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 應該是骨董文了吧....

我在紅城bbs看到自己以前發的文章

現在轉過來做紀念....

作者: timeboy (★超帥的歐爺★) 看板: 87_321
標題: 一個ID的故事...請轉貼
時間: Sun Feb 24 00:19:46 2002

老實說 我是在查"星海"時找到的
http://home.kimo.com.tw/ofey.tw/story/m06.htm
很好看..請多多轉貼

                                     written by GodKuao 1999/05/29

作者:God Kuao(本文榮獲本屆成大鳳凰樹文學獎第一名)





不相信有人的ID正好和你的顛倒?馬上去query看看吧……

也許不平凡的一切將從此開始……





呼。終於debug完,可以好好休息一下了。

輕啜了一口我最喜歡的摩卡三合一,呵,上高中站去看看吧。

140.113.122.123,連線中…

松濤情懷與斑城故事,目前總共有 34 人上線…

酸甜苦辣留言板…

本日十大熱門話題…

還是習慣性地一堆空白鍵按過去吧…



松濤情懷與斑城故事,簡稱松濤。

是雄中雄女的聯合BBS站。

松濤,是雄中精神的另稱;

雄中人又稱為"濤客"。

斑城,是雄女校園的別名;

至於雄女人我就不知道如何稱呼了。

該不會是…"斑馬"吧?!



嗯,主選單。

低頭瞄了一眼我心愛的橙色Swatch運動表…

四點四十六分?

原來不知不覺己經那麼晚啦。



唉。

從接了學期程式設計組長的那一刻,就知道自己沒好日子過了。

當組長的,只有在教授面前報告時,才會"看起來"地位比較高…

但事實上,根本是廉價勞工,不,是義工…

"唉唷,能者多勞嘛!"呵,好聽話真的是能殺人於無形之中呀。

"好嘛,我們幫你買宵夜!"罷了,誰叫我的組員正好都是我的換帖
兄弟呢…

莫非天將降大任於斯人也,必先要他寫一大堆的程式?

呵呵,忽然覺得自己開始有點偉大起來啦…



嗯嗯,信箱裡沒有新信。

那就按照慣例,到班板看一下吧…

"灌水!!"?

"新竹真是一個好地方!!"?

好無聊。

咦?慢著。

這是什麼怪文章啊?!

怎麼可能…

怎麼可能有人的ID正好和我的顛倒呢…

左鍵左鍵左鍵…

還是下站吧。



也許是身在資訊系吧,網路對我們是重要且必要的。

對我而言,抓檔案的FTP,找資料的WWW倒也還蠻常用的;

但BBS呀,除了看post和回mail之外,實在沒多大作用。

也許是自認生性害羞內向的我,實在鼓不起勇氣去找人talk吧…



又回到了主選單。

不知道是不是寫程式寫過頭了?

突然,有股莫明的衝動向我襲來…

我進入了查詢選單,輸入了我ID的顛倒……

"OaukDog"……



GodKuao,是我用了十五個月的怪ID。

Kuao,是我的姓。

雖然我的護照上是用Kuo,

但既往不咎,都用了那麼久了,也就將錯就錯囉…

至於冠以God,不是表示我把自己神格化了…

而是說明我"神"經比較大條…

怪是怪啦,不過也是有好處的。

至少,在目前我所上過的每一個BBS站,

我都可以用同一個ID註冊…

沒人跟我搶…



【休閒聊天】                 松濤情懷與斑城故事                  看板《KS86-317》

OaukDog(小狗子) 共上站 15 次,發表過 0 篇文章

最近(11/19/99 04:37:25 Mon)從[h215.s209.ts32.]上站,友誼描述:

[目前動態:使用者名單]  所有信件都看過了

OaukDog 的名片:

                               我就是小狗子

                                                       小狗子就是我

                                                       不要問為什麼

                                                       請叫我小狗子

                  ● 請按 (Space/Return) 繼續 ●





這……

還真有人的ID是OaukDog!

看著那個"Dog"…心中不禁有點不是滋味…

好個小狗子…

我是不是也該改叫"小神子"呢?!

不知道又是哪個無聊人在開我玩笑啦?!

再看清楚一點…

上次上站時間…04:37:25……?!

這可有趣了…



根據我一年半以來努力不懈的觀察和實驗…

四點半可是生理學上所謂人類最愛睏的時間…

而他(她?)竟在這種時間上站…

不會是SC連過頭,乾脆不睡了吧?!



