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感冒為萬病之源

人體的大腦中有一造熱中樞,能不斷地產生熱能,並調節溫度以維持體溫的恆定(36.5C左 右),遇冷則毛細孔收縮,遇熱則擴張以散熱。一旦受寒邪、風邪所侵,肌肉血管神經收縮,致無法正常散熱,引起體溫升高,即為發熱或發燒;使得代謝管道受到 阻塞,代謝廢物滯留皮下,刺激知覺、癢覺、痛覺神經,因而產生搔癢,全身肌肉痠痛的現象,嚴重者造成骨節痠痛。侵及頭部則頭痛,至耳朵則造成內耳不平衡、 暈眩、欲嘔;病毒若破壞視神經,就會出現角膜炎、結膜炎。侵及鼻子則有鼻竇炎及鼻塞、流鼻水。其初始症狀可能為流鼻涕,稀而白、甚至如自來水般流不止。若 不予理會,又加上抵抗力弱,病情就會逐漸加重;若一直發燒,就會化熱而呈現熱症。(此時西藥的退燒藥及退燒針,只是抑制大腦的造熱中樞,掩耳盜鈴而已,並 沒有真正退燒;假如人的正氣強,燒退了,就可以抵抗病邪,病也就好了。若本身身體虛弱的話,病就反反覆覆,一直好不了,並會帶來許多副作用。)由流清涕而 化熱後,鼻涕、痰都會變黃、黏稠狀。侵及呼吸道而咳嗽有痰;若痰停於喉管不出則乾咳。久咳則胸悶、有壓迫感。侵及淋巴則導致淋巴腫。侵入咽喉部,會使得咽 喉發炎、扁桃腺發炎,嚴重時連吞口水都有痛感。侵入呼吸道則為氣管炎,到胸腔則演變成肺炎,到腸胃道則會腹瀉或便秘,甚至併發急性腸炎。

 

二、良方十帖介紹

(對號入座、安全有效)

(一)   對號入座

 

初起感冒

葛根湯

鼻涕或痰

稀稀白白似雞蛋清

黃黏稠

小青龍湯

麻杏甘石湯

喉嚨不舒服

吃冰或吹風就不舒服

咽喉痛、發炎

麥門冬湯

小青龍湯

鼻涕或痰稀白,或白稠或青白色

苓桂術甘湯

苓桂術甘湯

  

痰稀白

乾咳、黃黏稠

麥門冬湯

小青龍湯

前額頭痛,後頭痛,

脖子、肩膀、背部痠痛、不舒服

葛根湯

 

 

 

 

 

 

 

 

 

 

 

 

 

 

 

 

 

 

 

 

 

 

 

 

 

 

 

 

 

 

 

 

 

 

 

 

 

 

芍藥甘草湯

拉肚子

一般水瀉

急性腸炎

葛根芩連湯

胃苓湯

見藥方解說

小柴胡湯

肚子不舒服

平胃散

 

 

 

 

 

 

 

 

 

 

 

 

 

 

 

 

 

 

 

 

(二)   藥方解說

感冒初起:頭痛、發燒、惡寒、脖子、肩膀、骨節疼痛,而無汗

 

 

葛根湯

 

一般頭痛、脖子、肩膀、背部痠痛都可以用。

注意事項:一直在流汗的時候,不要服用。平常吃不會發汗,但感冒欲汗不得汗時,則會發汗。

感冒第一、二天不要用,第三天後不管有哪些症狀,只要流清涕或稀白的痰都可以使用,一吃不管是咳嗽、流鼻水、發燒惡寒,通通可以痊癒。

 

 

 

 

 

 

 

 

小青龍湯

 

 

 

平常任何時候,只要見到流清涕就可以用。

過敏性鼻炎,氣管炎、支氣管炎,動不動就打噴嚏,流稀稀白白的鼻涕(成泡沫狀似雞蛋清)

 

 

 

 

比較

 

注意事項----感冒第一、二天不可以使用。

            鼻涕黃黃、濃濃、稠稠不可以用。

寒性的氣喘氣喘而有惡寒、流清涕或稀白的痰。

流黃稠的鼻涕或痰。

 

 

 

 

 

 

 

麻杏甘石湯

 

熱性的氣喘、急性肺炎、熱鬱肺葉(胸悶、呼吸急促,唇紅似擦胭脂,量體溫卻不一定發高燒)

咳嗽而痰白稀。

 

 

 

 

 

 

小青龍湯    寒咳

 

