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neak and Show 全能教誨套牌入門指南

鄧翔


 

之前寫SNT入門指南還是172月份,彼時奇跡借著抵銷+陀螺的強力控制組合稱霸薪傳,當時偷襲教誨由於對陣奇跡的meta優勢,取得了不少大賽好成績,筆者在烽火論壇創立之初也曾寫了一篇偷襲教誨的入門攻略(詳見此帖)。20174月,威世智終於對奇跡下手,禁掉了師範占卜陀螺,自此meta巨變,偷襲教誨這套牌也跟著發生了一些變化。其實之前就想更新SNT套牌的帖子,但因為工作忙再加上懶癌晚期,一直沒找到好藉口碼字,今天看到薪傳研究群有人在問SNT套牌的入門指南,我想趁此機會正好可以更新帖子,也能幫助新人少走一些彎路。

脫離meta談套牌都是耍流氓,在說牌表之前,先簡單談一下這兩年薪傳環境的meta變遷。20174月奇跡被禁之後,薪傳環境劇變,在經歷了大概3個月左右的調整期後,原本奇跡強勢時一直被壓一頭的格力極掘密師終於翻身做霸主,格力極掘密師這套牌是典型的節奏套牌,clock又快康又多,還有荒原控制法術力,是SNT這類組合技套牌的天敵。格力極掘密師稱霸期間,SNT套牌成績普遍不佳,沉寂了很久。20187月,威世智終於忍受不住格力極掘密師在薪傳肆虐(GP8強有4套格力極掘密師),喪儀被禁,同時進去的還有吉塔廈探刺。自此,薪傳環境fair套牌迎來一波大降速,同時,由於節奏套牌的減少,組合技類套牌重新開始發力(紅黑掘墳、全能教誨等,這裡給天國的RUG默哀)。說了這麼多meta變化,只是想給新人科普一下薪傳環境對SNT套牌這兩年的影響,下面我們看牌表。



對於2017年初的牌表,現在的SNT套牌普遍開始在主牌編入2-3張全知全能,筆者這裡選擇的是3全知全能+3偷襲+4諄諄教誨的版本,這個版本更追求一擊制勝的能力。全能教誨的組法一直就有,但因為組合技取勝計畫從原來的“show+生物或者偷襲+生物的組合變成了“show+全能+X”的偽3卡組合技,整體來看較偷襲教誨版本更為笨重。如果把這兩個版本比作武俠小說中的劍法,那麼偷襲教誨就像古龍小說中阿飛的快劍,講求快准致勝,而全能教誨更像是楊過的玄鐵重劍,講求以力破敵。下面我仍然從套牌構成開始逐一進行講解。

一、套牌構成

1、法術力基礎。與之前的版本並無改變,主牌1山脈增加穩定性,19+3蓮花瓣的標準配置,不多說了。

2、生物。從原來的8個減為6個,主要是為了給全知全能騰出卡位,偷襲卡數從4變為3,也是減少生物數量的其中一個原因。

3、濾牌咒語。4沉思+4腦力激蕩+2註定+1衝動。沉思腦激註定這裡不贅述了,詳細的可以去看看之前的帖子和妞大公眾號裡的相關文章。這裡重點說一下衝動,衝動2費瞬間,看4張牌,1張進手其餘放牌庫底。效率不算特別高,畢竟是2費濾牌咒語,但是這卡是瞬間,可以在結算全知全能後黠智祈願(以下稱藍願)找備牌炎靈遠慮找出來,由於主牌沒有其它2費瞬間,所以這牌是炎靈遠慮唯一可找的主牌2費瞬間牌。

4、反擊類咒語。4意志之力+2點破+1躁亂風暴,相比以前的版本略少,主要是因為卡位緊張,不過一般來說也已夠用。風暴康主要用來進行保護,不像點破泛用性那麼強,但保護效果較好,更容易保護自己結算諄諄教誨+全知全能的組合。

5、致勝手段。全能教誨的致勝組合有以下幾種:

