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許在成年人們看不到的地方,一個孩子的玩具箱裡可以裝著整個的世界。


「媽媽說話不算數!」一進門口就看見牙牙卡著腰站在我面前。 兩歲的小小人兒卻要努力擺出一副威嚴憤怒的神情,以至於走在我身後的丈夫看到他的樣子立刻嗤嗤笑了起來。父親的笑聲更加「刺激」了正在生氣的小人兒,只見 他拳頭握緊,眼圈泛紅,小嘴抿成一條線,顯然即將開始使用大哭攻擊法了。那個不負責任的父親眼見不好,立刻逃之夭夭,為了避免這場風暴,我馬上蹲下身好言 安慰:「寶寶,媽媽怎麼說話不算數了?你告訴媽媽,讓媽媽改正好不好?」


見我的認錯態度還算良好,牙牙迅速收回即將奪眶而出的眼淚,換上一副甜兮兮的笑臉,摟住我的脖子粘到身上來:「我要去公園看猴猴!媽媽答應過的!我要去看猴猴!」這個孩子怎麼會這麼喜歡猴子的?家裡擺滿了猴子玩具還不夠,三天兩頭還要去公園看活猴子。


不 過眼前這不是重點,我本著教育孩子要和他講道理的原則好聲好氣地說:「牙牙,不是媽媽說話不算數。外面不是在下雨嗎?下雨天是不能去公園的,因為猴猴也怕 淋濕了,所以都躲起來不給大家看。」帶他去公園看猴子是早已答應他的事情,可是不知為什麼最近幾天一直陰雨綿綿,反常的天氣也就打亂了我們的計劃。小孩子 是不會考慮外界因素的,他只知道因為父母的不守諾言,他期盼已久的公園之旅被無限期擱淺了,對他那小小的心靈來說這還了得!他當然是天天糾纏著我吵鬧了。


牙牙摟著我的脖子大聲叫:「就是媽媽胖胖……就是媽媽胖胖……猴猴打傘,牙牙也打傘……」(翻譯一下:因為牙牙認為「食言而肥」的意思是一個人如果說話不算數就會變胖,所以當他說誰是胖胖時,就是指對方是個說話不算數的人,並不是指我最近減肥效果不佳……)


「牙牙乖,咱們家誰是聽話的孩子啊?」——趕快轉移這小傢伙的注意力,誰見過公園的猴山上猴子和遊客各自打著傘大眼瞪小眼啊。同時踢開竊笑中的老公:「竟然敢給我添亂,還不把東西提進去!」


「爸爸是好孩子!」牙牙斬釘截鐵地說。看來為了看猴子,他連好孩子也不想做了。好在這時候保姆徐阿姨過來幫我解了圍:「牙牙媽媽給牙牙買了什麼玩具啊?牙牙快來看看好不好?」


其 實今天是跟老公買日常用品去了,在市場裡時滿腦子都是柴米油鹽,哪裡想得到給兒子捎帶玩具啊,無奈只好從菜籃裡摸出兩個西紅柿向滿臉期待的牙牙遞過去。牙 牙歡呼一聲,我們一向堅持吃的東西是不能做玩具的,所以他對紅彤彤的西紅柿覬覦已久,怕我再次變胖,飛快地抱著他的「玩具」跑掉了。


晚飯後牙牙已經暫時忘記了看猴子的事,自己坐在陽台的小板凳上,背對著我們擺弄他的寶貝盒子。


所謂的寶貝盒子,其實就是牙牙過生日時被我們全家吃掉的那個大生日蛋糕的盒子。牙牙把它拿了去,在裡面裝滿了他最喜歡的東西,整天抱來抱去不捨得讓別人動一指頭,所以我們都戲稱那是他的寶貝盒子。


牙 牙在這個盒子裡放的東西千奇百怪——小孩子總是這樣的,他不喜歡我花數百元給他買的新式玩具,卻把他小姨的鑰匙扣當寶貝。各種漂亮的圖冊他只喜歡撕著玩, 最喜歡的卻是徐阿姨不知什麼雜誌上剪下來的卡通怪獸。除了他心愛的小汽車、小手槍,另外還有些小石塊、種子、電視機的遙控器甚至一副撲克,而且那些寶貝隨 著牙牙的喜好,隨時會增加或者減少。更可怕的是不知什麼時候,他就會把撿來的蟲子養在裡面,想起上次看到的蜘蛛,我現在心裡還會發抖。


現在那個盒子裡的新寵必然是那兩個西紅柿了。牙牙一邊玩一邊嘴裡嗚嗚嚕嚕地嘟噥著,不知道是在安排它們列隊戰爭還是在搞飛車競賽,總之西紅柿們的下場是顯而易見的了。難得這個小傢伙肯安靜片刻,就讓那兩個西紅柿犧牲自己為我們換取一個安靜的夜晚吧。


牙牙對那些小型收藏品的喜歡超過了我的想像,一直到晚上要睡覺了,他還在玩弄他的寶貝盒子,可是他的玩具不再是那兩個西紅柿,它們早就被捏得出水後扔在一邊了。也不知道牙牙在忙活什麼,只看見盒子裡的寶貝們被他倒出來了大半。


「去叫寶寶睡覺。」我吩咐懶洋洋的丈夫。真是的,看電視還要躺在沙發上看,淨給孩子做壞榜樣。


「寶寶,你媽叫你睡覺去!」這個人居然連姿勢都沒變,僅僅直起脖子喊了一聲就算完成了任務。


這 樣的要求牙牙理都不理,依舊在那裡玩他的遊戲,我只好親自出馬,準備每天晚上例行的睡前戰鬥(不想睡覺的牙牙與想要他睡覺的媽媽之間的戰鬥),誰知道今天 的牙牙竟然這麼乖巧,張開手摟住我的脖子,老老實實地讓我把他抱到了小床上。當我哄他閉眼,為他蓋被子時,牙牙忽然冒出一句:「媽媽,如果我離家出走你是 不是也會哭得很傷心?」


