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錄


NHK《激流中國》請先把文章看玩再欣賞紀錄片

台灣為什麼拍不出這樣的影片? NHK 《激流中國》

NHK 《激流中國》 由日本公營電視台 NHK(日本放送協會)製作拍攝的紀錄片《激流中國》,首集播出《富人與農民工》,呈現另一個角度下的中國,直面了當前最大的問題 ── 貧富差距。看過之後的網友紛紛在網絡日誌表示,該片傳遞的是一種震撼,日本對中國 研究的深度,甚至會讓中國人自己都大吃驚。

今年四月,日本 NHK電視台推出24 集的《激流中國》紀錄片,要以一年的時間每月 播出兩集,至 2008年奧運前播放完,剛好改革開放 30週年。本片詳細刻劃出中國大陸社會底層在經濟發展下所遭受的不平等對待,強調了中國大陸在「和諧社會」大 旗下隱藏的社會逆流。


《激流中國》第一集《富人與農民工》,敘述 29 年前鄧小平主導的改革開放,使一小部分人先富起來的政策,造成了富人與農民之間千萬倍的財富落差, 8億農民享受不到經濟成果。故事環繞著兩個富豪家庭:李曉華與波,以及兩個內蒙古荒村 的農民工家庭:張建平與杜文海。

第二集《喉舌與職責》播出以《南風窗》為主角的媒體立場,有感於媒體的責任與使命感,《南風窗》策劃並報導社會敏感的問題,但卻與中國宣傳部的要求有矛盾時的做法與無奈。

一位署名「八月照相館」兩天前在部落格留言:「看後是震撼,也有些悲傷,很多事情是那麼相似。北京富豪李曉華靠在日本賣『章光 101 』而發財。他一天賺一百萬,私人聚會上,有前市領導人捧場,有政商好友為其透露發財情報。」
財富公館的別墅,都在幾千萬的價位。

李曉華的這套別墅,價值 5000 萬,是一個農民工將近10000 年的收入。 別墅裡的游泳池,是法國設計師的作品,全年 24 小時溫水。

署名「 fischer's blog」在部落格留言:「看了一半,實在看不下去了:鏡頭中反覆鮮明的對比、強烈的反差,讓人辛酸,抑或憤然?印象最深的是,那些年僅七歲小孩子們對於『我的理想』的真情流露,不禁潸然淚下 ……

在第一集有這樣的片段,內蒙古一個小村的小學校,老師出了一道作文題目給小朋友:「我的理想」。有位女孩說,長大後要掙很多錢,讓爸媽不用那麼辛苦去打工,要把爸媽接到城市去工作。老師邊讀著作文,邊掉眼淚,班上有許多小孩子也都跟著哭了起來。「 webmm 」網民看到此也感到辛酸,孩童們的學習環境很差。

別墅外邊的冬天,這個小伙子一連兩個星期了,還是沒能找到活兒幹,哪怕是一天的零工。

「學海邊的日子」網民說:「本以為日本人會對中國充滿偏見,帶著民族感情來評價中國的事情,可看過後大吃一。」

「珍愛生命 遠離博客」網民說:「我用週日整整一個下午來看這部片子,眼淚不止一次溢出眼眶,如此真實的生活狀態,其實並非不了解,卻沒來得及關注與對比。」

這是內蒙赤峰克旗,一個叫紅石砬的地方,小學生在餐桌上吃飯,桌上沒看到菜,桌下沒看到凳子。

這是天津一個廣告公司的老闆在宴請朋友,根據旁白的解釋,他年紀輕輕就收入豐厚,「 Campus」網民說:「每一個中國人都應該看看日本 NHK 紀錄片《激流中國》!  看完我就想,日本人幾十分鐘就看清中國的最深層矛盾,中國人自己都幹嘛去了?

 

這麼好的題材從來沒見人拍過。你就是寫本書虛構部電影,我看也比這兩屆奧斯卡最佳影片震撼多了。第二集雖然不如第一集震撼,不過同樣是衝突無數。」

「今後相當長一段時間,中國依然處於巨大的轉型期,就業、房產、醫療、教育等 各種矛盾重重,但我從來沒看到一部真正能體現這種現狀的文化作品,大導演們依然在《黃金甲》的古裝中自我陶醉,作家就更不用提了,《金剛經》似的《千歲寒》都敢出來顯了。」「Campus」又道。沒有醫療保障。小男孩的小臂被傳送帶夾傷後,粉碎性骨折,卻沒能及時醫治, 為了給家裡多掙點錢,這個小媳婦,痛別年幼的兒子,在寒風中上路。

「心在流淚」網民說:「昨天晚上看了這部片子時, 2歲多的兒子在旁邊獨自無憂無慮的玩耍。看到片中的孩子那樣的悽苦,心裡想哭的同時也感到無限的悲哀。這應該也是我們全中國人的悲哀!也思索著如果自己生在那樣的地方,我的孩子是否 也是那樣的生活呢?」

「為什麼新中國幾十年了,我們的老百姓好像還是生活在舊社會中,生活為什麼還是水深火熱?這一切都是誰造成的呢?中國老百姓什麼時候才可以過上真正富庶快樂的生活呢?我希望片子中的孩子的這一代,或者是他們的下一代,我希望!」網民「心在流淚」說道。

日本NHK 拍攝的當代中國紀錄片 ( ) 影片
http://www.youmaker.com/video/sv?id=5e7c65455edf40809f6a27e64d03a574001&f=fs

日本NHK拍攝的當代中國紀錄片 () 影片
http://www.youmaker.com/video/sv?id=426f91fa44444b51b1e2c33f3e5861c1001&f=f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mebo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