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文

https://www.reddit.com/r/magicTCG/comments/dshhi8/analyzing_the_competitiveness_of_the_color/?st=K3KTLABV&sh=87427fc7

https://www.reddit.com/r/magicTCG/comments/e3i8fr/analyzing_the_competitiveness_of_the_color/?st=K3KTMDBN&sh=0f3b5835

 

翻文

https://www.iyingdi.com/web/article/search/92689

 

部分修文與調整

 

20-納雅

期望占比:2.57%

 

主要構築:納雅誕生莢,納雅閃電戰,納雅中速    Naya Pod, Naya Blitz, Naya Midrange

 

露面環境:18

 

最高占比:17%,巨龍迷城

gdsl7hodlm141.png

2012年的納雅誕生莢其實並不是嚴格意義上的誕生莢套牌,不靠連續夾人直接贏,誕生莢也不是套牌核心,甚至有時候只帶兩張。本質上其實是一套快攻套牌,不過也能靠生物進場/死亡異能賺到對手跟不上,例如鋒刃接合師,墮者獵師,縛根遊魂之類。既然靠進場異能賺牌,那怎麼少得了複歸天使。當然,誕生莢也能幫你在特定對局中找出針對生物來。非常好玩,打法非常多變,非常強。廢話嘛,有誕生莢。

 

 

一年後,我心目中最純粹的納雅套牌粉墨登場。納雅色的小生物品質最高,於是納雅理所當然地成了小生物快攻的招牌:20地,整套牌一半多是生物,再帶幾張瞬間幫助場上的小生物順利踢臉。一般一費曲線有12個,一組教區鬥士,一組首號實驗體,一組波洛斯精兵,火樹族密使也能幫助快速鋪場。遊戲目標很簡單,鋪鋪鋪,加渥尼鎮區撒豆走臉完事。

 

 

後來不久,納雅中速又走上舞臺,帶上復蘇之音,波洛斯裁定師,犄牙獸,墮者獵師,雷喉殘虐者之類的。不過我不太瞭解這套牌。

 

依尼翠暗影時期納雅也有露面,但是從那時起基本銷聲匿跡了。

 

19-伊捷

期望占比:2.63%

 

主要構築:紅藍雙身,紅藍鳳凰,紅藍大剪刀   ExarchTwin, Izzet Phenix, UR Scissors

 

露面環境:16

 

最高占比:18.75%,決勝依夏蘭

m07k7v77lm141.png

這個色組有兩個主要構築。早期我們見證了紅藍雙身的崛起,靠欺瞞督教和分裂雙身四回合斬殺。當時的標準裡既有沉思又有註定……找元件也太輕鬆了。除了元件和濾抽,剩下的基本就是康康康,兼顧保護組合技和拖慢對手遊戲進程。一組吉塔廈探刺也沒什麼可說的,就是強。

https://www.mtgtop8.com/event?e=1960&d=214057&f=ST

FireShot Capture 065 - ExarchTwin Visual Deck View - www.mtggoldfish.com.png

 

多年後,核心系列2015帶來了神器緘靈,於是一套以低費神器為核心的紅藍快攻套牌橫空出世。拍出低費神器,如撲翼機,玄鐵殿堂,春葉鼓,行走機庫x=1之類,貼上神器緘靈糊臉,後期靠碎片衝擊或旋翼浪客補傷害斬殺。同時這套牌還可以帶上頑固拒斥和非瑞克西亞斷念妖干擾對手。

 

 

當然,去年不被看好的弧光鳳凰不鳴則已,一鳴驚人。抓棄抓棄爬鳳凰走臉。要是站住一個鬼怪電流術士那更是勢不可擋。除了鳳凰,爆響龍獸和翼蜥也是扎實的後備威脅。

 

18-純藍

期望占比:2.72%

 

主要構築:純藍獻力,純藍節奏    Devotion to Blue, Mono Blue Tempo

 

露面環境:14

 

最高占比:22.9%,塞洛斯

2p61qftutm141.png

純藍的主要構築一般都圍繞著帶穿透的小生物和康。藍色既有最好的抓牌咒語,和神器的配合也最好,然而不太好處理對手已經結算的永久物。

 

純藍獻力是塞洛斯時期最能代表這個顏色的套牌。這套牌的核心是帶穿透的低費生物,一費有雲鰭掠食者,保護場面的法官傭獸,然後靠霜燃怪奇,潮縛法師,夜篷幽靈刷獻力,波濤大師和海神塔薩都是優秀的獻力回報。塔薩的雙叉戟和築念師傑斯給了這套牌打後期的資本,而且雙叉戟和塔薩本身都能幫你打出最後的斬殺傷害。這套牌還可以帶上一張龍卷裂空,一張夜天神殿尼索斯。

