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益良多阿...

 

教你怎麼運用資金

 

以及倒帳(誤!)

 

銀行授信額度的運用技巧

 

簡永光 
利懋顧問有限公司董事長

 

 

 

很少有企業在經營過程中,不必動到融資的。而通常在提到融資時,許多人會以為所謂融資就是向銀行借錢。因此,當企業需要資金周轉時,最先考慮到的,就是如何向銀行借錢。

 

其實,向銀行借款是所有的融資方式中,痛苦指數最高,而且最不值得優先考慮的途徑。

 

就財務運作的觀點,融資並不等於借錢。

 

廣義的融資,指的是位於資產負債表右邊的所有項目,包括右上角的各種負債科目,以及右下角的股東權益,所有右邊的科目都是資金來源。

 

向銀行借錢是錢,向股東借錢或向員工借錢也是錢;向供應商欠錢算是融資,向經銷商預收貨款或收取保證金也是融資;甚至,接受補助款,或者辦理增資也都是資金籌措的方式。

 

狹義的融資,通常指資產負債表右上方的各種負債。企業如果想要採取舉債的方式取得融資,則必須以債務人的姿態,面對債權人。而債權人和債務人經常是處於相對的態勢,債權人的身份是授信者,授信的意思就是要隨時準備承擔債務人倒掉、死掉、跑掉的風險。

 

授信者為何願意承擔風險?因為他認為可以保本,並且能夠在授信當中得到利息或其他的利益。至於債務人能不能讓授信者放心,進而願意承擔風險,關鍵只有兩個,就是必須展現自己在授信者眼光中的償債能力,要不然就是提供擔保品。

 

企業如果被授信者評定為債信優良(不是債務人自己說優良就優良),就可以享受「無擔保授信」的禮遇;否則會被要求提供擔保品。要是人家認為你的債信等級不高,那麼任何授信者都會很跩,要借錢、要欠錢、要融資都可以,拿擔保品來,否則鐵門一拉,別處請便,再不走就吐你一口痰!

 

說穿了,企業要獲取融資,就等於是安排授信,請人家給你一個授信額度,容許你在這個額度的範圍內,把授信者當作債權人,讓他去挑風險。

 

當然,有了授信額度之後,也可以備而不用,這時候,授信者仍然是授信者,還沒有變成債權人,而尚未動用的授信餘額,就等於是隨時可以動用的空間。

 

如果企業的債信等級優異,所有的金主都排隊站好,等著你的關愛。這裡所謂的金主就是授信者,包括銀行體系與非銀行體系。而在非銀行體系當中,更涵蓋了股東、員工、親朋好友、供應商、下游客戶,以及社會大眾等等多元的管道。

 

所有的授信者當中,以銀行最為嚕嗦。銀行在評估企業債信的時候,態度最嚴謹、作業最耗時、文件最繁複,而且授信條件最苛刻。

 

大家都知道,要從銀行取得授信額度不簡單。憑多年辛苦建立的債信或是咬著牙根提供擔保品,好不容易有了授信額度,大部份的企業都會在拿到額度之後馬上借錢。其實,這種想法大錯特錯。

 

銀行的授信額度不好拿,很寶貴。這麼寶貴的東西一下子就用掉,實在太可惜。而且,授信額度一旦用完,立即在財務報表掛上了大筆大筆的借款餘額,不但別人看了礙眼,連原來的授信銀行也開始對你起疑心:「這傢伙怎麼額度一下子就用完,糟糕,不曉得會不會倒掉?」

 

寶貴的銀行授信額度,不是拿來借款用的,而是拿來作秀用的。從銀行拿到的第一個額度,不能借,要戒急用忍!

 

銀行給你授信額度,不管是憑債信得來的,還是捧著擔保品求來的,如果你裝瀟灑,說不借就不借,那麼,銀行經理就會每天來拜訪你,請你借一點。而且別的金主(包括員工、親友、交易對手與其他的銀行)也會對你肅然起敬:「這傢伙不簡單,不能小看他,某某銀行給他授信額度,他都不太動用耶。」

 

授信額度的「未使用餘額」是很好的誘餌,可以誘使別的金主對你另眼相看,願意跳進來參一腳,給你無擔保授信的禮遇。

 

例如本來打算到蘇州開一家工廠,準備投入200萬美元,如果毫不猶疑把200萬美元匯進去,全部兌成人民幣在那邊玩,萬一有什麼閃失,投進去的錢很難逃得出來。這時,不如把雞蛋分別擺兩個籃子,比較保險些。

 

第一個籃子的雞蛋,是準備砸掉的。先仔細盤算,初期購置廠房土地的錢,如果只要80萬美元就夠,那麼就登記「總投資額200萬美元,註冊資本額80萬美元」,註冊的資本額登記得少,很快就可以到位,換成640萬人民幣跟他長期抗戰。

 

至於實際營運的周轉金,則採取就地取糧的戰術,不要再砸錢進去。

 

把已經準備好的那另外120萬美元,放在比較穩固的籃子,用英屬維京群島公司的名義,在台灣的OBU做定期存款。用這筆定存當為質押,台灣的OBU可以給BVI公司120萬美元的授信額度。

 

BVI公司利用這個授信額度,從台灣的OBU開出100萬美元的擔保信用狀(standby L / C)給蘇州當地的甲銀行,可以幫忙蘇州公司就地取得800萬人民幣的額度。

 

蘇州公司得到授信額度後,如果馬上把錢借滿,那麼甲銀行就每天耽心你什麼時候會倒,而且其他銀行也不會尊敬你。

 

但是,如果蘇州公司在這800萬人民幣的額度內,只借100萬,永遠保持700萬的餘額不去動用它,那麼,不但甲銀行會每天來拜託你多借些,連當地的乙銀行、丙銀行、丁銀行也都會眼紅跑來拉生意。

 

當其他銀行慕名而來的時候,就可以一個接一個把他們拉來成為可支配資源。

 

先對乙銀行下手,把蘇州的廠房土地抵押給他,換取授信額度;再把機器設備抵押給丙銀行,又拿個授信額度。當然,那些抵押品會被乙銀行和丙銀行打個七折八扣,不能換取百分之百的額度,可是沒關係,至少已經把帶不走的固定資產丟給當地銀行,將來萬一必須開溜的時候,可以拍拍屁股走人,讓那些銀行去處分擔保品。這等於是把套牢在投資地的廠房土地和機器設備,相對換取一些融資空間,免得將來撤退時還有後顧之憂。

 

前面三家銀行所給的授信額度,如果都只借一點點,留下一大堆的未動用餘額,墊高自己身價,早晚會有第四家、第五家更三八的銀行,各端上一些無擔保授信的額度,排隊等著你去臨幸。這時,蘇州公司擁有的授信額度多了,就地取糧的空間變得更大,想要玩哪一家銀行,隨你去玩。

 

當業務做得順利的時候,每家銀行都平均照顧一下,這裡借一點,那裡還一些,大家雨露均霑。

 

要是生意做得不順遂,或者環境惡化,不得不開溜。嘿嘿嘿,無毒不丈夫,要宰銀行千萬不能手軟。除了甲銀行之外,其他銀行的額度一定要全部借滿再走。

 

甲銀行當然不能殺,因為當初給的standby L / C會咬回到台灣OBU那一籃的雞蛋。至於其他那些靠當地固定資產,或無擔保授信取得的額度,就別客氣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mebo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