「那當然了,寶寶離家出走媽媽當然……等等,什麼?離家出走!」我忍不住尖叫起 來。牙牙是從哪裡學到「離家出走」這樣的字眼的?這麼小的孩子腦子裡怎麼會出現這麼奇怪的念頭?回頭看見丈夫還在躺著看電視,立刻衝過去大喊一聲:「馬上 給我關了電視!以後不許在兒子面前看電視了,他腦子裡那些奇怪的念頭一定都是從電視裡學來的!」


聽到以後 不能看電視(其實只有週六和週日而已,平時的牙牙是住在我母親那裡的),丈夫用飛快的速度衝到了我的面前:「牙牙又說什麼新詞了?你這個人就是容易大驚小 怪,孩子吸收能力強,喜歡學習新東西是好事,現在的孩子比咱們小時候聰明,而且接觸外界的方法也比較多,難免有時候會語出驚人,我們要鼓勵孩子學習新事 物……」這人從孩子出生就一直逃避看孩子的責任,雖然沒照顧過牙牙吧,教育孩子的理論卻一套一套的,層出不窮。我狠狠白他一眼:「牙牙剛才說要離家出 走!」


「什麼!」丈夫發出一聲怪叫,慌慌張張地撲向兒子,「寶貝兒,告訴爸爸是不是受不了你媽對你非人的管制了?沒關係,爸爸給你做主,以後咱們不用按時上床睡覺,不用睡前必須刷牙洗臉了!」


牙牙斜眼瞅了瞅這個想把自己的不良生活習慣轉嫁給孩子的父親:「爸爸不洗臉刷牙,臭臭。」說完打著哈欠鑽進被子裡,小腦袋放在枕頭上,一會就呼呼睡去了。


我和丈夫擔心地對視,牙牙究竟是從哪裡學到「離家出走」這樣的詞呢?這個小小的腦袋裡現在到底還裝著多少我們做父母的不瞭解的東西呢?對著那張無邪的睡臉凝視了良久,我們關上燈悄悄離開了牙牙的房間。


牙牙一向堅持晚睡早起的優良作風,週六早上六點鐘不到,他已經拖著衣褲出現在睡懶覺的媽媽肚子上,簡單明瞭地說明他今天的計劃:「穿衣服,飯飯,去公園,猴猴。」


可蕊:兒子的寶貝盒(2)


我 努力睜開還很沉重的眼皮,伺候著小寶貝穿衣服。窗外的雨聲聽起來比昨晚還大,看猴子恐怕是不可能了,不知道城市低窪地區的居民會不會被淹……我正在胡思亂 想著,披著雨衣打著雨傘的丈夫從門外進來。每天早上晨跑並且買早餐是他的職責之一,這幾天下雨,晨跑的事情可以取消,買早餐的事可半點不能馬虎,不然我豈 不是還要早早起來做飯?


丈夫把手裡的豆漿油條往桌子上一放,急匆匆地說:「單位有事,我不吃了,先回去了。」


「怎麼了?」


「有緊急文件。」


他在政府做秘書,各色的文件總要經過他的手擬定下發,不過這次行色匆匆的樣子,多半不是什麼好事,果然出門前又來一句:「要開始防汛了,這雨要是再下下去,就得去抗洪救災了。」


真是令人不愉快的早晨啊。


雖 然沒有帶牙牙去公園的計劃,但是本來是想帶他去某個商廈頂樓的兒童樂園玩個痛快,然後去吃他喜歡的麥當勞,作為不能去公園的補償。可是看著越下越大的雨, 我實在提不起出門的慾望。在牙牙的催促下,我磨磨蹭蹭地做好了出門的準備,回頭卻看到牙牙手裡正抱著他的那個寶貝盒子。「牙牙,咱們要出門了,先把盒盒放 回去好不好?」要從小養成孩子不亂放東西的習慣,所以平時我盡量哄著牙牙把他自己的東西放在固定地點,自己拿自己收。


牙牙抱著他的寶貝搖頭:「牙牙要帶著。」


這個盒子的直徑足有半米,難道要帶著這麼大的盒子出門?「牙牙,媽媽是要帶你出去玩的,拿著這麼大的盒子要怎麼玩你喜歡的遊戲呢?」對待孩子的無理要求也要耐心跟他講道理,這是我一向秉承的教育原則。


「要帶。」


「你帶著這個東西,阿姨就不賣票給你,你就玩不到你最喜歡的『轉轉轉』了。」


「要帶……」


「牙牙聽話,不然媽媽就不帶你去玩了。」關鍵時刻我還是要拿出身為大人的威嚴來。


「哇……」回答我的是牙牙的大哭聲:「人家說好了……嗚嗚嗚……牙牙不要胖胖……牙牙要帶蟲蟲去玩……牙牙不胖胖……」


帶 蟲蟲去玩?難道他又得到什麼奇形怪狀的蟲子了?我小心翼翼地揭開盒蓋一看,鬆了口氣:還好裡面什麼都沒有,牙牙甚至把原來的玩具都倒了出來,就是抱著一個 空盒子。這個盒子體積雖然大了些,但是空盒子又不重,乾脆就讓他帶去吧。我歎口氣,大人的權威再次在孩子的眼淚前敗下陣來。於是因為不能堅持自己的教育方 針而沮喪的母親,帶著得到媽媽的妥協後立刻雨過天晴的兒子,和一個空的蛋糕盒子向商廈進發。


