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天興一邊思考著這些問題一邊前進。


快到中午的時候,走在隊伍前面的一個人叫起來:「我看見那個村子了,我看見了。」大家都是精神一振,不由得加快了腳步。


陳主任的一時興起,不知道給底下這些辦事的人增加了多少麻煩。考慮到陳主任的年紀和山裡的情況,市裡和縣裡都派出了一些年輕人陪同。這些小伙子已經陪著 陳主任在山裡住了好幾天,一個山村、一個山村地視察下來,他們都已經有些厭煩了,可是陳主任依舊是精神奕奕的,非要堅持到底不可。


黃家村是他們的最後一站。


黃家村是這個縣轄的村子當中,最為偏遠也是最為貧窮的一個小村子。以前這裡的村長、村民代表的改選,縣裡都沒人來過,都是他們自己舉行的,然後派人向上 級報告一聲就行。而這裡的村長兼村民代表黃鵬,已經連任了將近二十年,不知道他是真的深得人心,還是在村子中勢力雄厚。有些偏遠的山村中,村長就等於是土 皇帝,說句話比國家的法律還管用呢。這些公務員擔心的,不僅僅是這種落後山村各種條件都不好,萬一遇見一群不講理的暴民,也是很麻煩的事。


陳天興沒有想那麼多。


他站在山嶺上,看著山谷中那個小小的村莊,心中百感交集。


這裡山清水秀,小橋流水、田園人家,看起來簡直就像在畫中一樣,可是實際上,卻是一座要來到這裡必須走上整整一天一夜的山路、有一半居民都生老病死在這裡,從來沒看見過外面世界的偏遠小村莊。


要讓我們的老百姓都住在圖畫中,卻又生活得富足幸福,是一個多麼困難的課題啊,不知道哪一代人才能夠實現?


充滿了憂國憂民其情懷的陳天興,沿著山路往下走的時候,村子中已經有一些人遠遠地迎了上來,並且熱情地向他們揮著手。


兩路人馬在山腰會師,一邊是城裡來的公務員隊伍,雖然因為幾天來的奔波辛勞而顯得很疲憊,但是個個都衣冠楚楚、一表人才;另一邊是這裡的父老鄉親,個個 面色黝黑、滿臉皺紋,雖然顯得比真實年齡蒼老,可是每一雙指甲縫裡還沾著泥土的大手卻都是那麼有力,緊緊拉住了陳天興他們的手,用力地搖晃著:「終於把你 們盼來了!」


雙方簡單地作了自我介紹,村長黃鵬是個瘦小的老漢,可是力氣真是不小,幾乎是連拉帶扛地把陳主任「請」進了村子。


黃家村果然是個貧窮的村子,村中連磚瓦房都很少,大多數房子還是泥壘疊起來的。所謂的村公所也不過是一排稍微好一點的土房,裡面連像樣的傢俱都沒有幾件,一個村裡的青年就蹲在地上幫大家燒開水。


這幾天看了這麼多村,就屬這裡最貧窮了。陳天興在心裡暗暗感歎。


要是他知道,所謂的村子其實只是山谷中一片臨時砍掉了樹木的空地,他們一行人進入的村公所,不過是兩根麥桿插在地上,中間搭上了一片樹葉做成的,不知道會有什麼感想。


劉地和瑰兒坐在「村公所」上方的樹枝上。


瑰兒有些擔心地問:「這樣真的可以嗎?會不會被人家看出破綻?」


劉地正在指揮著村中參加這次演出的臨時演員按順序入場,百忙之中回答說:「怎麼可能,這可是我用幻術建造出來的。就算他們在這裡住上一夜也沒有問題! 喂,你們慢一點,讓那幾個老頭先進去,記住,一定要說窮!窮,明白嗎?就是說你們這裡吃不飽、住不好,連褲子都是全家人輪流穿一條!記住了?那就快進去 吧!」


瑰兒看著那幾個明顯對即將發生的事興奮過了頭的「老頭」走進了「村公所」,更加擔心地問:「真的不會穿幫?」


「你怎麼這麼不信任人呢!」劉地不耐煩地說:「我辦的事什麼時候出過錯!」


那可就多了,要是他問的是他沒越幫越忙過的事,瑰兒倒是可以很爽快地回答他:「一次也沒有」,其他的……瑰兒連細數給他聽的興趣都沒有,托著腮注意著下面的劇情發展,忽然想起了什麼,問:「怎麼一直沒看見周影和火兒?」


劉地所謂的辦法,其實就是用法術把黃家村整個藏起來,然後在離村子不遠的地方,招集人手開出一片空地,再由劉地花上整整一夜的時間,用幻術製造了一個全 新的村子出來。這一天一夜裡,又是砍樹,又是搬石頭、又是組織村民排練,喧鬧得不成樣子,而周影和火兒竟然從頭到尾都沒出現過。


沒道理啊,有這樣的熱鬧,就算是周影無動於衷,火兒也不會放過的啊?


「劉地,你有沒有看見周影?」


「沒有,誰有空管他啊。」劉地正忙得不亦樂乎。全村老少都是他的臨時演員,整個來訪官員監督的選舉過程都要由他全程指揮,他要忙的事情可多著呢。


周影會去哪兒呢?


瑰兒努力回想,最後見到周影和火兒,竟然是在昨天早上,火兒在村口使性子,說要把這個村子毀掉的時候,然後他們就一起走了。自己這一天來,和劉地、黃鵬他們一起忙碌著,也把他們兩個的事給忘掉了。


該不會是自己說要在這裡住下,他們就不管自己了,回立新市去了吧?不可能啊,他們就是不管自己了,也不會不跟劉地說一聲啊。


難道是在山裡出事了?可是從來也不曾聽說過這片山林中還有能危害到畢方的妖怪啊。該不會……周影已經和火兒聯手,要把這個村子……現在他們正躲在什麼地方做準備?


這個可能讓瑰兒禁不住打了個寒顫,一個火兒就夠可怕了,再加上那個悶不作聲,其實出手時從不留餘地的周影……


說真的,要是周影他們是為了不讓她在這裡住下去,才想要幹那麼可怕的事,瑰兒心裡其實還是有些小小的欣喜。可是再怎麼說也不能用這麼極端的方法解決問題 啊,明明只要低聲下氣地求求自己,自己就會回去的嘛。不過周影和火兒這對父子,好像一直都是用這種比較「直接」的方式處理問題,比如說明明可以用坐霸王車 的乘客的手錶、手機等值錢的物品抵債,他們卻會選擇吃人抵債,然後把那些東西都燒掉滅跡。


越想越害怕的瑰兒一下子跳了起來,把身旁一邊忙碌指揮、一邊偷偷往她身邊蹭得越來越緊的劉地,一下子就踹了下去。


劉地頭朝下地掛在樹上,對已經遠遠跑出去的瑰兒叫:「你幹什麼啊?這麼有趣的表演不看了嗎?」


「我要去找周影,他和火兒要毀掉這個村子!」瑰兒話音未落,人已經不見了。


火兒和周影要毀掉這個村子?倒掛在樹上的劉地,眼睛立刻亮得像貓頭鷹一樣。


這麼有趣的事情我怎麼可以錯過呢?周影因為和瑰兒在故鄉的老情人爭風吃醋,帶著火兒要把這個村子毀掉--劉地在自己心中自動為這個事件增加了一些劇情之後,也跳下樹去追趕瑰兒去了。


「劉先生,這裡怎麼辦?」被安排來當副手的費泰生急得叫了起來。


這一天一夜中,劉地是這裡最忙碌的人,又要指揮清理場地、又要施展法術建立幻影村莊、又要指點臨時演員們怎麼表演,反正看他真正是一副樂在其中的樣子, 提到今天的選舉還會發出「嘿嘿嘿嘿」讓人聽了不寒而慄的奸笑。可想而知,他對今天的選舉是十分期待的,怎麼會事到臨頭,他這個總指揮竟然要走?


劉地嗖地一聲又竄了回來,把手中的「指揮器」(就是一個施了法術,可以使所有參演人員聽見他的指揮,而其他人聽不到的小石頭)塞給費泰生:「這裡就交給 你了,我要去拯救你們的村莊了!朋友,相信我,我會活著回來的……為了我們共同的目標,請忍住淚水,笑著和我道別吧……」


「你給我站住!你總不能就這麼扔下這個爛攤子不管了吧!」費泰生又氣又急,可是劉地就是個這麼不負責任的人,轉眼已經看不見人影了。


「喂,喂,總指揮,下面應該怎麼辦?」指揮器中傳來黃鵬有些焦急的聲音。現在歡迎也歡迎過了,官員也請進屋了,接下來是不是馬上召集全部臨時演員,不,是召集全部村民開始選舉?