一吃冷、一吹風就咳(或不舒服)

 

 

 

比較

熱咳,乾咳咳嗽無痰,喉嚨會痛、沙啞,或咳嗽痰黃稠。

 

 

扁桃腺發炎。

麥門冬湯

 

常說話者,最佳保養藥方。

 

 

 

 

幾乎所有的暈都有效,包括內耳、前庭神經不平衡、低血壓…等。

 

 

苓桂術甘湯

 

暈車(上車前就吃或用濃縮藥粉填在肚臍,再上貼透氣膠布亦可;吃了不但不傷胃,反而胃口大開又健胃)

眼壓過高(平常眼睛、眼眶會脹脹的)

鼻涕倒流。青白色的痰或鼻涕。

中藥的止痛藥,雖然不一定百分之百可以止痛,但簡單安全有效。

 

 

 

 

 

 

 

 

 

芍藥甘草湯

 

 

全身一切攣急疼痛都可以用,尤其---痛經、小朋友半夜哭鬧、治腹痛如神(日本漢醫博士極力稱讚)、爬山回來小腿肚痛。

打嗝、呃逆、放屁。肩腰腿腳痛、結石痛、腳無力…等,皆可緩解。

巴金森氏症、小兒腦性麻痺,皆可長期服用而緩解。

肚子不舒服、脹氣、消化不良、吃壞東西(肚子痛、拉肚子)

 

 

 

 

 

 

 

 

 

平胃散

 

注意事項:孕婦不要吃。(跟孕婦不能吃薏仁的理由一樣,不要想得太可怕)

註:平胃散┼五苓散=胃苓湯。

拉肚子、水瀉、上吐下瀉(包含某些霍亂)、一吃就拉。

 

 

 

 

 

 

 

 

拉肚子不是很痛,拉的幾乎都是水。

胃苓湯

 

注意事項:孕婦不要吃。

 

 

比較

急性腸炎、一切細菌病毒感染之拉肚子(大便黏黏稠稠似稀飯)

 

 

葛根芩連湯

 

拉肚子來勢洶洶、肚子會絞痛、大便黏稠、肛門重重的,一直想拉卻老是覺得拉不乾淨,口會渴,嘴巴也會乾。

註:到大陸等落後地區旅遊一定要帶。

感冒的中間期(已經不再發燒、惡寒,或有輕微的發燒,而不惡寒)口苦、咽乾、目眩、心煩、胸脅悶痛、食慾不振、有想吐的感覺。眼睛、耳朵、咽喉不太舒服、耳鳴、淋巴結癤。

 

 

 

 

 

 

 

 

小柴胡湯

 

 

 

非感冒而有以上任何症狀時,亦可服用。

往來寒熱(發燒時不惡寒,惡寒時不發燒,但兩者明顯交替發作)

莫名其妙的發燒。

頭痛(痛在太陽穴附近)

 

 

 

 

 

 

 

 

 

()進階應用---舉例:

1.口苦、眼睛不舒服、發燒、喉痛---小柴胡湯(3)┼麥門冬湯(3)

2.內耳不平衡、暈眩、眼壓過高---小柴胡湯(3)┼苓桂術甘湯(3)

3.發燒、鼻涕黃稠、咳嗽、喉嚨痛---麻杏甘石湯(3) ┼麥門冬湯(3)

4.口苦、眼睛、耳朵不舒服、發燒、頭痛、淋巴有節癤,肚子痛-小柴胡湯(3)┼芍藥甘草湯(3)

5.喉嚨不舒服、緊張就咳---麥門冬湯(3) ┼芍藥甘草湯(3)

6.感冒引起拉肚子----小柴胡湯(3)┼平胃散(3)

7.感冒發燒,併發急性肺炎、喘、高燒不退---麻杏甘石湯(3)┼魚腥草(1~2),一吃馬上改善。

8.初起感冒,就鼻腔熱熱的,連自己呼吸都感覺到乾乾熱熱的,甚至會痛---葛根湯(2)┼黃芩、桑葉、菊花(0.5)(註:此時葛根湯用量比平時少一點。)

9.初起感冒,就咽喉痛---葛根湯(3)┼桔梗、百部、元參(0.5)

(註:麥門冬湯會影響葛根湯發汗的作用,所以初期感冒發燒惡寒,欲汗不得汗時不用。)

10.喉嚨會痛、也有一些痰,但不是很稀---麥門冬湯(3) ┼苓桂術甘湯(3)