把兒子放上旋轉木馬的座位,確定他坐穩之後再把那個盒子送到他的手上,明明很遮擋視線的東西,牙牙卻堅持抱著它玩,幸虧今天牙牙迷戀上了旋轉木馬,不然他平時喜歡的「轉轉轉」的座位,還不一定能放進這麼大的盒子去。


旋 轉木馬響著活潑的音樂,快樂地轉著圈,孩子們高興的笑聲也隨著那些馬兒和大象們的奔騰響起。大概是因為今天下大雨的緣故,雖然是週六,但帶孩子來這裡玩的 人並不多,平日有時候甚至要排隊等待的各種遊戲器械都顯得空蕩蕩的。旋轉木馬上大約有四五個孩子,於是旁邊也就站著同樣數目的父母,大家都盯著那躍動奔騰 的馬兒們,眼睛裡卻都只看到自己的孩子。


牙牙騎著的那匹馬會上下起伏,更加逼真地作出奔跑的樣子,平時還沒什麼,現在牙牙手裡摟著那個大盒子,就不免讓我擔心他會坐不穩,紮著雙手跟著木馬一圈一圈地轉,隨時準備撲上去扶他。好在周圍的父母們都能理解我的心情,誰也沒來責怪我的行為。


「啊呀。」呼痛的聲音在我身邊響起——在繞了幾圈之後,因為注意力都在牙牙身上,我終於不小心踩上了別人的腳背。


「對不起對不起……」這種時候當然要先道歉再說,心裡暗暗慶幸,幸虧今天沒穿高跟鞋啊,「都怪我沒注意看路,實在對不起……」


「哪裡,是我不小心撞到你才對,真是不好意思。」對方竟然也在道歉。


抬頭看清楚對方也是個三十歲上下的女子,一邊跟我說話,眼睛一邊不時掠向旋轉木馬:原來也是位注意力都集中在孩子身上的母親啊。我們兩個不由相視一笑。


「那是你兒子嗎?長得真可愛啊,小天使似的!」那位母親見牙牙在向我揮手便問。


別得意,人家是在說客套話呢!心裡雖然這樣告誡著自己,但是還是忍不住翹起了「尾巴」:「哪裡,那個小東西調皮死了,算是小魔鬼差不多。」


「男孩子當然是調皮點好……」這位母親說著不知想到了什麼,歎了口氣。


「要是只是『調皮一點』就好了……」我感歎著,正好看見牙牙一隻手高高揚起,正在木馬背上做大將軍狀,而他的另一隻手抱著那個盒子,也就是說現在他根本沒有用手固定身體啊!我立刻叫著衝上去糾正,也忘記了問那位母親哪個是她的孩子。


因為今天下著大雨,出門的人比以往的週六少了許多,麥當勞裡也不像平時那麼擁擠。我和牙牙兩個人佔了一張靠窗的四座位子,開始享受午餐。陪著牙牙折騰了一個早上的我只覺得疲憊,連吃飯的力氣都快沒有了,牙牙同志倒是精神十足:「媽媽,吃完飯飯,咱們再去!」


牙 牙把他的寶貝盒子放在身邊的座位上,不時跟它說說話,還趁我不注意往裡塞漢堡雞塊,活像真的在裡面養了什麼東西似的。幸虧我已經偷偷打開盒子察看了好幾 次,知道盒子裡面空空如也,不然還真是不放心。小孩子真可愛啊,跟幻想中的寵物也能玩上半天。我是不是該反省自己堅決不許牙牙養寵物的行為了?


「我可以坐在這裡嗎?」有人過來指著我們身邊的空位子問。


雖 然說母子倆人佔著四人座位,沒有道理拒絕人家這種要求,但是現在店裡半數的座位都空著,為什麼非得來和我們擠啊?抬頭正要拒絕對方,卻看清了來人正是剛才 在商廈頂樓說過幾句話的那位母親:「原來是你啊,你們也來吃……咦,你的寶寶呢?怎麼一個人?」這位母親孤身一人站在我們桌邊,沒有看到她的孩子。


她苦笑一下:「我沒有找到他……」


「啊?」把孩子丟了嗎?這還了得!


「你孩子的性別?年紀多大?走失時穿什麼衣物?你是在什麼時間、地點發現孩子不見的?」出於職業習慣,我立刻開始詢問,並且掏出筆記本準備記錄。


「已經一周了……整整一周了……」這位可憐的母親兩眼盯著牙牙,有些失魂落魄地說。


可蕊:兒子的寶貝盒(3)


原來不是剛剛發生的事情。


「他 最喜歡旋轉木馬了,每次騎在上面都那麼高興,可是現在……」她自言自語似的說著,還是看著牙牙,也許是在牙牙身上看到了自己孩子的影子吧?原來剛才她在遊 樂場裡根本不是陪伴孩子,而是看著其他的孩子玩樂來回憶自己孩子的音容笑貌。想到這些我的心裡就說不出的難受,面對著她連一句安慰的話都說不出來。


「媽媽!」牙牙忽然大哭起來,「媽媽!我要回家……」他把寶貝盒子緊緊抱在懷裡,哭聲驚動了整間店裡的人一時間看向我們。


我 慌忙過去安撫他:「牙牙,你這是怎麼了?好寶貝不要哭,告訴媽媽怎麼了?」牙牙把頭鑽進我的懷裡哭著,就是要求回家。這次他可不是為了達到目的而假哭,而 是真的在大哭。牙牙是個膽子很大的孩子,從小到大的哭泣九成九都是為了他的目的沒有達到,用抹眼淚來威脅大人妥協。可是真到了關鍵時刻他可不含糊,記得那 次因為兒童流感,七八個發燒的孩子同時在醫院打吊針,只有我們牙牙在一片嚎哭聲中渾若無事地威脅醫生把聽診器給他玩他就不哭,很讓我這個母親得意了幾天。 現在的牙牙卻哭得這麼厲害,到底是因為什麼?


