林睿其中的關鍵和奧秘。“這些東西也許你現在還學不會,可是一定要牢牢記著,將來會用得上的。”


“記住又有什麽用,不是一樣要輸給火兒。”


“也許吧,哈哈。”那個男子打著哈哈,舉步向火兒那邊走去。


“火兒,這一個可比那些厲害!”林睿大叫著提醒火兒。


“沒關係,沒關係,我也覺得他看起來比較好吃。”火兒正打到興頭上,再來什麽樣的敵人也不在乎。


林睿見那個中年男子離開了他身邊,便開始不安份了起來,一會兒向前走幾步,仿佛十分關心戰局,一會又仿佛在閃躲火兒的火焰,向後連連退卻。那個負責看守他的男子一直跟著他進退,手一直沒離開過他的手臂。


林睿被一道火光嚇得大叫了一聲,向下一伏身,突然揮手向那個男子臉上打去,誰知那個男子伸出另一隻手準確地扣住了他的手腕,淡淡地說:“我早就料到你會這樣了,真是跟他小時候一模一樣!”


林睿皺皺鼻子,轉頭又去看戰鬥。


那個負責看守的男子站在林睿背後,雙手搭在他肩上,把他牢牢控制在自己手底。


忽然一把利刃無聲無息地抵上了他的背心:“放開他,不然就殺了你。”


男子依言高舉雙手,側移半步離開林睿,接著側目向身後看去,想看看這個半點聲息也沒發出的對手,卻聽到林睿大叫起來:“周影,你怎麽現在才來。”


一個看起來平凡無奇的青年男子手持單刀站在那裏。


“火兒快回來!”林睿站在周影身邊叫。


火兒發覺這個新加入的對手果然比剛才那些厲害,正在興奮的對付,頭也不回地說:“等等,宵夜還沒有著落呢!”


林睿又向那個中年男子喊:“住手吧,周影救到我了,你已經輸了!”


中年男子回頭一笑說:“那可不一定。”


火兒正想趁他分心攻擊,那些原本已經退到旁邊觀戰的男子們忽然一起上前幾步,開始念誦咒語。一張金光織成的巨網忽然出現在空中,把火兒困在了當中。


那個中年男子口中開始念念有詞,巨網隨著他的咒語逐漸收縮,火兒百般掙扎竟然無法脫身。中年男子此時還有空閒扭頭對林睿說:“這種陣法是專門對付火靈獸的,由我們十八人來運行,即使是成年必方也不一定掙脫得開。”


“放手!”周影大喝一聲,揮刀沖了上去,旁邊兩個閑著手的男子迎了上來,雙方打在一起。


那網子越來越緊,眼看就要完全把火兒網住。


“火兒!”林睿大叫著沖上來,想去救自己的朋友。


那個中年男子手指一點,一條金色的光線分出來把林睿困在了原地:“記住我們的賭約,如果他們救不了你,你可得跟我走!”


周影明白這個陣法只要破掉一個角就沒什麽用了,所以他迅速擺脫了對手,撲向其中一個念著咒文的男子。


那個中年男子如法炮製,手指彈出一條金色光線向周影射去。周影用刀削擋,那金色光線卻像陽光透過玻璃一樣透過刀身,繼續向周影身上纏去。周影手一抖,手中的單刀碎成無樓的影子,不知有幾百幾千片,星星點點地打在那條金線上,頓時把那條金線擊碎。


周影趁機搶上前幾步,影刀重新凝聚在他手中,一刀向其中一個男子劈了下去。那個男子不得不向後疾退,那張巨網頓時出現了一個空洞。


火兒大叫了一聲,使盡全身的力氣從那裏沖了出去,一頭撲進了周影懷裏。他畢竟還是小孩子,受了這樣的驚嚇,第一反應就是先躲進父親懷裏。


周影橫刀胸前,冷冷地看著那個中年男子。


中年男子讓那些漢子們重新布陣,再次向他們圍過來。


周影推推火兒:“你去找劉地和南羽來。”他覺得自己和火兒對付不了這些對手,


所以想讓火兒先離開這個危險的地方。


火兒正要展翅飛走,想想不對又回過頭,豎起羽手氣勢洶洶地對著那些男子:“你


先走,我來對付他們——別忘了帶上狐狸!”


“火兒聽話!”


“不聽話!”


