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udn.com/NEWS/FINANCE/FIN8/4475626.shtml

【經濟日報╱記者 黃仁謙】

爭議三年多,經農委會評選後,大陸熊貓確定落腳台北木柵動物園。但短短一天就做出結論,引起競爭對手六福村不滿,質疑評選不公,將針對農委會的決定提出行政訴願。這場熊貓爭奪大戰,恐怕短期仍難以落幕。

地方縣市長選舉即將來臨,熊貓被許多地方政府視為爭取選票的大利多。二年前,台北市立動物園就提出自大陸輸入大熊貓申請,但遭農委會否決,還引發一場行政訴訟。

後來在新竹縣政府大力支持下,原本無意和木柵動物園競爭的六福村,決定以民間身分出面爭取,以化解因政治理念不同,導致熊貓無法來台的困境。

但政黨輪替後,木柵動物園馬上趕工興建熊貓館。據了解,當時六福村就覺得事情不妙,一直向農委會提出申請,想要搶先一步通過審查,但農委會一直沒有正面回應。

六福村員工私下表示,農委會擺明了就是要掩護木柵動物園,六福村申請了那麼久,一直都不來看,就是要等到木柵動物園完工後才看。

六福集團總裁莊秀石沮喪地指出,台北市什麼都有了,新竹和苗栗一帶則急需政府協助,熊貓放在台北市只是錦上添花,但放在關西則可以為地方帶進大批觀光客。

他指出,六福村熊貓館早就蓋好了,人員也都完成訓練,熊貓食用的主、附食品都會做了。六福村的熊貓館原址是一處山崖,整地運土和興建地上二棟建物就花了7,000多萬元。

為讓熊貓住處環境保持在恆溫20度,地上都鋪有冷盤,光是空調機電就花了3,000多萬元。園區內還保有2公頃的復育區,可供未來引進熊貓後作為繁殖場地。

至於木柵動物園的熊貓館,上個月才拿到使用執照,人員訓練也遠遠落後六福村,六福村怎麼可能會輸給木柵動物園。

莊秀石表示,整個評選過程草率,六福村將提出行政訴願,要求政府賠償損失。

莊秀石說,六福村從沒有打算靠熊貓賺大錢。熊貓館和六福村主題樂園將分開經營,熊貓館門票完全比照市立動物園,且每筆門票收入還會提撥部分比成立保育基金,每年國內保育團體至少可以拿到1.2億元保育基金。

他指出,六福集團的飯店、電影院都在台北市,如果台北市政府早點說,六福集團就不會自找苦吃。未來,六福村將不再參加任何與國內觀光有關的公共工程,從此退出台灣市場,轉向東南亞及其他海外市場發展。

面對六福村反彈,木柵動物園目前並不願表示意見;但農委會則表達,過程一切依法處理,經得起檢驗,希望六福村能夠理性處理。

【2008/08/17 經濟日報】@ http://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mebo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