我哄了牙牙幾句後,發現他邊哭邊在偷偷地看那個丟了孩子的母 親。難道這個老是在看他的女人讓他害怕了?我雖然急於帶牙牙離開,可還是給那個母親留了自己的地址:「我是刑警隊的沈華,如果你有什麼需要幫忙的地方儘管 來找我,我一定會盡力幫你的。」等我抱著牙牙走到門外,隔著玻璃看到她依舊站在那裡,臉上儘是淚水。


「媽媽,她哭了。」牙牙一直不放心地盯著她,也眼尖地看到了她的淚水。這個小傢伙出了門就止住了哭聲,現在又開始關心起別人來了。


「那個阿姨好可憐啊,她的寶寶不見了,所以才哭得那麼傷心。牙牙你剛才為什麼看著那位阿姨哭呢?」這個孩子一向笑臉迎人,很少在陌生人面前哭鬧的,我倒是很好奇他為什麼不喜歡這個女人。


「因為她壞壞……」牙牙含糊不清地咕噥著。等我再跟他說話,他卻已經拱在我懷裡睡著了。伸手擦去小傢伙臉上的淚痕,把他依舊牢牢抱著的盒子轉移到我手上讓他睡得更舒服些,看來即使是這個調皮的小傢伙,瘋玩了半天後也累得受不了了。


接 下來的幾天裡,雖然雨勢小了些,但是依舊在淅淅瀝瀝地下著,半點不見晴天的跡象。週一的時候我們沒有按照慣例把牙牙送到我母親那裡,而是把兩位老人接到了 我們家。一來他們住在城市的低窪地段,這樣的雨勢還是搬出來安全些;二來由於我和丈夫的職業,一旦真的需要抗洪救災,我們都是要到一線去的,那時候牙牙也 只好托付給他姥姥和姥爺。


回到單位,也許是由於連日陰雨的關係,大家的心情都不怎麼好,低著頭各忙各的,偶爾聊幾句也是關於城市邊上那條河的水位到哪了之類的話題。我心裡還在記掛著那時遇到的那位丟失孩子的母親,跑去把近期失蹤人口的卷宗全部搬來,細細查找著。


最 近這個城市失蹤的人倒是不少,可是基本上都是因精神問題走失的成年人,唯有的兩宗未成年人失蹤案中的失蹤者也都是十幾歲的少年,看那位母親的年齡也不可能 有十五六歲大的孩子。那麼為什麼沒有她的報案紀錄?難道報到了派出所還沒轉上來?不對啊,據她說孩子失蹤都好幾天了。還是她根本沒報案?那就更離奇了,丟 了孩子不報案,靠家長自己的力量能找回來嗎?難道是被綁架了,為了孩子的安全寧願出錢贖孩子也不想報案?那麼身為母親的就應該在家等綁匪的電話或者四處籌 錢,怎麼會跑到孩子以前喜歡玩的地方緬懷呢?難不成她說失去了孩子是指孩子不在了……


正在胡思亂想中,一個同事大聲叫:「沈華,電話。」我腦子裡還都是那件事,抓過電話母親的聲音卻讓我立刻清醒過來:「小華,我是媽媽。」母親的聲音有些焦急,而且電話的背景聲音竟然是牙牙在大哭大鬧,這我慌忙問:「媽,牙牙怎麼了?哪裡不舒服嗎?」


「不是的。」教授退休的母親向來說話慢條斯理,這次竟然難得地加快了語速,「小華,你最近是不是認識了一個奇怪的女人?」


「奇怪的女人?沒有啊……」難道是她?不知為什麼母親一說這些我腦海裡就浮出了那個女子的身影,「媽,家裡是不是出了什麼事?」


「今天早上你走了之後,有個女人到咱們家來,說是你的朋友,來看牙牙的。我看她斯斯文文的不像壞人就讓她進來了。」


「她幹什麼了?」


「她 買了一大堆貴重的玩具來給牙牙,可是牙牙好像不喜歡她,對她愛理不理的。你知道咱們牙牙向來是見人就笑的,現在對她這樣,我就多了個心眼,拉著她在客廳裡 說話,不讓她去接近牙牙。誰知道她非得去逗牙牙,又想要看牙牙的寶貝盒子。牙牙就是不給她看,一來二去的就哭開了。」


「她現在還在嗎?」


「我看她見牙牙哭了都不走,就把她轟走了。」母親斬釘截鐵地說,「小華啊,那個女人是你的朋友嗎?」


「我沒看見她怎麼說得上來,她留名字了嗎?」


「她說姓龍。」


「我不認識姓龍的人啊……也許是哪位同事的妻子吧。」我現在已經可以肯定去我家的人就是那個女人了,可是不想讓母親擔心,裝作若無其事地說。


「你 以為我不知道你是幹什麼職業的!是不是你在外面辦案得罪了人了?」母親的聲音開始拔高,「早就說你一個女孩子做什麼刑警,你就是不聽,現在好了,人家找到 門上來了……」母親對我的職業早有不滿,現在借題發揮,絮絮叨叨地說了起來。我手裡拿著電話,心裡卻想著:那個女人到底想幹什麼?她是怎麼知道我家的住址 的?難道那天她一直在跟蹤我們?她跟蹤我們又有什麼目的呢?難道真的是我辦案子時得罪的人?還是……想著想著我打個寒戰,那個女人當時看牙牙的眼神那麼執 著,難道她的目的是牙牙!