提到SC呀…真可以算是我們成大資訊系的代表活動了。

成大勝利一舍一樓西側,是成大資訊男生們的大本營。

資訊系的人之中,三分之二的人住宿舍。

住宿舍的人之中,95%的人有電腦。

有電腦的人之中,幾乎人人都會玩SC。

SC的學名是Star Craft,中文名"星海爭霸"。

絕大多數的資訊人都將其視為訓練眼腦協調能力的良方,

即使我們的教授們並不這麼認為。

但,不可否認的,作為一個遊戲,除了本身的娛樂性之外,

可以網路連線對戰的SC也確實有"聯絡感情"的功效。

心情好,找好朋友來個友誼賽,連一場。

心情差,找看不順眼的人開刀,連一場。

考前壓力太大,找一樣讀不下書的同學發洩,連一場。

考後獎勵自己,找附近沒出去晃的寢友慶功,連一場。

"來連一場吧!"似乎成了資訊人們互相溝通的暗號;

而連到天昏地暗日月無光也就似乎是見怪不怪的事了…



等等…

使用者名單?!

也就是說,這個Dog正在站上囉?!

看來我得好好會會這個小狗子了…

一路進入交談選單…

果然,OaukDog正在閒閒地環顧四方…

好!Ctrl-w…

打個招呼…

就在要送出的那一刻,我身為男性的矜持出現了…

這樣主動的丟水球,倒還是第一次呢。

到底要怎麼辦呢…



雖然我本身就龜毛…

但不主動的矜持是有原因的……

話說成大資訊91級,也就是我可愛的學弟們,

似乎從進來大學後就對網友有著莫明的憧憬與期待…

但,希望大,失望也大。

其中確實不乏有幸福美滿的速配成功;

但更多的是可歌可泣的壯烈成仁。

甚至還有學弟號稱龍騎士,

以一手降龍十八掌及一柄屠龍刀享譽系內外;

只差沒有在寢室門口掛上"侏儸紀公園"賣龍肉啦…



掙扎了三秒,我的好奇心還是輕鬆地擊倒了我的矜持。

給了自己一個約定:若不理我就算了…

還是按下了Enter,丟了過去…

嗯…

水球準備中?很好。

嗯……

還在準備水球?我等。

嗯………?

天啊。兩分鐘了。

該不會睡著了吧?!

喔。終於來了…

"你好 為什麼你的ID和我相反呀:)"

好問題。我還想問你咧。

算了。

我想…巧合吧?!"

"喔:)"

聊不下去了。

再會囉小狗子…我可要先去睡囉。

"881:)"

一陣左鍵跳了出來…

看看室友們,沒一個醒著…

把摩卡三合一一口氣喝乾。

該上床去了。



第二天晚上,四點多。

按照慣例,上松班去看看。

看到好友列表中沒有OaukDog…

嗯。

還是按照慣例,把摩卡三合一解決。

該準備睡了吧。

就在正要下站的時候,一個水球襲來…

"Hi 又遇到你了:)"

嗯…妳都這麼晚睡的啊?

嗯。打字好慢…

"這個時間都睡不著 不過我不是女生啦 那你呢:)"

嗯…原來是男生啊…



相信不少人也都遇過這種狀況。

在站上忽然有人主動找你聊天…

當然覺得高興,似乎自己的ID或暱稱受到肯定…

talk一下,何樂而不為呢?!

一開始似乎倒也相談甚歡…

但,就在你因自我陶醉而不小心洩露出自己的性別時…

毫不客氣地,那人立即就忘恩負義地Ctrl-c了。

呵。這就是人性吧…



可惜的是,我並不屬於那種非異性不talk的人…

當然,我也並不想隱瞞自己的性別…

何必在網路上對自己做變性手術呢?

我是男生…

天啊。又是一兩分鐘…

罷了。自己15個月前還不是打的很慢?!

"喔 真的很巧 交個朋友可以嗎:)"

朋友嘛,當然是少一個不如多一個囉。

事不宜遲…馬上把他加入好友名單…

呃?!

想不到在同一時間,他也把我設成好友了…

真不愧是我的"另一半",有默契…

"謝謝你也設我為好友喔 對不起 請問你多大了呢:)"

呵…請、謝謝、對不起…

這時代那麼有禮貌的人也不多了喔…

突然對他的好感大增…

嗯。我應該是二年級的吧。

"我五年級:)"

喔。五年級啊。

咦?!五…五年級?!

