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blog.roodo.com/huangacy/archives/336853.html
http://space.hkfreeforum.com/html/79/404379-743.html 另一版

起源神話不可小看, 幾乎所有人類文明都有起源的神話, 從希臘眾神到西藏高原到龍的傳人, 可見人對起源的崇拜.

大學, 特別是名校, 都要有個轟轟烈烈或是傳奇的起源的, 表示大有來頭! 西歐, 北美, 和東亞的大學, 不論多小多不起眼, 不免都要有個校史館(不管寒愴如英國新大學或是金碧輝煌如史丹佛這矽谷金主). 就來說說史丹佛的起源和多金文化吧. 注意, 是多金文化, 不是拜金文化!

史丹佛的校史館就建在 Cantor Center for Visual Art 博物美術館裡, 旁邊不遠, 是小史丹佛的墓和老史丹佛一家的衣冠塚.

實際上只有博物館裡兩間大房的所謂史丹佛紀念館, 紀錄著史丹佛的起源和史丹佛家族興學的經過.

這故事可能不少人都聽過, 在這裡講故事只是作為比較起源學的引子罷了. 以下就講講官方版本混雜稗官野史的史丹佛起源記:

話說十九世紀末, 美國加州的鐵路大亨史丹佛有愛子一名, 送到氣質蓋高尚, 學費最高貴, 名氣最響亮的美東學術重鎮哈佛唸書, 成了哈佛一族 (很哈那尊佛的名氣, 不是拜佛的意思). 後來小史丹佛 Leland Stanford Jr. 得病翹了, 十分可憐, 史丹佛夫婦都很傷心, 於是找到哈佛校長室, 但是據說因為是加州鄉巴佬, 且是暴發戶, 氣質不佳, 穿著粗俗, 被秘書百般刁難.

他們一點不氣餒, 咕嚕咕嚕地在那兒等, 好不容易見到哈佛校長金面, 提出獻金心願, 說是要給學校起新樓, 以小史丹佛命名 (大概就像九零年代比爾. 蓋茲捐的史丹佛電腦系 Gates Building 吧). 結果呢? 被校長轟了出去, 說每個死了的哈佛學生都要立碑紀念的話, 學校不就成了紀念館!? 這時史丹佛太太輕聲地問著, 那可以請教您辦這大學, 要多少銀子呀?

哈佛校長從鼻孔哼了一聲, 用手指比了三! 連話都懶得說哩. (這數字乃是虛構, 實際數字亞歷山大沒興趣去查)

史丹佛太太說: 三萬? 三十萬?

校長說: [心想: 妳這鄉巴佬] 三百萬啦.

史丹佛太太恍然大悟, 轉頭對史丹佛先生說, 哦, that's it!? 這麼點兒? 那回加州我們自己弄一家來玩玩嘛. 幹嘛捐款?

於是他們興沖沖又搭橫跨北美的鐵路嘟嘟地回到加州, 騰出他們家農場和跑馬場, 即刻破土, 大興土木, 於是本文照片裡這美麗的充滿"pseudo-missionary style" (假西班牙教堂風建築) 的 Main Quad 就蓋起來了. (就是中庭, 是史丹佛最古老的部分, 也是早年所謂的校園, 還留有校門; 今天的校園已經擴張到繞行一週有七十多英里的校園了--注意, 七十多英里: 台北到新竹啦.) 因為是昔日農場, 所以今天史丹佛人回味在那裡的生活都稱 life on the Farm. 這 the Farm 就成了史丹佛的代稱之一.

在學校完工前, 不幸老史丹佛先生就蒙主恩召了, 剩下有毅力, 精力過人, 且督導嚴格的史丹佛太太一力完成所有大小事情, 從建築規劃, 整地, 到規劃學制和聘教授招生. 塵埃落定後, 史丹佛太太也過世了, 她對愛子和丈夫的懷念現在刻在莊嚴宏大的史丹佛紀念教堂內壁上.