我抓起包就往外跑,險些撞倒迎面進門的科長:「小沈你急匆匆地幹什麼啊?」


「我要回家!」這種時候還敢擋我的路!一腳把他踹開,繼續往前跑,科長的咆哮聲傳來:「公然早退還敢這麼囂張,你給我等著瞧……」


雨 不知道什麼時候又大了起來,儘管雨刷一直不停地擺動,車窗上還是佈滿了雨水。因為陰雲壓得更加低厚,時間還不到中午,由於天色太昏暗,周圍的高樓大廈都亮 起了燈,駕車在路上行駛的途中,就連路燈都亮了起來,使人恍惚中不知究竟是幾時。在好似流淌著的小河一樣的街上開車,心裡一直惴惴不安,擔心自己會不會把 車開到哪個水窪裡熄火出不來,好不容易把車開到了樓下,我卻愣在了車裡。就在我家住的樓前,一個女人站在瓢潑大雨裡,仰著頭望著我家的陽台一動不動。那種 情形看起來真是詭異,我身上沒來由地一陣發冷,這個女人該不會精神有問題吧。


#1 都市妖奇談 可蕊:兒子的寶貝盒(4)


可蕊:兒子的寶貝盒(4)


女人聽到車聲,看到開車的是我後就跑了過來,用力拍打著車窗叫:「求求你,把我的孩子還給我吧!他可是我唯一的兒子!他可是我的心肝寶貝!」


這個瘋子果然是衝著牙牙來的。我打開車門衝到雨中和她對視:「牙牙是我的兒子!我警告你離我的孩子、我的家人遠一點!不然就讓你知道,我這個刑警不是白當的!」


那個女人拽住我的胳膊淒聲叫:「求求你把孩子還給我!我自己拿不到!他躲到那裡我碰不到他!那個孩子護著他我碰不到……求求你了,我快要瘋了……」


聽著她語無倫次的話語,我知道這個女人果真是瘋了。也許她是因為失去了自己的孩子才被刺激成這樣的,但是無論多同情她,都不能任她騷擾我的家庭啊。而且這種瘋瘋癲癲的人還不一定會做出什麼事情來。


「你聽著,你再不走我可就要報警了!」我一把揪住那個女人的衣領,「我能理解你失去孩子的心情,但是不要來糾纏我們!我也是個母親,為了自己的孩子我也是什麼事情都做得出來的,你明白了嗎?」


那 個女人看著我,神情呆滯得令人害怕,我真害怕她會突然發狂向我撲上來,可是她只是呆呆地站著,然後開始更加傷心地哭泣,雙手捂著臉,在雨中蹣跚而去。看著 她的背影,我忍不住又在心裡同情起她來。失去孩子真的可以輕易把一個母親逼瘋啊,我可要好好保護我的牙牙才行。越來越大的雨勢中,那個女人的身影消失在雨 幕後。天空中忽然劃過幾道閃電,接著雷聲大作。今天的雷打得如此之低,幾乎就在樓房的上空徘徊。我親眼看著一個雷撞上了不遠處一座高樓的避雷針,發出了一 聲巨響和耀眼的火花。接著那座因為天色太黑暗而不得不開著燈的樓內,原本通明的燈火無聲無息地熄滅掉,成為了雨幕中一個深黑色的剪影。


在這風雨雷電交加之中,我心裡生出無比的畏懼之情,幾乎是逃命似的向家門跑去。


自 從發生了那個女人上門的事件之後,我們全家都過著小心戒備的日子,生怕一不小心牙牙就會落入那個瘋女人的魔爪。連日來的大雨反而成了不帶牙牙出門的最好借 口,可以不用領著他出門使安全係數提高了不少。倒是牙牙對於身邊的一切渾然無覺,依舊每天玩得昏天黑地,頑皮的勢頭有增無減。幸運的是他在寶貝盒子裡養上 了那個模擬寵物之後總算忘記了去公園的事情,整天忙著跟他的「蟲蟲」聊天、玩遊戲,甚至跟他姥姥要了好些點心,說要餵它吃東西。可以想像那些點心都被牙牙 打著寵物的旗號吃掉了。這個小傢伙居然學會用這種辦法騙取他喜歡吃的甜點了,真不知道我這個做母親的,應該生氣還是慶幸孩子聰明。


這 幾天來雨下下停停,還是一直沒見過晴天。政府早就下達了防汛的通知,我丈夫到一線去已經幾天沒有回來,我們這些刑警也都嚴陣以待,等到上面一聲令下,我們 也要衝到一線去搶險救災。既然可能要被迫與牙牙分別幾天,現在就更要珍惜相處的時光。晚上吃完晚飯,學著婚前的樣子很不孝地把洗碗掃地的活都扔給父母,自 己抱著牙牙在床上玩「小牛牛」的遊戲。只見牙牙扮牛一頭頂來,媽媽立刻倒了下去,高舉雙手說:「媽媽投降!媽媽投降!」牙牙繼續撲到我身上做老虎狀,用口 水給我洗著臉,發現這個小東西的力氣越來越大,我就快要駕馭不了他了。


「媽媽……」牙牙終於累了,開始扭著我撒嬌,「是不是下雨就不能看猴猴啊……」


「是啊,下雨猴猴淋了會感冒的,猴猴的媽媽就不讓他出來。」原來他還沒忘了這回事啊。


「牙牙討厭雨雨……」牙牙癟著嘴。像他這種靜不下來的孩子,好幾天不讓他出門實在是件令他受不了的事情。


「媽媽,如果我離家出走,你也會一直哭哭,天就一直會下雨對不對?」在我懷裡嬉鬧了一陣後,他忽然冒出這樣一句話。


我險些從床上掉下去。牙牙怎麼會說出這樣的話?他要離家出走?他居然說要離家出走!我的孩子居然學會了這種事情!我慌忙把牙牙摟進懷裡:「牙牙告訴媽媽出了什麼事了?你為什麼要離家出走啊?」


