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一段日子,王家的飯桌上老是瀰漫著一種冷冰冰的氣氛。王童童與蘇綠茵對王有道這個不稱職的父親採用了「冷戰術」,兩個人都不理睬他、不主動跟他說話, 即使他主動討好,她們也只用「嗯」、「啊」、「是嗎」這種不超過三個字的語句來回答。王有道自知有錯,不敢反抗妻女的精神虐待,只好拼命想各種法子來討她 們的歡心。


「童童啊,妳不是說妳不喜歡現在的學校嗎?等妳上高中時,爸爸幫妳轉到新學校去好不好?」王有道邊給女兒夾菜邊問。


王童童回到家後一直心事重重的樣子,手裡似乎擺弄著什麼東西,吃飯的時候都沒放下,她的心思既不在桌上,也沒聽見父親的話,直到王有道又重複一次,她才心不在焉地問:「啊,什麼?你說轉學?」


效果不錯!經過這麼多天的努力,女兒終於跟自己說了三個字以上了。王有道高興的說:「是這樣的,妳現在上的那所公立學校的高中部教學品質不怎麼樣,我想反正妳也不喜歡那裡,不如給妳轉間學校。育英材中學是我一個朋友的親戚開的,我準備把妳轉到那裡去,妳看怎麼樣?」


「育英材?那不是出名的貴族學校嗎?」蘇綠茵開口問,「那裏的教學品質就一定好嗎?我怎麼聽說那裡盡是些高官子弟、紈褲子弟什麼的?」


王有道暗暗竊喜,妻子也主動和自己說話了,看來今天晚上不用再睡地板了。「他們學校為了提高升學率,特別高薪聘請了好幾位優秀的教師。對了,我聽說童童很喜歡的那位林老師也會到那裡去教書。」


「林老師?」蘇綠茵和女兒互看了一眼,她們兩個都很喜歡林青萍老師,也知道她有個九尾狐兒子,偏偏那個兒子又和立新市妖怪們的兩大「惡夢」有著非比尋常 的關係。對於要不要繼續與這位老師有牽連,一時還真難以作出決定。王童童想了片刻,咬著嘴唇說:「我喜歡林老師,我要做她的學生。」


「那學校的事就這麼定了,等期末考試一結束,我就去幫妳辦手續。來,女兒,吃塊雞肉。」王有道夾著肌肉,猛往妻子、女兒碗裡放。


「對了,爸爸(王有道:太好了,女兒終於肯原諒我,肯叫我爸爸了!),我想問問你說的那個訂婚對象,他是不是個蜘蛛精?」王童童用筷子戳著碗裡的菜問。


「是啊,妳怎麼又問起這個?難道……」


王童童白了他一眼:「你別想歪了,我問起他是因為這個。」她把手中一直擺弄的東西拋在桌子上。


「什麼啊?」王有道沒有他們母女那麼好的眼力,用手摸了一下才發現是根蜘蛛絲般的東西,黏在手上就不好弄下來。他甩著手問:「這是什麼?」


蘇綠茵打從女兒一進門就發現她拿的東西是什麼了,但她向來尊重孩子,王童童不願意說的事情,她從來不主動追問,所以現在才問:「妳從哪弄來的?」


王童童撇撇嘴:「有個妖怪在路上搶劫我的同學,不但劫財還想劫色,所以我出手打了他幾下,這東西就是他的武器。」


「妳以為那個搶劫的妖怪是……不會的,朱黑黃不會是那樣的孩子。」


「難說,媽也不是看過他在街上搶劫。」王童童聳聳肩,「不過這也不關我的事,他愛幹什麼就幹什麼,哪天惹上劉地、火兒什麼的被吃掉才好呢。」


王有道陪著小心說:「約好的日子已經過了十幾天了,那孩子既然沒有來,這件事就這麼算了吧?」


蘇綠茵看他小心的樣子,心一軟,終於為丈夫說了句話:「我看那孩子不是個意志堅定的孩子,初到花花世界受到誘惑,也說不一定變成什麼樣呢。我看他多半早把那所謂的婚約忘了。快吃飯吧,菜都涼了。」


王童童接受了母親的意見,低頭吃飯,還特意為父親夾起菜來。王家的飯桌上又恢復了以往的溫馨。這麼多天來,王有道第一次鬆了口氣。


門外傳來輕輕的敲門聲,正在吃飯的一家人一時都愣住了。當敲門聲又響了幾聲後,一家之主才站起來走到門口問:「誰?」


「請問王叔叔在嗎?我是朱黑黃啊。」


「朱黑黃,朱家那個孩子!他、他找上門來了!」王有道一下背靠在門上,驚惶地對著妻女叫。


女主人和她的女兒沉下臉來,王童童「霍」地站起來,指著門外威脅父親:「你去打發他,不然我就去姥姥家,再也不回來!」王有道咬著嘴唇,抱著豁出去的心態,打開了門。


門外站著的少年年紀和王童童相仿,身材高挑,皮膚微黑,相貌頗為英俊,可是現在留著一頭半長不短、油膩髒亂的長髮,兩眼通紅,精神萎靡不振,正是王有道現在最不想看到的朱黑黃。