11.流清涕,但咽喉痛---小青龍湯(3)┼黃芩、桔梗、百部、元參(0.5);或苓桂術甘湯(3) ┼麥門冬湯(3)

註:小青龍湯原則上不與麥門冬湯或麻杏甘石湯一起使用。

註:本內容之單味藥原則上僅供進階者參考以加強療效,不用準備;若要應用則視需要酌量使用一二味即可。

 

三、劑量及服用法

1.                  葛根湯:葛根(4)、麻黃(2~3)、桂枝(2)、芍藥(2)、甘草(2)、生薑(3)、大棗(4)(水三碗半,先煮麻黃、葛根至二碗半,去掉水面白沫,入諸藥煎至八分,溫服,令汗微出)(註:初起感冒,若有汗要去掉麻黃,或用桂枝湯)

2. 小青龍湯:麻黃(2.5)、桂枝(2.5)、半夏(3)、細辛(8)、生薑(2.5)、五味子(1)、芍藥(2.5)、甘草(2.5)

(水三碗半,先煮麻黃至二碗半,去沫納諸藥,煎八分,溫服)

3.                    麥門冬湯:麥門冬(5)、半夏(1.5)、甘草(1)、大棗(4)、粳米(5)、黨參(3)(水煎服)

4. 麻杏甘石湯:麻黃(1.5~2)、杏仁(3)、石膏(6~1)(碎,綿裹)、甘草(1.5)(水四碗,先煎石膏至三碗半,再煮麻黃至兩碗半,去上沫,再納杏仁、甘草,煎至八分,溫服)

5. 苓桂術甘湯:茯苓(5)、桂枝(3)、白朮(4)、甘草(2)(水煎服)

6. 芍藥甘草湯:芍藥(4)、甘草(4)(水煎服)

7.                  平胃散:蒼朮(3)、厚朴(2)、陳皮(2)、甘草(1)、生薑(2)、大棗(2)(水煎服)

8.                 胃苓湯:蒼朮(2)、厚朴(1.5)、陳皮(1.5)、甘草(1)、生薑(2)、大棗(2)、桂枝(1.5)、白朮(2)、茯苓(3)、豬苓(2)、澤瀉(1.5)(水煎服)

9. 葛根芩連湯:葛根(3)、黃芩(3)、黃連(2)、甘草(1)(水煎服)

10.                   小柴胡湯:柴胡(4)、黃芩(2.5)、甘草(2.5)、生薑(2.5)、半夏(2)、黨參(3)、大棗(2)(水三碗,煎至一碗半,去渣再煎至八分,溫服)

 

*建議:到中、西藥房買以上十帖科學中藥(單味藥可以不用買;多跑幾家店,免得被貴去了),放在家裡有備無患。出門旅遊隨身份裝一些攜帶著,可以令你出門更安心。

*濃縮中藥的劑量:一天吃三次,不限時間。

*單獨吃一種湯(或散),一次可服3~4(嚴重者,用到5克亦無妨)

*若兩種湯(或散)合用,每一種湯(或散)可服3(兩種就合為6)

*原則上,單味藥可以不用,若為了加強療效,每一種單味藥可加0.5克,至多加到4種;而每一種湯(或散)的劑量就酌量減少,使一次的總劑量限定在6克以內。

*例:(小青龍湯2克┼苓桂術甘湯2克┼遠志0.5克┼菖蒲0.5克┼桔梗0.5~1),或(小柴胡湯2克┼麥門冬湯2克┼百部0.5克┼元參0.5克┼訶子0.5克┼桔梗0.5)

*一次的總劑量:11歲以上:6克以內(6)

7~11歲:5克以內(5)

3~7歲:3克以內(3)

1~3歲:2克以內(2)

1歲以下:1克以內(1)

*藥粉打開可以存放2年,有些會潮濕硬硬的,只要沒有發黴的味道,就沒有壞。

*若用煎劑,所加的單味藥,每一種可以放2~3錢;若兩種湯(或散)合用,有重複的話,就用量比較大者,例如小青龍湯和苓桂術甘湯分別有桂枝2.5錢及3錢,兩湯合用時,桂枝就用3錢。

 

四、問答

問一、講義上面說,芍藥甘草湯治腹痛如神,又說肚子不舒服吃平胃散?那肚子痛到底吃什麼?