費泰生茫然四顧,好像沒有什麼人能幫自己了,只好對著指揮器說:「先別急著開始,讓老人們跟他們聊聊天,官員下鄉好像都喜歡這麼做」--官員下鄉是不是都喜歡這麼作費泰生不清楚,反正電視中都是這麼演的。


聽到換了人指揮,黃鵬微微有些吃驚,不過也管不了原因了,好歹費泰生也是在城裡待過的。


「陳主任,這些都是我們村裡德高望重的老人,聽說您來了,都很激動,所以親自來迎接您了。」黃鵬向陳天興介紹身邊這些「老人們」。


「老人家……你們快坐,快坐……」陳天興見他們都是些老得禿頂沒牙,看不出多大年紀的老人,連忙讓他們先坐下。這麼一把年紀了還出來歡迎自己,要是有個什麼閃失,自己可負不起這個責任。


「老人家,你們這裡的生活怎麼樣啊?糧食夠不夠吃?」看到這個村子的現狀,陳天興已經不想管別的了,當務之急就是解決溫飽的問題。


其實在每年的貧戶補助上,這個黃家村是附近村莊中申請最少的,可是親眼見到這裡的情況,明明是比別的村子都糟糕啊。樸實啊,這裡的人就是樸實啊。不需要 扶貧的村子使勁地要救濟,最需要的地方卻咬著牙不向政府開口,這些實際情況不親自下來走一走、看一看,坐在辦公室裡怎麼能知道呢?


「長官啊……窮啊、吃不飽啊……窮……」一說到這個話題,那位老人家眼眶中立刻溢滿了淚水,「您不知道,我們這裡太窮了,饑一頓飽一頓啊,要不是上個月 我爸爸從非洲獵了幾頭大象回來,我都幾十年沒吃過肉了……窮啊、窮……」不等他說完,臉色鐵青的黃鵬已經衝上去摀住他的嘴,把他拖出了門外。


出門後,黃鵬一腳把他踢得老遠,惡狠狠地怒喊:「死小子,你不知道大象是保護動物嗎?打了是要判刑的,私下吃就行了,你還給我到處說!等我晚上回家收拾你。」--這個扮演花甲老人的正是黃鵬的大兒子,本來覺得他挺穩重的,才叫他第一個發言,沒想到會說出這種話來。


黃鵬把兒子趕走,急匆匆地回到屋裡。幸虧他兒子扮演的老人還是把缺少幾顆牙齒的老人的含糊不清表演得相當精湛,所以陳天興並沒有聽清楚他說了些什麼,只 只是對那位老人正在哭窮的時候,村長衝過來把他趕走很不滿,很嚴肅地訓斥了黃鵬一頓:「窮有什麼關係?我這次來不就是想要幫助你們解決貧窮問題嗎?你這樣 隱瞞著,貧窮問題就能解決嗎?村民們就能吃飽飯嗎?你是個村長,應該把村民們的生計放在第一位,而不是你的面子!」


黃鵬唯唯諾諾,對長官的指導虛心接受。


陳天興認為自己已經找到這個黃家村很少向政府申請救助的原因--這裡的村長太愛面子了,連村民說實話承認這裡窮都受不了。所以在後面的談話中,他有意地留心了一下關於黃鵬的風評。


意外的是,這個村長並不是他想像中的那種「村霸」式人物,反而真的很受村民愛戴,一說起他的好,這些老人個個都十分踴躍。聽他們說,這位黃鵬村長平日一 定都在幫村民蓋房子、種田、打水掃地洗衣服、喂雞喂鵝喂鴨子、做媒說親辦婚禮、孝敬老人照顧孩子、伺候病人……等等事情上。


「缺乏正確的工作方法啊……」陳天興低聲感歎。這麼好的村長,要是把他對村民的關心和熱情用在村子的經濟建設上,這裡說不定早就脫離貧困了。


黃鵬氣得皺起了眉頭。他一直希望這次選舉自己可以落選,然後就此遠離這個村子中那些沒完沒了的麻煩,可是聽這些前來參加演出的傢伙們的意思,似乎還是不 打算放過自己--原本的劇本應該是他們在這個時候歷數村長的管理無方才對,這還是黃鵬和劉地商量之後,特意加進去的,沒想到他們自己就這麼竄改了。


「陳主任,您看選舉是不是該開始了?」黃鵬打斷了還要繼續進行談話的陳天興。


「對,先選舉,反正今天來不及趕回去了,晚上我們再到村民家裡轉轉吧。」


什麼,還要家庭訪問!黃鵬的臉色開始變青。幸虧聽了劉地的建議,造了這個新村子,否則非露餡不可。不過劉地究竟跑到哪裡去了?竟然把這個攤子扔給了費泰 生,那個年輕人才到城市去了幾天啊,他行嗎?不知不覺中,黃鵬已經十分依賴劉地的能力了,一邊安排著村民各就各位準備開始選舉,一邊翹首企盼,希望劉地能 早點回來主持大局。


劉地和瑰兒在村子裡裡外外,以及附近的山林中找了十幾圈,還是沒發現周影和火兒的影子,用法術召喚他們,也沒得到回音。


「照理說不可能啊,他們兩個若想要把這個村子怎麼樣的話,用不著躲躲閃閃的呀,直接放火不就行了……」劉地的「自言自語」招來了瑰兒的白眼。不過劉地這 個人的臉皮不是一天修煉出來的,渾然不當一回事地繼續說:「你說是不是他一聽你不回去,覺得終於可以擺脫你這顆大電燈泡跟南羽長相廝守、兩人世界了,於是 興奮地歡呼雀躍、連滾帶爬地跳著舞走了?」


瑰兒大怒,他就直說周影不管自己走掉了就好了,還要加上那麼多奇怪的形容詞!於是不管三七二十一地掄起手邊能夠找到的一切物品,朝劉地劈頭蓋臉就是一陣亂打。


「你看、你看,就是因為你老是這樣使用暴力,一點女性的矜持溫柔都沒有,周影才會喜歡南羽的……」劉地一邊繞著一棵樹,邊躲閃邊喊叫,專找瑰兒最不願意聽的話來說。


瑰兒越聽越感到委屈。


是啊,自己是沒有南羽那麼能幹、那麼有本事,也不像她那樣懂那麼多東西,待人接物的時候總是落落大方、風姿翩翩。可是也不用有事沒事就拿著自己和她比吧?自己也從來沒想要比南羽還出眾啊。


「我不是也有長處嗎?我做的飯,不是你每一次都說好吃嗎?」瑰兒一邊打劉地,一邊喊著。


劉地從樹後面伸出頭說:「可是對周影來說,也沒有什麼區別吧?」


那倒也是,周影吃瑰兒做的飯菜,和他吃自己弄得青菜湯時一樣,都是沒有什麼表情的。


也就是說,自己存在的意義,只是幫火兒做飯,對周影來說一點用都沒有!


瑰兒的心情從來不曾這麼惡劣,連打劉地的興致都沒有了,托著腮在地上一坐,整個人陷入了鬱悶當中。就好像感覺到了山神的情緒不佳,原本晴朗的天空中開始漸漸聚集起烏雲,不一會兒就形成了山雨欲來的氣勢。


劉地把刺激瑰兒當作了一種好玩的遊戲,不停地在那裡風言風語,說些刺耳的話。不過瑰兒一直沒有理睬他,直到天上一道雷直擊在劉地身上,他才老實了下來。


「劉地,你說我是不是只會給周影找麻煩,一點用也沒有?」瑰兒垂頭喪氣地問。


「是啊、是啊。」


「是不是周影根本就恨不得我離開?」


「是啊、是啊。」


「要不是火兒喜歡我做的菜,是不是他早就不理我了?」


「是啊、是啊。」


「我跟人家南羽比的話,一個在天上,一個在地下室……」


「是啊、是啊。」


「劉地,你這個烏鴉嘴!周影就是被你帶壞了的!」瑰兒忍無可忍,再次爆發,從土中拔出一棵小樹,橫舉在手上,就要去追趕劉地。


「是你自己問我的,這年頭說實話犯法啊!」劉地立刻又蹦起來繞樹逃竄,一邊還在不停地說,「你自己說的,也怪在我頭上,我不過是在附和你,想讓你心情好起來而已,真是狗咬呂洞賓……」


「你這樣還想讓我心情好!」瑰兒把牙咬得格格響。


「本來就是啊。」劉地躲過瑰兒的一擊後,回頭擺了個立新市公認很帥的姿勢,「周影不就是因為不夠善解人意,不夠體貼,才老是惹你不高興嗎?你看我是多麼善解人意,你說什麼就同意什麼,你怎麼還不高興?太難伺候了吧?」


「我什麼時候因為周影不善解人意而生他的氣了!」


「那你為什麼鬧彆扭,你又不是不知道周影就是塊木頭變的!」


瑰兒一下子停了下來。


好像……自己就是在鬧彆扭,因為周影沒有在火兒說自己可能會留在這裡之後,誠懇地要求自己跟他回去。平心而論,自己根本一點都沒有在這裡住下的打算,可是卻故意誤導周影,想讓他這麼認為,真是沒事找事……


瑰兒扔了小樹坐在地上,嘟起了嘴,明明是很快樂的返鄉之旅,都是被自己給弄成這樣的。


現在周影和火兒也不見了,自己也不知道怎麼回去見他們了,怎麼辦?


