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能有點舊了 但是我是今天才知道

 

什麼是速人呢?

跑很快的人嗎?

轉載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07/new/nov/23/today-life1.htm


自行車將來擬限速

 

都會區短期內不會闢專用道

 

國內自行車政策逐漸成形,交通部運研所提出「雙模定位」概念,傾向將自行車定位為「速人」,在人、車之間找到利用空間;管理上,自行車未來可能限速,並需有一定配備,短期內不會在都會區闢置專用道。

此外,未來也傾向在特定路段制定自行車騎乘速限,夜間騎乘則必須有前燈、後燈、後方與側面反光鏡片等配備;另外也將宣導騎士安裝鈴鐺或喇叭。至於戴安全帽,因為尚無足夠數據證實戴安全帽與傷亡有絕對關係,將不強制要求。

 

宣導裝鈴鐺 不強制戴安全帽

 

所謂雙模定位與速人概念,運研所所長黃德治解釋,「速人」就是將自行車視為「速度快、以雙輪代步的行人」,而雙模定位就是除了傳統的「慢車」,自行車也可定位為「速人」。

黃德治坦言,以現有條件,要廣泛闢建自行車專用道有一定困難,必須朝自行車與車輛、行人,都能和平、安全的共享有限空間來努力。

至於管理,黃德治指出,必須「因地制宜」,雙模定位不代表自行車可以不受管制隨意行動,而是在路線不適宜的地方,必要時就需禁止自行車通行,或要求自行車以行人的方式移動。

 

考慮規劃人行道做為車道

 

運研所官員直言,目前台灣的道路環境,對自行車確實有許多威脅,例如自行車騎乘在車道,因為與汽、機車速差大,有很大安全顧慮;騎乘在人行道,一方面會對行人產生威脅,另一方面,人行道上許多障礙,如變電箱、停放的機車等,都會阻礙自行車通行。

 

在騎乘空間上,運研所認為,自行車騎乘在人行道上,是比較適當的作法。官員認為,未來的政策執行上,地方政府應該確實掌握道路交通流量,一旦道路交通流量下降,可藉此機會拓寬人行道,幫自行車找到騎乘空間。

 

交通部長蔡堆表示,考量現有條件,自行車很難列為單純運具,只能朝替代運具方向思考,短期內也很難在都會區闢置專用道。為了創造大家騎自行車誘因,未來將透過獎勵措施,鼓勵地方政府提供自行車騎乘空間。管理上也會有必要的措施,但初期會以宣導取代開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mebo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