朱黑黃驚喜地衝過來拉住王有道的手說:「王叔叔你回來了!我到城裡來了。你還記得……記得當時的約定嗎?我就是為了這件事來的。」說話時目光卻越過王有 道的肩頭,看著客廳裡坐著的那個同齡少女。俏麗的短髮,五官如畫,一雙明亮的大眼睛正看著自己--就是她吧?我就是為了這個女孩子到這裡來的。她就是那位 將與我共度一生的人……


她、她本人好漂亮啊,比照片還要好看一百倍……--朱黑黃的頭腦因為沸騰的幸福而變得暈陶陶的。


「黑黃啊,約好了十一號來的,你怎麼晚了十多天?」王有道本來鼓著勇氣要一見面就向朱黑黃說明婚事告吹,然後自己親自去向他爺爺道歉,可是看到本人之後,卻說不出口。


朱黑黃訕訕地說:「我早就來了。我,我本來是來得早了,岳母,不,阿姨她說您出差了,所以我就自己在外面遊蕩,後來我看見了一家網咖,於是……於是在裡面玩了這麼久……」


王有道聽了愣了愣,還是說:「你先進來再說,先進來喝口水。這是我妻子,這是我女兒童童。」


「哦,哦……」朱黑黃兩眼眨也不眨地看著王童童,一抬腿就直接走向她,「我就是朱黑黃,那個,那件事妳知道了吧?咱們的事……咱們什麼時候成親好?我看就這個月行不行?」


王童童柳眉橫豎,「啪」地一拍桌子,跳了起來:「誰答應和你定親,你去找別人吧!別打我的主意!」


朱黑黃嚇得後退一步,陪著笑問:「童童妹子,妳不高興了?」


聽他「童童妹子」這幾個字出口,王童童的怒火更是難以抑制,冷笑問:「你很重視這門親事嗎?」


朱黑黃湊近王童童,嗅著她的體香說:「對,對,能和童童妹子百年好合,我實在是三生有幸。」


王有道無奈地捂住自己的臉,不敢看接下來的事情。


啪!王童童沒辜負父親的「期望」,劈頭就給了朱黑黃一記耳光。


朱黑黃捂著臉,難以置信地指著王童童:「妳、妳居然打我!」他轉向王有道訴苦,「岳父你看她,還沒成親就敢打我,將來還怎麼得了!」


王有道還沒開口,王童童便憤怒地吼道:「你叫誰岳父!誰是你岳父?誰會和你成親!趁我還沒動手,你最好早早給我滾出去!」


朱黑黃氣得聲音打顫地說:「妳怎麼這樣?妳怎麼這麼沒家教!哪有女人這樣跟未婚夫說話的。」他自幼受祖父薰陶,認為女子就應該對丈夫事事順從,萬事以丈 夫為中心,打不還手罵不還口。王童童既然是他的未婚妻,朱黑黃不讓她開口她還開口,更何況還敢打罵他。「岳父,你這個女兒實在缺乏管教,不過您放心,等我 們成親以後,我會教導她什麼叫三從四德,什麼是女人家的本分的。」朱黑黃理所當然地對王有道說。


蘇綠茵拉 住怒氣沖沖的王童童,暗暗嘆口氣。雖然只見過兩次面,可她卻已看明白了朱黑黃是個怎樣的人。這個孩子不知是在怎麼樣的教育下長大的,竟然會有這樣極端自私 自利的性格,似乎認為只要對他自己有利的事情,便是天經地義。大概在他的觀念中,從來不曾有「別人的想法」這樣一個詞彙存在吧?蘇綠茵明白自己的女兒與對 方根本無法溝通,所以阻止了女兒再與他吵下去,淡淡地對朱黑黃說:「朱家小哥,這件事的前因後果我已經知道了,你們祖孫救過我先生,改天我會請我父母一同 登門道謝。至於你與童童的婚約本就只是那麼隨口一說,現在你們不投緣,不如就此算了吧?」


