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楊慎的《升庵外集》卷九五所載,龍生九子分別是:

● 1.贔屭(音ㄅㄧˋ ㄒㄧˋ)
狀似龜,又稱龜趺、霸下。
長年累月地馱載著石碑。
台南赤崁樓前,有陳列九座高大的乾隆年間雕造的「石龜御碑贔」。
李東陽〈懷麓堂集〉、沈德符〈野獲編〉均謂負重者名罷下,而贔屭好文,此乃無稽之說,傳說不一也。
張衡〈西京賦〉:「巨靈贔屭,高掌遠蹠。」

● 2.螭吻(音ㄔ ㄨㄣˇ)
龍而黃,無角者為螭,通魑。
也叫鴟吻、鴟尾、好望。形狀像四腳蛇剪去了尾巴,這位龍子好在險要處東張西望,也喜歡吞火。
漢武帝建柏梁殿時,有人上疏說大海中有一種魚,虯尾似鴟鳥,也就是鷂鷹,能噴浪降雨,可以用來厭辟火災,于是便塑其形象在殿角、殿脊、屋頂之上。

● 3.蒲牢(音ㄆㄨˊ ㄌㄠˊ)
班固〈東都賦〉發鯨魚鏗華鐘注:「海中有大魚曰鯨,海邊有獸曰蒲牢,蒲牢素畏鯨,鯨魚擊蒲牢,輒大鳴。凡鐘欲令聞大者,故作蒲牢於上,所以撞之者為鯨魚。」
後來,禪寺齋堂也懸吊魚梆,據說也在表示魚化龍的「超凡入聖」的意思。

● 4.狴犴(音ㄅㄧˋ ㄢˋ)
又叫憲章。相貌像虎,有威力,又好獄訟之事,人們便將其刻鑄在監獄門上,後為牢獄的代稱。
〈潛確類書〉:「狴犴好訟,形獄門上。」

● 5.饕餮(音ㄊㄠ ㄊㄧㄝˋ)
形似狼,好飲食。鐘鼎彝器上多雕刻其頭部形狀作為裝飾。由于饕餮是傳說中特別貪食的惡獸,人們便將貪于飲食甚至貪婪財物的人稱為饕餮之徒。饕餮還作為一種圖案化的獸面紋飾出現在商周青銅器上,稱作饕餮紋。
〈呂氏春秋〉:「周鼎饕餮,有首無身是也。」
〈神異經〉:「西南方有人焉,身多毛,頭上帶豕,貪如狼惡,好自積財,而不食人穀,彊者奪老弱者,畏群而擊單,名曰饕餮。」

● 6.蚆蝮(音ㄆㄚ ㄒㄧㄚˋ)
又名蚣蝮,性好水,所以立於橋柱;一作帆蚣,好飲。
有另一說法第六子非此,而另有其龍。名囚牛,音。
形狀為有鱗角的黃色小龍,好音樂。立在漢族的胡琴上,彝族的龍頭月琴、白族的三弦琴以及藏族的一些樂器上也有其揚頭張口的形象。

● 7.睚眥(音ㄧㄞˊ ㄗˋ)
張目怒視曰睚眥,同眥啀。
相貌似豺,好腥殺。常被雕飾在刀柄劍鞘上。
司馬遷〈史記范雎列傳〉:「一飯之德必償,睚眥之怨必報。」
陳琳〈為袁紹檄豫州文〉:「操因緣眥睚,被以非罪。」

● 8.狻猊(音ㄙㄨㄢ ㄋㄧˊ)
又稱金猊,形體似獅,性好煙火,因此立於香爐兩旁,另有一種說法是好坐。
也有人說是野馬。
〈穆天子傳〉:「狻猊野馬,走五百里。」
〈爾雅釋獸〉:「狻猊,如?貓,食虎豹。」〈注〉:「即獅子也,出西域。」

● 9.椒圖(音ㄐㄧㄠ ㄊㄨˊ)
形似螺蚌,好閉口,因而人們常將其形象雕在大門的鋪首上,或刻畫在門板上。
螺蚌遇到外物侵犯,總是將殼口緊合。人們將其用于門上,大概就是取其可以緊閉之意,以求安全。
陸容〈菽園雜記〉:「椒圖似螺螄,性好閉,故立於門上。」



原文網址如下
http://tw.knowledge.yahoo.com/question/?qid=100501030029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mebo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