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hitt (圭亞那) 看板: Tech_Job
標題: Re: [心得] 我是新人過太爽?
時間: Sun May 16 15:12:31 2010


我是一個68年次的大學生,看了這文章有話想說   大家不仿看看   
我大學是唸土木系   可是我畢業後就進去電子業做了7年多   


我的第一份工作是高雄的XXX製程做了3年多..
我自己很清楚我是個不務工業的新鮮人   
我在剛開始進入XXX時   我的學長們也都是告知我要早點回家..
因為我能準時回家的時間只有當新人這段   再過來就要過著暗無天日的生活..
可是我還是留在公司,看學長們有空閒的時候,趕快問一下他們正在處理的CASE
問題要怎麼找..怎麼解決   怎麼回覆客戶   怎麼找異常   .
怎麼還能把製程異常的後續影響減到最小..
為什麼我不回家?因為我想快點學上手   
我自己心裡一直告訴自己..我不想一直當新人   我要有能力當一個獨當一面的人..
為什麼我要留下來學??不等學長們教我???
因為我很清楚   很多問題要有遇到時當下教是最清楚的   
等學長們空閒下來後   其實工作負擔大,可是你要他們突然拿東西出來講   
對他們來講,這些天大的麻煩都是他們每天在處理的東西..他們根本也不知道要教什麼   
就像台灣人拿筷子吃飯一樣,對我們來說很平常,但你要叫我今天去教一個人拿筷子吃東西,
我怎麼會想的到原來這個世界上還有人不會用筷子   
致於薪水待遇呢?我1年才5X萬左右要從8點做到晚上8,9點算正常上班   
所以人家講XXX不要去不是沒有道理的   
只是我己經知道我沒本錢,不做   以後那有經歷可以去讀價錢   


而第2家公司是南科某LCD廠,製程設備做了3年多
我進去時因為剛在建廠,所以我們常跟著廠商裝機或還有學長找問題搞到半夜   
而且某學長又機車,只要有事就叫我(新人)去..
出了問題就是新人的錯沒處理好,或沒學好   
事情處理好..功勞又全變他的..老是講還不是他教好的   
做了1年多下來,好不容易東西都上手了   
可是變成因為機台的東西只有我們這些建廠一起走過來的同事們比較熟..
所以只要一出問題,老板或長官第一個想到就是叫我們這些老鳥進去用   
我也曾經跟主管反應過,為什麼不叫新人去   
主管的回答是:
叫他們去,他們又不會處理,最後還不是你們要去收尾   
還不如你帶他們去做,順便教他們   
只要有教過新人的應該都知道   
異常處理常常都很緊急   .
實在沒什麼好心情一邊處理一邊慢慢的人家講解我為什麼要這樣做   
如果新人在旁邊,等我處理一個段落後,
我才會解釋為什麼剛要怎麼處理,而且處理的時間重點在那裡   
不是我不教   是這些問題..沒遇到..我也只能叫你自己去找以前人留下來的報告   
只是我自己也很清楚   報告的東西很多是假的   為什麼???
為了省麻煩   有時候會減少一些步驟沒講..
有時是因為真正的問題講出來影響太大   只好做假資料給上面的長官看   


反過來說..如果每次我在忙著處理機台時   你都準時下班   
我也只能跟新人講   希望你的實力跟你的自信心一樣好   
當你遇到異常時,也別希望我會留下來加班幫你處理   
因為我也想要準時回家啊   
憑什麼有同樣的問題發生時,你不學,要準時回家   
然後同樣問題發生時   你才來講我不會..叫我留下來幫你喔   
你爽就正常..因為你是新人   你爛我就要幫你收尾..
(雖然最後主管還是會叫我們老人去收拾殘局   但這是奇摩子問題   )
當然新人不可能所有學長在做的事都學的到   
只是平常會多開口問一下..或多關心一下別人在忙什麼..會主動幫忙的   
當這種新人有麻煩時,我們這些老鳥也都很樂意幫忙   
只能說人在做,不只天在看   同事也都看在眼裡   


最後提醒新人幾件事   
(1)我不是你肚子裡的蛔蟲   我沒法子知道你什麼會什麼不會   
我們也是從一進來看電腦裡的報告跟手順,
跟在學長,前輩們屁股後面,被人罵到臭頭慢慢累積起來的實力   
你要我教你..麻煩你多開你的金口   .不然我也只能讓你自生自滅了   
(2)你領的薪水跟我領的薪水一樣   
甚至我只是大學學歷,你可能是碩士或博士學歷,還是你有好心緣,
一進來人事就給你比我的學歷加上工作經歷多好幾千的薪水   
所以我也沒有特別的義務去教你我所有會的東西   
當然如果你有上進心,想多學點東西..我還是很樂意教   
(3)當我們在處理東西時可能臉色都不是很好,
因為東西沒處理好,可能會要賠客戶幾百或幾千萬,
雖然不是我的錢   可是主管會釘我   
所以當你在問我在忙什麼時,我可能臉色或態度不是很好,
請你見諒,我們真的不是故意要給新人臉色看   
(4)你想爽,我也想爽;你想準時下班,我也想   
所以當我有問題,你不來忙幫,或是來學..
到時你遇到相同的問題,別在講我們老鳥故意欺負你們,
什麼都不教,什麼都不幫忙   
不是新人就該死,是你們之前的態度,
讓我們覺得不讓你們去死,難道老鳥會的東西多,就活該做到死   ..
你們的肝是肝   .我們的肝也是肝   將心比心一下吧   ..
天底下那有這種道理,會的東西越多,能力越高的,
就應該越晚下班.幫你善後   
你想回家上網打電動,我也想回家陪家人啊   
(5)講真的我自己覺得沒有一個老鳥不想多教點東西給新人,
你們會的越多,才能幫上更多的忙,我們的loading也才會減少..
所以請你們快點把所有東西都學走,這樣大家才能一起準時下班   
(6)很多東西我們教你們可能要多花一倍的時間   
有時我們都很樂意花這個時間去教,
只是也別同樣的問題一問再問,
很多東西麻煩教過就請你們把它變成你自己的東西,
第一次你可以講你不會,第二次你可以講你不熟,第三次就請你自立自強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mebo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