 

今年被小藍支配的恐懼還記憶猶新。一回合穿透人,二回合好奇求索,GG。法師駁擊,點破咒語,捕捉菁華,來什麼康什麼。想解人?深潛和息暴塞連笑出了聲。最後暴風雨巨靈下場基本宣告死刑。這套牌離環境最煩人的套牌只差一張康:反擊對手投降。當然這套牌也是需要牌手有高水準的,懂得什麼時候貼皮,什麼時候保護,什麼時候康,康,康,康,康。

https://www.mtggoldfish.com/archetype/standard-mono-blue-tempo-60563#paper

FireShot Capture 066 - Mono-Blue Aggro by Colton Gattis Visual Deck View - www.mtggoldfish.com.png

17-波洛斯

期望占比:2.97%

 

主要構築:紅白快    Boros Aggro

 

露面環境:17

 

最高占比:16.3%,烽會拉尼卡

 

兩個最具進攻性的顏色碰撞出了最狂暴的快攻套牌。不過兩個顏色的側重各有不同。最早進入視野的是2011年的紅白地落,不過龍命殊途時期的紅白快才是重頭戲。這套牌主要就三個生物:鬼怪鬧事頭,魂火宗師,靈道探求者。族人爆發鋪一地鬼怪既可以讓鬼怪鬧事頭狠狠踢臉,又可以免費出鼓風煽焰。魂火宗師提供的回手和圍攻哨站提供的續航都使得這套牌韌性十足,如果對手血線被壓低,圍攻哨站也可以選龍王叫殺。而且魂火宗師讓燒都帶系命,想互搶肯定沒門。某種程度上與紅白飛羽有些類似,都是站住關鍵生物後開始無限迴圈幾張咒語耗死對手。

 

另一個流派就更貼近小白的打法,快速鋪小生物,但是後期有燒斬殺。去年的紅白快帶上實驗性狂亂,正義模範歐瑞梨,還有禁咒焰,打控制的贏面稍稍大一些。

https://www.mtggoldfish.com/archetype/standard-boros-aggro-60561#paper

FireShot Capture 067 - Boros Aggro by Patrick Kenkel Visual Deck View - www.mtggoldfish.com.png

 

 

16-底密爾

期望占比:2.99%

 

主要構築:藍黑控,“艾斯波“龍控   UB Control, "Esper" Dragons

 

露面環境:20

 

最高占比:15.3%,多明納裡亞

lyaeplvotm141.png

這個不存在的顏色天生就是走控制的。藍黑可以選擇控制傳統藝能——抓牌下地讓過。黑影籠罩時期就是典型,魔力流失,雲消霧散看住不能結算的威脅,悲劇失足,直刺咽喉,送終刀鋒看住生物,黑陽當空,死亡盤桓詛咒,棘齒炸彈看住全場,煉金禁術,再次考慮,和一張藍陽當空瞬間時機抓牌,再加上迅咒法師重複利用。控住之後靠墓地泰坦和祝聖史芬斯贏。

 

到了韃契龍王時期,藍黑轉型成了“艾斯波“龍控。唯一的一張白色牌就是龍王歐祝泰,這牌真的強。席穆嘉的輕蔑和消融看住不能結算的威脅,英雄殉身和枯膽惡疾看住生物,歷時挖掘抓牌。當然還有大家的最愛攫取思緒。這套牌的特點就在於龍,席穆嘉的輕蔑等於反擊咒語,穢言祝願能讓快攻欲哭無淚,命途交錯基本上就是單向清場。然後把歐祝泰席穆嘉一塞,亂殺。

 

https://www.mtggoldfish.com/archetype/standard-esper-dragons-21887#paper

FireShot Capture 068 - Esper Dragons by elder088 Visual Deck View - www.mtggoldfish.com.png

 

藍黑最鼎盛的時期是多明納裡亞,然而更偏中速。小紅當道,幾張菁華離散的面子還是要給的,單解使用送終一擊,湮滅,瓦絲卡的藐視,另外末日降臨,最高意志,寄託//記憶有多種功能,非常靈活,然後還能靠洶湧巨械撈出來再用。不過這套牌還是會主動出擊的,有晶袖會汲能客,聰智鬥士,還有人見人愛的甲蟲神。