諄諄教誨+伊莫庫/棘澤邊

偷襲+伊莫庫/棘澤邊

諄諄教誨+全知全能+X

這裡的X可以是生物也可以是黠智祈願或直覺等導師。

由於全知全能結算後,有多種選擇,這裡詳細的解釋一下實戰中最常用到的致勝選擇以及簡單的對比一下它們的優劣。

第一種,全知全能+伊莫庫/棘澤邊,施放伊莫庫或者施放棘澤邊後對方基本已經無法阻止你,再不濟可以邊哥燙血抓牌。

第二種,全知全能+黠智祈願/直覺。這也是新手再玩這套牌的時候最難掌握的情況。全知全能結算後,你要怎麼贏?我手上有藍願,我該不該主動用?這就要從這套組合技的基礎致勝鏈條說起。我們假設主牌局對面手上什麼都沒有,讓你結算了諄諄教誨,全知全能在場,你手上有藍願,最快的贏法可能是施放藍願→找備牌直覺→找3張伊莫庫→施放伊莫庫多一回合勝。但是實戰中,由於場面、手牌等等情況,你找伊莫庫並不一定能贏,那麼這個致勝鏈條就可能變為

施放藍願→找備牌炎靈遠慮→找123費瞬間各一張,然後鏈條變為2部分。

A 1費(腦激)和2費(衝動)瞬間去找牌庫的生物

B 3費瞬間找藍願留手上,A找到了生物還不能勝,則用藍願找備牌瞬間解決其它問題;A沒找到生物,則藍願→找備牌直覺→找3張伊莫庫/棘澤邊→施放伊莫庫多一回合/棘澤邊抓牌繼續以上迴圈。

C 如果我們拍了生物也不能贏怎麼辦?(比如對面場上有謙卑、陷阱橋等,你又沒有條件滿足拍下生物同時解決這些困難)那麼就要用到備牌局的放蟻咬人。我們的目標就是要達成手上有放蟻咬人,場上有全知全能,牌庫頂留一張法術力費用比對面整個牌庫裡任意一張牌都高的牌,這樣你可以回手放蟻咬人使用無限次直到對面生命為0

看起來有點複雜,記住了原則其實很簡單,全知全能在場後,你要根據場面和手牌去選擇生物致勝或放蟻咬人致勝,一般的情況下,靠生物基本就夠了,操作和手牌要求也相對較低,有一張藍願基本就贏。極端情況下,你需要放蟻咬人,這時候對你手牌要求還是比較高的,首先你必須找炎靈遠慮變出3張手牌,然後把一張高費牌用腦激洗回牌庫頂,最後用藍願找牌庫的放蟻咬人,這個要求就比生物高多了。這個過程就像做一道數學題,你可能有很多種解法,但最終要得出的都是那個答案。這也是這套牌最為有趣和強大的地方,它本質上是一套瞬間工具箱套牌,某種意義上來說你是用75張牌在對戰,你在結算了全知全能以後就變得無比強大(是的,我現在有一萬種方法可以弄死你!),只要你有手牌,任何場面情況你都可能有機會翻盤,這讓整個操作過程充滿了魅力,在組合技達成的時候也會獲得很大的成就感。


 

二、備牌選擇

接下來講一講備牌,這套牌很大的樂趣在於備牌工具箱的選擇,你帶了哪些工具決定了你能處理哪些場面,我們就分析一下一些常規選擇。

1、非瞬間牌。

母聖樹。主要用來打沒有荒原的控制型套牌或者濫康套(沒錯,說的就是奇跡和格力極控制),能保證諄諄教誨結算,然後開始為所欲為。

挖墳人囚籠。主要是用來針對掘墳、渡橋、妖精之類的牌,針對面比較廣泛,但是有一個很大的缺點就是無法阻止返照異能和掘穴牌,比如喪信掠奪、柯幫療法、大嘴魚等,也無法阻止對面手術摘除你墳裡的元件,屬於優點和缺點都較為明顯的針對牌。

肅穆墓碑。T2環境帶來的一張墳場針對好牌。可以針對掘墳、也可以針對迅咒之類的指定墳場的效應,還可以防對面手術摘除你的關鍵元件。在極端情況下可以犧牲它自己抓一張牌。但是它針對面比囚籠窄,對渡橋、妖精之類套牌的針對能力有限。所以我這裡把它和囚籠各放一張,以應對不同的情況。

腥紅之月。由於喪儀被禁後荒原套牌減少,所以大家普遍法術力貪婪,三色套牌開始流行,紅月是一個很好的針對貪婪法術力的備牌(雖然現在格控、奇跡等都有較多基本地),對上很多套牌,特別是依賴地的套牌(比如深淵、地套、黑土等)都會有很大作用。