「什麼!」朱黑黃尖叫起來,「什麼算了!我們救了妳丈夫的命,他為了報恩才自願把女兒嫁給我的,現在妳想反悔!想忘恩負義!」他一把揪住王有道晃著,兩眼冒著火光。


王童童衝上去打開他的手,護在父親面前,指著他的鼻子說:「明明是你們趁人之危,現在還敢這麼說!還不知道是不是你們傷了我爸,再跳出來假意救助、真心騙婚呢!」


「妳說什麼?不但悔婚還血口噴人!」


「怎麼急了?說到你的痛處了?」


「……」


蘇綠茵再次阻止了兩個孩子的爭吵:「行了,你們別吵了。朱家小哥,我沒記錯的話,你們當時的約定中有一條但書,這個婚約必須童童自己同意,對不對?現在你也看見了,她並不願意,所以婚約就這麼算了吧。」這次她用的不再是協商的口吻,溫柔的聲音中帶著不可違背的堅定。


「婚事本來就該是父母之命,你們說定的事她憑什麼不願意!明明是你們言而無信!」朱黑黃氣極大叫,「她憑什麼看不上我?我哪裡不好?哪裡配不上她!」在 他的心目中,自己英俊聰明,只有自己不把女孩放在眼中,哪輪得到女孩看不上自己。更何況,王童童除了相貌美麗外,根本不是個好妻子的人選。朱黑黃堅持這樁 婚事與其說是堅持要娶她,不如說是想得到王家的家產,在城裡過舒服的日子。他已經算是降低標準接納王童童了,對方居然說看不上自己。


「我哪裡看不上你?」王童童故意上下打量朱黑黃,「不如反過來說說,你覺得自己哪裡配讓我看上啊?我告訴你……」


蘇綠茵再次示意要女兒別開口,他知道王童童說出的那些理由,朱黑黃根本不會承認,或者說他根本不認為那是自己的缺點。她向朱黑黃問:「不知你記不記得,你與我先生約的是哪一天?」


「十一號。」


「當時你為何沒來呢?」


「我來早了幾天,是妳把我趕出去的!」朱黑黃心裡忽然想到,一定是當時王家就有了悔婚的打算,所以才把自己趕到街上去。當時自己身上沒錢沒物,如果不是找到了弄錢的法子,不就只好回山裡去,那樣他們的目的也就達到了。他想著,惡狠狠地瞪了蘇綠茵一眼。


蘇綠茵依舊是那麼柔和地笑著:「當時我並不知道這件事,做為一個母親,你認為我會將一個上門就說自己是我女兒未婚夫的人的話隨便當真嗎?」


「哼。」朱黑黃又不是女人,他才不管「母親」會想什麼。


「那麼後來到了約定的時間,你為什麼沒有來呢?不管與我先生約定的時間,還是與我約定的時間,可都過去了許久呀?」


「我出去之後在網咖上網玩遊戲,所以忘了日子,人類真會玩,那款遊戲……」


蘇綠茵打斷了他對遊戲的介紹:「也就是說你僅僅為了玩遊戲就可以忘掉訂婚的日子,這是真心想與童童訂婚的人的行為嗎?究竟是誰言而無信?童童看不上對這樁婚事這麼不重視的你,又有什麼不可以?」


朱黑黃目瞪口呆,面對蘇綠茵提出的理由,他固然有一肚子的不甘心,卻又無話可說。


蘇綠茵客客氣氣地把朱黑黃請出了家門,並一再許諾會親自上門向他祖父道謝。朱黑黃看著那扇在他面前緊緊關上的門,又呆立了半天,心裡百感交集,本來一心 一意要來成就良緣的,最後卻是這麼個下場。轉眼間,美艷的妻子、富足的生活就成了泡影,他恨王家人不守信用,恨自己當時多答應一個條件,更恨那個使他沉迷 其中的遊戲。


朱黑黃從街上的商店裡拿了幾瓶酒喝著,從來沒沾過酒的他,步履歪斜、搖搖晃晃,兩眼朦朦朧朧中,看見自己竟又走到了一家網咖門口。「都是因為你,都是因為你們騙我,讓我忘了日子!你們串通好的!你們陷害我!我要報仇!」


朱黑黃的失落懊惱在酒精的催化下變成了仇恨,他咆哮著向網咖撲去。幾個說笑著走出網咖的人,還沒來得及反應,便被眼前這個醉漢打得橫飛到了街心。接著朱 黑黃衝進了網咖,人們的慘叫聲、玻璃碎裂聲、桌椅碰撞聲等等紛紛傳出,不時有人被從網咖中扔出來,街上遠遠響起了警笛聲。


周影買了大批泡麵之類的食品上車後,遭到孫劍善意地嘲弄:「怎麼吃起垃圾食品了?女朋友跟你吵架,不幫你做飯了?可憐哦……」


「瑰兒不是我女朋友,我們也沒吵架。」周影據實以告。


「那麼某人怎麼和我一樣要靠垃圾食品度日了?」孫劍頗有些幸災樂禍。他的女朋友最近出差沒空照顧他,他便恨不得所有下班後能吃到熱呼呼飯菜的人全和他一樣,淪落到靠泡麵維生。


