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文: http://www.cranialinsertion.com/article/2699

主要是因為這篇有KCI的一些解釋, 特別搬運一下

***********************************************
 


我撰寫這篇文章時,當晚就是夏至,或者也叫仲夏,而在我芬蘭的寄養家庭叫做Juhannus(譯注:芬蘭語的夏至)。在一個全部領土都在北緯60度的國家,這是慶祝夏日最長,離冬日最遠的一天。
與此同時,我正和家人朋友坐在加拿大的家中,來回答規則問題。如果你有任何問題,請發送郵件至 moko@cranialinsertion.com ,或者推特至@CranialTweet;你會得到回答,並且在今後的文章中可能見到你的問題。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Q: 如果我只操控 貝贊洛儀式的惡魔衍生物和 複焰鳳凰的衍生物,我能堆疊觸發的順序,讓我的鳳凰先回來,然後再滿足惡魔的觸發?

A: 可以。如果你讓惡魔的觸發先結算,那麼你就要犧牲元素衍生。當元素衍生物的異能要結算的時候,你就無法犧牲它,但是即使你無法犧牲,也依然可以將複焰鳳凰移回戰場。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Q: 我用一些生物進攻我的對手,他使用防止了大部分傷害,但不是全部。如果我的某些生物在造成傷害的時候有觸發式異能,怎麼樣決定這些傷害是否觸發?

A: 假設這些生物同時造成戰鬥傷害,那麼你對手可以選擇要防止誰的傷害,所以要防止接下來的10點傷害,你對手可以給十個生物每個生物防止一點,或者一個生物防止10點之類的。你對手需要在傷害造成的時候宣告防止那些傷害。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Q: 如果有人施放淨化時空 同時 生機盎然在戰場,牌手是否會因為每個死去的生物抓牌

A: 會的。當多個永久物同時離開戰場的時候,這些永久物都會看到其它永久物同時進入墳場,也會對應觸發異能。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Q: 破墳是啟動式異能嗎?破墳的費用是否會被訓練場 或者 心石減少?

A: 是的,破墳是啟動式異能。這是因為它的提示文字是以一個費用的形式寫出來的,也就是法術力,和一個效應,將這個生物移回戰場一回合。
然而,破墳的費用不會被心石或訓練場減少,因為它們只減少在戰場的生物的啟動式異能,而非在其它區域生物牌的費用,比如墳場。如果要減少這樣的費用,牌面上必須要寫"生物牌"而非"生物","生物"是在戰場的生物永久物的縮寫(另一個方法是訓練場上寫的,"你操控的生物"。只有永久物和在堆疊中的異能或咒語有操控者。其它區域的所有物件只有擁有者,沒有操控者)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Q: 你能解釋下為什麼沉重靜寂無法阻止金工巨像的回手異能嗎?

A: 跟上一個問題一樣。沉重靜寂明確說了阻止"神器的啟動式異能",而且因為它只說了神器,而非"神器牌",所以它只指在戰場上的神器永久物,而非在其它區域的神器牌。金工巨像的啟動式異能只能從墳場使用,所以能躲過沉重靜寂。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你知道嗎?萬智牌名稱中有三張牌含有"春分"這個詞,但卻沒有一張有"夏至"這個詞。

Q: 秘境倫恩 和 無盡日晷如何互動?被放逐的生物是否就永久被放逐了?

A: 取決於你何時啟動無盡日晷。如果你在結束步驟之前啟動,被放逐的生物會在下個結束步驟開始時回來,大概是下個回合結束的時候。如果你在結束步驟延遲觸發結算之前啟動日晷,那麼異能就不會再觸發,被放逐的生物就回不來了(它知道做了什麼)。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Q: 如果我犧牲資深探險家去啟動飛躍進化,哪個效應先發生?

A: 在你支付飛躍進化異能費用的時候,先觸發資深探險家的異能,但是它會在你完成啟動異能之後進入堆疊。它會放在啟動的異能之上,先結算。
總的來說,任何一個因為牌手施放咒語或啟動異能而觸發的異能在堆疊中都會在原咒語或異能之上,並且先結算。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Q: 喀勒克的拇指h和智慧之眼岑斯莉如何互動?如果我贏得了兩投怎麼辦?