答:如果你知道吃壞肚子,那就用平胃散就可以。若莫名其妙,肚子痙攣疼痛,用芍藥甘草湯自然比平胃散好。

其實,上述十帖良方,適應範圍有些會重疊,不要害怕,大膽使用即可。當然,真的分不清楚就一起用。

問二、可否請你舉例?
答:譬如說,小青龍湯跟苓桂術甘湯也有重疊。當流清涕(頭一低下來就像自來
   
水一樣流出)時,兩帖藥合用效果更佳。
   
又譬如說,水瀉用胃苓湯,不要任意加葛根芩連湯。但急性腸炎一定會拉肚
   
子,用葛根芩連湯加胃苓湯效果當然更好,其實不加效果就很好了。
   
再者,急性腸炎肚子一定會絞痛,葛根芩連湯加芍藥甘草湯當然也可以。

問三、有時鼻涕又黃又白呢!該如何處理?

答:小柴胡湯┼苓桂術甘湯。

問四、為何剛開始感冒就流清涕,不要吃小青龍湯?

答:不知道你有沒有這種經驗,感冒流鼻水一吃康*600(束起來!)(台語)
鼻子反而更不舒服,胸腔悶痛,這就是用收斂藥的結果

    一般初起感冒用葛根湯發發汗就好。但小青龍湯除了發汗外,也有收斂鼻水
的作用,所以不可以太早用。

    其實要用也可以,但必須用小青龍湯┼枳殼、桔梗來開胸利膈,就不會有副作用。若已胸悶,則可用小柴胡湯解之,再加枳殼、桔梗更好。

問五、一般人不是都說中藥沒有副作用嗎?

答: 回答這個問題前,讓我想起一般人對中藥的誤解。常聽人說:「中藥慢、西藥快」、「中藥治本、西藥治標」。其實這是嚴重的錯誤!拿慢性病來說,中藥也許要吃 上一兩個月才會痊癒;而西藥往往控制了十年、二十年還在控制呢!你說西藥快嗎?至於急性的病、突發的病,只要你吃對了中藥,往往一天、兩天就會痊癒,遠比 西醫快多了。不信的話,試試良方十帖就知道。

至於中藥當然也有副作用,不可以亂吃。不過其副作用跟西藥完全不同;中藥的副作用,往往是因為亂吃、吃錯藥而引起的;而西藥的副作用,就算你是在治這個病,往往也會帶給你其他更多的病,不只是傷胃而已。

問六、報紙說日本發現小柴胡湯的副作用。所以我們不敢用!

答:小柴胡湯創立於中國漢朝,已經使用將近兩千年,近年來日本十二所醫科大
學共同研究小柴胡湯七年,肯定小柴胡湯有很多神奇的效果,導致一年銷售量達620億日圓。固然小柴胡湯適應範圍很廣,但可以肯定日本人一定濫用。其次,日本人看一次病,拿一次藥就一直吃上兩三個月而不換藥,並沒有考慮症狀是否改變,這更是不能茍同的。本文將小柴胡湯列為必備良藥,有症狀出現時吃一吃,是不會有問題的,請放心。

問七、可否談談中醫治病的原則?

答:我們中醫治病講究的是辨證論治;不似西醫給定什麼病名,才用什麼藥。(日本人一見到肝炎就用小柴胡湯,就是犯了這個大錯!)一 個絕頂高手只依最高的武學原則,而不拘於架式,才能將武功發揮的淋漓盡致。同樣地,您可別小看了「對號入座」,單單小青龍湯,本文畫龍點睛地告訴您:「流 稀白的痰或涕」;若照坊間的書籍就可以列出「支氣管炎、肺炎、氣管炎、氣管支炎、支氣管喘息、支氣管擴張、濕性肋膜炎、感冒、流感、肺氣腫、百日咳、鼻 炎、麻疹、腎炎、結膜炎、砂眼、淚囊炎、濕疹、水泡、浮腫、腹水、關節炎、胃酸過多症、留飲症、生唾過多症」等病名(某書p.206),讓您一頭霧水,不會用藥,來達到「權威」、「 唬人」、「斂財」之目的也。

一般而言,中醫將症狀跟體質分寒熱來用藥。譬如:嘴巴淡、唇白、手腳冰冷,大便不成形,頻尿尿白,就叫寒症。紅、乾、破、燙、便秘、尿短赤就叫熱症。寒症用熱藥,熱症用寒藥就是大原則。

流鼻水呈稀、清狀為寒症,用熱藥小青龍湯。此時若吃麻杏甘石湯,無疑是雪上加霜。好比此症狀出現時,再吃冰、白菜等,分泌物(包括鼻水、白帶…等),將會更多。若鼻涕已呈黃濃稠為熱症,必須用寒藥麻杏甘石湯,此時若吃小青龍湯就叫做火上加油。

問八、中醫講究治本,那麼有沒有改善體質,吃了比較不會感冒的藥?