周影說:「瑰兒最近在玩網路遊戲,所以沒空做飯。」


「網路遊戲……」孫劍聳聳肩。在這方面,他和周影一樣,從來不認為網路遊戲這種東西有什麼意思,到底有什麼吸引力能讓人連飯都不吃。不過說起網路,他倒 想起最近出的一件事,「最近不知怎麼了,咱們立新市的網咖成了犯罪密集區--好幾家網咖被人砸店,傷者也多達數十人。真不知道什麼人專門砸網咖?又不是圖 財……」


周影聽得心中一動:專門砸網咖?不會是火兒幹的吧?他最近老是被遊戲裡的事氣得亂跳,該不會為了洩憤去砸了網咖吧?他轉著圈向孫劍打聽,得知那些網咖雖然被砸的七零八落,但並沒有被火燒毀、也沒有人員失蹤不見後,才鬆了口氣。


周影回到家中,火兒和瑰兒果然還在上網,周影為他們準備餐點後,隨口問了問火兒網咖遇襲的事,火兒自然只有一句:「不知道。」便又投入了遊戲。


火臨天下這幾天與坐山虎處的很好,對方很熱心地帶他到處練功,今天他們練了一會兒,坐山虎忽然說:「怎麼了,這麼吵?」


火臨天下:「?」


坐山虎:「我們這裡的網咖門口有人在吵鬧。」


火臨天下:「別管他。」


坐山虎:「好像打起來了,啊,真打起來了……」


火臨天下:「管他們做什麼!咱們繼續練。」


坐山虎:「……」


火臨天下:「你怎麼了?咱們走吧?」


坐山虎卻一直沒有回答,也沒有動作,過了會兒突然下線了。「怎麼了?」火兒坐在螢幕前,不解地抓抓頭。


坐山虎這一下線就是好幾天,火臨天下多次給他發訊息、留言,得到的回答都是「該玩家目前不在線上」。


今天火臨天下與幾個不相識的人組隊練功時,一個名叫「星星丫頭」的法師在不遠處看到,忽然走了過來:「你就是火臨天下吧?我是坐山虎的朋友啊。」


坐山虎帶火臨天下練功時曾與這個法師組過隊,當時這個女性法師居然說她是和坐山虎住在同一個寢室的好朋友。火臨天下早就知道有些人喜歡用女性角色騙別人 帶他們練功升級,或者騙錢騙裝備什麼的,沒想到坐山虎居然有這種人妖朋友。火臨天下不喜歡這種人,所以一直不怎麼理他,不過這次為了打聽坐山虎的事,還是 向他走去:「坐山虎怎麼不來?他還說好要帶我練功呢!」


「呵呵,我今天就是代他上來向朋友們打招呼的。他前幾天受傷住了院,最近怕是不能上來玩了。掰掰,我還要去找別人。」


「等等,他怎麼受的傷?誰敢欺負我朋友?我去給他報仇!」


「哈哈哈,你別開玩笑了,他是在現實中受的傷,你怎麼幫他報仇啊?立新市有人襲擊網咖的新聞聽過沒?我們都在立新市上學。那天幸虧我沒跟他翹課去上網,不然,嘿嘿……」


「他傷得重不重啊?」


「不重,他是逃跑時從台階上滾下去撞傷了頭,沒什麼大礙。我走了啊,我還要練功呢!」


火臨天下看著星星丫頭走遠,自己發起呆來,半天後才給情狼發了訊息:「死狗,你在嗎?你知不知道網咖的事是誰幹的?」系統馬上給了「情狼目前不在線上」的消息。


火兒隨意敲打著鍵盤,尋思著該怎麼辦,直到他向大智不愚發訊息求助時,對方回了一句:「你是火兒,有事還用問死狗劉地,你傻了……」


最近周影已經習慣了自己吃飯、自己出門工作,屋子裡除了電腦的聲音,就是瑰兒和火兒的尖叫、歡呼。他也不用費力去問火兒要不要跟他去工作了,時間到了自己拿外套準備出門。


這時,忽然屋子中溫度急速升高,臥室的門口升起了火苗。周影慌忙衝過去,用手把火撲熄,衝進臥室,只見火兒懸停在空中,正在哈哈狂笑:「我才是最厲害的!我都快忘了,我是火兒,哈哈哈,誰敢跟我作對,統統烤刑伺候,哈哈哈……」


