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文 http://www.wretch.cc/blog/billwswang/14625789

一個曾經賣過儀器7年的業務, 就足以戳破馬政府的謊言! 

雖然我已經離開儀器界將近6年了. 但, 他媽的, 賣儀器的弟兄們, 那些原廠的業務們, 還有仍然在研究室裡面, 為國家的科技與未來在打拚的教授, 助理以及研究生們, 站出來講講話, 評評理啊! 

比爾王從西元1995年就開始銷售化學分析儀器, 初期以代理國外二線HPLC品牌為銷售項目, 當然還包括其他有的沒的實驗室產品啦! 一直到了西元1998年時, 開始代理世界知名的美國一線品牌(抱歉, 不方便透露品牌名稱!) 開始參加公家機關, 學校及知名研究單位的標案, 包括藥物食品檢驗局, 標準檢驗局, 藥物毒物試驗所, 農業改良場, 茶葉改良場, 中研院, 工研院, 核能所, 食品研究局, 各大學化學, 化工, 環工系所等等, 不敢說對規格及偵測極限瞭如指掌, 但好說歹說也有所涉獵, 我真的沒辦法再看馬政府這樣唬爛下去了! 

首先, 我先來介紹一下儀器原理(請參照圖示). 所謂的HPLC, 全名叫High Performance Liquid Chromatography高效率液相層析儀, 主要的3大組成是移動相幫浦+分離管柱+偵測器, 原理首先藉由移動相幫浦將移動相(液體, 通常為水以及有機溶劑)及液態的樣品, 帶進分離管柱, 再利用分離管柱中的填充物與被檢測物的極性關係, 達到分離純化的功能, 經分離過後的各種化學物質緊接著進入偵測器, 會在不同的波長與時間出現吸收峰, 來達到檢測的目的, 原理大致上是這樣, 其他細節如分離管柱原理, 進樣, 移動相為單一相或踢度衝提, 偵測器種類等等, 在此不多做贅述! By the way, 國際知名的HPLC廠牌有以下幾家, 有空也有興趣的同好可自己上網逛逛. Agilent, Waters, Varian, Hitachi, Shimatsu等等.

出處 http://www.nj.gov/dep/oqa/powerpoint/HPLC%20Course.ppt#13

這次讓比爾王不吐不快的地方就在於偵測極限

昨天所公佈的最新三聚氰胺檢驗標準, 由原本的ND(Not-Detected 不得檢出)提高到2.5ppm! 而原因竟然是, 放他的狗屁什麼HPLC偵測極限是2.5ppm! 虧這句話是從掌握一年幾十億預算買高精密分析儀器的藥物食品檢驗局局長陳樹功嘴裡說出的, 也經由我們一年有數百億預算買醫療及精密分析設備的, 曾擔任過臺大醫院院長的衛生署署長林芳裕認可, 更由我們曾擔任清大及東吳校長, 也是台大化學系畢業的行政院長劉兆玄所同意的! 由這麼多具理工, 化學, 分析, 食品化學, 農化及藥化的專業所組成的團隊, 竟然會說出HPLC的偵測極限只到達2.5ppm, 這個謊言可以分好幾個層次來討論囉! 

第一 就化學的專業來說, 他們說謊! 因為在分析實驗室待過的人都知道, ppm level只是HPLC的基本要求而已! 

第二 如果他們說的是真的, 那檢調就又有一堆工作要做了! 翻開所有公家機關的分析儀器招標規格, 幾乎所有對HPLC的偵測極限都是要求要到ppb level, 當然啦! 採購單位會針對特定要檢測的項目訂定偵測極限, 而不是要求對所有的化學物質檢測極限, 畢竟狀況會隨著不同的化學物質而有不同的分析條件, 當然也會有不同的偵測極限. 如此一來, 就有兩個地方出問題了, 一個是儀器廠商涉及偽造文書, 明明只能檢測到ppm level的儀器, 為了業績竟然敢瞞騙採購單位說能做到ppb level! 另一個則是公務人員涉及開立不實規範以及圖利儀器廠商, 因為採購單位明知儀器做不到, 卻還硬開規格出來, 結果變成是廠商做不到但採購單位仍然辦理驗收, 有圖利廠商之嫌. 

第三 如果在發展了數十年之久的HPLC的偵測極限, 只有到2.5ppm的話, 那這種儀器早就落伍了, 且也早已不敷使用, 因為自然界就有太多東西的含量遠低於這個數值, 更不要說人為的逃避法令而刻意減低用量的化學合成物質. 所以換句話說, 我國要是仍然在使用政府宣稱的如此低階的儀器的話, 難怪我國的科技發展會落後其他國家這麼多! 

第四 就算真的HPLC的偵測極限只到2.5ppm, 我這個離開儀器界將進6年的逃兵, 也還知道有種儀器叫做LCMS(液相層析質譜儀), LCMSMS(液相層析串聯式/多次質譜儀), 甚至還有其他多種不同方式的質譜儀可做到更高解析度與偵測極限. 尤有甚者, 有些知名品牌更可以做到ppt level的程度! (sorry! 解釋一下, ppb 是低於ppm 1000倍的濃度單位, ppt 則又是低於ppb 1000倍的濃度單位, 所以就是有些儀器可以做到低於他們說的2.5ppm 1,000,000倍的濃度) 啊沒國科會跟各大專院校一年花幾十, 幾百億的錢是都在買ph計, 天枰, 還是都用來買烘箱啊? 

第五 除了公家檢驗及研究機構外, 業界主要包括製藥業, 食品業, 電子業, 化工業, 環境代檢測業以及石油製造業等等, 只要有涉及生產和品質控制的公司, HPLC幾乎可以說是基本配備, 而這些機構單位與公司行號也絕對有需要檢測低於2.5ppm的標準, 啊不然這些私人企業是白痴喔! 對輒花數佰甚至上千萬的錢買只能做到ppm的設備來做投資, 那到底是誰在說謊? 

人客啊! 正港的白賊就置加啦!

最後, 連美國FDA都說了, 三聚氰胺在美國是屬於工業用原料, 並沒有被核準可使用於動物及人體的食物當中, 請參照FDA網站. 那我們的政府是把我們當成什麼了呢? 全球只有我們跟香港將三聚氰胺的含量定為2.5ppm, 香港是中國的一個區域還情有可原, 他媽的馬政府怎麼老是愛拿香跟拜啊! 

出處 http://www.fda.gov/consumer/updates/melamine051407.html 

當我看到這新聞時, 我已經無言了, 套一句人家說的」錯誤的政策比貪污更可怕」, 我不是在合理化阿扁的貪污, 且阿扁目前尚未被定罪, 我只想強調錯誤的政策可是會禍延子孫啊! 況且在此同時, 更可悲的是馬政府順便也連台灣的主權一起出賣了! 所以我當然要大聲的說: 

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mebo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