答:香砂六君子湯、小建中湯、玉屏風散,這三者可以任選兩種服用一段時間,可以增加抵抗力、改善體質、預防感冒,小朋友吃了身體好,考試也會進步。

香砂六君子湯、小建中湯可增加胃腸功能、幫助吸收、治慢性胃病,也可算是溫補良藥。玉屏風散可以增加保衛功能,改善體質、預防感冒;不過感冒了,就不可以吃玉屏風散。

 

五、總結---感冒之治療

 

1.     人體的大腦中有一造熱中樞,能不斷產生熱能,並調節溫度以維持體溫的恆定,遇冷則毛細孔收縮,遇熱則擴張以散熱。

2.     一旦受寒邪、風邪所侵,肌肉血管神經收縮,致無法正常散熱,引起體溫升高,即為發熱或發燒。(初期往往也會怕風、惡寒葛根湯;不惡寒,發燒太厲害┼黃芩。)

3.     使得代謝管道受到阻塞,代謝廢物滯留皮下,刺激知覺、癢覺、痛覺神經,因而產生搔癢,全身肌肉痠痛現象,嚴重者造成骨節痠痛(葛根湯)

4.     侵及頭部則頭痛(葛根湯),至耳朵則造成內耳不平衡、暈眩、欲嘔(苓桂術甘湯或小柴胡湯);病毒若破壞視神經,則會出現角膜炎、結膜炎(葛根湯或小柴胡湯┼川芎、茺蔚子、車前子;便秘┼大黃)

5.     侵及鼻子則有鼻竇炎及鼻塞(葛根湯┼遠志、菖蒲、白芷),流鼻水。其初始症狀可能為流鼻涕、稀而白,甚至如自來水般流不止(小青龍湯、苓桂術甘湯;若鼻塞┼遠志、菖蒲、白芷)

6.     若不予理會,又加上抵抗力弱,病情就會逐漸加重;若一直發燒,就會化熱而呈現熱症。(若發高燒,但惡熱而不惡寒,口大渴、自汗、煩躁、四肢冰冷,吃白虎加參湯1即可解熱,病癒。)

7.     由流清涕而化熱後,鼻涕、痰都會變黃、黏稠狀(麻杏甘石湯)。侵及呼吸道而咳嗽有痰;若痰停於喉管不出則乾咳2(麥門冬湯;有痰┼浙貝母、桔梗、北沙參、杏仁)。久咳則胸悶、有壓迫感(小柴胡湯┼枳殼、桔梗)

8.     侵及淋巴則導致淋巴腫(小柴胡湯┼天花粉、浙貝母、牡蠣、香附)

9.     侵入咽喉部,會使得咽喉發炎、扁桃腺發炎,嚴重時連吞口水都有痛感(麥門冬湯┼黃芩、桔梗、百部、元參;若沙啞┼訶子、蟬蛻)

10. 侵入呼吸道則為氣管炎(寒性---小青龍湯。熱性---麻杏甘石湯);到胸腔則演變成肺炎(急性或熱性---麻杏甘石湯┼魚腥草)

11. 到腸胃道則會腹瀉(胃苓湯)或便秘(增液湯、承氣湯1),甚至併發急性腸炎(葛根芩連湯)

 

1:白虎加參湯、增液湯、承氣湯等,不列入必備良藥,有印象即可。

若發燒至40度以上,脈每分鍾跳到100下以上,若出現神昏譫語舌蹇(舌打結)肢厥(四肢冰冷)囊縮(陰囊收縮),即可判斷為腦膜炎;若5~6天不大便即可用大承氣湯;若沒有不大便的現象;就用白虎加參湯,一定可以很快解救。

西醫不懂得辨證,就用脊椎穿刺判斷,結果引起極嚴重的後遺症,切記不要成為受害者,切記!切記!

白虎加參湯、大承氣湯是救急的方子,兩千年來,一帖就挽回性命者,不知凡幾,其效如神,絕非現代醫學所可比擬,信不信由你!

