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考套牌連結  https://www.mtggoldfish.com/deck/1039761#paper
相關文章   [賽訊] 製鐵廠制霸哈特福

英文教學影片

原文連結:【
How Does the Krark-Clan Ironworks Combo Work?

 

翻文作者:凍頂烏龍

 

上週末,名將Matthew Nass操控制鐵廠組合技摘取了哈特福德近代大獎賽的冠軍桂冠。在整個週末的直播中,制鐵廠組合技套牌也數次出現在焦點桌對局中。在觀看這套組合技運作的過程時,combo鏈中的一環讓我產生了疑問。

 

組合技牌手在達成組合技時經常做的一個動作是從桌上拿起一個喀勒克族制鐵廠和一個回收秘耳,把它們放進墳墓場,然後再移回手上,同時再從墳墓場將一個五彩星/球移回手上。(做這件事的時候場上還需要有一個廢鐵打撈械)

 

對於這一套動作直覺化得理解是,組合技牌手用制鐵廠犧牲掉了回收秘耳和制鐵廠自己,這時有三個異能觸發,兩個神器進入墳墓場時分別觸發的廢鐵打撈械的異能,以及回收秘耳死去時觸發的它自己的異能,這三個異能結算後將三個神器移回手上,數量能對上,好像沒有問題。

 

但仔細一想,制鐵廠進墳時觸發的異能選了墳場中的秘耳作為目標,而秘耳進墳時觸發的兩個異能中有一個選了墳場中的制鐵廠作為目標。這好像又有點違反直覺。

 

因為按照我們的常識,異能觸發-放入堆疊-確定目標這一系列動作是一氣呵成的,中間沒有牌手會獲得優先權,也就是說,在我們犧牲回收秘耳後,在它的觸發式異能進入堆疊確定好目標之前,應該都沒有時機犧牲掉制鐵廠,自然墳場中也不會有制鐵廠能夠被選為目標(這裡我們假設墳場中沒有其他的制鐵廠)。同樣的,先犧牲制鐵廠則選不到回收秘耳作為目標,而且如果你場上沒有第二個制鐵廠的話,你甚至都沒有犧牲源來犧牲回收秘耳。

 

這到底是怎麼搗騰起來的?

 

 

滿腹狐疑的我在Magic Judges網站的Blog上找到了答案,他們在大約一個月前發佈了一篇文章詳細介紹了使用廢鐵打撈械的制鐵廠組合技的運作方式,寫得很棒,我會把連結貼在文末(是英文的)。本來想直接將那篇文章翻譯一下,但因為不太清楚如何聯繫獲取授權,於是結合自己的理解動手寫了這篇文章。

 

那麼上面的制鐵廠組合技究竟是如何做到的呢?

 

我們用上週末的哈特福德大獎賽冠軍所使用的套牌作為範例:

 

 

要達成這套牌中的無限組合技,你需要五張牌。

 

喀勒克族制鐵廠:產費和犧牲源,注意喀勒克族制鐵廠的異能是法術力異能

 

廢鐵打撈械:用於回收被犧牲掉的神器,基於廢鐵打撈械的異能將會形成一條回收鏈

 

回收秘耳:廢鐵打撈械只能讓你回收費用更低的神器,而回收鏈中費用最高的神器則靠回收秘耳的異能來拿回手中

 

五彩星or五彩球:它們都有一個啟動式異能,下文將會以五彩球為例進行講解

 

蛋白瑪珂:用於產出多餘的費用

 

整個組合技的關鍵點就在前面標黑的法術力異能和啟動式異能中。接下來,讓我們開始吧。

 

你的戰場上有且僅有前述五個神器,墳墓場為空。

 

1. 首先,你使用蛋白瑪珂產費,然後啟動制鐵廠犧牲蛋白瑪珂。

 

這時你有了三點法術力,其中有一點是你用蛋白瑪珂產的某個顏色的有色法術力。

 

2. 接下來,你宣告啟動五彩球的啟動式異能。

 

將啟動式異能放入堆疊需要進行一系列細分的步驟,在進行到支付費用的步驟之前,你將有機會啟動法術力異能,儘管你的法術力池中已經有了三點法術力,但這並不妨礙你啟動喀勒克族制鐵廠的法術力異能

 

Tips:啟動式法術力異能是一種特殊的啟動式異能,它不進入堆疊,所以不能被選為目標、被反擊或被響應。它在啟動之後馬上結算。一旦牌手開始起動一個法術力異能,直到該異能結算為止,該異能不能再次被起動。

 

3. 所以此時你啟動制鐵廠犧牲回收秘耳。

 

這時你的法術力池中有了五點法術力,回收秘耳進入墳場,將會觸發回收秘耳自己的異能,並觸發廢鐵打撈械的異能,它們在下一次有牌手將得到優先權時會被放進堆疊(先於牌手得到優先權),但是我現在正處在啟動一個啟動式異能的過程中,沒有人將要獲得優先權,所以這些異能還要再等等,並不會立刻被放進堆疊。

 

4. 啟動制鐵廠犧牲它自己

 

這時你的法術力池中有了七點法術力,制鐵廠進入墳場同樣會觸發廢鐵打撈械的異能,這個異能同樣也不會被立刻放進堆疊。

 