「火兒,你沒事吧?」周影聽他不知所云的叫嚷,有點擔心地問。


「我當然沒事,哈哈哈,我可是火兒,最厲害的火兒!」火兒大聲宣佈著誰都知道的事實,「誰得罪我,我就給他個八分熟!才不用在網上求那隻死狗!」


周影頓時想到什麼,忙問:「孫劍說好多網咖被襲擊卻一直找不到兇手,難道……不對啊,如果是你去會直接燒了那些網咖才對?」


「你知道是誰襲擊了網咖?那個黑皮警察知道是誰襲擊了網咖?快告訴我!我要去烤了他!」火兒聽到自己關心的事,抓住周影連搖帶晃地問。


周影還沒來得及說什麼,他已經衝出窗口,像一道火箭一樣,撲進了繁華喧鬧的城市。


周影呆了一陣,向被火兒的狂笑聲驚動、難得從電腦邊出來地瑰兒問:「他怎麼了?」


瑰兒搖搖頭。


火兒在空中上下翻飛,在諾大的立新市,一家網咖一家網咖地查看;他採用地毯式搜尋,就不信抓不到那個該烤的傢伙。


眾網咖倒沒受到連日來襲擊網咖事件的影響,依舊顧客滿座,在玩網路遊戲的人中,有三分之一的玩的是跟火兒同一款,火兒有意無意地看見了好幾個熟悉的 ID:只是看看這些人現實中的模樣,想想他們在網路上的形象,給火兒的打擊可不小。他也看見了那個正在操縱星星丫頭的人,居然是個真正的女孩子,由此推 測,那個身為她同寢室的好友、大方豪爽的坐山虎本人,應該也是女人,這個發現讓火兒頗為鬱悶。


搜索了大半個立新市後,小 道消息比火兒的飛行速度還快,幾乎所有妖怪都知道火兒網戀失敗後正在發飆,準備在所有網咖搜捕情敵的新聞--不用懷疑這條新聞的真實性,因為放出消息的人 是劉地--頓時立新市所有網咖的一千公尺方圓內再也看不見一個妖影,弄的搜捕無果的火兒想找個出氣筒都沒有目標。


朱黑黃 喝得醉醺醺從酒店中晃出來,嘴裡咕咕噥噥地亂叫著「童童妹妹妳好狠心」之類的話。幾次把別的女子看做了王童童的倩影,撲過去握著人家的手傾訴衷曲,嚇得那 些女人亂喊亂叫。他一路騷擾女性,一路醉話滿口,一路打了好幾個不長眼上前責備他、英雄救美的男人後,在前方不遠處發現了一家網咖。


「都是因為你!」朱黑黃衍裡泛著血絲,「都是因為你引誘我!我才會耽擱了日子,才會讓童童妹子討厭我,才會壞了我的姻緣!都是因為你!」他揚手把手裡的酒瓶砸碎在地上,步履歪斜地向那家網咖衝去。


火兒幾乎找遍了立新市的網咖,卻什麼也沒發現,抱著翅膀坐在這家網咖的一台電腦上生悶氣,弄得網咖裡的顧客紛紛喊熱,要求老闆打開空調。如果那個「網咖終結者」再不出現,火兒自己那口無處發的怒氣就要化作新一代網咖殺手了。


「匡啷」一聲,網咖的門被人一腳踹開,一個酒氣沖天的人影闖了進來,先一掌把上前阻攔的網咖老闆推倒在地,然後跳上櫃台,大聲嘶吼:「我討厭線上遊戲! 誰也不許再玩線上遊戲!我恨玩線上遊戲的人!都是你們害我失去了童童妹妹!嗚嗚嗚,童童妹子……」他大吼大叫之後,又大哭起來,一副標準的借酒裝瘋模樣。


老闆捂著剛才被他擰疼了的胳膊,向兩個店員叫:「把他給我趕出去!」下一分鐘,兩個身影被扔出了網咖--是那兩個撲上去的店員,接著是老闆破窗而出,和碎玻璃一起落在街面上。


朱黑黃左手扔人,右手砸電腦,腳底踹桌子,發洩得不亦樂乎,卻沒注意到一雙眼睛從自己一踏進門就開始盯著自己。


「呼,太熱了!」朱黑黃扯開鈕釦,把外衣脫下扔開,汗水隨著不斷升高的溫度淌成了腳邊的小水漥,「怎麼這麼熱……」他咕噥著抓過櫃檯裡的飲料來喝,被嚇 壞了的客人趁機從他身邊逃出去。喝完水的朱黑黃,扔出瓶子,「匡啷」,一台電腦螢幕被砸的粉碎。他正準備著手進行下一輪破壞,一聲冷笑打斷了他:「哼哼, 好大的膽子啊,竟然不把我放在眼裡!厲害!我該怎麼獎勵你的勇氣呢?你喜歡幾分熟?」


朱黑黃搖晃著靠在牆上,抬起頭來,看到離他的頭不到一尺高的空中,懸停著一隻火燄鳥。「畢、畢、畢方……」朱黑黃的酒瞬間清醒,他發出一聲驚叫,連滾帶爬地往外逃去。


火兒哪能容他從自己眼皮底下逃走,撲到他身上狂啄亂打,卻半天沒聽到系統提示「你已經殺死了XX怪獸,獲得經驗值XX」的提示,等他反應過來這是在現實中時,對方已經傷痕累累地不醒人事了。


