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Michael Mapson

譯者:Rainier

GP亞軍手把手教你玩泰坦護身符!

    哈特福德之行如夢如幻。我不僅打進了大獎賽的決賽,而且是用我的新歡——泰坦護身符來實現的。如果你看過這場大賽的報導,你可能會聽到我說過在練習這套牌上投入了多少時間,因為玩好它實在是太難了。或許你們不願意在某一套牌上花費如此程度的努力,我可以理解這種心情,尤其是在有許多更主流,更經久不衰的套牌可供選擇時。但是對我而言,這一切都是值得的。

 

4 x樹林

1 x泊卒卡腐沼

1 x波洛斯駐防地

1 x靈魂洞窟

4 x寶石礦脈

1 x魂魅城區

3 x古魯地盤

1 x坎尼花園

1 x華光噴泉

1 x瑟雷尼亞聖殿

4 x析米克生長室

1 x剋星城塞

1 x教團要塞陽園

3 x陶拉裡亞西境

1 x維蘇瓦

生物

4 x雲遊者梓紗

4 x太古泰坦

1 x複碧智者

4 x櫻宗斥候

1 x自行弩炮

其他咒語

4 x喚醒古物

1 x逸散條約

4 x召喚師條約

4 x活力護身符

1 x密設爆裂物

4 x探索大地

備牌

1 x密設爆裂物

2 x肢解

1 x火龍卷

3 x頑強巴羅西

2 x祖神獸遺寶

1 x蜂后

3 x點破咒語

1 x拒降者魯瑞雜爾

1 x寇基雷再臨

 

    這套牌異乎尋常地專注於結算太古泰坦的遊戲計畫,並且一旦你做到了這一點,你就打開了一個能解決一切問題的工具箱。它會以你熟知的對局來回報你,並且經常能自行解決那些看起來無路可走的困境。如果你喜歡玩工具箱套牌、大獸猛襲、解謎或者單純享受把套牌裡所有的地都擺在場上的樂趣,那麼這套牌一定會是你的選擇。如果你只想要一個上手簡單,對局輕鬆的套牌,那還是直接左上角退出吧。

    吹捧完畢,就讓我們簡單地看看這套牌是如何運作的。套牌有著分為三部分的遊戲計畫,第一步是湊夠施放太古泰坦的法術力。

 

    這些卡牌都為這一目標服務。值得一提的是,雖然活力護身符扮演著促進劑的作用,但與其餘的三張能讓你更快地下地相比,它的運作方式有些不同。雖然護身符並不能增多你的永久物,它仍然發揮著強大的功效。與拉尼卡的回手地相配合,護身符能讓你享受一個偽“祭禮”效應,在雲遊者梓紗和櫻宗斥候的幫助下還能產出更多的法術力。

    當你能產出太古泰坦所必需的法術力時,就已經做好準備進行下一步了:找到並施放太古泰坦。有時候你已經幸運地掏到了一個,但如果沒有,我們也有辦法找到它。

 

    “喚醒古物可找不到太古泰坦!”你可能會這麼說。但是它的確能找到陶拉裡亞西境,陶拉裡亞西境能找到召喚師條約,召喚師條約就能繼續找到我們的致勝手段了。

 

    一旦太古泰坦加入戰局,你就得計畫一下該怎麼用它取得勝利。在泰坦變境套牌中,你的取勝之路狹隘又單調,但在護身符套牌中可不是這樣,只是讓泰坦結算就能給你帶來諸多選擇。有時候,你需要找某些功能地來穩固場面或者保護你的泰坦。當護身符在場時,找出波洛斯駐防地和剋星城塞通常是沒錯的,因為這能讓你的泰坦立即進攻。當沒有護身符在場時,通常最好的選擇是找出陶拉裡亞西境和析米克生長室。析米克生長室的異能幫你回手陶拉裡亞西境,陶拉裡亞西境又能反過來幫你找到除了護身符之外所有的對應單卡。只要所有的工具都信手拈來,你就總能找到一款來應對任何問題,或者不斷拍出威脅直到遊戲結束。

 

    基本的介紹到這裡就結束了,下面我想回答一下針對牌表提出的眾多問題。

 

為什麼沒有大傑斯?

    我的牌表在過去的一年裡改過很多次,直到心靈塑師傑斯解禁後不久,才形成與現在相近的套牌構築。我不得不去試一試,因為在這套牌中有令他2回合登場的可能性。不幸的是我很快就發現,雖然使用大傑斯超級有趣,但他要求你扭曲你的法術力,並且只在那些好對局中表現良好。雖然我拍出大傑斯的對局多數都贏了,但絕大部分時候,我掏到他,他就只能一直呆在我的手裡。

 

為什麼有這麼多基本地?