A: 喀勒克的拇指會在你通常投硬幣的時候,讓你投兩枚硬幣,並保留一個結果。在決定投硬幣結果以及相應的觸發時候只有你選的那一投才會被認為是投擲的結果,比如岑斯莉的異能。這個異能只能因你每次贏得投擲觸發一次,因為你要麼贏要麼輸。岑斯莉不會看到你額外透支並且忽略的那次。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Q: 我對手用返虛咒擊彈指定我為目標,但是我用詐縛反擊了它的異能。如果同一個對手本回合將咒擊彈移回了戰場,他能再次啟動異能嗎?還是詐縛阻止了異能的啟動?

A: 可以啟動。詐縛結算的時候,這個被反擊的異能的來源已經不在了,因為返虛咒擊彈進墳場的時候成為了一個新的物件。這就是說沒有事物阻止它再次啟動異能。即使詐縛結算的時候返虛咒擊彈在戰場,如果它離開戰場再回來,依然可以再次使用異能,因為它是一個和之前沒有聯繫的新物件。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Q: 如果我使用先兆娜希麗的大招放進了顱擊槌,然後 巧手逆賊達雷迪的大招複製了三個顱擊槌,複製品是否有敏捷?還是只有原版的有呢?

A: 達雷迪複製的顱擊槌沒有敏捷,因為娜希麗給顱擊槌的敏捷不是可複製特徵。另外很重要的一點,顱擊槌具有敏捷異能不會影響它派出的病菌衍生物,所以在娜希麗移回你的顱擊槌之前你是不能用它進攻的,除非你有其它方法給它敏捷。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Q: 你能解釋一下混沌之眼歐寇然 如何與增加力量/防禦力的武具或靈氣互動嗎?

A: 不要擔心,這裡沒有任何與層相關資訊(除非有要交換歐寇然力量/防禦力的效應),你只要在異能結算的時候給它翻倍,然後再加上buff就行了。
例如,如果歐寇然佩帶了錯骨戟,然後有一個牌手贏得了擲硬幣觸發了異能,那麼歐寇然會得+5/+3直到回合結束。如果之後某人再次贏得了投硬幣,歐寇然會得到+10/+6。(如果有力量/防禦力交換效應,那麼buff要在交換力量/防禦力前生效,所以帶著錯骨戟,力量/防禦力交換過的歐寇然會得+3/+5直到回合結束,所以加上錯骨戟的效應,歐寇然會是8/8,這樣交不交換都一樣了)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Q: 艾文核靈師 是否會影響新的搭檔生物?這個搭檔沒有使用搜尋這個詞,這點技術上我有些不確定。

A: 這裡重要的一點是,提示文字不是規則文字,它只是一個提醒,這個異能能做什麼。搭檔異能的"與……搭檔"生物確實需要搜索,如果你看這個異能的規則敘述(CR 702.123f),艾文核靈師確實會將它限制到搜索牌庫頂四張牌。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Q: 我操控龍獸庇護地,然後棄掉了一張具有瘋魔 瘋魔異能的牌。如果我選擇施放該牌,我還能支付 派出龍獸嗎. ?

A: 可以!你可以施放該牌並且派出一個龍獸衍生物。真值!可以這麼做是因為瘋魔依然是棄牌,所以會觸發所有關心棄牌的異能。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Q: 虛空篩除體和 永世大法師裘達這樣的牌如何運作?如果我有裘達,我對手有篩除體,我能支付      施放一個正常要 的咒語嗎? 

A: 你不能施放。支付替代費用或/和額外費用不會改變咒語的總法術力費用。咒語在堆疊中的總法術力費用永遠是印刷的法術力費用的值(如果費用中有X則再加上X)。
不論你如何向虛空篩除體辯訴你的咒語真的要支付五點法術力,它都知道那個咒語費用實際是偶數。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Q: 如果我施放莎希莉的技藝或者非瑞克西亞蛻變妖複製一個鏡印士官,下個回合出現的衍生物複製品是否還是神器?

A: 是的,新的衍生物是神器。莎希莉的技藝和非瑞克西亞蛻變妖賦予的神器類別是可複製特徵,這個特徵會被神器士官傳承下去。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Q: 如果我使用 山賊王大廳去釋放一個仿生妖,複製一個幼熊,它是否有敏捷?

A: 有,這個敏捷來自山賊王大廳。從層的角度來說,仿生妖的複製效應在第一層生效,遠在山賊王大廳的第6層生效之前。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Q: 我有裁定王麟在場它成為了我對手操控的咒語的目標:如果我讓這個觸發指定我對手一個生物為目標,我對手可以用眾神意旨 給它生物反白保護來防止生物被消滅嗎?

