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廣新聞網】

「大難臨頭,你會怎麼反應」系列專題一(夏明珠報導)

大難臨頭的時候,你第一個反應是什麼?美國最近有一項研究顯示,不管是颶風、地震、空難以致於像九一一事件這種恐怖攻擊,絕大多數人在第一時間都是抱持著遲疑的態度,很多人因此錯失逃命的機會。

九一一事件發生的時候,愛麗亞在世貿雙子星大廈第一棟的73樓,當飛機撞上那棟大樓,她聽到巨大的爆炸聲,感覺大樓向南傾斜,好像就快要倒塌, 1993年世貿地下室炸彈爆炸的時候,她被困在電梯裡,感覺都沒有像這次那麼恐怖,愛麗亞抓住桌子,對著其他同事大叫:怎麼回事?你可能會想,愛麗亞下一個本能的動作,應該是往外逃,結果不是,她事後回想,她在大喊怎麼回事之後,她是期待有人能立刻回答她沒事,別怕。事實上,辦公室裡多數同事都和她一樣陷入遲疑。其實在突發性的災難裡,這樣的反應很常見,不管是船難、颶風、空難或是大樓失火,身陷險境的人,他們的反應幾乎如出一轍,即便面臨到清楚和迫切的危險,多數人一開始都會表現出強烈的懷疑。

愛麗亞和她絕大多數的同事,也是如此,不過還好辦公室裡,有一個人反應和別人截然不同,她的一個同事大叫要大家快離開那棟大樓。九一一發生到現在快四年了,愛麗亞到現在還經常想起她同事的那一聲呼喊,她很懷疑如果當時沒有那個同事發出警告,她會不會就呆著不走。

九一一事件中絕大多數的罹難者,在事發當時,他們都沒有選擇,因為他們所處的樓層在飛機撞擊區的上方,他們根本沒有辦法逃生,而對於另外一些有機會逃生、卻還是罹難的人,美國國家標準與科技研究學院做了研究,他們訪問了九百位世貿雙子星大樓的生還者,結果發現,這些人平均遲疑了六分鐘,才開始跑。為什麼災難發生的時候,有些人會毫不遲疑的立刻離開,而有些人則摩蹭了快半個小時,才採取行動?你可能不會相信,雙子星B棟被飛機撞上之後,大約有一千人還好整以暇的把電腦關機之後才離開。

從大規模毀滅武器誕生之後,大規模災難的群眾逃生,也成為研究的項目,諸如逃生出口亮燈、天花板消防噴水裝置以及比較不易燃建材的發明,都是基於公共安全的考量,不過研究發現,大型災難造成重大傷亡,逃生標示、建築或是其他環境的客觀因素,通常都不是主要原因,人的本身才是。有很多人在死到臨頭的時候,會出現令人覺得不可思議的反應,因為遲疑,很多人會觀望,等待集體行動,邊走還邊呼朋引伴,左顧右盼,移動速度慢得就像在夢遊。

愛麗亞在他的同事高喊快逃之後,依然是沒有立刻拔腿,她還想到要拿皮包,拿了皮包之後,她繞著辦公桌走過來,又走過去,心想還有什麼東西該帶,她又拿了一本書,最後終於離開,研究發現,當天逃離雙子星大樓的一萬五千四百多人,疏散的速度是平均一分鐘下一層樓,比平常慢了一倍,愛麗亞從74樓走到一樓,花了一個多小時,一路上她都處於恍神的狀態,一點沒有著急的感覺,大樓被飛機撞擊後失火與物品爆裂的聲響,她好像都聽不到。如果九一一當天,飛機撞大樓的時間再晚一點,大樓裡辦公的人可能要多個三萬兩千人,全部疏散就得花上四個多小時,在那種狀況下,死亡人數恐怕要增加好幾倍。為什麼人在身陷危難的時候,會出現遲疑的反應,科學研究有相當令人意外的發現,明天請繼續收聽系列專題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mebo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