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文from Ptt 作者miin777

背景2015/6/27 八仙樂園 彩色派對 粉塵爆炸事件

 

作者miin777 (無奈的人)
看板Gossiping
標題Re: [爆卦] 一人無生命跡象
時間Sun Jun 28 00:53:05 2015

 

所謂的大量傷病患機制,其法源依據緊急救護法施行細則第二條第三項

大量傷病患:指單一事故、災害發生之傷病患人數達十五人以上,或預判可能達十五人以
上者。

這是法律上的定義,實際上的定義是,該區域的能量無法負荷的傷病患事故。

例如:假設桃園市復興鄉發生遊覽車翻車意外,傷患10人,以該區域的醫療資源,復興
分隊2台救護車,巴陵分隊1台救護車,產生資源與需求不對等的情形,就是大量傷病患。

所以針對大量傷病患,就必須要有不同的手段,就是所謂的大量傷病患機制。

大量傷病患機制的目的,就是用有限的資源,救最多的人!

大量傷病患機制的精神,就是檢傷跟分流後送!

所以,大量傷病患必須要有三個分工:指揮、檢傷、後送,分別有三個官:指揮官、檢傷
官、後送官。

每個官都有他的任務,先講鄉民最關心的檢傷部分。

一般檢傷官到達現場第一件事情,不是衝上前去直接開始處理傷患,而是數人頭,原因是
指揮官第一時間要回報勤務中心事故等級、需要的救護車數量!

所以檢傷官會很快速的大概點個人頭,回報指揮官。接下來開始用START檢傷:

所謂的START就是Sample Triage and Rapid Treatment的縮寫,就是一個簡易檢傷與快速
處置的原則,檢傷官會怎麼做呢?

1.首先,他會請可以走路的病患集合,這些人就是綠區,也就是輕傷。

2.第二,檢查呼吸:
有呼吸,呼吸小於30次/分鐘,進入步驟3。呼吸超過30次/分鐘,紅區(最優先後送)。
沒有呼吸,給予打開呼吸道處置並再度檢查呼吸,若無呼吸,就是黑區(已死亡)。
經打開呼吸道恢復呼吸,直接歸類紅區。

3.檢查脈搏:
檢查橈動脈是否摸得到(改良式START檢傷)摸得到就進入步驟4.,摸不到直接紅區。

4.評估意識:
通常檢傷官會問患者能不能遵從指令或回答問題。可以回答問題就是黃區(次優先後送)
不能回答或遵從,就是紅區。

所以,現場沒有所謂的OHCA(out of hospital cardiac arrest;院外心臟停止)病患,
只有死者,因為黑區分類定義就是已死亡。

這樣很殘酷,有人說見死不救,但是更殘酷的是,讓所有的人力對黑區病患進行急救,
紅區可能有幾個喉頭水腫的傷患緊跟著加入黑區的行列!這樣做已經違反用有限的資源
救最多人的精神。

檢傷官只會做一些緊急處置,緊急處置口訣BASIC:
B(Bleeding,控制出血),A(Airway,呼吸道),S(Shock,預防休克),I
(Immobilization,脊椎固定),C(Classification,分類)。

處置分類後的病患,都會被掛上傷卡分到不同的區域集結,並且給予二度檢傷分類。傷患
集結的區域則會有醫療人員或EMT進行處置。

第二個官指揮官,他的工作不外乎就是控場(區域劃定)、聯絡(請求支援、回報中心)
等工作。

接下來就是後送官了,後送官很重要,因為他必須腦袋很清楚附近所有醫院的容量。

有多少病患,怎麼送?所以通常他會有一張管制表,管理他已經送了哪些病人?什麼傷情
?送了幾個?這是很燒腦筋的工作。

通常最麻煩的是,綠區病患!綠區病患通常不會第一個送走,一定是送紅區的走。為了更
快速的後送掉,會把一台救護車,放一紅兩綠。

那麼,綠區病患會怎樣呢?她們會自己跑去醫院!自己跑去醫院!自己跑去醫院!

這樣會發生一件事情,就是明明某間醫院管制表上還可以收容病患,醫院卻回報已經滿了
!後送官在現場一定會被這種事情搞到崩潰!

然後媒體要人數,長官要人數,民代幫家屬要找人,全部都找後送官,問人送到哪了。

所以,當事故發生時,請遵從醫護人員的指示,不要自作聰明。

接下來要拜託各位鄉民一件事情就是,北台灣目前緊急救護資源已經幾乎枯竭了!

代表著,消防資源、急診也是一樣的狀況,所以不要小病痛去逛急診,如果感冒發燒,

吃個普拿疼早點睡,不要叫救護車,不要去急診,拜託,拜託。

 

https://www.ptt.cc/bbs/Gossiping/M.1435423987.A.C2A.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mebo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