“火兒……”


“不聽話!”火兒還在一個勁地搖著頭。


“準備動手。”周影沒有勉強火兒離去。一直以來,他們無論面對什麼事都是上陣父子兵的。


在周影和火兒說話的功夫,那張巨網已經重新出現,當頭向他們罩了下來。


周影對付一條光線還可以,真正被網在其中,他的力量遠不如火兒,掙扎間已經被縛住四肢。那個中年男子手一扯,把周影抓在手中,網中再次剩下火兒獨自支撐。


看到周影被抓去,火兒更加著急了,它用盡全力向那張巨網攻擊著,可是巨網收縮的速度一點也沒有變慢,終於把它網在裏面。


中 年男子手一點,喝到:“收。“大網收縮成網兜大小,將火兒捆得結結實實。中年男子把火兒拎在手中,向林睿笑著說:“你這個靠山可沒救成你,那麼你還想等 誰?這個劉地還是……”他的話還未說完,周影像一抹輕煙一樣擺脫了束縛,揮刀就向他砍去,雙方的距離既近,中年男子又沒有任何防備,這一刀正中他的前胸。


中年男子捂著前胸連連後退,鮮血順著指縫滴落下來。而周影也已耗盡了法力,單腿跪在地上無力追擊。其他大漢們圍了上來,周影知道自己已經無力把火兒搶回來了。


“你真是個影魅?”那個中年男子傷得不輕,卻還能笑得出來,難以置信地問周影。


周影用刀支撐著身體站了起來,死死地盯著他:“放了火兒。”


“真是位好父親,為了火兒這麼拼命。”中年男子點著頭稱讚道。


“放開火兒!”周影企圖再次出手,離他最近的兩個大漢上前去把他按在了地上。


林睿臉色鐵青,看看被死死按住的周影,再看看連嘴也被纏住只剩下一雙眼珠還能轉動的火兒,吸了一口氣喊:“行了,別再欺負火兒了,我跟你走就是了!”


“好!”中年男子十分高興,“你這孩子雖然十分狡猾,任性,自大,自私又愛撒謊,可是至少還有一樣好處——講義氣。不錯!”


“不用你廢話!放了火兒!”林睿氣鼓鼓地喊。


“你真的捨得離開這裏嗎?”


“哼,就算我跟你走,終有一天你也會關不住我,我總會再回來的。”


“好,有志氣,好小子!你的那個母親那裏我會安排一下,讓她認為自己的孩子早已死了,行吧?”


林睿的眼圈一下子就紅了,強忍著眼淚說:“隨便。”


“不准……欺負狐狸……不准打影!我要燒死你……”火兒眼中的怒氣越來越熾烈,不知什麽時候竟然把嘴掙脫了出來。


中年男子沒想到他竟還能動彈,運起法力向他頭上按下去。


火兒身上的火焰忽然變成了熾烈的青白色,強烈的光線讓周圍的人都睜不開眼來。


噗噗幾聲,仿佛牛皮繩被崩斷的聲音之後,那個中年男子被扔出幾十米,重重地撞在牆上又跌落在地。還不等周圍那些男子從驚訝中反應過來,一團白光迅速地繞場一圈,把他們一一打翻在地。


火兒居高臨下地看他們,目光冷酷得嚇人。


“火兒!”


“火兒!”


周影和林睿雙雙撲了上來。


林睿一把推開跑在前面的周影,搶先抱住火兒歡呼:“還是火兒最厲害!火兒了不起!”


火兒歪著頭看著他,目光馬上柔和下來。


當周影過來摸著他的頭時,火兒才好像剛剛回過神來,看著倒了一地的大漢:“咦


,他們怎麼都倒了?”


“火兒你太厲害了,不愧是立新市第一高手,你真了不起!”


“哈哈哈哈,那是當然了!”火兒洋洋得意地大笑起來,毫不遲疑地接受了林睿的誇獎,“哼哼哼哼,你們竟敢抓我的朋友,打影,還敢用網子網我……”他奸笑著向那些爬不起來的男子們逼了過去,不停摩擦著雙翅弄出串串火星。顯然他並沒有不打沒有反抗能力對手的好品德。


林睿嘴張了張,終於沒能在火兒下手之前開口。只見火兒爪抓,翅掃,嘴啄,把那一堆大漢打得滿地亂滾。


最後,火兒“嘿嘿”笑著向那個主謀飛去。


“要怎麼處置你這個首犯呢?”火兒見那個中年男子還倔強地靠牆站著,不懷好意地湊過去,“反正我也餓了,先燒一半墊墊底,剩下的再帶回去做紅燒肉!狐狸你不吃狐狸是吧?那就全是我的,我要吃了!”


