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興寬頻無線接入技術--WiMax http://cdnet.stpi.org.tw/techroom/market/eetelecomm/eetelecomm067.htm

WiMax 是一項新興的無線通信技術,能提供面向互聯網的高速連接。無論在傳輸距離、數據傳輸速度、建網成本方面都是一個很理想的寬頻無線接入解決方案。但是如何創造出穩定的、產品供應商和營運商雙贏的商業營利模式,則再一次考驗 WiMax 組織和電信業者。

由英特爾、富士通、諾基亞、Airspan Networks、Alvarion、Aperto Networks、Ensemble Communications、OFDM Forum和Wi-LAN等多家公司聯合創建的WiMax論壇,目前已擁有180個成員,營運商佔據其中的25%,營運商的加入加速了WiMAX設備的商用化,其中包括英國電信(BT)、法國電信、Qwest通信公司、Reliance電信和XO通信等大型的營運商。

專家估計,WiMAX服務將於2005年進入普及期,並將2005年定位為「WiMAX年」,認為這將是WiMAX技術市場步入快速成長的一年。市場調研究機構Visant Strategies公司則預計,2008年,全球WiMAX產品銷售總額將可望突破10億美元;另一市調機構ABI公司也預測,2008年,UWB, Bluetooth, Wi-Fi, WCDMA, CDMA2000 1X EV-DO 和 WiMAX全球寬頻無線設備銷售收入將達20億美元。

WiMAX的特點:

1. 使用的頻率為2GHz到11GHz;
2. 傳送距離最高31英里(50km);
3. 每區段最大數據速率是每扇區70Mbit/s,每個基站最多6個扇區;
4. 服務質量方面,可支持不同的服務等級,從而可以同時支持採用T1類型連接的企業用戶和採用DSL類型連接的家庭用戶。此外,它還可以支持話音和視頻。

WiMAX支持點對點或點對多點的網路結構,可選擇在須執照頻段或免執照的頻譜中操作,端視用戶對服務等級的需求而定。在低頻寬區段、靠近用戶基站,NLOS的傳輸品質更好。

WiMAX與Wi-Fi一樣,都是用於傳輸無線信號的技術,但Wi-Fi解決的是無線局域網的接入問題,而WiMAX解決的是無線城域網的問題。Wi-Fi只能把互聯網的連接信號傳送到300英尺遠的地方,WiMAX則能把信號傳送31英里之遠。

作為解決遠距離最後一公里接入的無線網絡解決方案,WiMax 最初設計定位是通過一種固定寬頻無線接入的方式來取代DSL ,為用戶提供多一種最後一公里的接入方式。因此在某種意義上, WiMax可解決最後一公里的通信接入問題,特別是對於很多發展中國家或偏遠地區沒有 Cable和 DSL服務,因為有線基礎設施費用較高,通過 WiMax的部署將有助於打開此市場,也就是最後一公里的無線頻寬部署。

在高速發展背後,我們也看到WiMax 技術在相繼解決了無線網路頻寬提供、傳輸距離,以及網路安全性等問題之後,目前卻還在移動無線標準(802.16e)和固定無線標準(802.16d)之間徘徊。

802.16d 的初衷是統一固定無線接入的空中接口。該標準可以應用於2-11GHz 非視距(NLOS)傳輸和10-66GHz視距(LOS )傳輸,已經於 2004年6 月正式批准。而802.16e 的目標是能夠向下兼容802.16d ,在802.16d 固定無線接入標準研製的基礎上,為了支持移動特性,802.16e 目前正在加入新的特性,如切換、安全等。預計2005年上半年802.16e 標準將完成標準化。

如今,802.16開始轉向制定支持移動特性的無線接入標準,以及推動IEEE802.16應用的WiMax 論壇的成立,加之多個大公司的強力支持, IEEE 802.16 標準尤其是IEEE 802.16e標準技術已引起業界越來越大的關注和爭議。

按照Wimax 的商用計劃,2005年至2006年間主要以實現替代ADSL接入方式為主,為用戶提供固定寬頻無線接入;2007年至2008年,將通過在移動便攜式產品終端上配置WiMax 模塊,實現廣域範圍內的移動WiMax 接入;第三階段則是實現全網移動,無縫漫遊。

設備成本過高仍是最大的限制發展因素。市場調研Yankee公司指出,目前,提供無線寬頻接入服務的MMDS(Multipoint Multichannel Distribution System )多點多通道分佈式系統供應商包括WiMax 天線架設在內的平均部署成本約在每用戶3000美元左右,這種高昂的部署成本會讓多數用戶退避三舍。雖然新近Wavesat 發佈了802.16d WiMax晶片,而英特爾預計2005年中推出的WiMax迅馳晶片,兩家公司均看好WiMax 未來的商用前景,但他們也表示,短時間內,由於應用難以廣泛普及,WiMax 的成本將是普及化的最大瓶頸。另一手機大戶 Nokia 預計在 2005 年克服電池和其它技術問題,適時推出支持 WiMax 的移動電話,兩大業界巨頭的宣示共同為 WiMax 作為下一代主流寬頻無線接入技術投注心力。

WiMax不是殺手級產品,如果IEEE802.16不能合理地解決在移動性上的缺陷,那它將會無奈地被劃定在固定無線寬頻接入的範疇,這樣一來,它肯定無法對3G形成實際的威脅。 由於WiMax技術在應用領域與3G技術客觀上存在了重疊的市場部分,雖然這有利於WiMax技術分食3G的市場。 WiMax與3G並非冤家對頭,而是總體網路框架中並行不悖、優勢互補的良性關係。

國內推動WiMax

推動WiMax 系統研發並建立上中下游產業鏈整合、參與核心技術標準規格制定,以及發展實驗平台與測試驗證對於台灣廠商日益重要。「 WiMax產業聯誼會」於2004-Oct-29日成立,學者預估,藉由WiMax技術發展,台灣無線通訊產業年產值可望在2008年達到新台幣7000 億元。

WiMax 產業聯誼會會長、中央大學通訊工程學系主任鐘嘉德指出,預計到2008年,四分之一的筆記型電腦將具備WiMax功能,相關營收將達370億美元(約新台幣1兆2335.8億元),而藉由WiMax技術配合電信國家型科技計畫發展,可望帶動台灣無線通訊產業,在2008年達到年產值7000億元 (約210億美元)。

後記

英特爾於2005-Jan-12日宣佈和中國通信設備製造商中興通訊簽署,共同推動WiMax技術在電信基礎設施上的應用。中興通訊將在該公司的電信設備和基礎設施上使用英特爾的WiMax晶片(代碼為Rosedale)。中興通訊計劃在中國、東歐、東南亞等國家和地區建立無線寬帶網路,並打算在2006年開始進行外場測試。支持該標準的還包括思客、AT&T、 Sprint、Nortel Networks、富士通微電子和三星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mebo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