    把傑斯從套牌中拋棄之後,最令人注目的革新之舉就是增加了套牌中基本地的數量。我曾經只放兩個樹林,現在增加到了四個。在當前,增加基本地的數量非常重要。有如此多的樹林,在對抗非炸地套牌的腥紅之月時會輕鬆許多,同時也能削弱控制套牌的戰場遺跡所帶來的效果。鑒於我輸掉的絕大部分對局是敗給了腥紅之月和霰散彈,我覺得降低輸給二者之一的可能性還是不錯的。

 

為什麼主牌複碧智者?

    大部分牌表在這個卡位上放了克羅芬斯的駿馬,我嘗試過後發現這張牌挺好,但並不出眾。我發現Matthias Hunt在最近的一場賽事中使用了主牌複碧智者的牌表,這似乎是一個很棒的替代品。複碧智者通常是一張備牌,將它調整到主牌就為我的備牌騰出了一個位置。整個週末,我只打了兩個不會放入複碧智者的對局,所以在主牌局就能使用它實在不錯。

 

為什麼寇基雷再臨和火龍卷各一張?

    火龍卷在對上人類時顯得更好,寇基雷再臨與喚醒古物有著巧妙的配合,同時在對上共鳴時更好。許多人全部採用火龍卷以圖對抗人類,我也很欣賞這種組法。但再臨在人類對局中也不差,並且偶爾會是一張更好的牌。

 

點破咒語還是天鵝絕唱?

    這套牌曾一度採用天鵝絕唱,但是最近人們將其調整為點破咒語。雖然這一改動指向剛解禁的大傑斯,我卻認為這套牌始終應該使用點破咒語。天鵝絕唱在這套並非完全是組合技的套牌中顯得有些怪異。泰坦護身符通常像一套中速套牌一樣運作,那麼給對手一個可以攻擊你的生物就可能成為失敗的伏筆。即便點破咒語在遊戲後期失去價值,但在那個時候,你的答案要開放得多。另外,如果制鐵廠繼續出現在大家的視野中,點破咒語也能很好地干擾到對方的套牌,而天鵝絕唱不行。

 

第四張梓紗還是第一張剛愎劍齒龍?

    這是一個在護身符玩家之中引起熱烈討論的話題。滿編一張傳奇牌有著顯著的弊端。我不想在這一點上與人爭論,同時我也不否認剛愎劍齒龍在遊戲後期是一張品質更高的topdeck。我知道人們為什麼喜歡劍齒龍,但使用這張牌的前期節奏遠比使用梓紗要差。梓紗是這套牌目前最接近仲夏之花的替代品,並且我完全相信如果不滿編4張梓紗,你就是自降套牌強度。

 

對流行過的盛開蓮花護身符有何感想?

    MTGO大師Puntthenwhine在盛開蓮花版本的泰坦護身符套牌中投入了大量的努力並取得了很多成績。使用盛開蓮花意味著3回合出泰坦的可能性提高了,並且在對上空殼石槨套牌時會是更好的對局。但代價是不再能使用櫻宗斥候,以及在神器仇恨面前變得更差。櫻宗斥候因其能在瞬間時機下地而成為一張巧妙的好牌,我並不想放棄它。同時,盛開蓮花的版本在爆發力方面略遜,讓我有些懷念當前版本的極速開局。

 

 

對主流對局的一些感受

空殼石槨:優勢。有很多人趨於反對,但我喜歡這個對局。假設你從焰刃專家的第一波猛攻中存活,那麼對局就會非常簡單。對手既拿6/6巨獸完全沒辦法,也會被泊卒卡腐沼弄得一團糟。我發現在這個對局中輸掉的比賽要麼是自己犯了錯,要麼就是被火熱探究丟掉了手上所有的地。

 

共鳴:大優。當你還在學習使用這套牌時,這個對局令人害怕,不過當你研究明白了之後,打起來就跟玩似的。對手的套牌非常富有侵略性,有可能直接把我們沖死,但是他們並沒有多少干擾。X=2的密設爆裂物對他們的套牌是毀滅性的打擊,魂魅城區可以解決他們的變人地,自行弩炮能處理掉餘下的小生物。備牌局對手通常會換入攫取思緒,這是對我們是一個小小的阻礙。但我們也會換入掃場和蜂后,這些牌都能終結遊戲。

 