 

2:原則上,咳嗽喉嚨痛、痰黃稠或停於喉管不出而乾咳,吃麥門冬湯;而咳嗽喉嚨不痛痰稀白或吃冰、吹風就不舒服,則吃小青龍湯。但在輕微咳嗽時或在寒咳熱咳轉換的時候,分辨不出該吃何者時,大膽地先吃一種試試看,沒效或越嚴重時,再換另一種即可。(多試幾次,經驗熟了,以後就不會錯。)

另外,小柴胡湯治的咳嗽往往在感冒好幾天之後,而且不像小青龍湯和麥門冬湯那麼強烈;雖不頻發,但仍未全止,並有口苦、心煩喜嘔、胸脅苦滿…等症狀。

 

後記敬請擁有本文者以慈悲心廣為流傳,但請勿任意增損刪改,並請保留後記一文

參考資料:張步桃醫師感冒自療法

 

 

請常念---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消業障、除病苦、增福慧、賜吉祥。

 

 

 

----吉祥如意----

 

中醫秘笈大公開----後記

 

中國時報73228日第8版「醫生不看病,病人不會死」:瑞士學者韓魯士調查求證了以色列哥倫比亞英國美國加州等地區,發現只要有醫生罷工的地方,其死亡率即降低至平時的35%

您知道嗎?治妊娠嘔吐的西藥「白利豆麥」之副作用產生了幾千個畸形兒,導致日本藥廠破產;而第一代避孕藥的劑量是現在的一百多倍!

您可否仔細想過?以前西醫認為盲腸沒作用是人體的累贅,割掉比較不會引起盲腸炎;現在卻發現盲腸可以解類固醇。以前扁桃腺炎就鼓勵割掉,以為可以一勞永逸;現在卻發現割掉後,人體少了一道防線,將更糟糕。這要作何解釋?

香港腳(866)、青春痘(872)這麼小的毛病都治不好,吃了藥不是會死人,就是會自殺;能夠使用超過一百年的西藥有幾種?為何沒幾年就因副作用太大而淘汰;連廣告都以不含阿斯匹靈為口號,來唾棄這個叫某些人吃了會胃出血的碩果僅存者。

天天高喊血壓、糖尿病防治、到處都是洗腎中心,治到死也治不好;反倒是活活地被整死,連蔣經國總統都難逃腳趾被一隻隻切掉的命運。

您知道嗎?台灣的成年女性平均每3人就有一人尿失禁(某日某報記者盛竹玲報導);而有4分之1的成年女性沒有子宮。

雷久南博士表示:美國最先進的癌症研究機構明知道化學及放射治療無效,而且霸道,卻不敢公佈。(既得利益、誰願放棄!)

孫起元醫師表示:被國際醫學標榜為白血病的最先進療法之殘酷與霸道,將會在國際醫藥史上留下最慘痛的一頁。(為何媒體都只報導移植成功,而沒人揭發移植後的死亡率與苟延殘喘、生不如死呢?)

您知道嗎?為何前台大醫學院院長謝貴雄教授表示:中醫是我的最愛!為何前台大醫學院院長魏火曜先生早先打壓中醫不遺餘力,年老後悔莫及?為何前省立桃園醫院的姜淑惠醫師甘願放棄高薪,痛罵西醫!

*「因地不真、果遭迂曲」不懂得生命的真諦、捨本逐末,不懂得生理學,而以唯物的病理解剖理論,將人的器官不斷地切割,正突顯出現代醫學之捉襟見肘。

*再這人與人之間充滿了不信任、懷疑、詐欺的世界中,要您相信本文是很困難的;因此,本人鄭重地告訴您:如果您發現本文有任何廣告斂財之嫌疑,請您將本文丟到糞坑;如果沒有,請您用最真誠的心相信它!

本人是個默默無聞的小人物,一不求名、二不為利;只是不滿中醫被歪曲、誤解、破壞;不滿政府長期打壓中醫,叫中醫自生自滅,以致醫療品質低落,令人以為中醫不科學。故大膽地用最淺顯的方式介紹家庭必備的十帖中藥,希望每一個人都懂得自我保健,免受庸醫之害。

*為何西藥淘汰率那麼高?---所謂科學,就是不斷地淘汰毒藥;用另一批毒藥來替代罷了!正如郗磊峰先生譯作「生物醫學」一書上說:殺死了一批病毒,不久又來了另外一批病毒;殺菌是成功了,病人也死了!

*中醫傳承了兩三千年,為何在大陸日受重視?---所謂不科學,實乃現代科技尚不足以證明其科學罷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mebo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