「沒用的東西!」火兒怒氣沖沖地還沒消氣。要麼處置這個半妖呢?火兒已經好久沒正正經經地吃頓飯了,看著地上的材料,就不禁聯想到瑰兒的手藝,口水不知不覺淌了下來。決定了,帶回去讓瑰兒煮來吃。


林睿帶蘇綠茵與王有道一進門便聲明:「我只是中間人,詳情你們自己說。」然後就一頭鑽進屋裡,直撲電腦而去。


蘇綠茵打量著這間看起來頗為普通的客廳--如果只看屋子,沒人會想到這是一個讓立新市所有妖怪提之膽寒的地方。可是當周影、火兒和劉地的組合一出現在屋裡時,確實讓人膽戰心驚。


「蘇大美人,妳終於決定甩掉這個人類投向我的懷抱了嗎?」劉地率先張開手迎了上去,這個城裡他不認識的妖怪,尤其女性妖怪不多,其中當然不包括美麗的蘇 綠茵。王有道卻搶在妻子前面,雙手緊緊地握住了劉地的手:「您就是劉地!久仰大名!久仰大名!我早就想見您了!朱家那個孩子……朱黑黃他還活著嗎?您沒吃 了他吧?」


劉地聳聳肩,向身後一指。


「那個蜘蛛精是我獵回來的,憑什麼給他吃!」火兒正從周影肩上伸著頭叫。


「您就是火兒吧?我太想見見您了!」王有道又向前衝過去,「您的英姿果然出眾……這位是周影先生吧,真是虎父無犬子,太榮幸能見到你們了。朱黑黃在哪兒?我能見見他嗎?」


火兒被他恭維得很開心,向廚房一指:「還在裡面呢,瑰兒根本不肯下線來作飯,不然我就可以分你一點吃了。」


王有道和蘇綠茵衝進廚房,只見朱黑黃躺在地上,雖然不能動不能言,可他早聽見了王有道夫婦的聲音,淚流滿面地用乞求的目光看著他們。


王有道把朱黑黃從廚房中扶出來,讓他躺在鬆軟的沙發上,放鬆身體。朱黑黃雖然恢復了行動能力,可是身體的僵直解除之後便開始難以控制地發抖,蜷成一團,用餘光打探火兒的位置。


火兒一下子蹦過來厲聲問:「你們把我的獵物拿出來幹什麼?」


蘇綠茵彬彬有禮地問火兒說:「今天冒昧上門來拜訪是想求您一件事,這個孩子,」她一指朱黑黃,「他的祖父救過我先生,所以今天來,是想請您看在林老師的面子上放過他吧。」


「他爺爺救了你先生,妳要我看狐狸媽媽的面子……」火兒的腦筋一時沒從這複雜的關係中轉出來,林睿已在屋裡叫起來:「看我的面子就行了。你放了他,上次打的那塊寶石就歸你了。」


「哦,那行。拿走吧,隨便你們怎麼吃。」火兒立刻飛進屋去,要求林睿當下兌現承諾。


蘇 綠茵又轉向朱黑黃,後者剛才聽說自己已經逃脫了火兒魔爪,正在努力掙扎著要坐起來。蘇綠茵對他說:「朱家小哥,你們祖孫曾經救過我先生,這一點我們全家都 非常感激,可是你們的幫助是有條件的,條件就是要把我女兒許配給你。童童拒絕了你的提親,想必到此刻你仍然認為我們是出爾反爾的騙子吧?不管你怎麼看待我 們,這一次你得罪了火兒,我們也不能坐看著你被吃,可是我們救你,也是有條件的。」她說到這裡頓了頓,逼視著朱黑黃的眼睛又說,「那就是請你忘掉這個婚 約,當這件事從來沒發生過。」


朱黑黃沉默著,沒有馬上回答。


「既然你這麼看重這個婚約,那好吧,婚約依舊有效。日後童童不管是要嫁給什麼樣的人,我們都會聲明她曾經是你的未婚妻。」說完作勢欲走。


朱黑黃馬上明白了她的意思--就是說自己如果不同意退婚,他們就不管自己了。他們會承認王童童是自己的未婚妻,然後看著自己被畢方吃掉,使婚約變成無效。生死關頭他連忙點頭:「好,好,妳說什麼都行,快帶我離開這裡!」