好個嘴角挂著一抹若有若無的笑意,他根本沒有看火兒,目光落在林睿身上。


“火,火兒……”火兒滴著口水正要下手的時候,林睿結結巴巴地阻止了他。


“幹嗎?你又想吃了?地上的那一堆你隨便選,這個不行,他竟敢打影,像我這麽孝順的好孩子一定要親口為父報仇!”眼前的這個看起來最好吃了,可不能讓狐狸分了去,我這可不是不講義氣,我都送給他一大堆別的了。聞聞,嗯,真是好吃的氣味。


“火兒,你不能吃他!”林睿臉色蒼白。


“為什麼?”


“不為什麼!你不吃他行不行?”


“狐狸,你老是阻止我吃東西,不是生了什麼怪病吧?難道是看見別人吃飯就生氣的怪病?那你還是快點找南羽去看看吧,她很會治病的。”


林睿一副快要哭出來的樣子:“火兒就算我求你,你不吃他行嗎?”


火兒戀戀不捨地看著那頓美餐:“你不讓我吃那麼好吃的東西,總和有個理由吧?”


林睿不說話,只是瞪大眼睛看著火兒。


“氣死我了,氣死我了,你老是這樣!影,狐狸欺負我……”火兒撲到周影懷裏撒嬌。


周影手中握著單刀,心想這樣厲害的敵人,下次再遇見未必能贏得了,既然如此,


為了免除後患應該殺了他們才對。


火兒還在叫囂著:“你也認為我應該吃掉對不對,對不對?乾脆我們來個投票,少數服從多數。我同意吃,影也同意(他拽起周影的一隻手讓他舉著)……好了,兩票對一票,我要吃了!“


“火兒,如果你吃了他,狐狸會恨你一輩子的。”劉地忽然從地下冒了出來,看見周影一身的傷皺起了眉頭,“連你也打,這些外來戶太過分了!乾脆還是讓火兒吃了他們。”


“不行!”林睿尖叫了一聲。


劉地與自己意見一致而林睿投了反對票,這對於火兒來說真是從來沒有過的事,他睜大眼睛看看這個看看那個,弄不明白這是怎麽回事。


“小狐狸呀,乖,別咬我……”劉地躲過林睿的利牙,用手拍著他的頭,“你真的不告訴火兒真相嗎?”


林睿“呼呼”地喘著粗氣,看著劉地的手指頭不停地磨著牙。


劉地回頭一指向那個中年男子:“如果我沒有猜錯,你就是這只小狐狸的父親吧?千里迢迢來找兒子,不容易啊。”


“哪里哪里,從沒盡過當父親的責任,真是慚愧。”那個中年男子毫不猶豫的承認了。


火兒怪叫起來:“這怎麽可能,你是狐狸的爸爸?你們明明一點也不像!我來看看,九條尾巴、白毛、黑耳朵、紅眼睛……狐狸,他其實跟你挺像的。”回頭發現林睿正頭也不回地向外走。


劉地張開手攔住他:“別走,別走,這個還給你。”說著從口袋中掏出那個鬼使扔給了林睿,“我從周影家沙發底下找出來的,已經治好了,如果不是它老實交待,我還不知道你們父子倆在這裏玩花樣呢!”


“誰跟他是父子倆!”林睿怒衝衝地回頭喊,“我最恨這些不知道從哪里跑來認親的人了。”


“這也是。”劉地轉過頭來看著那個男子,“讓孩子一個人孤身在外這麼多年,你這父親也當得太……你知道你這個兒子有多難教育嗎?我為了管教他花費了多少心血啊,我是苦口婆心,以身作則,循序漸進……”


“我和他母親在一起的時候,沒告訴她我已經有了妻子;所以我們分開的時候,她也沒告訴我她有了孩子。”中年男子的神色有些黯然。


“哦……那是你不對。”


“我知道有這孩子的時候,他母親已經遇害了。我一直在到處找他,卻沒想到他會來到人間界。我本想帶他回去,畢竟我們九尾狐一向族居,人間界並不適合他的成長。”


“你休想!”林睿尖叫起來,“別忘了我們的賭約,火兒已經打贏了你們了,快滾回你們的狐狸洞去吧!”


