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P4是什麼?它跟MP3有什麼不同?為什麼許多「隨身影音播放器」都採用這樣的規格?這個大概是我們要了解這個新玩意兒之前,首先要弄懂的東西。

談到MP3與MP4的差別,要先了解何謂MPEG?MPEG是Moving Pictures Experts Group的縮寫,成立於1988年,其組織成員皆為數位影音訊號處理技術的專家,組織的目標則是致力於建立數位影音的標準格式,也就是所謂的 ISO/IEC Standard,並成為國際公認並廣泛採用的制式標準。
MPEG4影音數位視訊產業之商機
【公佈日期:2003/11】
MPEG4 影音數位視訊產業己在台灣異軍突起,悄悄地在市場中展現具潛力之商機。

MPEG4 是一個影音串流視訊壓縮技術及商業標準格式,繼MPEG2、MP3、VCD、DVD之後,MPEG4之優勢壓縮比(最大可達4000:1),低位元速率,較少之核心程式空間,加強運算功能,及強大之通訊應用整合能力,己成為影音數位視訊產業,最重要之功及標準格式。
MP3簡介

在電腦的數位世界中,其聲音格式都是以數位編碼的方式儲存,一般可分為聲波資料和合成音效也就是所謂的音樂數位介面(MIDI)兩種,聲波資料是經由類比數位轉換器來取樣轉換成數位格式在儲存在電腦儲存媒體之中,而合成音效則是由電腦內建的音源所組合而成.。聲波資料的轉換成數位格式儲存在電腦中的大因取樣頻率(一般以Hz為單位)和取樣的解析度(一般以bits為單位)有所不同,取樣頻率越高所需要的儲存空間也越大,同樣的取樣的解析度越高所需要的儲存空間也越大。在電腦中最常見的聲波格式資料就屬於Wave資料,其一般以*.wav檔儲存,但是wave檔格式所需要的儲存空間以一分鐘的聲波資料就將近需要佔用10幾MB的儲存空間大小,相當消耗儲存空間,為了解決此問題故有MP3的產生。 MP3是的聲音資料是屬於聲波資料的一種,他勢將原有的聲波資料經過壓縮成MP3 1 的檔格式,經由此特殊的方法壓縮可以將一個將近50到60MB的Wave資料變成只需要4MB多的資料而且其音質幾乎和音樂CD音效一樣,將近相差十倍的資料儲存空間,所以一片MP3的音樂光碟可以將十幾片的音樂CD放到裡面,若以一片音樂CD專輯可以播放60分鐘來算,一片MP3的音樂CD就將近可以放入10幾小時的音樂資料,就像一個小型的音樂櫃一樣。 MP3全名為MPEG(Movie Picture Experts Group) 1 Layer 3,屬MPEG-1的層級,其原發展的目標是為了降低資訊媒體傳輸所消耗的負載量,並且保持相同的媒體品質,例如使用數據機連接網際網路傳送資料,當然囉!降低了儲存空間所換來的代價就是需要在製作共過程的壓縮和播放過程的解壓縮時間和CPU效率,因此在舊有的486和其以下等級的PC上播放會有時間停滯不平順的現象,所以建議在奔騰級以上的電腦上播放較為恰當。

MPEG 到底是甚麼?
MPEG 不僅代表動畫專家群組(Motion Picture Experts Group),也代表這個專家群組所建立的標準格式。MPEG 是 ISO(國際標準組織)的一個工作小組,他們那具有影響力的壓縮格式已廣泛的應用在全球數位化內容產品的製作上。自 1988 年成立以來,MPEG 已經公佈了數項重要的標準。

數位視訊(Digital Video)佔據很大的空間,因為它必須存儲音軌和每一格(frame)所需要的像素(全速運動時可達到每秒 30 格)。視訊壓縮既是一門藝術,也是一門科學,專業的壓縮專家們的工作就是要使數位視訊既能節省空間,又能在視覺上吸引人。

為縮減影片的空間需求,MPEG 壓縮演算法先選取一些主要關鍵格,其餘的每一格則是根據在它之前的關鍵格上的改變情況來做描述。例如,在一個談話中的人頭(talking-head)畫面中,只有臉部表情比較會產生變化,所以大量的壓縮是可以預期的,因為背景只在每個關鍵格描述即可。MPEG 壓縮應用了很多其它數學上的技術以進一步地減少所需的資料量。


什麼是 MPEG-1?
MPEG 委員會在其網站上把 MPEG-1 定義為 "在存儲媒體上儲存和擷取動畫和音訊的標準"。它以 525 或 625 的解析度和 1.5mbps(兆位元/每秒)的資料密度壓縮電影。MPEG-1 的品質與 VHS(家用錄影系統)相當,並被用於製作 Video CD、CD-ROM 及出現在網路上的視訊上。同時,MPEG-1 也是 MP3(MPEG-1 Audio Layer 3 的縮寫)的起源。


什麼是 MPEG-2?
在 1994 年首次獲得認可,MPEG-2 是數位電視的標準,並被用於製作 DVD。MPEG-2 提供 720 X 480 像素和 1,280 X 720 像素的兩種解析度,每秒可播放60格。


什麼是 MPEG-4?
MPEG-4 建立在 QuickTime 格式基礎上。以前的 MPEG 格式大多數只與壓縮技術有關,MPEG-4 則填加了很多新的特色,例如位元率的可伸縮性(bit rate scalability)、動態子畫面(animated sprites)、互動性、甚至還有版權保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mebo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