蘇綠茵露出滿意的微笑,她有禮地向屋裡的妖怪們一一告別,然後拉著那個熱情得幾乎想向劉地、周影要簽名的丈夫,一起帶著朱黑黃走了。


一行三人來到大街上,朱黑黃站在這遠離火兒的地方,呼吸著自由的空氣,心中感慨萬千;現在他終於明白爺爺所說的城市裡的危險有多可怕了。可是城市裡固然 有危險存在,但也有人類發明的種種方便、舒適、有趣的東西,來過之後實在捨不得離去。雖然和王家的婚事告吹了,朱黑黃卻沒打算回山裡去,而且……他回頭看 看火兒家的方向,再看看王有道夫婦,他們兩口子與那隻畢方早就認識了,這次自己被抓是不是因為他們?會不會是他們為了悔婚,串通那個火兒設下的圈套?太卑 鄙了!為了逼自己退婚,竟用這麼狠毒的手段。


蘇綠茵一直在觀察朱黑黃,他眼中連續閃現的慶幸、迷惘、不甘心到憎恨,一樣 也沒逃過蘇綠茵的眼睛。蘇綠茵知道朱黑黃即使在婚約解除後也不會離開立新市,因為這個城市裡有太多他無法抗拒的誘惑了。他眼中的恨意讓蘇綠茵警惕,看來以 後不得不時時提防這個朱黑黃了。想到這哩,她微嘆口氣,瞥了身邊的丈夫一眼:還不都是他惹的禍。


「黑黃啊,你以後有什麼打算?回山裡去還是留下來呀?」王有道根本不知道妻子的心意,十分關切地問朱黑黃。


朱黑黃沒好氣地回答:「反正我不會回山裡去!」這個悔婚的傢伙作賊心虛,怕自己回去告訴爺爺吧?哼,我不會就這樣算了的!


「你下一步準備幹什麼呢?」


「不知道,不用你管。」


「你不會還想回去玩網路遊戲吧?那玩意兒是挺有趣的,可是不能上癮,不然不成了玩物喪志了嗎?」王有道用長輩的口氣教訓自己,使朱黑黃很生氣,如果不是 蘇綠茵在旁,他說不定早就一拳過去了。王有道接著說:「在城裡像你這麼大的孩子都有在上學,你也應該找間學校唸點書,學點東西。」他無視妻子的目光,逕自 往下說著:「正好我也要去給童童辦轉學手續,不如你也去上那家學校吧?我一起幫你辦,學費的事你也別管,我替你繳了,怎麼樣?」


朱黑黃的眼睛開始發光,和王童童去同一間學校朝夕相處?然後會不會日久生情?然後……岳父果然還是向著我的!他面露喜色,連連點頭。


王有道給了他些錢,要他去購買些日常用品。把他打發走後,回過頭來衝妻子笑說:「他們畢竟是救過我,我不能看這孩子就這麼學壞了。把他送到林老師那裡去,林老師會教好他的。」


「哼,這樣的孩子,怕是孔夫子也教不好。」蘇綠茵已經明白丈夫的意圖。對於丈夫的表現十分滿意,溫柔地挽著他的手臂,一起邊走邊說:「不過林老師教育不 了他學好沒關係,至少那隻九尾狐和他的朋友會教會他什麼叫安份的,先想想回去怎麼向女兒解釋吧。她聽到要跟那傢伙同校,不知又會發什麼脾氣。」


周影家裡,火兒、林瑞和瑰兒正在圍攻劉地,逼他交出帳號。原來火兒剛才跟林睿說起了自己這幾天老是被人追打的事情,越說兩人心裡越氣。又說起劉地這個答 應代他們練功升級的傢伙,不上線的時間比誰都長,好不容易上線,也是忙著跟一堆女玩家眉來眼去地調情。根本不把對火兒他們的承諾放在心上。火兒和林睿討論 後一致認定,力量還是要自己掌握才放心,所以強迫劉地交出他那個現在已經跌落到第七名的帳號。


「說,你交還是不交?不交今天就別想走出這扇門!」火兒步步進逼,惡狠狠地威脅劉地。


「你就交出來吧,免得火兒動手又把這屋裡的傢具燒了。你也不想給周影添麻煩吧?」林睿在旁邊好言相勸,語重心長。


「是啊是啊,你就交出來,省得我們一遍一遍地要。你沒聽說過少數要服從多數嗎?現在可是三比一。」瑰兒用講道理的方式進行勸說。


他們三個呈三角形包圍住劉地,邊勸說邊準備動手對付劉地,講道理絕對不會比動用武力更有效,而火兒剛好是個最擅長用武力說服別人的傢伙。劉地懶洋洋地躺 在沙發上看著他們,等他們你一言我一語說得差不多了,才慢悠悠地問:「帳號給你們是可以,可是你們三個我要給誰好呢?」