2、瞬間牌

放蟻咬人、風暴康前面講過了不再多說。

風化侵蝕。幻滅時刻帶來的一張好牌,極其靈活,解神器打生物都不錯,靈活性高,能應對很多場面。

直覺。被藍願找最多的一張牌,基本用於導組件。值得一說的是這張牌在幫你找到關鍵元件的同時,也會把關鍵元件的另兩張丟進墳,使得它們極易成為手摘的目標,備牌局謹慎使用。

炎靈遠慮。之前有說過,是一張可以變出3張手牌的牌,配合全知全能大賺。備牌局有很多靈活的選擇。

寇基雷再臨。3費瞬間打2,效率不是很高,但是因為是虛色牌,可以解符文之母,也可以在回合末清場,比較靈活,打DNT之類的套牌還是挺好用的。

真相迴響。目前meta下很重要的一張備牌,首先是2費,可以備牌進主,用炎靈找出來,同時可以針對渡橋、鬼怪、苦澀花開、風暴、明師之類造衍生物鋪一場沖爆你的對局,還能回手解不掉的永久物,特定條件下很重要的卡。

手術摘除。打組合技非常重要的卡,由於藍願是瞬間,這張牌在全能教誨裡特別強,你甚至可以在主牌局fow了對面的組合技元件,然後在自己回合藍願找手摘搞掉元件freewin,在打allspell、一地炮之類的組合技套牌時非常好用。

穿越裂罅。偷襲的瞬間版本,可以在回合末用藍願找出來,自己主回合直接打對手一個出其不意,用好了有奇效。

紅波。解大傑斯、康TNN什麼的很關鍵,常規備牌,也很靈活。


 

3、再提幾張可能經常會看到,但我牌表裡沒帶的牌。

詐縛。阻抑的加強版,泛用性較差所以沒帶,因為大多數情況下都不需要它就能贏,算是一張比較被動牌,用來針對一些極端情況可能有奇效,比如對面旅法師開大,你用這個之類的。

掃拂。以前濫康套牌較多的時候會帶,主要是轉瞬不能康,必定可以結算回手對面的關鍵仇恨永久物。但是費用較高,必須配合全知全能,還是較為笨重,且有時候UU調不出來,畢竟我們有古墓叛都。

聖潔地脈。如果環境內沾黑套牌多可以替換紅月和其它元件,全能教誨非常怕手牌破壞,白地脈可以給你很大的安全感。但是前提是你要起手有,不然就是廢牌,優缺點都很明顯,收益高風險大。

烈火斷層。法術不是瞬間,不能用藍願找,這是它的缺點。不過清場效率高,打小生物多的套牌很好用,比如掘密師、妖精之類的,現在環境我傾向於不帶。


 

三、實戰的一些經驗和建議

1、全知全能結算後,優先權是在主動牌手這裡,如果手頭有生物,對面是阻止不了你施放的,這點非常重要。同樣的,延伸開去,就是手握藍願到底應不應該主動使用的問題,實戰中很多時候你可以不主動使用,有時候讓過優先權讓對面先做事,你藍願回應對面可以起到更好的效果。同樣的,即使對面show了一個有進場異能的東西進來,你仍然可以回應堆疊上這個異能做事,如果你牌夠好,可以讓對方這個異能永遠結算不了,在堆疊上就直接獲得勝利(放蟻咬人是瞬間時機贏)。

2、這套牌不是特別怕聖杯,因為1費的法術瞬間不是特別多,反而3費的法術瞬間很多,像一些有豐富經驗的DNT牌手,很可能聖杯人會喊3來封住你的諄諄教誨和藍願,要注意。

3、藍願施放後是放逐,別傻乎乎的放到墳裡,藍願找進來的備牌記得換備的時候注意還原,別因為這些細節吃判罰,那就太冤枉了。

4、直覺幫你找到關鍵元件的同時,也會把關鍵元件的另兩張丟進墳,使得它們極易成為手摘的目標,備牌局謹慎使用。

5、內戰有兩個關鍵點,一是偷襲,二是結算全知全能的同時手上有伊莫庫,具體的自己體會一下就知道。

6、這套牌需要的元件比較多,手牌非常重要,保持充足的手牌是你致勝的關鍵,尤其是對黑色系套牌的時候,如果是先手,12回合可以經常留費過,不要急著去調牌,康掉對面的思緒、圖贊對你來說遠遠比1回合調整一下牌重要。


 

結尾:不知不覺也寫了很多,懶癌又犯了,以上若有寫得不當之處請各位大師指教,下次有空考慮寫一下換備指南。



來源: http://www.themeditators.org/forum.php?mod=viewthread&tid=6&extra=page%3D1&page=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mebo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