像南羽那樣文雅大方的人,就一定不會像自己這樣鬧小彆扭,給別人添麻煩。真是的,越來越覺得自己沒法跟人家比了……


瑰兒垂頭喪氣地抱著膝蓋坐著,劉地忽然說:「我找到周影了。」邊說邊揮舞著自己的手機。「我打通了他的手機--真沒想到這個破地方還有信號--他說他和火兒在你家呢。」


瑰兒和劉地進門後,看到的是一間與原來全然不同的屋子。


一進門的木牆上,懸掛上一幅劉德華的真人大小照片,照片上英俊的男子對著進門的人燦爛地微笑著,而在照片的正下方,擺上了一套全新的家庭劇院,家庭劇院 旁邊是一個書櫃,裡面塞滿了半新不舊的漫畫、言情小說和電視劇的VCD。而當他們進來的時候,周影和火兒正在屋子後面安裝一部巨大的風力發電機。


「影,我看不懂這見鬼的英文!這塊破鐵到底要放哪兒?」火兒在屋頂上叫著。


「火兒,這是德文。」


「反正我看不懂!早說一定要偷國產貨的,你偏說進口的比較好!你這個崇洋媚外的傢伙,我討厭發明英語的英國人!」


「這真的是德文。」


「這個翅膀是不是這麼放?」


「好像應該讓它豎著。」


「豎著?直升機的螺旋槳都是橫著的啊!」


瑰兒詢聲找去,看見周影手中正拿著一本厚厚的說明書,在跟火兒討論那發電機的正確安裝方法。


「周影,你們這是……」


「瑰兒你回來了。」周影抹了一把臉上沾上的灰塵說,「我們怕你住不習慣,給你準備了點東西。又怕沒有電不方便,就弄了部發電機來。說明書上說只要有風,它就能發電,要是沒有風,你就叫那些村民們幫你扇點就行了。」


火兒扛著一扇巨大的螺旋槳狀物體,在屋頂上說:「這可是我的主意!影本來要偷一個太陽能發電機的。」


「周影……對不起……」瑰兒看到周影為了讓自己在山裡住得舒服,竟然在一天一夜之間弄來這麼多東西,看見他是真的關心自己,可見他平時是真的注意到了自己喜歡什麼。而自己呢,根本就是在故意找他麻煩。


「周影,我錯了……」瑰兒撲到周影懷裡哭了起來,「我保證以後再也不胡亂鬧彆扭了……」


周影有些手足無措地問:「你怎麼了……不喜歡這些東西嗎?那你想要什麼?我和火兒再去……」他就知道應該事先跟劉地商量的,憑他自己的記憶,很可能把瑰兒喜歡的東西弄錯,說不定瑰兒是被氣哭了。


「對,我不喜歡!」瑰兒斬釘截鐵地說,「因為我根本不想在這裡住下,我要和你們回去!」


「真的!」火兒歡呼著,嗖地一聲,把那螺旋槳扔進了遠處的樹林,興奮地打著滾飛下來叫:「真的、真的、真的……」


瑰兒抹著眼淚用力點頭:「我要回去,我不住這裡。」


「你看,我早說瑰兒會回去的,我早說她會回去的!」火兒抓著周影的脖子搖晃了一會兒,又跳到瑰兒的懷裡,「就算有了發電機,電線咱們也接不進來啊,她一定不會留在這裡的。這下總算得救了,要不然誰給我做飯啊!」


周影和火兒永遠只會想到這些現實的東西。


瑰兒含著眼淚笑了起來,伸手敲了一下火兒的腦袋。


周影知道火兒要一起回去,卻一臉愁容地看著那些東西:「那這些東西要怎麼辦呢……」


「帶回去啊。難道你不願意我回去!」瑰兒叉著腰問他。


周影愣了一下,搖頭說:「當然不是……」


瑰兒翻了一下白眼,忽然覺得,自己跟周影鬧彆扭是一件很愚蠢的行為。「算了,先把東西收拾好吧,發電機就留給村子,其他的我都要了,帶回去當收藏品。嘻嘻……你們從哪裡弄回來的啊?」


「附近城裡的出租店啊,火兒說,那些最髒的就表示被租的次數多,租得次數多就表示一定喜歡……」


黃家村的選舉基本上沒有出現任何波瀾,黃鵬在囊括全村所有票數的情況下,理所當然地再次蟬連了黃家村的村長兼村民代表一職。


期間,黃鵬曾經因為沒有一票反對而大發雷霆,認為是有人做了手腳,因為他明明投了反對票,結果在重新統計之後,選他的票數還是那麼多,只不過真的在選票箱底下,找到了那已經被揉成小紙團的一票反對票。


不過一票根本就不能影響選舉結果,於是黃鵬就一直為他那虛無飄渺的不再連任的願望破滅而垂頭喪氣,無精打采地指揮演員們進行著下面的流程。


陳天興看到了那場秩序井然、全村一條心的選舉,倒是對這個貧窮的小村更加感興趣了,堅持要到村子裡走一走、看一看。


黃鵬知道最大的考驗就在眼前,於是二話不說,暗暗吩咐在外圍準備的臨時演員全部各就各位--任務開始了,注意,這次不是演習,這次不是演習……


陳天興從村公所走出來,看到的是一條簡陋而乾淨的石板小路,沿著小路的兩側,都是貧窮但整潔的農家小院。看到陌生人經過,院落中雞飛犬鳴,還有些小孩子匆匆跑回了屋裡。看來這村子真的很少與外界接觸,這裡的村民都很怕生。


陳天興忽然想起一件重要的事:「黃村長,你們這裡的孩子的上學問題是怎麼解決的?」


「孩子上學啊……小時候就是家裡的長輩教,長大了再去學校,附近的學校去不了,再後來就乾脆到外國……不是,我們這裡還沒有出國留學的呢!窮地方,沒辦法、沒辦法,耽誤了孩子們……」黃鵬差點說溜了嘴,抹著汗說。


一個秘書冷笑了一聲,「就這個破地方還想出留學生?」


「這附近有學校嗎?」聽了黃鵬含糊不清的話,陳天興問身邊的人。


「有,我們村子中就有,還有老師呢!」黃鵬連忙說。


「沒有老師那還叫學校嗎?!」那個秘書又嘟噥了一句。


這次陪著官員下鄉,其他村子窮不窮先不說,但對他們都是好煙好酒地招待著,奉承的話一籮筐一籮筐的,到了這裡,除了那些地瓜葉似的茶葉之外,他們竟然連煙都沒遞過一根,土產都沒拿出一點來,說話還吞三吐四的,分明就是瞧不起人。


像他這種城裡來的公務員,總認為自己就是天之驕子,壓根兒就不把這種窮苦的鄉下人當做一回事,他也認為長官對鄉下人的關心是多餘的。當然了,跟著長官視察吃了這麼多苦,這些鄉下人也就有義務給他一定的補償,而他們卻提也不提,怎麼能不讓他惱火。


村裡的小學是劉地臨時想起來,大家連夜建造的。按照劉地的要求,牆上的「再苦不能苦孩子,再窮不能窮教育」還特別用水泡了又烘乾,製造出非常逼真的多年 風霜效果。房子有些歪斜,玻璃窗戶一半破裂了,一半糊了紙,屋頂上有幾個洞可以透下陽光,讓屋子明亮了一些--劉地本來的要求是要屋子達到下雨時會漏雨、 學生們舉著芭蕉葉上課的效果,可是由於大家都預測今天不會下雨,怕官員看不出來,於是改用更直接的表現手法。


教室中的桌椅沒有一張是完整的,不是瘸腿就是少抽屜,每張桌子上都歪歪斜斜地刻著「XX大王八」等字樣,並且經過處理,使它看起來有老舊的感覺;黑板用 一塊刷了黑漆的門板充當,用一堆磚頭疊起來,就算是講台;牆上還訂了小紅花和學生的作文《我愛我的家鄉》這些看起來不起眼的東西,是村裡的幾個婦女趕製了 半個晚上做出來的,黃鵬現在才覺得,劉地的事無鉅細、認真負責真是幫了大忙。