5. 支付五彩球的啟動式異能的費用。即支付一點法術力,橫置並犧牲五彩球。五彩球的異能啟動完成。

 

五彩球進入墳墓場,當然也會觸發廢鐵打撈械的異能。而五彩球的異能啟動完成之後,因為你是異能的啟動者並且在異能啟動之前具有優先權,你將再次獲得優先權,在獲得優先權之前,你需要把四個觸發式異能以你選擇的順序放入堆疊,這包括回收秘耳、喀勒克族制鐵廠、五彩球進入墳墓場所觸發的廢鐵打撈械的異能,以及回收秘耳自己的異能。而當你為這些異能選擇目標時,蛋白瑪珂、五彩球、回收秘耳和喀勒克族制鐵廠都已經在墳墓場中了。目標選取情況如下:

 

回收秘耳自己的異能:喀勒克族制鐵廠

 

喀勒克族制鐵廠進墳所觸發的廢鐵打撈械的異能:回收秘耳

 

回收秘耳進墳所觸發的廢鐵打撈械的異能:五彩球

 

五彩星進墳所觸發的廢鐵打撈械的異能:蛋白瑪珂

 

另外此時你還剩六點法術力。

 

6. 依次結算完堆疊中的異能。

 

你把喀勒克族制鐵廠、回收秘耳、五彩球、蛋白瑪珂拿回手,然後結算五彩球的異能,加一點任意顏色的法術力到法術力池中,抓一張牌。

 

這時你有七點法術力,剛好夠你把手中的喀勒克族制鐵廠、回收秘耳、五彩球、蛋白瑪珂拍到場上。我們又回到了起點,你額外多了一張手牌。上面這個迴圈可以讓你把整個牌庫抓起來。而無限費又是怎麼做到的呢?我們回到你剛完成第6步的時候。

 

7.首先拍出喀勒克族制鐵廠、回收秘耳和蛋白瑪珂。

 

這時你還剩一點法術力。

 

8. 宣告施放五彩球

 

類似啟動異能,施放咒語也要付費,所以在施放咒語的過程中也有機會啟動法術力異能,所以你懂的。

 

9. 用蛋白瑪珂產費,然後犧牲蛋白瑪珂、回收秘耳、喀勒克族制鐵廠。

 

這時你的法術力池中有了八點法術力。

 

10. 支付施放五彩球的費用,完成施放五彩球,然後把三個觸發式異能放入堆疊。

 

回收秘耳自己的異能:喀勒克族制鐵廠

 

喀勒克族制鐵廠進墳所觸發的廢鐵打撈械的異能:回收秘耳

 

回收秘耳進墳所觸發的廢鐵打撈械的異能:蛋白瑪珂

 

還剩點7法術力。

 

11. 依次結算堆疊中的異能和咒語,花六費把拿回手中的制鐵廠、回收秘耳和蛋白瑪珂拍到場上。

 

回到起點,多了一張手牌,以及(蛋白瑪珂產的任意顏色的)一點法術力。

 

以上就是使用廢鐵打撈械的制鐵廠組合技的運作方式,不同的牌手在操作時可能會有一些順序上的不同,不過有以下幾點是需要注意的:

 

a. 如果你不在啟動異能或施放咒語的過程中犧牲回收秘耳,而是正常的犧牲掉它,回收秘耳自己的異能會在你有機會犧牲掉制鐵廠之前就被放進堆疊並要求你選擇目標,此時制鐵廠不在墳墓場裡,組合技就斷了。

 

b. 只有需要付費的啟動式異能或咒語才會給你機會啟動法術力異能,舉例來說,你在啟動蛋白瑪珂的異能或施放蛋白瑪珂的過程中是沒有機會啟動制鐵廠的異能的。

 

c. 如果在步驟4中犧牲廢鐵打撈械而非制鐵廠,因為啟動法術力異能產費的步驟是先於你支付啟動式異能的費用的,所以廢鐵打撈械將會先於五彩球進入墳墓場,它將不會看到五彩球進入墳墓場,自然,它的異能就不會因為五彩球進入墳墓場而觸發。

 

d. 前述種種都是基於【你場上有且僅有那五個神器且墳墓場為空】這一前提條件的,當戰場上有更多的制鐵廠、廢鐵打撈械或墳墓場有更多的制鐵廠、回收秘耳時(這種情況在實戰中反而可能更常見),組合技鏈條可以變成其他更簡單的形式,但其中的規則細節還是相同的。

 

很多時候,只要場上有一些進墳抓牌的蛋蛋,操控制鐵廠組合技的牌手會在制鐵廠進場的當回合就啟動,在不斷的運營過程中逐漸湊齊組合技元件,一回合內完成斬殺,瞬間爆發力很強,組合技運作本身就已經夠複雜了,再加上運營過程中產生的諸多變數,難免會在一些結算細節上產生問題,希望大家在比賽中面對制鐵廠組合技時,能夠避免被對手口胡,或者在操控制鐵廠組合技時,不會因為結算順序問題而被規則殺。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timeboy 的頭像
timeboy

咱砸雜

timebo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