就像很多德國大學雖然以地名通稱 (因為一個城通常只有一個大學), 但實際上全名往往是長長一串人名一樣 (例如: 法蘭克福市歌德大學), 史丹佛大學正確全名是: Leland Stanford Junior University. 可別搞錯, 不能加重音唸成 Junior University (專科學校!?), 而是 Leland Stanford Jr., University, 小史丹佛紀念大學!

Leland Stanford 這名字現在充斥全校各機構, 例如大家的 email 地址: 除了電腦系等有獨立主機以外, 都有 leland.stanford.edu 這 Leland Stanford 一老一小的英靈天天與大家同在. 可惜沒有保佑所有學生考試一帆風順.

這大學現在已經赫赫有名, 顯揚了小史丹佛和史丹佛家族的名, 這少年早夭的不幸少年地下有知, 應該也要露出金牙微笑了. 看來企業捐助學術和個人興學, 是節稅和揚名的最好辦法, 華人企業家應該群起傚法這風氣.

說到金, 史丹佛的確遍地是黃金, 而當年史丹佛夫婦的豪氣, 似乎暗暗地傳承流動在史丹佛人的血液裡. 說白了就是: 老子甚麼都有, 特別是錢多, 怎麼樣! 到了今天, 似乎隱隱也還有那麼點兒這個豪氣.

當年, 尤其是經濟大蕭條的六零七零年代, 史丹佛積極擴張, 到處挖角, 延聘大師. 歐美各校十分頭痛, 視為頭號公敵. 一則笑話是這樣, 過了一個漫長的暑假, 各校校長和系主任回來辦公, 要趕緊集合全系教授點名, 看少了幾個. 一個夏天可能就被史丹佛重金誘惑, 挖去半個系. 那系, 說不定連學校, 也不用辦下去了. 名校用錢砸教授, 還怕甚麼凹不到呀. 在企業捐助的世界, 個把萬就能把教授搬來供著, 弄得服服貼貼, 這, 比起上億的實驗室, 太便宜啦, 大呼划算 (cheap!).

史丹佛搶研究生, 也是這樣的手筆. 哈佛大學 Graduate School of Arts and Sciences (主要的文理學門) 招博士生最多向來只能給兩年的獎學金(doctoral fellowship), 往後就憑學生兼差教書自生自滅了, 一路教到畢業, 或是當研究助理. 柏克萊更是一年一年頒發, 大家僧多粥少地搶那幾項獎助, 跟玩大風吹差不多.

史丹佛一給就是四或五年以上, 而且是全額獎助, 從學費到生活費包辦, 只差沒送車和高爾夫球具. 當然, 各校政策不同, 史丹佛走菁英政策, 收的學生不多, 很多系每年只有兩三個博士生, 不像柏克萊或哈佛, 以量取勝 (以致於有時後良莠不齊囉, 出身哈佛的人一大堆). 當然柏克萊和哈佛也有他們的考量, 收這麼多學生, 其中就有人自費, 或是用校外資源(基金會獎助)唸書, 那學校就有賺頭了.

這用錢來砸人的風氣, 我猜大概是跟史丹佛起源有關吧?

目前美國人文社會學科 (經濟系和商學系這種比照業界且常兼職當顧問的不算) 助理教授起薪(全科大學)大約四萬到五萬, 副教授和正教授一路遞增, 到講座教授大約十一萬左右算是頂峰. 史丹佛現在已經沒有甚麼利多誘惑, 頂多和同級大學給薪標準一樣而已. 柏拉雅圖房子和房租又是天價, 讓錢變薄, 於是史丹佛漸漸吸引不到大師願意舉家搬遷了. 這, 已經是火燒眉毛的困境. 希望史丹佛行政主管能快快去史丹佛墳前上香, 從老史丹佛那裡得到靈感, 重振雄風.

[註] 美國學界給薪標準儘管因經濟不景氣而滑落, 比起英國, 歐陸, 澳洲紐西蘭, 和加拿大, 畢竟還是好很多, 大概僅次於世界第一多金的香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mebo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