「牙牙才不離開媽媽……」牙牙一邊扯我的項鏈玩一邊說,「蟲蟲離家出走,蟲蟲媽媽哭了,就一直下雨……」


原來是這樣……我微微鬆口氣,牙牙編故事的能力越來越高明了,不但養幻想中的寵物,而且還為寵物構思了家庭出身,這個孩子將來也許會當個作家什麼的。不過離家出走這樣的字眼究竟是誰教給他的啊,要是被我知道,我一定不饒他……


「蟲蟲媽媽什麼時候才不哭了啊?」牙牙問。


「如果你的蟲蟲不回家去找媽媽,那她就會一直哭。」好機會,趁機讓他忘記那個幻想中的蟲蟲,雖然是小孩子的遊戲,可總是對著一隻不存在的寵物說話總歸不太好。


「牙牙讓蟲蟲回去找媽媽好不好?如果找不到蟲蟲,蟲蟲的媽媽就會一直哭,天就會一直下雨,牙牙就會一直不能去動物園看猴猴了。」我曉之以情動之以理,希望他能把幻想中的蟲蟲放走。


「可是……蟲蟲不想走……」牙牙撅著嘴說,「它是離家出走的……」


「蟲蟲為什麼要離家出走呢?它不愛自己的媽媽了嗎?」


「蟲蟲的媽媽是壞媽媽,要蟲蟲去上學……」


要孩子上學就是壞媽媽嗎?這個理論應該反過來才正確罷?絕對不能讓牙牙有這樣錯誤的觀念,不然將來送他上學的時候要怎麼辦?「牙牙,蟲蟲媽媽要蟲蟲上學是為了蟲蟲好啊,蟲蟲怎麼可以因此離家出走呢?這樣做的孩子可不是好孩子。」


「就像媽媽要牙牙吃藥藥,可是牙牙不喜歡吃,可是媽媽是為牙牙好……」


牙牙真是懂事的孩子,聽到他這樣說,我感動極了。雖然每次餵他吃藥都要使出吃奶的力氣,可他還是知道媽媽的苦心的。可是牙牙接著又說:「可是蟲蟲的媽媽壞壞,老是要蟲蟲聽話上學,老師打蟲蟲,蟲蟲媽媽不是為了蟲蟲好……」


老師體罰學生是不對。可是牙牙又是怎麼知道世界上存在老師體罰學生的事情的呢?現在的各種媒體太多,小孩子獲得信息的渠道太多,防不勝防啊……


牙牙說著說著就睡著了,我摟著他,聽著外面依舊淅淅瀝瀝的雨聲,看來今天晚上丈夫又回不來了,忘掉要孩子自小獨立睡覺的教育原則,今天晚上我要抱著我的寶貝入睡……


支 隊長召集大家集合後把我們幾個女同志挑了出來:「你們幾個負責留守,其他人上車去一線。」大家都知道他為什麼會單單把我們幾個留下來,眼前的這幾個女人都 是母親,而且家裡的孩子都還小,雖然平時工作中我們衝鋒陷陣不輸給男同事,但現在支隊長還是不能把我們也派到救災的一線去。我們彼此看看,但誰也沒有像平 時一樣堅持要和男同事們並肩作戰。


現在我們這座城市已經成了一座「水城」,由於地理位置的關係,我們這裡 本來是年年要抗旱的,今年因為這場已經下了快兩周的雨,我們卻要抗洪搶險,實在有些諷刺。男同事們全部去了大堤,我們則在單位接著一個又一個的電話,開車 衝進佈滿水的城市街道處理一個又一個案件。一天的時間簡直就像過了一年,等接班的同事接替了我的工作後,走出辦公室的我幾乎連挪步的力氣都沒有了。


「對不起,打擾一下。」一個怯聲怯氣的聲音傳來。


可蕊:兒子的寶貝盒(5)


「您好,請問您有什麼需要幫助的嗎?」不等我疲憊的大腦做出反應,我的嘴巴已經機械式地說出了台詞。


「請你幫我把孩子找回來!求求你了!」


怎 麼這麼熟悉的聲音?我猛地抬起頭,看見那個精神不正常的女人就站在我面前。我的一聲尖叫引出來了大半個辦公樓的人,大家紛紛衝上走廊,看看是不是在刑警隊 的辦公樓裡發生了慘案。我把那個女人領進自己的辦公室,拿出辦案時的氣勢來重重一拍桌子:「說,你的姓名,家庭住址,家庭成員,工作單位!」


「我 只是想找回我的孩子,我真的沒有惡意……已經十天了,我快要撐不下去了,求求你把孩子還給我吧。」看著她傷心到極處欲哭無淚的模樣,不知道事情真相的人一 定會對這位可憐的母親同情不已吧?可是我卻只是在心裡覺得冷:這個女人還沒打算放棄,她還在盯著我們家牙牙。在這種混亂的時候,萬一被她找到機會做些什 麼,後悔藥可是多少錢都沒地方買的。


「你的孩子叫什麼名字?」我忍著氣盡量溫和地問她,希望弄明白她的家事。就算不能打消她的妄想,至少也要找到她的家人要他們看管好她。


「他叫晨晨,大家都叫他小王子。」說起孩子她的神情平靜下來,「他是個那麼可愛聰明的孩子,人人都說它是個好孩子。都怪我不好,非要早早送他去上學,結果……嗚嗚嗚……」說到了傷心處她又開始哭起來。