 

15-瑟雷尼亞

期望占比:3.09%

 

主要構築:白綠衍生物   GW Tokens, Selesnya Aggro

 

露面環境:27

 

最高占比:22.7%,依尼翠暗影

 

白綠雖然從沒有菜到見不得人,可是也很少統治環境。一講到白綠,大家自然就想到衍生物鋪場。白色和綠色就是造衍生物的主要顏色,低費生物品質很不錯,也有跳費。

 

烽會拉尼卡時期的白綠就達到了9%的環境占比。手順一點,靠軍團登陸,腐生遷徙,景仰象族,三回合可以鋪出五個2/2,一個4/4。瞬間時機開一個巨型大軍行進,下回合一個異聲卓塔妮或者難破妙陣走臉,基本對手人就沒了。盟會裁定在這套牌裡可以看作是0費萬能解。很扎實,但是從沒達到過統治環境的級別。

 

依尼翠暗影時期才是白綠衍生物真正的巔峰。這套牌的核心是兩位旅法:贊迪卡夥伴基定和贊迪卡之聲妮莎,兩人都能鋪衍生物,兩人都能膨脹衍生物。基定非常強,+1能踢,+0能造人,進場能開大。妮莎也非常優秀,+1能造填璿人,時機合適-2或者開大都能改變戰局。這套牌裡的行走機庫也非常貼合思路,不僅是跟妮莎的放豆有配合,還能喂給飛躍進化,0費出觸發艾維欣翻面。再加上白綠九年來最強瞬間卓茉卡的指命,防掃放豆解人拆結界,強無敵。

 

 

14-純黑

期望占比:3.12%

 

主要構築:純黑獻力,純黑靈俑    Devotion to Black, Zombies

 

露面環境:13

 

最高占比:24.2%,尼茲之旅

n3dim54dum141.png

黑色的特點嘛……挖墳,帶缺陷的低費大威脅,還有看棄和高效生物解都能幫助黑色控場。那麼純黑要怎樣靈活運用黑色的長處呢?

 

黑影籠罩時期,僵屍遍地爬,墓場匍屍,基拉夫信差,戰墓食屍鬼,戰墓隊長構成了純黑靈俑的核心,其中許多都能從墳裡爬回來。悲劇十足基本上就是一費硬殺,因為這套牌會帶上迫炮莢作為犧牲源。如果小僵屍還不夠幹掉對手,非瑞克西亞抹煞獸總是能一錘定音。

 

多年後的阿芒凱又喚醒了僵屍大軍。依尼翠暗影和異月傳奇帶來了逃墓靈俑,戰墓巨像,無情亡者,黑暗救援,但是還不夠將小僵屍推上大賽殿堂。阿芒凱帶來了遭詛者領主,既能膨脹靈俑,在關鍵時刻又能提供威懾;莉蓮娜的掌控不僅能膨脹,進場還送兩個小僵屍;最後恐怖游屍也是黑色傳統藝能爬爬。塞進一套牌,得了。

 

靈俑部族一直都還不錯,但是也達不到統治環境的程度,總是在8%-9%之間浮動。真正統治環境的還是尼茲之旅時期的純黑獻力。攫取思緒重印,九年內品質最高的點殺英雄殉身也同時出世,還有送終刀鋒,低費大飛機瀆聖惡魔,既能抓牌又能刷獻力的地底城系絆,都是好牌。然而這套牌的獻力回報並不是夜天神殿尼索斯,而是安福陵的暗賈,結算基本GG。再訪拉尼卡帶來的林鼠群和夜篷幽靈不解就爆炸,備牌可以帶上逼從和死神厄睿柏斯打控制,抓的就是那些想靠史芬斯的啟示苟活的人。這套牌也能帶上易形地窖走臉更凶。不過枯膽惡疾提升了這套牌對快攻的抗性,於是它才在尼茲之旅登上頂峰。

 

 

13-蘇勒台

譯者:因為作者之前統計有誤,所以蘇勒台的排名從21升到了13,然後作者就忘寫了……不過排名波動如此之大的原因只有一個:蘇勒台食品

 

12-瑪爾都

期望占比:3.21%

 

主要構築:瑪爾都弩炮,瑪爾都載具,瑪爾都中速,瑪爾都控,瑪爾都豪族   Mardu Ballista, Mardu Vehicles, Mardu Midrange/Control, Aristocrats

 

露面環境:16

 