陳天興看著這間教室,無聲地歎息。


這個村子的學校只有這一間教室,只有一個老師,甚至連課本也是代代相傳,哥哥用了弟弟用、爸爸用了孩子用。


再窮不能窮教育,孩子才是希望,只有知識才能改變村裡世世代代的貧窮啊……


陳天興掏出五千塊塞給黃鵬:「這是我個人的一點心意,給孩子們買點文具。我回去後會想辦法的……我會幫你們想辦法的……」


黃鵬忽然覺得,這幾張鈔票十分燙手。


自己和全村的人,費盡了心思在欺騙這個善良的老頭,而他卻一個勁兒地想著要幫這裡的居民做點什麼,真是令人慚愧啊。


「陳主任,您真是個好人,我們、我們這樣招待你們,真是對不起啊……我們……唉,以後您要是有什麼事儘管開口,我們全村一定盡力幫助您!」


陳天興當然不知道黃家村「全力幫忙」的承諾意味著什麼,他拍拍黃鵬的肩,語重心長地說:「小黃啊,其實貧窮並不可怕,怕的就是你們沒有戰勝貧窮的決心。我看你們這裡山明水秀,是個很好的地方,只要大家一起想辦法,總能想出致富的方式來。」


「是、是,都是我這個村長沒有帶好。」


「一個好村長,除了心裡有老百姓,工作的方式也是很重要的……」


兩個人正談得「投緣」,一個清脆但有些怪腔怪調的聲音從門外傳來:「這是怎麼了?咱們的學校怎麼變成這樣了?孩子們呢?」說話間,一個女人大步從外面走 進來,使屋子裡的人們頓時感到眼前發亮,彷彿整個山頭的陽光在這一瞬間都集中到了這間破舊的房子裡的人們頓時感到眼前發亮,彷彿整個山頭的陽光在這一瞬間 都集中到了這間破舊的房屋中一樣。


走進來的是一個年輕女子,雪白的皮膚,天藍色的眼睛,一頭金色的長髮隨 意紮在腦後。她身上穿著一件貼身的牛仔褲,把她的成熟曲線襯托得淋漓而完美。在這樣落後貧窮的村莊中看見一名白人女子,陳天興他們都驚訝地看向黃鵬,等待 他的解釋。可是黃鵬的嘴比他們張得還大,下巴差點沒掉下來。


她怎麼回來了?早不回來晚不回來,這個時候回來,不是要讓整個村子的努力前功盡棄嗎?這個村子中誰都可以在外面來的人面前出現,就是她不能啊……


黃鵬完全不知道怎麼應付眼前的局面,待在那裡傻看著。


這時,一個機靈的村民首先反應過來,陳天興就看見一個步履蹣跚的老太太忽然用極為敏捷的身手,衝過來拉住那個金髮女郎,然後兩個人就一起消失在屋外。


黃鵬這時候才回過神來,連忙解釋:「這是新嫁到我們村的一個媳婦。呵呵,原本在山上和她老公看果園,這時剛回來,沒見過你們,有點大驚小怪的,呵呵呵呵……」一邊奸笑,一邊抹冷汗。


艾琳娜確實是剛嫁到村裡來的,也就這個村子裡唯一一個純血統的人類。不過她可不是去山裡看果園了,而是跟著她的丈夫去拜見那些名義上已經過世、其實是在 山中修煉的長輩祖先們。他們夫妻是七天前進山的,按照慣例,那麼多親戚,那麼多禮節,至少也得十天半個月的走訪,不可能這麼快就回來才對,所以這次村子中 的全民動員就沒有把他們夫妻算上。要不然,像艾琳娜這樣的不定因素,不把她變成一個村婦,至少也要把她藏好,不讓來人看見才行啊。


「黃村長,剛才那個人是……」


現在說什麼也晚了,黃鵬臨時也編不出什麼謊言,只好實話實說:「她是剛嫁到我們這裡的媳婦--她在山裡遇險,被村裡的一個年輕人救了,不知道怎麼的,就非要嫁給他……」


這個村子的人連人妖通婚都不在乎了,當然更不在乎那個人是什麼人種。只是艾琳娜知道自己嫁給了一個有妖怪血統的丈夫之後,興奮地上躥下跳的,整天最關心 的問題,就是自己什麼時候能夠變成妖怪--這個一個外國女郎出現在選舉過程中,不產生混亂才怪,這就是黃鵬現在十分絕望的原因。


不過剛才把艾琳娜拉出去的那個人是她的婆婆,但願長輩的告誡能使她安分一點。


「天啊,這麼貧窮的山村出現外國人就已經夠令人難以相信了,怎麼能說她是嫁來的外國新娘呢,你應該說她是來支援山區教育工作的外國義工啊!」費泰生在與黃鵬的聯絡中大喊大叫著。


「你剛才怎麼不早說?現在說這些還有什麼用,我話都已經說出口了!」黃鵬毫不客氣地吼回去。剛才自己不知道說什麼是好的時候,多麼盼望費泰生開口解圍啊,可是他就一聲不吭,現在又來說這些事後諸葛的話,真是氣人!


「我從沒見過這個女人,剛才看見她的時候只顧著發呆了。」


「怎麼,看人家媳婦漂亮眼紅了?難怪你老婆說你進了城就學了一肚子花花心思!」


「我哪有那種心思,我是說,老七平時眼睛長在頭頂上,什麼樣的姑娘也看不上,上次崑崙山來的那個山鬼多麼漂亮溫柔,為了他甘願連山神之位都可以不要了,他都不理睬人家,怎麼會最後看上一個外國人?」


「那是人家自己的事,你管這些幹嘛!」


「村長、泰生,你們這個時候還有心思聊天?快回魂,那個老頭在問你話呢!」


「啊……啊……」黃鵬回過神來,見陳天興果然在跟自己說話,只是他剛才走神走得太遠,對方說了什麼,一個字都沒有聽到,只好問:「什麼?喔,她啊,她真的是我們村的新娘子啊。戶口上有的,她的中文名字叫李春花。」


就在陳天興他們一行人還沉浸在難以置信的情緒中時,那位「李春花」又滿臉笑容地走了進來。


「長官,很高興見到你們!」艾琳娜用她雖然熟練但帶著外國腔的中文,向陳天興一行人一一打著招呼。


從剛才婆婆的告誡中,她已經明白了這件事的嚴重性了。怎麼能因為自己而使丈夫的家鄉受到傷害呢,現在正是表現自己是一個合格媳婦的時刻,一定要教那些在背後對自己的婚姻說三道四的傢伙們看著,自己這個媳婦是多麼稱職!


「我們這個村子很窮的,所以孩子們都在這樣的地方上學……即使這樣,他們依舊努力學習著,並且保持著這樣的傳統,就算到了國……」


婆婆的一聲咳嗽傳來,打斷了她的話--誰都知道,她又要開始長篇大論地講述她丈夫在國外時是怎麼勤工儉學、怎麼好學上進,於是擄獲了她這個豪門千金的芳心,使她在對方回國之後不畏辛苦地追到了這山村中,最後終於花好月圓的言情故事了。


「你們看,他們還在跟我學法文呢。」艾琳娜最後喜孜孜地介紹自己的身份--村子裡就要上任的法文教師。


「為什麼不是英文……」陳天興有些茫然。這個一個貧窮的村子裡還有外國教師?孩子們都在學法文?似乎,還是英文更有用一些吧?


「可是我是法國人啊。」艾琳娜理直氣壯地說,「我的先生是這裡的英文教師,我不能搶他的飯碗啊。」


「那個……學校咱們就看到這裡,再去看看別的地方吧。」黃鵬連忙上來打岔。


陳天興一行人帶著諸多不解走出了學校,繼續沿著小路往前走。走了一會兒,陳天興隨手推開了一戶農家小院的門,走了進去。


院子中堆著一些柴草,養著一群雞,見到人進來就四處亂飛。黃鵬等人都在心裡暗暗欽佩劉地的幻術--這幾根稻秸、幾隻蚱蜢被他一弄,看起來可真像那麼回事啊。


陳天興進入農家的原意,當然是想要看看老百姓的生活,瞭解他們家裡的實際狀況。


可是還不等他舉步往裡走,一根撥火棒就從屋裡扔了出來,接著出來的是一個連滾帶爬的男人。


這個男人像是身後有什麼惡獸在追趕一樣,跌跌撞撞地衝向門口,根本沒去看眼前有什麼人,而在他身後,一個肥胖的中年婦人從屋裡追了出來,在門口跳著腳叫 罵:「你這死人……你這個沒用的東西,除了吃喝玩樂你還會什麼!老娘我辛辛苦苦種田幹活,你卻給我在外面玩女人……你這個忘恩負義、殺千刀的……」


聽著這個女人旁若無人、中氣十足的叫罵聲,一行人尷尬地站在大門口,進也不是退也不是。


黃鵬忙解釋:「他們家就是這樣,整天打打鬧鬧的,其實他們兩口子感情很好……就是有這麼點問題……我們到別家走走,到別家走走……」


這也是劉地給村民們出的主意。


長官來了,自然是一定要到各家去走一走的,要是誰家覺得自己沒準備好,不願意讓他們進去,沒關係,就用這個辦法好了。這麼尷尬的情況下,他們總是不好意思到家裡去。不過劉地也一再地交代,這個辦法不能多用,頂多一家用用就行了。


沒想到陳老九這麼狡猾,長官們第一個想要去他家,他就跟他老婆使出這一招來,教後面的人家完全沒有了指望。


其他的村民一邊在心中暗暗咒罵,一邊躲在自家的門後,祈禱著長官趕緊從自家門口過去,不要進門來。


這時候艾琳娜做了一件令全村人感到欣慰又感到擔憂的事情--她主動向陳天興提出:「長官,你們到我家裡坐坐吧。」


這句話令黃鵬大翻白眼:到她家去坐坐?她那個「家」她自己都還沒去過呢!她知道在哪兒嗎?就帶人去!


