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60802/2/1l2t.html

消基會指出,市售食品標示隱藏各種迷思,如「超涼口香糖」只強調喉嚨舒爽、清新順暢,若一口氣吞六顆,將因薄荷濃度太高,造成口腔黏膜化學傷害、呼吸困難。

消基會昨天公布「食品標示七大迷思」,消基會董事長李鳳翱說,第一迷思,就是「永遠標示正面特質」。去年有消費者一口氣吃了六顆提神的超涼口香糖,結果口水流個不停、吃東西也沒味道,原來是因薄荷濃度太高,造成口腔黏膜受損、局部血管擴張、呼吸困難。

他說,消費者以為吃喉糖會口氣清新,但卻忘了喉糖可能就只是糖,還可能含有防腐劑、咖啡因、苯甲酸及熱量。有些喉糖標示衛生署藥物許可字號,有些則是純食品,消基會提醒,吃喉糖千萬要分清楚是吃糖,還是藥?

迷思二是「借能量之名」。消基會說,能量不等於熱量,但業者往往把高糖、高卡路里的食品,包裝成能量來源。

迷思三是打迷糊仗。消基會副秘書長游開雄指出,業者使用許多聽起來很正面,卻沒有意義的描述,如輕體、窈窕、健康、營養等,一家菜籽油宣稱輕淡,讓人以為低卡、低脂,結果一行小字寫的是口味清淡。

消基會指出,食品標示還會以不斷打勾圖像包裝,強調正面符號增加吸引力,但有機玉米粒既是有機,勾出不含農藥、不加糖、不加防腐劑,顯然多餘;葵花油是植物油,業者強調植物原本就不會有的膽固醇,也是誤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mebo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