人類:優勢。一開始我輸掉了很多對局。我仍然不認為主牌局很好打,但在備牌局,對手很難在你的干擾之下快速殺死你。在對手獲勝的對局裡,你似乎像表演喜劇般做無謂的掙扎。但當你保留了一個能3回合出泰坦或者掃場的起手,遊戲通常就結束了。

 

勇得:大優。如果對手沒有及時出一個遊戲終結者,那麼手牌破壞對我們其實沒有太大用,更何況我們的威脅通常都比對手的大。儘管這個對局非常好,你也應該清楚你在做什麼。留心雷鳴法師和莉蓮娜的犧牲是非常重要的。

 

貼皮:大優。我在大獎賽的三輪對局中只輸了一小局。密設爆裂物在對抗貼皮時真是一張不講道理的牌。

 

燒:大優。我們不會因為法術力基礎而燙血,同時我們也踢得很快。在這個對局中,要反復利用華光噴泉並滿編頑強巴羅西。

 

控制:優勢。這些對局都很有趣。有些潔斯凱主牌放聖沙弗的遊魂,再加上他們的燒,讓我感覺不太好。不過在對抗更慢的真正控制套牌時我感覺良好。遊戲會進行得很長,你得對抗眾多魂魅城區和戰場遺跡的組合。不過這套牌目前的組法把這些牌對我們的衝擊降到了最低。你的威脅遠比他們的強大,所以一旦你結算了一個泰坦,你就可以一直拍泰坦直到對手無法做出回應。在這個對局中,值得一提的重要操作是用維蘇瓦複製對手的地,尤其是天界柱廊和沉沒廢墟阿茲坎特,這兩塊地在你的套牌裡也發揮出色。

 

風暴:大劣。目前,摩登環境裡有5套牌是我操作這套牌勝率沒有達到一半的,風暴就是其中之一。這個對局當然可以贏,但是大多數時候他們會奉還你的威脅,重置,贏。

 

炸地:最劣對局。在GP之前,我說過如果我匹配到了這套牌,至少保證了我有吃口飯的時間。

 

塔脈爐:優勢。但是我們得激進調度。主牌魂魅城區幫了大忙,但如果對手真的有本事在吃了一兩次城區之後還能湊齊組件,那你所做的一切就跟鬧著玩似的(和絕大多數其他套牌一樣)。如果你當地環境內有很多塔脈爐,請在主備75張中使用拉慕拿開挖人。

 

對於初學這套牌的一些建議

耐心一點。這套牌並不簡單,有很多技巧和操作不是那麼直觀。

儘量在手上保留一塊回手地,以便掏到梓紗和護身符時啟動。

在拍出梓紗後,優先使用沒有觸發式異能的地,避免在下額外的地之前梓紗被殺了。

在不確定對局的時候,不要保留沒有加速的起手。我一般會找一個3回合能產出6點法術力的起手,泰坦並不是必要的。要敢於調度到6或者5去尋找更好的起手。

很多時候,關注“怎麼打才不會死”比關注“怎麼打才能贏”要好。如果在對局中周旋讓你活得足夠久,你總能找到致勝的方案。

大多數對局都可以接受或比較好打,儘管一開始看起來不盡相同。要不斷嘗試,直到找到在某個對局中起作用的操作,然後花時間去理解在每個對局中操作的優先順序。這套牌並不是一直要和對手競速,你也可以打出漂亮的中速對局。

如果你的對手沒有費用開放,試著讓泰坦敏捷然後進攻。如果他們給潛在的去除留有費用,那用泰坦找析米克生長室和陶拉裡亞西境,這樣如果你需要的話你就可以找另一個泰坦。

對手的陷阱橋可以用坎尼花園的植物衍生物進攻,然後在傷害結算前用剋星城塞加攻來繞過去。同樣,自行弩炮也能繞過陷阱橋。

多個護身符能在堆疊上做文章。這些操作顯然不太直觀,但以此法,這套牌能達成少見的2回合殺。有很多牌張的組合都能達成這一點,但無一例外要求兩個或更多護身符在場。兩個活力護身符在場時,一塊回手地可以產出4費。你可以用這些費用打出探索大地或雲遊者梓紗,這都能讓你獲得至少6費。此時拍出太古泰坦找出波洛斯駐防地和剋星城塞,啟動異能兩次,回手任意一塊非波洛斯駐防地的地牌。然後泰坦進攻找出複製駐防地的維蘇瓦和教團要塞陽園。啟動陽園異能,你就擁有一個10/6,踐踏、敏捷、警戒、連擊的太古泰坦了。當場上有三個護身符時,你可以連拍四個泰坦。這有些過度了,不過我確實在第15輪的比賽中打出了這個操作。