那個孩子是在上學時走丟的或者被人拐帶的嗎?現在的社會治安真是糟透了。「孩子走失後你們曾經報過警嗎?」


「沒有,我沒有報警。我知道他在哪裡啊。」她神色緊張地說,「他不是就在你家嗎?你把他帶出來還給我好不好?」


「你 這個瘋子!」雖然一再提醒自己這是在工作場所,但我還是沒能控制住自己的憤怒,拍案而起說,「我再警告你一次,牙牙是我兒子,你要是還想打他的主意,我就 把你裝進沙袋去堵防洪堤!你聽明白沒有!」我的咆哮再次引來了同事們的目光,不過這次顧不上形象不形象的問題了。我一隻腳踩在椅子上,一隻手揪住那女人的 衣領,用最兇惡的神情對著她一通狂喊。


一陣突然響起的電話鈴聲打破了緊繃的氣氛,一位同事接起電話,只聽了一句神色就凝重起來,連連說著:「是,是,知道了……」掛上電話後回過頭來對大家說,「河水已經漫過了大堤,新華區的居民需要緊急轉移,命令我們立刻去維持秩序,幫助居民轉移。」


局 面終於還是變成這樣了,大家都乾淨利落地開始行動,我看著那個淚眼朦朧的女人,明白現在不是解決這件事的時候:「如果你的家住在低窪地段,最好現在通知家 裡人準備撤離。你的孩子一定可以找到的,等到大水退了我幫你找,我用刑警的名譽發誓!現在趕快回家,我可不希望這次天災會造成人員傷亡。」


我跟著同事們出門,看到那個女人也走了出來。她在院子裡淋著雨仰頭站著,我們的車駛出門時正聽見她在叫:「不要下雨了!不要下雨了!我不想這樣啊……萬一傷害到人,我的罪孽就大了,不要再下雨了……」


瘋子。車廂裡的每個人都這麼想。


就在一個瘋子的號哭聲中,我們的車駛向需要轉移居民的地區,每個人的心裡都好像堵著什麼東西——就連瘋子都知道,這場雨不能再下了……


連 續工作了十多個小時,重災區的居民才陸陸續續轉移完畢,我也終於可以回到家裡歇口氣。那些居民拖家帶口轉移的樣子一直在我眼前晃動,這些以前在電視裡看時 沒什麼感覺的畫面,當真實地展現在眼前,展現在自己居住的城市裡時,真的會讓看到的人無比難受。雖然身體十分疲憊,我卻怎麼也睡不著,聽到房門外母親正在 哄騙牙牙不要來打擾我休息,我索性開門出去。牙牙立刻興奮地撲到我的懷裡。


「牙牙這幾天乖不乖啊?是不是聽姥姥話的好孩子?」我這個不稱職的母親已經好幾天沒有這樣抱著兒子說話了。


「牙牙乖!」牙牙對自己的表現顯然很滿意,對於他姥姥嘮嘮叨叨地說著的那些他的光榮戰績全都裝作沒有聽見。


「牙牙在和蟲蟲玩下雨的遊戲……」牙牙抱著他的盒子說,「牙牙說雨大一點,蟲蟲就下大雨;牙牙說放爆爆,蟲蟲就放爆爆。」


「牙牙的蟲蟲這麼厲害啊,那麼牙牙要它不要下雨了好不好?」


「蟲蟲不會……」牙牙裝模作樣地與盒子裡的「蟲蟲」交談了一回說,「蟲蟲的媽媽在哭哭,所以下雨……蟲蟲一直不回去,蟲蟲媽媽就一直哭,就一直下雨……」


「壞孩子!」我憤憤地叫,「牙牙,媽媽不許你和那個蟲蟲玩,它是壞孩子!」就算是幻想中的寵物,牙牙如果賦予了它錯誤的性格的話也得趕快糾正才行,說不定這正是牙牙心底隱藏著的意識呢。


「牙牙,要是你知道媽媽因為你不在身邊一直在哭,你會不會不要媽媽,讓媽媽哭啊?」


小人兒梗著脖子喊:「當然不會!我要給媽媽吹吹,媽媽不疼疼就不哭哭……」


真是好孩子。我親了牙牙幾下又問:「那麼蟲蟲知道蟲蟲媽媽在哭,還不回家去給蟲蟲媽媽吹吹,是不是壞孩子啊?」


牙牙低著小腦袋思考了好一會說:「蟲蟲不是好孩子。」看來他還是不捨得說自己的寵物是壞孩子。


「那麼我們應不應該讓蟲蟲回蟲蟲媽媽那裡去呢?」


「應該。」牙牙用力點頭,「蟲蟲說如果我不要它的話,它一下子就會被蟲蟲媽媽抓回去。」


「那 麼我們讓蟲蟲回家好不好?」我的話還沒有說完,身後的玻璃窗突然發出一聲巨響,所有的玻璃都炸裂開來,四處亂飛。幸虧我及時伸手,抱住牙牙滾到地板上,用 身體護住了小小的孩子。後背和胳膊上,疼痛感不斷傳來,也不知道我被玻璃擊中了多少下。其實玻璃窗的爆裂只是一瞬間的事情,可是我卻抱著牙牙長久地倒在地 板上爬不起來。如果不是我在旁邊,如果是牙牙自己在那裡玩的話……天啊,這樣的後果我簡直不敢想像。


「天 啊,這是怎麼了?小華、牙牙,你們沒事吧?」直到母親的聲音在身邊響起,我才有力氣抱著牙牙站起來。原本乾淨的客廳現在變得亂七八糟,窗台上、沙發上、茶 几上、地上……到處都是玻璃碴子,那扇窗戶更是面目全非,寒風夾著冷雨正從那裡撲進屋裡來。到底發生了什麼事?雷擊嗎?為什麼窗戶會突然炸裂?


