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B, FREE ON BOARD離岸價,貨物越過船舷以前的所有費用和風險發貨方承擔. 
CIF,COST INSURANCE FREIGHT到岸價加保險,貨物到目的港的一切費用,保險由發貨方承擔. 
C&F,CFR COST AND FRIEGHT是一個意思.和CIF比起來只是不含保險.書面說明如下, 






FOB/CIF/CFR的共同點1、三種價格術語都適用於海運和內河運輸(如中國長江河運,美國五大湖地區河運)其承運人一般只限於船公司。  


2、三種價格術語交貨點均為裝運港船舷(實際為船艙內)風險點均以在裝運港越過船舷時(實際為船艙內)從賣方轉移至買方。  


3、費用點:賣方均承擔貨物在裝運港越過船舷為止的一切費用。  


4、提單:賣方均需向買方提交已裝船清潔提單。  


5、裝船通知:裝運前後賣方均應及時向買方發出裝船通知。  


6、風險點:賣方在裝運港將貨物裝船後的風險即轉移到買方。  


7、目的港的進口清關,費用等均由買方負責辦理;裝運港的裝船,陸運,出口報關,辦理許可證等均由賣方辦理。  


8、賣方都有在裝運港安排訂艙、配船的義務。  






FOB和CIF價格術語的不同點
1、價格術語後港口性質不一樣,FOB後的港口指賣方所在國的海港或河港,而CIF後的港口指買方所在國的海港或河港,CIF價格術語後目的港後應註明港口所屬國別,如維多利亞港,在香港有,英國有,巴西有,必須加註國別來區分。  
2、費用構成不一樣,報價不一樣。  FOB價格是考慮貨物從原料購進、生產直到出口報關貨物裝到買方指定船艙同的一切費用和利潤為止,而CIF則是在FOB價格的基礎上再加上海運費和保險費。  
3、 THC碼頭作業費的支付對像不同。 按照誰支付海運費誰支付THC費用的原則,FOB價格條款中THC費用應由買方承擔,CIF中THC應由賣方承擔,現行國內THC標準為20'櫃370元,大櫃40'為560元, THC費用應在貿易合同中明確註明由誰支付。  
4、保險費支付、辦理不同:FOB、 CNF保險由買方辦理,賣方應於裝船前通知買方;CIF保險由賣方辦理並支付保險費,賣方按合同條款,保險條款辦理保險並將保險單交給買方。  
5、價格術語國際慣例不同,FOB價格在美國慣例和國際商會的1990及2000年通則慣例,CIF大多數為國際商會的1990年/2000年慣例,訂立貿易合同或客戶開出信用證中註意加以區別。  
6、空運貨物:FOB賣方只承擔貨物上飛機之前的所有費用空運費,空運目的港費用由買方承擔。  CIF賣方除承擔FOB空運費用外還需按買方要求承擔空運費以及對貨物空運投保保險。 空運貨物自裝運港交付後貨物所有權即轉移至買方。 
7、租船訂船不同:FOB價格由買方指定船公司/船代公司甚至貨代公司安排船運,買方能否及時租船訂艙,會影響賣方的及時交貨以及銀行交單等。  CIF價格則由賣方自主選擇船公司或貨代公司。  
8、裝船通知告知買方時間不同:FOB價格和CNF在裝船前告知買方,裝船內容、裝船細節以便買方有充足的時間辦理貨物海上保險而CIF是由賣方投保可在裝船後幾天內告知買方裝船通知。  
9、裝運後跟踪服務不同:FOB價格術語由於是客戶指定船代/貨代,其二程三程中轉一般由買方負責辦理,而CIF價格術語,為給賣方提供更好的服務一般由賣方及時聯繫貨代船代將中轉情況,目的港代理資料,何時到港等資料告知買方。  (但CIF價格中賣方並無此規定義務,一般實際操作中買方會有此要求) 
10、不可抗力風險不同:索賠難度不同在實際出口業務中若貨物已裝船,在裝運港或運輸途中遭受不可抗力自然災害或意外事故,而賣方提交的單據與L/C規定有“不符點”遭到開徵行拒付貨款情況下FOB、CNF和CIF所承擔的風險不同。 在CIF術語上是賣方辦理保險,在啟運港投保,在客戶拒付退單的情況下,賣方可憑保單向當地保險公司索賠。 在FOB和CNF情況下是買方辦理保險,保單在買方手裡,保險公司又大多在國外,賣方難以向保險公司索賠,尤其是FOB術語上,賣方要找買方指定租船訂艙的船公司/船代理及時準確取證就更難。 在當前實際出口業務中客戶指定貨代/船公司的FOB術語業務相對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mebo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