備牌也需要一定的練習。我尚未整理出換備指南,不過我正試著去做。現在我有一些基本的指導。在很多對局中,換備時下到26地都是很輕鬆的,這是我的策略之一。另一條常用策略是換下探索大地。雖然這張牌很好,但在很多對局中都不是必要的。換下櫻宗斥候與之類似,但是這會減少3回合出泰坦的概率。如果你預測對手會換上很多神器仇恨,那可以換下活力護身符然後降速。我通常在對陣勇得和格力極死亡陰影時這麼做。我曾經在對陣控制套牌時也如此,但發現他們很難應對這張牌之後就停止這麼做了。

    希望這些建議對泰坦護身符的初學者有用!在結尾前,我會為那些想知道我賽程的人貼出戰報。

 

 

 

1輪:Bye

 

2輪:Bye

 

3輪:2-0,對空殼石槨

 

4輪:2-1,對人類

 

5輪:2-0,對共鳴

 

6輪:2-0,對勇得

 

7輪:0-2,對空殼石槨(有時候火熱探究會把你的地棄光)

 

8輪:2-1,對共鳴

 

9輪:2-0,對泰坦變境

 

10輪:2-0,對貼皮

 

11輪:2-0,對白藍控制

 

12輪:2-1,對空殼石槨(犯包輸了一小局)

 

13輪:2-0,對潔斯凱控制

 

14輪:0-2,對塔脈爐

 

15輪,2-0,對共鳴

 

八進四:2-1,對貼皮

 

半決賽:2-0,對貼皮

 

決賽:1-2,對制鐵廠

 

    有趣的是我碰到的對局沒什麼花樣,這有點不像一場摩登大賽,雖然這也是好事。如果摩登正在趨於均質,那麼調整備牌就會更加容易。關於這套牌的一個好處就是,即使備牌的設計並不完美,這些牌也通常很強力,並且在各對局中發揮良好。

 

    看我比賽的人們會告訴我,我做出了怎樣驚人的操作。說實話,我近來在這套牌上投入了大量時間,以至於絕大部分操作都讓人感覺沒那麼令人期待。不過有幾手操作確實讓我覺得非常亮眼。

 

    在第8輪對局中,我肢解了能韁吞噬獸,並響應指目標生物的套件異能打出了寇基雷再臨,清乾淨了場面。跟你的對手27讓我感覺很爽,尤其是後續接連拍出自行弩炮和蜂后時。另一個激動的時刻是在對上第二個控制套的對手時用自行弩炮單殺了他。弩炮進攻2次,然後點了6下獲得勝利。最後一個當然是在第15輪的第一局,我在2回合進攻打了40點。這或許有些虐殺的意味,但的確幫我調整好了心態,使我在第二局比賽中能在2血時拍出蜂后穩固場面。

 

    我想重複一遍:如果你喜歡解謎,喜歡酷炫的大獸,或者只是喜歡圍繞地牌做文章,請一定要試試這套牌。如果你對這套牌有任何疑問,儘管通過推特或在賽事現場聯繫我。在我不忙於準備生涯第一場PT的時候,我也會整理出之前承諾過的換備策略並樂於分享給你們。最後,記住這句話。

 

    當大自然呼叫時,跑。

 

 

 

    譯者的私貨:泰坦護身符應該是我在摩登傾注感情最多的套牌了。在我剛入坑沒多久,仲夏之花就和雙身一起入獄,當時的我也不知道泰坦護身符到底是什麼東西,只知道好像有套牌可以一回合殺,然後就被制裁了。前年廣州GP之後我一直退坑摩登,直到有一天在營地看到了一篇講新泰坦護身符的文章,這篇文章現在還在我的我的最愛裡。或許就是一個瞬間的事,我深深愛上了這套富有美感的套牌,並在半年前組齊了這一套。它隨我打遍大小比賽,輸贏都有,卷過店家冠軍賽,也被炸地炸得懷疑人生。半年來,我或許只領會到這套牌的一點皮毛,卻已便嘗萬千樂趣。多明剛預覽的時候,我看著滯阻法球發呆,不知道為什麼自己喜歡的套牌憑空挨了一刀。或許一時衝動,頂著25大師重印掉價打包把這套牌賣了。結果剛賣完這兄弟就拿了亞軍,護身符還原地起飛一波,或許這就是對我衝動的懲罰吧。現在,我還是熱愛這套牌,並且希望更多的人能瞭解這套牌,因此翻譯了這篇文章,也算是我對泰坦護身符做出的一點點補償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mebo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