陳天興當然很贊成這個提議,馬上就帶著人馬跟著艾琳娜走。


趁著這個機會,艾琳娜的婆婆小聲在黃鵬耳邊講:「剛才小七(艾琳娜的丈夫)說,他看見小瑰帶回來的那幾個人在山坡上擺弄一個巨大的螺旋槳,不能再讓人類往前走了,再往前就會看見那個怪東西了!是我叫花花那麼說的。」


真是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啊!


他們又弄什麼怪東西到村裡來了?就一天,他們就安分一天都不行嗎!


黃鵬覺得自己就快要崩潰了。


艾琳娜的家住在村東,是用七根麥桿外加一根火柴棒搭起來的,因為當時手邊的麥桿不夠,所以劉地便隨手拿了根火柴棒來湊數,以至於現在看起來有一邊是傾斜 的;與比薩斜塔相當的斜度,在山風中輕輕搖擺著,似乎隨時都有倒塌的可能。院子中也養了雞鴨,還有一隻跑來跑去的黃狗,見了陌生人就是一陣狂叫,差點把艾 琳娜都嚇不敢進門。


由於婆婆一再向她保證那只是他們家原來的那隻小花貓變的,所以艾琳娜才鼓足了勇氣把大家領進院子,扯著嗓子用甜甜的聲音說:「親愛的,有客人來了,你來看看啊!」


陳天興一行人,尤其是幾個看到艾琳娜的美貌後又忌妒又羨慕的未婚青年,大家都屏住了呼吸看著房門,想要看看這個令艾琳娜一見傾心、不惜嫁到這個窮山僻壤裡來的有為好青年,到底生成什麼樣子。


屋門在大家的期待中緩緩打開了……


劉地坐在桌子上,一邊品嚐著瑰兒做的飯菜,一邊嘟噥:「唉呀,我怎麼好像忘記了一件要緊的事情呢?」


瑰兒從廚房裡伸出頭說:「廢話,你不是要擔任現場總指揮嗎?現在怎麼跑到這裡白吃起來,把正事給忘了!」


「啊……」劉地一拍腦袋,「我說我怎麼想不起來了呢,原來是這種小事。你放心、你放心,我都給他們製造了那麼好的幻術村莊了,他們要是還應付不過去,那也就太沒用了……唉呀,施展大規模的幻術消耗了好多體力啊……瑰兒,再來一碗。」


「你真的不回去看看啊!」瑰兒想想,心裡就是很擔心。


劉地含糊不清地說:「好,吃飽了就去。火兒,你吃了我的雞翅膀!」


「我就是吃了,怎麼啊!」


「你這個沒教養的孩子!」


「你這個為老不尊!」


只要在同一張桌子上吃飯,火兒和劉地沒有一次不是以大打出手做結的,這次當然不會因為用餐地點從立新市轉換到黃家村而有所改變,沒吃多久,便開始了向對方拋擲肉骨頭、空盤子,不一會兒,他們又趁著新菜還沒上來前開始肉搏,扭在一起在地上滾來滾去。


「砰砰……」


一陣急促的敲門聲響起來時,他們兩個正好滾到了門邊,都被這突如其來的敲門聲嚇了一跳。


「請進!」瑰兒在廚房裡高聲說。會到這裡來的都是村裡人,沒有什麼可防範的。


可是不等她的話音落下,門外的人已經一頭衝了進來。由於對方用的力氣過大,連著門板一起滾進了屋裡,所以屋裡的人只看見那一張門板迎面而至,上面還生出 了兩隻小胖手,胡亂地揮舞著,嘴裡還在大聲喊著什麼:「我沒家了啊……我要變成流浪兒了……」然後砰地一聲與劉地撞在了一起。


劉地把那整個人穿在門板上的孩子扯了下來,拎在手中,極為和藹可親地問:「你是誰家的孩子啊?打擾別人吃飯是很沒有禮貌的,你的爸爸媽媽也和周影一樣不會教育孩子嗎?」


「你這話是什麼意思?」火兒把頭伸到了離他的臉部不到一公分的地方。


「你聽不懂中文嗎?要不要我用英法德義日俄文再說一次啊?」


「你這死狗找死!」


「你這沒禮貌的孩子!沒禮貌、沒教養!」


「你找打!」


「君子動口不動手……」


就在火兒滿屋子追著劉地投擲和他最近玩的網路遊戲中魔法師相同的火球時,瑰兒大聲尖叫著揮動著鏟子攔截他們。這裡可不是周影家裡,而是瑰兒和母親居住的 舊屋,這裡的東西就算有一件受到損傷,對瑰兒來說都是不可挽回的損失。像火兒那樣破壞力極強卻毫無準確度的「火球術」,實在令她心驚膽戰。


「砰、砰!」


火兒和劉地兩人頭上都挨了一鍋鏟,並且在瑰兒那種與取消晚飯之類的事有著直接關聯的嚴厲目光下,頓時都老實了不少。


瑰兒這時才注意到,那個孩子還被劉地拎著。經過了這麼一場追逐,他不僅沒露出害怕的樣子,反而收住之前的淚水,像是在玩一個有趣的遊戲。


「小妖……你怎麼到這裡來了?來找我玩嗎?」瑰兒看清楚了是費泰生和盧馨的兒子費小妖之後問。


這個孩子瑰兒只見過一面,反倒不如周影對他印象深。周影看到費小妖之後微微一愣,沒想到會再次看見這個奇怪的孩子。他記得這孩子好像用彈弓打過火兒,當 時火兒因為有心事而沒想到報復,現在火兒再見到他,還不知會鬧出什麼事來。想到這裡,周影連忙上前一步,擋在了火兒和那個孩子之前。不過,火兒的注意力完 全在飯菜上,自始至終沒抬頭正眼看費小妖一眼。


「這裡也沒有……怎麼辦……我成了孤兒啊……哇哇哇哇哇哇……」費小妖看清楚了屋子中的成員之後,發出了驚天動地的哭聲,「爸爸啊、媽媽啊……」


「小妖,你這是怎麼了?」看他哭得風雲變色、日月無光,瑰兒忍不住蹲下身來關切地問。


「我爸爸媽媽都不見了……」小妖打著滾,扯著衣服哭,「一定是我媽媽離家出走,我爸爸失去了媽媽,覺得人生沒有意義,也離家出走了。然後我外婆他們去找 爸爸媽媽,遇到了山難,嗚嗚嗚嗚……我成了孤兒了……以後只能寄人籬下,小小年紀就自己在社會上遊蕩,打架販毒,殺人放火……嗚嗚嗚嗚……」


瑰兒沉著臉咕噥:「這家人他們平時到底給孩子看什麼電視劇!」


火兒在聽到殺人放火這個令他很感興趣的話題之後,抬起頭來,對地上那個滾個不停的孩子說:「你想學殺人放火?好辦啊,我教你!咱們就從這個村子開始燒起怎麼樣!」


「真的?我一直想學學怎麼放火,可是我爸爸、媽媽說好孩子不玩火,都不教我火類的法術,也不讓我碰火柴盒和打火機。」費小妖的眼睛開始發亮。


「切,放火還用得著火柴、打火機,你太沒用了吧,我向來都是這樣就放!」火兒說著一揮翅膀,一團火球就飛向了劉地。「哇,終於打准了!」這是他最近苦練 的「魔法師」的火球術,為了達到和遊戲裡一模一樣的效果又有準頭,可是費了他不少力氣的,可惜就是威力不大,只是五光十色的樣子很威風好看罷了。


「真厲害啊……」費小妖用崇拜的目光看著劉地變成了一個大蠟燭,然後極為敬佩地對火兒說:「我也可以學會嗎?我也想讓我家那個壞保姆變成這樣!」


火兒把下巴抬得老高,得意洋洋地說:「哼哼,想學嗎?我可是很嚴厲的老師喔!」


這時劉地衝了過來,掄起手中的一個盤子就往火兒敲了下去。火兒當然也毫不示弱,馬上跳起來還擊。


瑰兒長歎一聲,從角落中拿出掃把,對這兩個不接受教訓的傢伙就是一頓狠拍,直到把他們兩個都從屋子裡趕了出去,才拍拍手拉住想要去追趕偶像火兒的費小妖:「我知道你爸爸媽媽在哪兒,你是要去學放火,還是去找他們?」


費小妖權衡一下說:「先去找他們,回頭再學放火。」


瑰兒冷笑一聲:回頭你還想再到我這裡來?


