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7/06   台灣蘋果日報   論壇 A15   張大春

 


每一條新聞都有一個「停爆點」,發現了或者製造了這個「停爆點」,眾人皆如聆喪鐘,不論之前吵嚷得多麼沸沸揚揚,轟轟烈烈,讀者與記者也不約而同地在這個點上對這條新聞倒足了胃口,再也提不起興趣。「停爆點」對負面新聞裡的事主來說,往往就是停損點,而大眾對某條新聞的閱聽和議論忽然感覺敗興和感覺滿足則是一體的兩面,其結果不只是忘掉了新聞,也忘掉了新聞內在的爭議。在公共事務的檢討和抨擊上,這種遺忘對公部門最為有利。


 


停爆點恰是引爆點 


讓我們從這一個「停爆點」的概念倒轉著去看今天大家已經快要忘記的一條新聞。7月4號,行政院長吳敦義視察龜山島,忽然提到前幾天令他左支右絀、應接不暇的話題:國家究竟對網球好手盧彥勳有過什麼樣的資助?這一次發言,吳敦義像是忽然精神起來了,掏出了自覺甚為有利的王牌:錢。他表示:盧彥勳轉為職業選手,已不屬於全民體育基礎階段,政府很難給職業選手幫忙,但他查了一下,這8、9年來,國家陸續給了1700多萬。包括體委會當年推動奧運計劃420萬元,去年起請中華電信每年贊助200萬已連續兩年,中油也補助900多萬,明年還有200萬,加起來快2000萬。然而,所謂的420萬(京奧黃金計劃)分4年給付,兩年前就終止了。中油的補助也是眾僧分粥,中華電信的贊助則是李遠哲的牽成,這裡面完全攤看不出馬政府的體育政策到底是什麼。


即使媒體能證明這一筆又一筆的金援之中有多少直接和盧彥勳有關,又有多少又是包裹起來混帳遮眼,吳敦義前幾天的失言看起來仍舊算是弭縫了、平息了,「原來給了盧彥勳這麼多錢!也夠了嘛!」媒體受眾免不了這麼想──於是,「停爆點」到了。


但是吳敦義引人咋舌而撻伐的只在政府是否給了盧彥勳錢嗎?當然不是。掉頭看去,這個閣揆的惡劣之處仍舊是國民黨老官僚的虛應故事。在七月四號好整以暇地拿出「查了一下」的浮報金額之前,他說的是什麼話呢?對於輿論抨擊政府未提供運動員必要的支持,吳敦義居然說,這是「事後的先見之明」、「運動員要自助人助」、「在沒有成功之前,誰會知道他將來可以呢」、「這是沒辦法的事」、「全世界都是這樣」。


但是到了「停爆點」,我們可能會忘記:原來吳敦義甚至馬政府對於國家發展體育是沒辦法也沒想法的。一個運動員能不能成就其躋身國際賽事與群雄一爭長短,固然因素很多;同樣的,某一種或哪幾種運動能夠在現有的發展基礎上藉由世界性的競技來引起更多愛好者和參與者,這些問題不都該由專業的公部門主動調查、分析、評估、檢討和推動嗎?一個不知道自己的國家裡有哪些體育人才、運動好手的政府,竟大言不慚地告訴我們:它和全世界各國做的都一樣。這就不只是顢頇敷衍,而是掩耳盜鈴了!這也等於是明目張膽地宣告國人:我就是只有一個錦上添花的體育政策,你們好好跑、好好跳、好好玩球吧。


我在這裡再一次地提醒馬政府:光是躲過了一則又一則證明公部門拿不出政策來的新聞爭議不是辦法。「停爆點」如果是來自於大家「看不下去」的共同心理,遲早會一個一個重新成為引爆點,你國民黨光在那裡搞團結是沒有用的,終究一窩子玩完!


  


作者為作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mebo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