“這個孩子脾氣真壞,跟我小時候一模一樣,哈哈哈……”中年男子看起來還是洋洋自得。


林睿甩頭便走,劉地又攔住了他:“這裏的事還沒完呢,別這樣走啊。”


“我好幾天沒回家了,媽媽一定急死了,快讓開!”


“當初是誰自己離家出走的!”


“我才沒離家出走,是他們綁架了我,我才回不去的!”


“你知不知道,你那對‘爺爺奶奶’還在家裏等著你?”


“我會收拾他們的!”


劉地歎了口氣:“你認為我多管閒事也行,不過如果你一直抱著這種態度和人類一起生活的話,遲早要栽跟頭的,倒不如現在見好就收,回去正正經經當個妖怪呢——如果你的願望不過是想要親人,要個家,那麼就跟他們回去吧,那裏有一個大家族可以接納你。”


“我已經有媽媽了,才不需要他們!”


“是啊,可是你想過你這個媽媽想要什麼嗎?你能做得了他想要的孩子嗎?”


“怎麼不能!我一直是個好孩子!”


“ 一個人類母親,她想要的孩子是一個能健康成長的平凡孩子,將來上初中、高中、大學然後工作、娶妻生子……而不是總瞧不起人類,總是使生活中發生難以解釋的 事,甚至除了母親其他人全部不要,不去考慮其他人感覺的孩子。如果你一直這樣的話,將來總有一天她會發覺你不是她的孩子,不是人!到時候怎麼辦?”


林睿盯著他一言不發。


“和人類一起生活,不可能事事如意順心,即使是多麼強大的妖怪也必需學會忍耐、忍讓和忍受,不然就永遠無法在人類中生活。”劉地很少這麼嚴肅的說話。


林睿聽著,雖然臉上還是一副不服氣的樣子,嘴裏卻什麼也沒再說。


劉地又恢復了那副老模樣,拍了林睿的頭一下:“我的話說完了,你要留下還是要走,自己再想想。喂,老狐狸,立新市難得來這麽一大群九尾狐,一起去喝一杯,歡迎你們一下怎麼樣?”


中年男子聳聳肩:“不了,我和這個小傢夥打賭輸了,必須馬上離開這裏才行。”


“你不帶他走?”


“呵呵,認賭服輸,我總不能跟兒子耍賴皮吧!”


“那這只小狐狸仔就不管了?”


“不是還有你嗎?”


劉地皺起眉頭,抱著手臂往周影身上一靠:“什麼意思,想讓我給你當保姆?”


“呵呵,這話太見外了。留哥兒,咱們也算是老交情了,別這麼說話嘛。”


“你是……”


“當年送你離開青丘之國的人中有我媽媽的哥哥的大舅子。”中年男子笑眯眯地說。


“哈……”劉地按著額頭苦笑,“你把我打聽和挺透徹啊。”


“哪里哪里,以後這個不肖子就麻煩你了,哈……”男子一副吃定了劉地的樣子。


劉地


歪著嘴唇按著頭,無可奈何地搖著頭。


中年男子問林睿:“小傢夥,我再問你一次,你是走還是留?”


林睿沒有再大叫大嚷,低著頭小聲說:“我不走,我有媽媽。”


“好,夠執著,也像我!那留哥啊,這孩子以後就麻煩你了,還有這個小傢夥,嘖嘖,真是厲害得嚇人——你真的是只必方嗎?”


火兒翹著尾巴擡著下巴:“知道我的厲害了吧!如果你敢再來欺負狐狸,我就再打你一頓!”


“真是講義氣的小傢夥!”中年男子走過來向周影伸出手,“以後就請你們多多照顧那孩子了。”


周影面無表情地看著他,沒有回應。劉地在一邊“哈哈”起來:“兒子被人欺負了,就連周影也會生氣啊!哈哈哈哈,一旦他討厭某個人就不會很容易忘了,你以後見了他小心點吧!”


“做父親的都這樣,我瞭解,我瞭解。”中年男子打著哈哈,給自己找臺階下。


林睿一直低著頭在想什麽,忽然說:“我不走,我到了這裏,這裏有我的媽媽,有火兒,有我的學校和好多朋友,這裏就是我的家鄉,我寧願以後讓著人類也不走!”


劉地率先鼓起了掌:“難得你這個嘴硬的傢夥也會說句真心話。”


林睿有點臉紅,轉身走出門去。


“喂,你知道怎麼應付你家裏的老頭老太太嗎?用不用我教你?”