在大家的注目下,一個男人終於從屋裡走了出來。


這個男子,看起來又黑又瘦,臉上儘是皺紋,五管還算端正,但是帶著一種呆滯的感覺;很難看出年齡,但是頭髮有一半是花白的,應該年紀不小了。他正一邊搓著手上沾的麵粉,一邊熱情地招呼大家:「我正要包餃子呢,大家進來吃一碗再走?」


大概是李春花的公公吧?陳天興和他的隨從們在心裡這麼想著。


「親愛的,你又在為我包餃子了!」艾琳娜歡呼一聲,撲上去抱住這個男人,來了一個法式熱吻,然後笑盈盈地跟大家介紹:「各位長官,這就是我的先生田老七。來,大家快請到屋裡坐坐吧。」


田老七看起來是個很木訥的人,只是跟在老婆後面重複那些歡迎的話。要是只看他這個人的話,沒有人認為他心裡真的是在歡迎別人到他家裡去,那張板著的臉孔,簡直就像是在跟人家說「我不歡迎你,離我家遠一點」。好在他的妻子十分熱情好客,所以一行人還是全部進了他家裡。


「老七注意,老七注意,你的表情太僵硬了,歡迎別人的時候要熱情一點。」費泰生大聲提醒田老七。


田老七一邊為陳天興搬凳子,一邊用從牙縫中擠出來的聲音回答:「你的意思是說,要我歡迎這些人嗎?」大概說話的時候牙縫太小,感覺像是在磨牙。


「這可事關乎全村興亡的大事啊!你一定要認真一些!」費泰生義正詞嚴地說。


「哼……」田老七用這樣一個用意不明的聲音結束對話。


「眼前這一行人中,除了那個老頭人還不錯,真的想要為這個村子辦點事之外,其他的個個可惡。那些在心裡講了一萬遍『鮮花插在XX上』的還算可以忍受,其 中一個長得鼻子不是鼻子、眼睛不是眼睛的男人,也不看看自己長得什麼樣子,竟然在那裡做著艾琳娜會對他一見鍾情,然後拋棄土不拉嘰的農村丈夫,嫁給他這個 有為青年的美夢。這樣的人還要歡迎他們來?當自己是冤大頭不成!」


「田老七你又在使用讀心術了!這樣是很不尊重別人隱私的行為!」費泰生抗議的聲音響起。


田老七冷笑,讀心術是他天生的本事,十七歲之前為了能不看到別人的心事,他可是費盡了心思,不過今天他忽然覺得,用這個辦法發現了一個正在打他妻子主意的色狼,也是件好事。


「田老七你要冷靜、冷靜!」費泰生幾乎是扯著喉嚨在喊了。


這個田老七屬於那種平時不聲不響,看起來很冷漠,一旦爆發就像火山一樣的暴力分子,和他一起長大的費泰生太瞭解他了,他敢用腦袋打賭,現在田老七心裡一定在計劃著怎麼可以把那個正在計劃破壞他家庭、霸佔他老婆的男人大卸八塊,然後拿到他家的馬棚裡餵他的座騎。


農家簡陋的房舍中,官員慇勤地問詢和農民毫無誠意的回答還在繼續著。田老七明顯地心不在焉;就算他的心在焉,他其實也不知道他家裡一年能生產多少糧食, 夠不夠家裡吃?因為這幾年他一直在國外讀書,還娶了一個從外國一直追到山村中來的老婆,所以現在他的一日三餐如果不自己動手做,就只能吃到法國菜了。


「聽說田先生的英文很好?」那個一直在旁邊盯著艾琳娜的男子終於開口了。這種老農英文很好?他大概確實聽得懂YES、NO的意思吧?


「還可以。」田老七在村長黃鵬警告的目光中敷衍說。


那個男人馬上來了一句:「要是這樣,我倒是可以幫你在城裡找份工作,只要英文好就行了,不需要文憑。」--也許他出於好意,可是問題在於,他這句話是用英文說的。


「不用了,謝謝你的好意。」田老七隨口用英文回答。


「這沒什麼、沒什麼,這是一句很簡單的英語會話,在全民學英語的趨勢下,農村青年與時俱進,自學英語也是很正常的,更何況他還有個外國老婆。」--正當費泰生這樣安慰著黃鵬的時候,田老七又說了一大套連費泰生都聽不懂的,又快又繞舌的英文,用的還是標準的牛津腔。


黃鵬再也忍無可忍了,對著田老七就撲了上去,口中還喊著:「你這個小王八蛋(田老七的母親是個烏龜妖怪,這句話對於出生時是卵生的田老七而言,並沒有多 少侮辱的意思),你要把全村人的努力都毀了嗎!就你會說外文啊!我告訴你,要是讓長官不滿意,讓咱們這個村子毀滅了的話,你就是咱們黃家村的千古罪人,你 就沒有臉去見黃家的列祖列宗(從他們的八輩祖宗開始至今,還沒有壽終正寢的,除了出門旅行的,全住在山裡,那是一股不容忽視的道德力量,光用口水就能把不 肖子孫淹死)!我要開村民大會把你從村子中趕出去,讓你永遠不能回來!」看著黃村長惡狠狠地掐著田老七的脖子,大家深怕他就要把田老七給掐死了。


陳天興連忙上前制止。


說真的,陳天興和他的隨從們都沒有聽懂田老七那幾句又快又繞口的英語,在他們心中有著這樣一個「老」農民根本不該會說外語的想法,就算會說也頂多說個 YES、NO,所以當他說出一大串參雜了英國諺語、莎士比亞劇作台詞的華麗罵人話之後,被罵的人還以為他是在胡亂嘟囔一些貌似英語的東西唬人。


於是陳天興連忙上前勸說黃鵬,本來就是自己帶來的秘書沒有禮貌在先,怎麼能怪這位村民呢?再說了,就算對縣裡來的人不禮貌,也不必用這麼誇張的方式表現吧。什麼村子的毀滅,好像世界末日一樣,這位村長究竟認為現在是什麼年代?又把自己當成什麼人了?


就在這團溷亂中,一直熱情好客的艾琳娜終於發火了,只見這位金髮女郎從丈夫手中奪過桿面棍,向著黃鵬就沒頭沒腦地打了下去,「你敢打我老公!誰讓你碰我老公!誰讓你碰我老公!」


榆木桿面棍與黃鵬的顱骨相碰撞,發出了「砰」「砰」巨響,彷如一下一下敲在那些外來青年們的心頭上。


難道……白人女性都是這麼彪悍的……


所以……異國婚姻是很可怕的……


就在大家都震驚於黃鵬的堅韌程度、屋子裡一團溷亂的時候,一個嚎啕大哭的聲音傳


來:「不好了……我媽媽沒了……我爸爸也沒了,我成了孤兒了……嗚嗚嗚嗚……」


隨著哭聲,一個少女領著一個男孩走了進來:「村長,你看見了小妖的媽媽了嗎?」


瑰兒帶著費小妖尋找父母的行程並不順利,她發現盧馨真的不知道到什麼地方去了,而費泰生在村子裡到處亂跑,根本找不到他究竟在哪裡--劉地的臨陣脫逃使 得這位副指揮變得異常忙碌。沒辦法,這種情況下還是要找村長解決問題,誰教他是一村之長呢,誰教整個黃家村只剩下他們這一家姓黃的人家了呢。


瑰兒為了保護自己的舊居,保護自己和母親的美好回憶,於是自私地不管這個村子的前程會怎樣,硬是把費小妖帶到了黃鵬那邊。


黃鵬張著嘴,發出了一聲無聲的悲號。


不是下了命令,嚴禁費小妖出現在「新村子」裡的嗎?是誰?是誰把他放出來了!天啊,天要亡我黃家村啊……天啊,列祖列宗啊,黃家村就要毀在我這個沒用的子孫手裡了……


「村長、村長?」瑰兒看到黃鵬擺著那個仰天長嘯的姿態已經良久,忍不住提醒他自己還在等著呢。


還沒等瑰兒的話說完,費小妖的哭聲再次響起:「我成了孤兒了……我就要被賣掉了……然後買我的人家自己生了男孩,就會把我當作傭人使喚,我就會離家出 走,然後學壞……殺人、放火、吸毒……」看來他的結局繞來繞去就是這一種了,不知道是他父母的教育出了問題,還是最近的電視劇編劇想像力太過於貧乏。


黃鵬一步邁上去,把費小妖抓起來說:「不許再哭了!你媽不是好好地在家裡嗎?你爸爸不是還沒自殺嗎?我真受不了你們這一家人了,這種關係到全村安危的時 刻,你們還能搗亂!」--他卻沒想到,不正是他不允許把費小妖帶到這裡來,又安排了盧馨和她娘家的人做臨時演員,費泰生擔任副總指揮,才會造成費小妖一個 人被留在真正的村子中。