A: 可以。一旦你將裁定王麟的觸發放入堆疊,所有牌手都有機會在結算前回應。當觸發結算的時候,它的目標會因為反白保護而成為非法,異能不會結算,沒有效果發生。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Q: 我對手使用流放之徑指定我的 易質大師為目標。我響應啟動易質大師的異能,但我對手響應,又對它使用了一個流放之徑。我能將易質大師移回手裡嗎?

A: 你對手沒法對易質大師施放第二個流放之徑。將一個神器移回其擁有者手裡是一個啟動易質大師的費用,所以在你對手有機會相應的時候,它已經不再戰場了。易質大師安全的在你手裡,第一個流放不會結算,直接進入墳場。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仲夏意味著與朋友篝火邊相聚。別管那個篝火之前是幹嘛的。

Q: 你好,如果我啟動了鬼怪焊工的異能,支付費用用明爐戒複製了,我是否需要支付犧牲第二個神器這個費用?

A: 你誤解了鬼怪焊工的異能。唯一的啟動費用是橫置它。犧牲一個神器是異能結算的一部分。如果你用原來的異能和複製的異能都指定了同一個神器,那麼你只需要犧牲一個神器,因為原版異能的目標不再合法,所以不會有任何效果。為了最大化利用明爐戒,你需要更改鬼怪焊工異能的目標。
諸如鬼怪焊工這樣詭異的老牌,重要的一點是多次確認卡牌當前的Oracle文字,這樣你就可以弄清楚它現在是幹嘛的了。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Q: 我在GP拉斯維加斯轉播中看到了喀勒克族制鐵廠 (KCI)組合技套牌,但是我不明白為什麼可以同時拿回 廢品打撈械和回收秘耳。你能解釋一下嗎?這和施放咒語有關係嗎?

A: 這三張牌之間有一個互動,可以讓你在施放咒語需要犧牲支付費用的時候將這兩個生物同時拿回手裡。這個互動非常複雜,即使經驗老道的解說在鏡頭下要解釋正確也很困難。

這個互動是這樣的,首先你要操控這三個永久物:
1、施放一個咒語或啟動一個異能。正常進行過程,直到你需要啟動法術力異能。
2、給KCI犧牲回收秘耳。回收秘耳和廢品打撈械的異能同時觸發,但是直到有牌手獲得優先權才會進入堆疊。
3、給KCI犧牲廢品打撈械。廢品打撈械的異能會觸發,但是直到牌手獲得優先權時候才會進入堆疊。
4、產生任意其它你需要為這個咒語/異能支付的費用,然後支付它,完成施放/啟動程式。你是否通過KCI產生了過量的法術力無關緊要。
5、這三個觸發依照你選擇的順序進入堆疊。回收秘耳的異能應指定廢鐵打撈械為目標,廢鐵打撈械死去觸發的廢鐵打撈械觸發應指定回收秘耳。回收秘耳死去觸發的廢鐵打撈械觸發可以指定一個你墳場中額外的總法術力費用為0或1的神器(如果你有蛋白瑪珂,這個迴圈每次反覆運算可以讓你淨掙兩點法術力)。
除了解釋這個互動,我還想支出一些關於它的錯誤概念,其中最大的誤解就是這些事情可以同時完成。在萬智牌中永遠沒有可以同時完成的事情。行動永遠是一次一件的執行,尤其是你啟動異能或施放咒語時。

下一個大的錯誤觀念是,這些事可以以任意順序進行,但是這裡不是。如果你在犧牲回收秘耳之前犧牲了廢鐵打撈械,那麼你雖然可以將兩張牌移回手裡,但是你就不能獲得回收秘耳死去觸發的廢鐵打撈械的異能,因為回收秘耳死去時廢鐵打撈械已經不再戰場,這樣就會打斷你賺取法術力或額外卡牌的迴圈。

最後一個誤解就是,我要強調這個迴圈不可以在施放咒語或啟動帶有法術力費用的異能之外執行。在你有優先權的時候啟動KCI是不行的,因為廢鐵打撈械和回收秘耳的異能會在你把需要進墳場的牌放進墳場前進入堆疊,因為異能進入堆疊時你需要選擇目標,那樣你就沒法找到正確的目標。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不論你生活的的確是否慶祝仲夏,希望你這個夏季能幸福輕鬆。記住保持水分,保持好奇。如果你想滿足你對知識的饑渴,可以閱讀我的微博magicjudge.com更多問答環節。Carsten下周回來回答你的問題。

- Charlotte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timeboy 的頭像
timeboy

咱砸雜

timebo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