林睿沒理他,走了幾步後,頭也不回地對中年男子說:“市立醫院有個僵屍醫生醫術不錯,想治傷的話就去找她吧。”


林睿坐在中間,身邊圍了一大堆親戚。女人們都在邊抹眼淚邊數落他,男人們則義正辭嚴地跟他講道理。


“我以後再也不會這樣了,真的知道錯了,媽媽你別哭了。”林睿可憐兮兮地扯著母親的衣袖。


“你這孩子,你這孩子……”林青萍哭著把他緊緊抱住。


“我只是不想離開媽媽,不是要故意氣爺爺奶奶的……”林睿哭得稀裏嘩啦,“爺爺奶奶,對不起……我知道錯了,你們別生我的氣……”


兩位老人的眼淚頓時也被他騙了下來。


火兒邊往嘴裏塞東西邊問:“後來怎麼樣了?那對假爺爺奶奶走了嗎?”今天林青萍又不在家,林睿準備了一大堆食物請火兒來吃。火兒非常關心那兩個想把林睿帶走的人類的事情,一個勁地追問著。


“後來那兩個老傢夥就讓步了,母親說只讓我放假後才去住幾天,他們也同意了。


我看是因為我姥姥家的人都在,他們才不敢那麼囂張了。哼,我還不一定喜歡去呢!”


林睿躺在沙發上抱著頭。今天那些九尾狐們應該已經走了吧?聽南羽說他們還是去治傷了。自己的心腸真是好,他們給自己添了這麼多麻煩,自己還幫他們推薦大夫。


“反正就是假爺爺奶奶和假爸爸都走了,天下太平了,對吧?”火兒含糊不清地說著。


林睿沒再說話,他在想著遙遠的故土,隔了那麼久,那裏的一切他都快記不清楚了,過了好半天才回答火兒說:“我不管,這裏才是我的家!不管是誰來,不管劉地說什麼,不管他們要我做什麼,我都不怕!”


“對,對,還有我呢!你別怕,他們再來,我幫你吃了他們!”自從打敗了一大群九尾狐後,火兒的信心膨脹到了極點。


“不行,不能吃他們。”


“為什麼?你最近真奇怪。”火兒大吃大喝著說。


“因爲……因爲他們……”林睿擡起頭笑一下,“他們是我的親人,雖然這裏是我的家,可是……總之就是這樣……”因為是火兒他才會這麼說,面對別人他是死也不會承認的。


“你的話好奇怪啊,我聽不懂……乾脆我們去打獵吧?”


“好啊,我也想活動活動筋骨了。”


兩個人正在為打什麼獵物爭論的時候,門被輕輕敲響了。


“誰呀?”林睿不耐煩地過去一把拉開了門。


門外站著他曾經見過的那位中年婦女和一個十四五歲的少女:“小弟弟,林老師在不在家啊?”


“我媽媽要到四點才回來。”


“那我們可以進去等她嗎?”女子見林睿沒有讓開的意思,溫和地問,“這個是我女兒童童,你們認識一下吧。”


少女眯起眼睛,沖林睿笑了笑。


林睿用眼角瞄瞄正在大吃的火兒苦笑著說:“你們還是不要進來了。”


母女倆明白他說的意思後臉色大變,母親拉起女兒就要走。


“狐狸你還準備了什麼請我吃啊?我聞到好吃的味道了。”火兒已經抽著鼻子飛了過來,看見母女倆大喜地叫起來,“上次跑掉的點心,還買一贈一!”說著摩拳擦掌地湊了上去。


林睿連忙阻止:“不行,火兒你不能吃她們。”


“為什麼不能吃?”


“她們是我媽媽的客人。”


“那更要消滅掉,你不是最討厭妖怪接近你媽媽麼,我來幫你解決好了!”


“不行!”


“狐狸你一定得了看不得別人吃東西的病了,找南羽看看去吧。”


“你才有病呢!”


“我關心你,你竟然說我有病!”


“是你先說我的!”


“我那是關心你!”


“你才不是”


“氣死我了,你這不講義氣的傢夥!”


“你竟然這麼說我,絕交!”


“絕交就絕交,我再也不跟你說話!”


爭吵聲中,母女二人匆匆逃走了。


瑰兒在樓上豎起耳朵問:“我好像聽到奇怪的聲音,你們聽到沒?”


劉地伸了個懶腰:“還不是火兒和狐狸又絕交了……瑰兒啊,今天晚上吃什麼?我餓死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mebo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