費小妖一覺醒來,發現自己孤伶伶地待在家裡,一開始時還抱著終於自由了的心態,自 己樂得胡鬧沒人管,可是等他發現不但父母不在身邊,就連外婆、舅舅都不見了之後,就開始感到慌亂了。難道爸爸和媽媽真的要離婚……費小妖驚恐不安地在村子 裡到處尋找,卻發現村子中一個人都沒有(因為都到新村去選舉了)。這個事實終於把從來不愛哭的費小妖嚇得哭了。


當費小妖把整個村子找遍了也沒找到人之後,越發想起那些電視劇中的情節,越覺得可能是爸爸媽媽鬧翻了,然後一個離家出走一個去自殺,全村老少看熱鬧的看 熱鬧,救人的救人,都跟了出去,所以村裡才沒有人。要不是最後在瑰兒那座遠離村子的小屋中找到了人,他一定會不知道怎麼辦才好,不知道會幹出什麼事情來。


現在瑰兒把費小妖帶到了黃鵬眼前;費小妖面對著一村之長,就好像看到了親人,摟著他的腿,哭得非常淒慘,不管黃鵬怎麼喝斥都不放手。這時,聞訊趕來的費 泰生衝了進來,抱起兒子焦急地問:「寶貝你怎麼了?告訴爸爸,告訴爸爸……」他這個兒子可是從來不哭的,今天哭得抽抽搭搭,一定是出了大事。


「爸爸啊,媽媽一定自殺去了……我要成為孤兒了……」費小妖撲在父親懷裡哭得更加傷心了。


「什麼?」費泰生的眼前一黑,差點一頭哉倒。夫妻之間鬥鬥嘴是很正常的事情,沒想到她會這麼想不開啊……「馨馨,失去你我也不活了,你慢點走,等我跟你一起上路……馨馨啊……哇哇哇哇……」他一屁股坐在地上,嚎啕大哭起來。


「爸爸、爸爸……我不要失去你們啊……」


「馨馨啊,這麼好的孩子,你怎麼就忍心扔下走了啊……我的馨馨啊……我的命啊…


…你怎麼這麼狠心啊!沒了你我也不想活了,你怎麼不先殺了我算了啊……」


一個大男人抱著孩子哭得昏天暗地,看了真是令人同情,可是在旁邊的黃鵬頭上的青筋都跳出來了。看到身邊的人都忍不住上前去勸解,他忍無可忍地對著費泰生踩下重重一腳:「你這個煳塗蟲!你老婆剛才不是還在有說有笑地選舉嗎?!」


「那麼她還沒有死!我現在去阻止也許來得及!」費泰生跳起來,也顧不上這是什麼時候了,施展妖術就要騰雲駕霧,好在門口的田老七一把拉住了他,才避免了一場更大的溷亂。


這時候門外又衝進了一個人,這個魁梧的大漢用震耳欲聾的聲音大喊:「寶貝啊,寶貝啊,誰把你欺負哭了!快來告訴舅舅!」--原來是費小妖的舅舅盧繼聽說自己的外甥哭著跑到這裡來,以為出了什麼大事,也匆匆地趕來了。


「舅舅啊,我媽媽死了嗎……」費小妖轉向自己的舅舅哭訴。


「大哥,馨馨她是不是已經不在了啊……」費泰生扯住大舅子的衣袖,急切地問,生怕他帶來不好的消息。好在看他的臉色,事情似乎還不是太糟。


「你說什麼,你在咒我們家馨馨死!」盧繼一把揪住費泰生吼道,「她死了你就可以在外面花天酒地,就可以和你那些個相好的廝守了,是不是!你這個陳世美!你這個負心漢!你這個花心蘿蔔……」盧繼越罵越氣,揚起拳頭就對著費泰生打了下去。


費泰生一邊閃躲一邊還試圖辯解,可是認定了他在詛咒自己妹妹的盧繼,根本不給他開口的機會,把拳頭揮舞得像車輪一樣地向他撲去。費泰生知道自己這個大舅子的厲害,這個時候保命要緊,只好奮起還擊。


「你們兩個給我住手!住手!」黃鵬聲嘶力竭地喊了起來。


這時,又有個人飛快地從門外衝了進來,揪住黃鵬就喊:「這是怎麼回事?我家裡被人翻了個亂七八糟!祖傳的至寶不見了啊!那是我們家傳了五代的寶貝啊!你說,是不是你用召開村民大會的藉口,故意把我們家裡的人都調出來,然後好下手啊……」


黃鵬被他弄得莫名其妙:「你家少東西了?我、我不知道啊……」


「豈止我一家,你去看看,你去看看!整個村子還有一家是完完整整地嗎?啊……你看看,你看看,都成什麼樣子了!我的寶貝啊……我的收藏品啊……」說著說著就淚流滿面,對罪魁禍首的黃鵬咬牙切齒。


這個村民的妖身是烏鴉,對於收集「寶物」有著種族式的愛好,失去了那些寶貝會發狂也是理所當然的--就是不知道誰會沒事偷他那些東西?也許只是想跟他開個玩笑,看他著急的樣子好玩而已。


黃鵬正要開口安慰,瑰兒在一邊插嘴說:「好像費小妖在村子裡亂翻亂找什麼東西,你問問是不是他?」


「費小妖……那個小禍害……」男子發出一聲驚叫。


要是東西真的被那個小東西拿走就糟了……他抬頭一看,那個嫌疑犯的父親和舅舅都在現場,居然一點都沒有把自己這個受害人的損失當一回事,只顧自己在那裡 打鬧。就是因為他們這些做長輩的沒有把孩子教育好,才會弄到現在自己遭殃,他們竟然一點歉意都沒有。想到這裡,男子氣呼呼地撲向了費小妖的兩個長輩:「你 們給我把東西交出來!一定是他偷的,你們這些做長輩的幫他藏寶物!」


費泰生還沒有弄明白怎麼回事時,又是一個人惡狠狠地向著他打過來。這個時候自保要緊,費泰聲連來人是誰都沒看清楚,就連忙招架。那個男人不僅僅襲擊了他,還對盧繼也下了手,三個人展開了一場莫名其妙的溷戰。


屋子裡面塵土飛揚、桌倒椅翻,頓時亂成了一團。劉地的幻術雖然確實高超,他造出來的這房子雖然維妙維肖,可是畢竟是用麥桿和樹葉製造、不打算用來長久居 住的臨時性建築,所以在三個健壯男人的打鬥之下,整棟房子已經搖搖欲墜。田老七感歎著這個建屋人的法術之精妙--在這種情況下,竟然還能看出房頂在慢慢裂 開,而不是直接「飄落」下來。


黃鵬大吼:「住手,給我住手!」可是溷亂之中誰也不聽他的。


隨著溷亂的繼續,田老七帶著妻子率先跑了出去。即使知道這裡的房頂只是一片大樹葉,他也不能冒讓愛妻待在快要倒塌房子中的危險,他的舉動提醒了陳天興等人,立刻一窩蜂地逃向了庭院。


黃鵬喊得聲嘶力竭都沒人理睬,見長官逃走了,心中更是一把火。大家辛辛苦苦的努力,就這樣毀在這幾個傢伙手裡,真是可惡至極!想到這裡,怒不可遏的村長擼起袖子,就往那三個還在扭打的男人撲上去,口中還叫著:「我不教訓你們,我就對不起黃家村的列祖列宗!」


於是扭打的人從三個變成四個,屋子也從輕微的顫動轉為肉眼看得出來的傾斜。


陳天興急得大叫:「快把他們救出來了,屋子就要倒了!」沒想到這個村子的民風竟然這麼彪悍,一言不合就大打出手,連黃村長那種半截入土的老頭子,都身手如此矯健。可是這裡的房屋也太糟了吧,怎麼會因為幾個人的鬥毆就要倒塌呢!