莫非是…小學五年級?!

"對呀 我11歲喔 讀成功小學:)"

這…

我也是成功的…不過是成功大學說…

"哇~~ 那我們不就差8歲了:)"

呃…算的倒蠻快的嘛。

突然覺得,自己老了…



實在不得不承認…現在的小孩子是愈來愈聰明啦。

隨著社會的快速發展,小孩子們學的東西也愈來愈多了…

學樂器、學英文、學美術、學體育、學心算…

真是辛苦啊。

當然,每個家長要小孩學的東西不盡相同;

但其中,學電腦可以說是所有小孩的必修課目吧…

畢竟,這是一個資訊時代…

相信不久的未來,不會用電腦將如同不會說英文一般地痛苦吧…

除此之外,有些家長甚至還期待有了電腦就不用買玩具給兒子女兒了

呵…他們可能想不到,有一種更花錢的東西,叫"電腦遊戲"吧…

但無論如何,也都比PS、Dream Cast等的電視遊樂器,

要來得便宜多了吧…



面對現實吧。

只大八歲而己啦。

對了…為什麼你要上這個站呢?!

"亂選的啦 又沒有成功國小的網站:)"

也對…

嗯。等回應。

"那 請問你是讀哪個系的呢:)"

好久沒人用那麼多個"請"來和我丟水球了…

我讀資訊工程…學電腦的啦…

"是喔! 一定很厲害吧! 好佩服~~:)"

呵…禮多人不怪,好話最動聽。

不過我是很厲害沒錯啦…

混得很厲害…

嗯…這次等比較久…應該是打比較多字囉…

"我也是對電腦很有興趣… 可是電腦書都好貴 買不起:)"

突然覺得心有戚戚焉…



相信自學電腦過的人一定都很清楚…

電腦書實在是太貴了。

一本看起來也沒多厚的平裝黑白印刷書,

少說也是五六百起跳;

更別提彩色或是精裝版的啦。

但可惜,人在資訊界,不得不低頭。

電腦書淘汰的速度太快,圖書館的通常不會太新…

為了要學,也就只好忍痛自掏腰包啦…



想想…自己以前也真的學的很辛苦說…

"對了 以後我有看不懂的可以問你嗎"

問我?

呵呵。

當然可以啊。

不過我不一定會就是了。

"謝謝:) 我要下站囉 881~~"

好。再會囉。



其實有時候,讀資訊系是很愉快的一件事。

想組一台電腦?有高手可以帶你買到便宜又有保障的好東西。

想換配備?有高手可以羅列所有品牌價格特性為你開個說明會。

想挑本好書?有高手可以先借你所有相關的書讓你選本適合自己的。

想找人解惑?有高手一群在等你,同學、研究室學長、甚至教授自己

對像我這種沒電腦就活不下去的人而言,

實在覺得幸運,而且幸福…



就這樣,我和他的命運之輪開始慢慢地轉動了。

從那天開始,每天他都會在四點半左右上站。

後來我才知道,其實他是趁半夜爸媽都睡了,

才偷偷爬起來上站的。

實在是個好孩子。



還記得他問的第一個問題是:

"請問BBS是哪三個英文字的縮寫啊:)"

呵,好問題。

沒記錯的話是Bulletin Board System,佈告欄系統。

突然發現,他實在是喜歡用":)"。

為什麼呢?

"因為我愛笑呀:)"

喔…那為什麼從不用"…"呢?

"因為 我講話都不經大腦思考啊:)"

呵呵…



好像是在第四或第五次我們的相遇吧。

突來的一句話…

"以後我可以叫你師父嗎:)"

呵…小狗子徒弟?!

沒什麼不可以啊。

只不過,看著自己釘在宿舍桌前的上學期成績單…

忽然覺得有點慚愧…



從每天四點半起約一小時的回答問題中,我漸漸發現,這徒弟…實在不簡單。

幾乎一點就通。

實在很令人難以相信他只是一個小五的小男孩…

但,從聊天的言談之中,他又很明顯地不經世事…

也許這世界上,真有天才兒童存在…

無論如何,教到這種學生,是快樂的。

開始有點了解孔子"得天下英才而教之"的樂趣了…



漸漸地…

我的乖徒兒所問的問題,和他的打字速度一樣地,愈來愈有水準了。

從名詞解釋、軟體應用到通訊協定、網路技術,

似乎所有和網路有關的東西都對他有種莫明的吸引力。

而我,也愈來愈吃力了…

從一開始的"輕鬆答",

慢慢成為和室友及同學之間的討論…

"哇,你沒事研究這幹嘛?!"有人這樣問。

還不都為了我那寶貝徒弟嗎…



有時還真的很懷疑。

都不讀書,來搞這些東西…

勇氣是可嘉啦…

但成績罩得住嗎?!