最高占比:35.4%,乙太之亂

fjybz0az2n141.png

除了兵臨古城時期的瑪爾都豪族以外,瑪爾都在前幾年都沒掀起過什麼大浪。雖說5%的占比並不高,但是起碼贏過一場PT,而且許多牌手都很喜歡豪族思路。這套牌的名稱來源於聯會豪族和伐肯納豪族。兩個生物都是不需法術力的犧牲源,並且能借助犧牲生物保護自己。再加上一些被犧牲也不心疼的生物,例如注亡旅人,徘徊靈魂,還有史革達高階僧侶打破僵持不下的局面。

 

 

韃契可汗帶來了對三色五部落,給了瑪爾都極大的補強,於是瑪爾都轉型成了中速,不過核心還是老一套:高效看棄攫取思緒,優質生物部落屠夫,鬼怪鬧事頭,再加上閃電鏈擊,裂響終末,族人爆發,成了。

 

當時的中速和控制都會帶靈道探求者,不過最大的區別是旅法的使用量。控制比中速的旅法用量稍大,使用莊嚴訪客索霖,龍語者薩坎,以及旭日天尊艾紫培。瑪爾都快攻則會放棄旅法使用能返場的威脅,例如浴血鬥士和燼雲鳳凰。

 

瑪爾都在乙太之亂真是為所欲為,既能以自行弩炮為核心,又能以載具為核心,還有沾藍備牌帶康的。廢品搜刮者,匠技模範,瑟班巡檢官,基嵐之心號,贊迪卡夥伴基定,送終一擊,沒有一張弱牌。按費拍怪開飛機,警戒飛行照臉踢。

https://www.mtggoldfish.com/archetype/standard-mardu-vehicles-44962#paper

FireShot Capture 070 - Izzets Visual Deck View - www.mtggoldfish.com.png

 

11-鐵木爾

期望占比:3.57%

 

主要構築:鐵木爾能量,鐵木爾奇械,鐵木爾快攻,鐵木爾控,鐵木爾誕生莢    Temur Energy, Temur Marvel, Temur Aggro, Temur Control, Temur Pod

 

露面環境:18

 

最高占比:36.1%,阿芒凱

9rm8owrgwn141.png

在藍白鳥劍橫行的日子裡,頭鐵的牌手不信邪地選擇了鐵木爾。當然,註定,心靈塑師傑斯和魔力流失還是不能少。再不信邪也要信這三張。鐵木爾牌手放棄了鍛石秘教徒,轉向了蓮花眼鏡蛇和探索大地瘋狂跳費,然後以煉獄泰坦和一張贊迪卡復仇者作為終結手段,預算緊張的話拿先驅魔像湊合一下也挺不錯,因為當時的單解並不太好用。紅色的優勢就是短燒解場,閃電擊很扎實。

 

講到對三色自然就不可能漏掉韃契。鐵木爾快攻在韃契可汗輝煌一時。這套牌的威脅由蠻野指套劍手,吞世客波祿卡諾斯,嵐息巨龍,破霆龍侯,山口龍爪等構成,所以對法術力的需求很高,於是帶上了妖精秘教徒和綴爪秘教徒跳費。整套牌裡全是威猛先生,所以蠻荒傳人和頑固拒斥也很不錯。

 

前頭講到過四色能量,估計大家都知道下一個我們要講什麼了。雖然Matt Nass在卡拉德許時期拿鐵木爾奇械打進PT八強,但這套牌到了阿芒凱才算真正發力。前有黑綠躁狂和漫天的直升機(然後伊莫庫,直升機和反射法師進去了),後有四色複製貓(然後貓進去了)。於是鐵木爾奇械捲土重來。阿芒凱時期的鐵木爾奇械幾乎一張阿芒凱牌也沒有,照樣支配了阿芒凱標準。就算沒有伊莫庫,四回合一個不休饑渴鎢拉莫好像也不錯。然後乙太廠奇械進去了。再之後就是鐵木爾能量支配標準,等到乙太同調和土法精煉師進去了就換成了小紅。

 

能量這個機制本身就問題重重,作為一種資源對手完全無法與之互動,而且像受控閃電和土法精煉師這類牌在標準中就已經品質很高了。乙太廠奇械翻六張賭鎢拉莫的遊戲體驗對雙方來說也算不得有趣。

https://www.mtggoldfish.com/archetype/standard-temur-marvel-36839#paper

FireShot Capture 071 - Temur Marvel by Brad Nelson Visual Deck View - www.mtggoldfish.com.pn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MTG MAGIC 魔法風雲會
    全站熱搜

    timebo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