「你們別打了,快出來、快出來……房子就要倒了……」陳天興的著急跟周圍村民的無所謂態度,形成了鮮明對比,可是陳天興也不敢再進到那間快要倒塌的屋子中去救人。他本來只是來看這個村子的選舉和生活現狀的,完全沒想到自己眼前會有一幕慘劇發生。


當陳天興焦急不已的時候,新的一隊人馬的來到使得場面出現了新的變化--往更溷亂的方向前進。


最前面的是盧馨,在她身後的是她的姊妹攙扶著她的母親,她的兄弟和嫂子們緊緊跟隨,一路衝進了那間快要倒塌的屋子裡。


然後,屋裡就傳出了叫喊聲:「哥哥,你居然打傷了我相公!我、我嫁雞隨雞,你就別怪我不顧兄妹之情了!」


「馨馨啊,你沒有死啊……我的心啊,我的命啊……」


「丫頭,你要弄清楚,是他先咒你死掉的!」


「你們偷了我的東西,快還給我……」


「你們這些不顧大局的罪人,我要代替列祖列宗懲罰你們!」


之後,停歇了沒多久,打鬥聲再次響起,因為加入了新的成員,所以這次的效果也更加顯著--轉眼間,那棟搖搖欲墜的房子就整個倒了下來,發出了轟的一聲巨響,揚起了滿天的灰塵。


「真是高人啊……」田老七再次發出了一聲感歎。


就連房子倒下去時的地面震動都可以讓人有所感受,這種幻術真是神乎其技了。


不過這下子事情麻煩了,田老七想了想,決定帶著妻子繼續他們沒有完成的、拜見祖先的行程,趁著沒人注意,夫妻兩人手拉手地熘走了。


身後,陳天興驚恐地叫著:「快來人啊……快來人啊……救人啊……」


劉地吃飽喝足了,才準備回到「新村」去幹正經事,還沒有走到那裡,遠遠就看見一群人正有說有笑地往這邊走。仔細一看,正是那些去做臨時演員和去投票的村民們,他們正三五成群,悠閒地往回走。


「嗨,各位!」劉地這幾天算是跟村民們都混熟了,笑著向前打招呼,「村長大人呢?我找他有事。」


「在後面……」大家紛紛幫他指點。


劉地與大家逆行而去,不一會兒就看見了黃鵬。


這個時候,幾乎所有的村民都恢復了本來的面目,只有黃鵬還是那副老農的樣子,並且垂頭喪氣,垮著肩膀、拖著步子,遠遠落在眾人後面,兩眼無神地向前走著。


「嗨,村長,我想起一件要緊的事情來……」劉地熱情地迎上去,摟住黃鵬的肩膀說,「我忘記給那些人準備晚上睡覺的地方了,你把他們安排在哪裡了?」


黃鵬目光潰散地說:「不用了……」


「不用了嗎?我還打算給他們準備一所八十年前農村常見的草屋住呢。」劉地很失望地聳聳肩。


黃鵬用夢囈般的聲音說:「他們走了……」


「走了?天都快黑了,他們怎麼走了?趕得下山嗎?」劉地睜大了眼睛,幸災樂禍地說,「我明白了,一定是被揭穿了,是吧!那些人發現這裡是個妖怪窩,於是屁滾尿流地逃走了。等他們回去,就會招來一大群的道士和尚,把你們這個村子夷為平地!」


黃鵬憤怒地看著他,眼睛中總算有了點生氣。這個地狼太可惡了,居然有這麼惡毒的想法。


「快說快說,是不是這樣了!要是這樣的話,我可以幫你們想新的辦法喔!」劉地的眼睛裡滿是唯恐天下不亂的興奮。


「不用了……」


陳天興一行人只是認為這個村子屬於危險地帶,才匆匆逃走的。


因為在看完了村長帶頭鬥毆,並且弄塌了一棟房子的武打劇之後,盧馨的母親繪聲繪影地為他描述了這個村子的祖先都是山賊強盜,殺人越貨無所不為,直到後來 被官府追殺,不得不逃進深山的陳年往事,並且很感慨地總結道:「真懷念日本鬼子那回,那時候村裡來了個日本鬼子,想點天燈就點天燈,想五馬分屍就五馬分 屍,也沒有那麼多規矩管著。現在這年頭,不行了……不自由啊……」說著,還上下打量陳天興。


於是陳天興主任堅定地主張,一定要連夜下山。連黃鵬要為他安排幾個小伙子送行,他都拒絕了,只選擇了一個看起來像豆芽菜一樣的五十多歲老頭作為嚮導,匆匆忙忙地就走了。


「這下完了,他們一定把我們這裡看成是強盜窩了……我們村子的名聲全完了,我們清清白白的名聲啊……」黃鵬哀歎著。


可以想像,等那一行人回去之後,黃家村是強盜後代,民風彪悍、嗜血好鬥的名號,就會在這一代廣為流傳了。


「看不出來,那個老太婆挺聰明的嘛……說真的,村長大人,要是那些人不被嚇走,你認為你們還能堅持一個晚上不露出破綻嗎?」


黃鵬啞然。


他心裡清楚,別說一個晚上,就是當場向他們解釋為什麼被房子壓在下面,結果卻所有人都安然無恙,他都沒辦法說清楚。


唉……


也許這樣最好了,讓他們覺得這裡是一個他們再也不想來的地方,村子的秘密就保住了。


黃鵬覺得心情稍微好了一些,步子也輕快了不少。


劉地遞給他一根煙,自己也點上一根,然後摟著黃鵬的肩,熱情地說:「那麼……我的酬勞問題可以談了吧……其實也不急,還有三天瑰兒才開始祭山大典,在她離開之前兌現承諾就行了……」


「你……你……我什麼時候答應過……」


「黃村長,過河拆橋可是不好的習慣喔……」


「你等著,我什麼時候……」


「我就恭候你的佳音了,呵呵呵呵……」


「姓劉的,你給我站住……」


兒身著白色的長袍,赤豹與文狸一左一右地緊緊跟隨著,沿著長長的石階,一步步走向高高的階台。


在他們身後緊緊跟隨的、那些奇形怪狀的人物,都是這片山林中的其他神明。他們平時也不知道在什麼地方生活,直到瑰兒呼喚他們,才一個個冒了出來。當時有 西裝革履的,有獸皮草鞋的,甚至有染了一頭金黃色頭髮、穿著花襯衫、脖子上帶著花環的,一看就是剛從夏威夷海灘回來的。見面之後一寒暄,原來他們之間也是 幾十年沒見面了,看起來這些山中的神靈跟瑰兒一樣,根本就沒有在他們的駐地認真執行過義務,真讓劉地為這山中的生靈感到悲哀。


這一批從上到下都顯示著無組織、無紀律的神靈們,現在倒是都裝扮得十分嚴肅,按照傳統的禮儀,認真地一項一項進行著儀式。


劉地和周影不是這裡的居民,作為旁觀者,他們對這項儀式同樣抱著崇敬的心情--不是針對這些神靈,而是針對這片生機勃勃的山林。在山林中居住的妖怪,都知道用感恩的心去看待養育自己的大山。


火兒一直安安靜靜地待在一邊--這種情況出現的可能性,基本上和看到山神祭山這樣大場面的可能性一樣稀少。以前住在山林的時候,遇到祭山這樣的嚴肅場面,周影都會事先把他帶走,以免他做出什麼不可收拾的事情來。


火兒看著儀式進行,最初的好奇之後,對這樣莊嚴的場面忽然生出很多的厭倦,就好像明明很好看的動畫片,可是連續看了很多遍,就覺得索然無味一樣。他決定找個地方去睡上一覺,於是鑽進了周影的上衣口袋--他的火柴盒固定是放在那裡的。


火兒做了很多亂七八糟的夢,夢裡似乎一直在和別人爭鬥,而且結局都是他贏了,於是他就在這樣的美夢中笑出聲來……等他終於從迷迷糊糊中被掐著脖子弄醒時,因為心情大好才沒有一翅膀揮出去,當然也就避免了把瑰兒拍出去、自己沒有了今後一周點心的悲劇發生。


瑰兒還穿著山神的傳統服飾,可是臉上完全沒有了儀式期間的莊嚴肅穆,而是兩眼含淚、氣得臉頰通紅地搖晃著火兒:「我的祭品全被他們打碎了……嗚嗚嗚,你還笑,你還笑……本來都應該是我的……」


火兒從她的手中掙脫,不解地問:「怎麼了?」


劉地在一邊聳聳肩:「某位山神竟然不知道祭品是要歸於大山,在那裡做了好久的美夢,以為所有東西都是她私人所有,現在正處於極度的失落中呢……唉……」


「祭山的祭品本來就是要埋到山裡去啊。」火兒理所當然地回答,這點常識他還是有的。


「誰說的、誰說的,應該都是我的!」完全沒常識的山神在旁邊叫起來,「他們居然把我的美玉都敲碎了……我的牛羊……我的糧食……全被他們埋在土裡了……」瑰兒極度悲傷地呻吟著,「本來至少夠火兒半年的開銷啊……我再也不去幹這種沒有回報的工作了,嗚嗚……」


「什麼,原本是要給我的!」火兒聽到是他的東西被埋到了土裡,態度立刻產生了一百八十度轉變,「我去搶回來!」


周影一把抓住他:「我們已經快到家了,不值得再回去一趟了。」


火兒這才注意到,他們一行是在雲端上。天的盡頭還能看見半輪尚未沒掉的夕陽,而腳下的陰暗大地上,立新市的點點燈火正在蔓延,很快就勾畫出那座流動著光影的城市。


「喔,回家嘍……不知道狐狸幫我錄了卡通沒有……」


火兒一馬當先地飛向了那座繁華喧鬧的城市,身後的三個人緊緊跟了上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mebo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