「給我!」--異口同聲地喊著。


「我先要的!給我!」


「明明是我先要的!地狗給我!」


「當然是給我!沒有我他能這麼老實交出來嗎?」


「……」


看著他們三個自己先吵了起來,劉地翹起二郎腿搖著,得意洋洋地看熱鬧。林睿這個小號「劉地」最先反應過來,制止了火兒與瑰兒的爭執,惡狠狠地衝著劉地說:「你是故意挑撥我們吵架吧!」


「被你猜對了……」劉地失望地站起來,「本來以為能看到真人PK呢,唉……」他唉聲歎氣地往外走,火兒上前阻攔時,他隨手把一張寫滿了數字和英文字母的 紙條扔給了火兒:「本來就不想玩了要給你們的,這是帳號,哈哈哈哈……」他大笑著離去,這邊火兒、林睿和瑰兒則手忙腳亂地去撲滅被火兒翅膀點著的紙條。


見劉地這麼爽快就交出帳號,林睿多了個心眼在後面問:「你自己為什麼不玩了?」他該不會在遊戲裡幹了什麼罪大惡極的事情,比如說欺騙了女人的感情什麼的,想要別人去頂罪吧?


「呵呵,不就是遊戲嘛,不想玩就不玩,還要什麼原因。」劉地的聲音遠遠傳來。


「白痴,排名這麼高的帳號居然也不想玩!」火兒抓著那張紙條,高興得不知如何是好。卻對給他帳號的劉地毫無感謝之情。


瑰兒也歡天喜地地說:「他不玩正好,先給我上去看看他有什麼好東西。」


「我要先上!」火兒搶先衝向電腦,瑰兒不甘示弱地跟了上去。林睿若有所思地站著發了會兒呆,也不甘落後地跟了上去,屋子裡再次響起了遊戲的音效。


今天周影又拎著大包的泡麵進門,他還沒來得及分辨屋裡有什麼地方與平時不一樣,瑰兒就叫起來:「你怎麼買這麼多垃圾食品啊?又沒營養又不好吃,快丟掉算了。」她從廚房中探出頭,手中拎著鍋鏟晃動著,強調她對泡麵的不屑。


周影這才反應過來哪裡不同:今天家裡打掃得乾乾淨淨,桌上滿是灰塵的桌布被換成乾淨的了,桌上的花瓶裡重新擺上了鮮花,到處都打掃得十分乾淨,陽台上則曬滿了剛洗的衣物。瑰兒在廚房裡忙綠,而火兒則躺在沙發上,邊吃零食邊看著動畫片。


「你們今天沒玩遊戲?」周影不解地問。


瑰兒邊端飯出來邊說:「我們決定少玩遊戲了。」


周影看著一下子跳到盤子裡的火兒,覺得生活回到了原來的軌道,邊幫火兒挑魚骨頭邊隨口問:「為什麼?玩膩了嗎?」


火兒懶洋洋地回答:「是有點膩了,因為嗚嚕哇啦嗚嚕(嘴裡塞滿了食物)……」


瑰兒在一旁翻譯說:「劉地給的帳號等級太高,做什麼都變得很容易,結果反而不知道幹什麼好了--我看那個劉地就是因為這樣才不玩的。而且為了玩遊戲浪費 太多時間了。」她說著皺皺鼻子,「真不敢相信家裡的灰塵都有一指厚了,天啊,我竟然在這種地方住了這麼多天!還天天吃泡麵!」


周影解釋說:「是妳自己說寧願吃泡麵也不吃我煮的飯的。」


瑰兒撇撇嘴:「我沒說這個……總之以後還是我來作飯好了。吃完飯陪我去店裡看看,這麼多天沒去,也不知道那兩個打工的女孩把店弄成什麼樣了。還有羅天主演的電視劇也沒看到結局。天啊,我居然浪費了這麼多時間。」


火兒一股作氣吃到八分飽後,才騰出嘴來點著頭說:「就是啊,我都忘了看《神龍亮晶晶》(動畫片)了,遊戲是挺好玩沒錯,可是不應該讓它佔用太多時間。」 他用一副教育家的口氣說,「世界上好玩的事太多了,玩遊戲那麼浪費時間,耽誤太多別的事了,不能讓遊戲把時間都佔了去。我決定了,以後每天除了吃東西、睡 覺、欺負人、看電視、打獵以外的時間才玩遊戲。」


周影愕然:火兒也會講這樣的道理?


「狐狸還說……(周影:原來那些話是林睿說的)呼嚕啊唔呼嚕……」見瑰兒從廚房端出新的菜式,火兒又開始往嘴裡塞菜。


「林睿說總對著電腦對皮膚不好。」瑰兒再次為火兒翻譯。


火兒在嘴裡塞滿了東西,含糊不清地說:「所以啊,為了遊戲耽誤了吃東西、聽故事、打獵,有點得不償失。我以後一天最多玩十二小時,再不多玩了!瑰兒,我還要這種炸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mebo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