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08/12/19 14:49 記者季從茂/新竹報導

薄如糖果紙般的軟性塑膠螢幕能播出動畫影片,不再是夢!工研院在「2008綠色顯示技術交流會」上,首次展示厚度 僅0.2公分,彎曲半徑小於1.5公分的軟性主動式OLED面板,在任意捲曲彎折過程中,動畫仍持續播映。這項技術是台灣軟性顯示器發展歷程上的重大突 破,更是重要里程碑。

工研院顯示中心程章林主任表示,未來將是資訊跟著人走的行動智慧生活,軟性顯示器具有輕薄、易攜帶、成本低及環保特性 外,更讓未來的行動生活具備發展多樣創新應用的潛力,預估應用層面將從面板擴大至數位出版、複合式廣告媒體、文化創意、會展佈置、甚至建築設計等產業,深 入生活不同層面,未來生活風貌也將有重大改變。

程章林主任繼續表示,2008年是工研院軟性顯示器技術捷報頻傳的一年,經過三年的研發能量累積,今年在研發上有躍進式突破,不但與國際軟性顯示器研發進展不相上下,更有部份技術領先,如最柔軟的AM OLED,全球最長的3公尺連續式膽固醇面板等。

4.1 吋主動式 OLED是工研院今年在軟性面板最新突破性的研發成果,完成捲軸手機中拉出螢幕的夢想第一步。厚度只有0.2公分,彎曲半徑可達到1.5公分以下,遠超越 國際上其他軟性顯示器彎曲表現,亮度達100nits,解析度為320x240。成功整合塑膠基板及有機發光二極體(OLED)等前瞻材料,達成軟性顯示 器最困難的「主動式」技術,開發出4.1吋單色產品。其製作方式為在玻璃基板與上方塑膠基板之間塗佈一層離型層,並運用既有的面板前段製程設備完成電晶體 製作,最後再搭配OLED元件,完成軟性螢幕。未來只需以現有的TFT LCD製程技術與設備,即能進行軟性顯示器生產,為深陷不景氣泥沼的面板產業,找到發展新契機。

10.4吋單層彩色膽固醇液晶顯示器將電子 書從黑白帶進彩色,除可彎曲、摺疊、輕薄特點外,亮度大幅提高,反射率達到25~30%,實物影像呈現具相當真實性,如面板所示的草莓,色澤嬌紅,未來可 應用於電子菜單等方面。每頁畫面更新時間只需3.8秒,遠遠超越國際大廠已發表的電子書(10秒);另外以噴墨或分道注入技術將紅、綠、藍三種膽固醇液晶 噴印在畫素中,為一單層彩色液晶,厚度及重量也較傳統彩色膽固醇液晶顯示器大幅減少,具有輕薄、廣視角、製程簡單之特性。

全球最長的連續式 軟性液晶顯示已運用連續式製程,開發出全球最長(300cm*24cm)的單層膽固醇液晶板面板,因其長度是可無限延伸的,傳統長幅書畫也可採用此類面板 進行數位化,未來只需購置兩幅長面板,即可隨時替換觀賞不同名家書畫。單層膽固醇液晶板長面板兼具低成本及大尺寸的特性,大面積的數位招牌是未來主要應 用,如大型展覽場的電子式旗幟、電子看板,或餐廳或主題式旅館的電子情境牆,透過簡單文字或圖案進行情境塑造,並運用無線傳輸進行畫面更新。

6 吋主動式單色的電潤濕顯示器,運用工研院自有專利,進行表面處理與噴印式技術開發,結合元太的主動式玻璃基板,遠遠領先目前市面上的1.8~2.5吋的小 尺寸EWD面板。該顯示器運用油墨與水不相溶特質作為顯示介質,顏色轉換時間約12~13毫秒,反應快,適合用來播放動態的影像,且耗電量極小,只需20 伏特以下的低驅動電壓即可,適合作可攜式多媒體顯示器、大尺寸軟性電子看板、彩色式電子書、數位相框及電子標籤等。此一面板能和現有的玻璃面板製程相容, 製程簡單及成本低,具有快速量產的潛力。

此外,工研院也展示運用光寫入的高解析度(300dpi)軟性小尺寸面板,可應用在年節卡片製作 外,未來可應用在重覆回收使用的e名牌(e-Badge)或通行證上,可隨時更新名牌資訊,重覆回收使用。技術交流會同時展出EWD、彩色電子書等一系列 新軟性顯示器、材料、設備、製程及系統等20項技術及未來應用概念,引起廠商高度迴響及興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mebo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