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創業巴黎參展 發出台灣之聲

 經濟日報╱鄭秋霜 2008-09-26 03:10 am

 

圖/筌美術提供

台 灣文創品牌集體向國際發聲策略奏效!2008年巴黎時尚家飾展(MAISON & OBJET)日前閉幕,此展近年來成為各國家飾、設計及文創品牌積極想要登上的國際舞台,今年台灣創意設計中心再度組團參展,20多家公司及政府單位共同 展出台灣文創精品,台創中心估計可為參展者帶進上億元後續洽談商機。

 

此 次台灣設計品也獲國際大型企業及展覽邀展,再加上由我國設計師與工藝家合作的「BAMBOOL」竹椅,獲選為展場中23件「最令人心動的作品」之一,以及 德國知名設計師康士坦丁‧葛契奇(Konstantin Grcic)助陣,與台灣竹藝師陳高明合作推出竹片椅「43」,吸引國際媒體眼光,都可望進一步讓國際認識台灣設計及文創實力。

 

巴黎時尚家飾展一年舉辦兩次(1月春夏展及9月秋冬展),每次舉辦時間約五天,吸引來自世界各地七、八萬名買家及國際媒體等訪客,已成國際家飾業指標展覽之一。

 

我 國的法藍瓷是第一個以華人自創品牌進軍MAISON & OBJET展出的文創品牌,目前已在此展擁有兩個場位;台灣創意中心去年首度集結台灣文創業者,以台灣館方式共同進軍此展,今年二度整合台灣設計及文創業 者參展,加上文建會、台灣工藝研究所和故宮博物院等政府部門也參與,20多個品牌以集體力量共同向這個國際矚目的時尚家飾大展發聲。

 

「BAMBOOL」竹椅。

圖/台創中心提供

登國際舞台 商機上億元

今 年台灣的主題展館為「Taiwan Design in Maison」,並以天燈作為整體視覺設計。台創中心估計,五天的展覽可望為參展廠商帶來約上億元的後續洽詢商機,其中台灣工藝時尚商品就有數千萬元詢問 商機,尤其葛契奇設計的竹片椅「43」,吸引國際買家高度興趣;甚至連展場裡用來作裝飾的天燈,也有人提出數百個訂單量的洽詢。

台創中心表示,此次台灣館獲當地電視台及WALLPAPER等國際媒體報導,標緻汽車也希望邀請具有東方特色的台灣設計精品,能到其位於柏林的展示中心展出;國際重量級展項之一的法蘭克福展,也向台創中心提出展覽邀請。

 

法 藍瓷總裁陳立恆觀察,今年此展參觀人員不像往年多,但因此展向來都吸引七、八萬造訪人次,所以會場仍然人聲鼎沸。今年買氣呈現兩極化,一般商品的零售店買 氣比去年稍弱,但頂級路線商品賣得非常好。例如法藍瓷與法國時尚設計師Jean Boggio 合作的雙掛名精品,就受到頂級人士青睞。

 

二 度參展廠商筌美術執行長廖晟佑指出,今年台灣館參展廠商增多、展覽面積增大,呈現更多元的台灣文化創意商品。筌美術鑑於去年的參展成果,今年再度和藝術家 張鋒、劉育合作,推出「守護夢想」、「靜觀」等新作品。去年荃美術作品受到小客戶青睞較多,但今年有不少大客戶上門,是參展的收穫。

 

 

展場

圖/筌美術提供

濃濃田園風 慢活又環保

巴黎時尚家飾展不只是世界級家飾大展,也展現引領流行趨勢的企圖心。參展廠商指出,此展每年展出的新品,幾乎都是為兩年後市面上的流行商品做預告;來自世界各國具有指標性的大廠商,也會把商品送到巴黎家飾展上,做流行風向測試。

 

以今年為例,廖晟佑認為,除了連續幾年推薦的「環保」主題仍火紅,今年大會主題展也新推出「回歸農莊生活」,設計師把菜圃和稻草造型搬進了會場,營造出濃濃的田園風味。

 

陳立恆及廖晟佑都認為,在大會強力推薦下,「大地色系」將成為下一波流行色彩的主軸。從強調「環保」後再「回歸農莊生活」,推崇Slow Tech的慢活、儉約風,可看出其對領導議題的企圖心。

 

不容忽視的還有今年大會的主題色彩是紫色,裝潢、文宣品都以「紫」作為基調,甚至連台階、植栽的花卉都選了紫色花朵,也可做為流行參考。

 

雖 然今年大會一方面強調回歸自然,但廖晟佑也發現,這幾年具有強烈裝飾主義風格的商品,仍是市場上的主流之一,今年展品中水晶的風潮持續延燒,從抱枕、漆 器、瓷器各種類型的商品,都大量使用水晶;貝殼今年也成了裝飾素材,未來可能會有更多廠商加入這股貝殼風的行列。整體而言,不論商品以什麼樣的素材製作, 仍不跳脫近幾年流行的低調奢華感。

 

巴黎時尚家飾展是許多廠商新產品的試金石,也是兵家之地,要受到全球買家青睞並不容易。台灣設計產品以集體發聲方式登上眾所矚目的舞台,讓行銷品牌到國際往前邁進一步。

 

大會主題展把菜圃和稻草搬進會場。

圖/筌美術提供

 

 

 

 

http://210.241.128.64/chinese/presscenter/news_view.shtml?docno=3727

http://www.trademag.org.tw/Upload/BIPomotion_Upload/491825/251%20%E5%89%B5%E6%84%8F%E8%A8%AD%E8%A8%88-2.pdf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81014/58/17mre.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mebo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