「小 華,你受了傷啊……怎麼這麼多口子,哎呀,還有玻璃碴子在裡面……」母親確定了牙牙完好無損後看到我的傷口,心疼得叫起來。母親為我處理傷口,用小鑷子從 肉裡往外拔玻璃時,疼得我齜牙咧嘴。牙牙一直在旁邊緊張地看著,我向他露出沒什麼大不了的笑容,卻馬上被另一塊離開肉體的玻璃弄得叫出聲來。


「哇!」牙牙忽然大哭起來,「媽媽疼疼了……媽媽……」感動啊,兒子會心疼媽媽了,這下子真的感覺不到疼了!


牙 牙忽然跑向廁所,一邊哭一邊嘴裡還在嘟噥什麼,等我和母親急忙追進去時,看見他正把那個寶貝盒子口朝下用力向馬桶裡倒什麼東西,嘴裡不停地說著:「蟲蟲欺 負牙牙媽媽,牙牙不要蟲蟲了……牙牙不要蟲蟲了……絕交……」倒了好一會之後,乾脆抓起馬桶塞子用力往盒子裡重重砸了幾下,然後將盒子在馬桶邊緣磕幾下, 迅速蓋上馬桶蓋,按下了沖水的按鈕。然後撲到我懷裡大哭:「媽媽……嗚嗚嗚嗚……」這孩子是怎麼了,他一直哭著說是蟲蟲欺負媽媽,我摟著他花了好大的功 夫,才令他相信我沒什麼事,直到他哭累了睡著。把牙牙放到小床上時,一縷久違的陽光從窗外射進來。天晴了。


可蕊:兒子的寶貝盒(6)


我一下子衝到陽台上,看到漫天烏雲正在用肉眼可見的速度向北方飄散,露出了湛藍的天空和耀眼的太陽。「媽,快來看,天晴了啊!」我興奮地在陽台上跳躍起來。


天 色放晴之後河水很快就退了下去,雖然遭受過災難的城市還需要一些時間來恢復元氣,但是人們的生活總算又歸於正軌,相信用不了多久,這場大水就會被大家淡忘 了。今天我開著車,哼著歌回到自家樓下時,連日沐浴陽光得來的好心情突然消失不見——在我家樓下站著的,不就是那個瘋女人嗎?水災剛過,她又冒出來打擾我 們的平靜生活來了嗎?


「沈警官。」不等我說什麼她已經快步迎上來,更令我驚訝的是,她的手裡牽著一個男孩子的身影,「晨晨,叫沈阿姨好。」


男孩大約八九歲模樣,生得俊美漂亮,可是一副瞧不起人的神情掛在臉上,聽了他母親的話,用鼻子對我哼了一聲。真是不可愛的孩子,比起我們家嘴甜懂禮貌的牙牙簡直一個天上一個地下嘛。「這就是你的孩子……」


「是啊,我終於把他找回來了……」她蹲下身子摟著男孩,滿臉幸福的表情,「實在太謝謝你了,幸虧有你的幫忙我才能把這孩子找回來。」


真是無地自容,我哪裡幫上人家什麼忙了?當時嘴裡說得義正詞嚴,其實事後恨不得她再也不要出現,根本就是一點誠意都沒有,現在臉皮再厚也不能坦然無事地接受人家的道謝啊。我支吾著不知道說什麼好。


「前些日子真是給你添了不少麻煩,來的第二個目的就是向你道歉。」


這我倒是能問心無愧地接受,她確實弄得我們全家雞飛狗跳的。


「晨晨,還不快向阿姨說對不起。」她嚴厲地向男孩說。


好 像給我們添麻煩的不是孩子而是孩子的媽媽吧?本來還以為找到孩子後她的精神已經恢復正常了呢,現在看來很難說啊。男孩極度不情願地從嘴裡蹦出一句:「對不 起。」兩眼惡狠狠地盯著我。據說精神類的疾病是會遺傳的……我跟他們母子應對幾句,匆匆逃走,回頭還看見那個女子在向我頻頻揮手。


平 靜的生活如水般度過,今天一踏進門口就看見牙牙把他的寶貝全從盒子裡倒了出來,全堆在沙發上,而他的寶貝盒子卻好好地放在他的小床上,上面還蓋著他那條維 尼熊的小花毯。「媽媽!」還沒等我批評他亂丟東西的行為,他已經歡天喜地地撲上來,摟住脖子先送上兩個「賄賂」的吻,然後笑瞇瞇地問,「媽媽,我可不可以 養歡歡?」


歡歡是前樓甜甜小姑娘家裡養的一隻狐狸狗,深受附近小朋友的喜愛,我們家牙牙對它更是眼紅得不 得了。曾有一段時間他天天纏著我們給他買一隻,本來他已經幾乎說服了他的爸爸了,可是當我提出由他們父子負責餵狗、給狗洗澡、遛狗之後,丈夫便乖乖沒動靜 了,而牙牙兀自天真地說:「媽媽喂歡歡。」——養狗的建議被我使用了一票否決權。現在他再次提出這個要求,我好聲對他說:「寶寶,養一隻小狗是要花好多好 多時間照顧它的,爸爸和媽媽都很忙,誰來照顧它呢?」


「我來照顧啊,你看我的歡歡多可愛啊……」牙牙獻寶似的揭開毯子給我看盒子裡的東西。本來還以為他爸爸偷偷給他買狗了,可是盒子裡什麼都沒有。


「媽媽,你看歡歡多可愛啊,毛茸茸的九條尾巴呢……它說它喜歡吃雞,今天晚上我們吃炸雞好不好啊……」原來又是利用虛構的寵物騙東西吃的把戲啊。


「好,媽媽就為你這個小饞貓炸雞!」


「噢,可以養歡歡囉……」牙牙歡呼著抱起盒子跑到他自己的小床上去,「歡歡你會玩什麼啊?會不會轟轟打雷?」


小孩子真是可愛啊。我看著他的背影笑著搖頭,開始準備洗手做飯。就在這時,窗外的晴空中卻忽然響起了悶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mebo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