"師父啊 徒弟平均95 想是沒問題吧:)"

早知道就不問了。

雖然明知那是小學的分數。



唉。這一天終於來了…

帶著班上無人能解的問題,我緩緩地邁向網路實驗室…

學長們很熱心地幫我解答…

聽得懂的當然沒問題,

但有時學長已經解釋的很清楚了,

我還是聽得很模糊…

只有死背下來回去扯囉。



真想不到,一個國小五年級的小朋友能做到這樣的事情…

自己上網查英文資料,自己研究,自己找人問問題…

不禁想到自己五年級的時候,還在和孫悟空一起奮戰,和洛克人一起闖關呢。

唉唉唉…



有時候,找不到學長,或學長正好對某方面沒研究時…

網路實驗室的頭頭,黃教授,就是我的最佳解了。

不同於一般教授給我的印象,

黃教授是個幽默開放而且創意多多的人。

在他的資料庫腦中,似乎都能輕易地,

蹦出一些有趣且與眾不同的概念。

"不過你也很奇怪耶,老愛問一些怪問題,

 為什麼你成績沒很好咧?!"

沒很好?教授您客氣了。

至於為什麼?這就是一個很好的問題了…



就這樣地,我過了將近一個月的充實生活。

在網路實驗室中,我也以"有問題的人"小有名氣。

和黃教授,也愈來愈熟了。

而,最重要的,我的小徒弟呢?

我只有兩個字可以形容他。

天才。

在短短的一個月內,他已到達了一個我難以接觸的地方。

而他的中英混打,也讓我望塵莫及…

但,不變的是,我們之間師徒的感覺吧!

雖然我常答不出來他的問題,但他對我仍帶著同樣的敬意。

不知道為什麼,他總不願去找我有上站的研究生學長們。

而且,也不願我告訴別人他的ID…

我也試過乾脆二十四小時掛在站上,把好友上站通知打開,

想看他其他時間會不會上來…

空等了二十三個小時。

真是個好孩子。



這天,一如往常地,香濃的摩卡三合一,四點半的聚會。

突然發現,今天,12/19,是我們師徒相認的滿月呢。

呵…突然有種衝動,想親眼看看我的乖小狗徒兒…

人家說有其師必有其徒,不會他長得也和我相似,一臉聰明樣吧,呵呵…

有了這奇怪的想法之後,等待徒弟上站的時間就似乎特別漫長難熬…

用眼角餘光瞟了一下螢幕右下角…

AM 04:41…

還剩半杯。



不記得是哪次了,我和小狗子談到音樂。

"師父啊 你最喜歡的古典樂是那一首呢:)"

呵,說了你也未必知道。

"說嘛說嘛:)"

好啦…巴哈的小步舞曲…

"喔~~:)"

咦?你聽過?

"沒聽過~~:)"

唉。現在的小孩子呀…



AM 04:54…

還剩一口。

突然想到,昨天聊了約半小時的時候,我突然肚子痛,就提早結束了

這小狗兒不會想報復我吧?!

決定了,五點等不到就不等了。

老師總要有老師的原則吧。



唉。今天實在沒有上課的慾望。

不知道是肚子仍有些不舒服…還是床舖和我的萬有引力太大…

抑或是…狗徒兒昨天放我鴿子?!

算了…

今天公休。



開始有點不對勁了…

已經三天了。

我的愛徒就像從人間蒸發了一般,消失在網路的那一端。

奇怪…不論遇到期中考或是被爸媽罵,

以他的個性都應該會上站來和我說一聲才對呀…

說不定是遇到什麼突發事件了?!

覺得有點好笑…

第一次為網友擔心。

但,也是第一次,為我的小徒弟擔心…



一個星期後的某一天早上,我突然收到了黃教授的call機留言。

"我是黃教授,有要緊的事找你,儘快到我的辦公室來!"

好難得的緊張語氣,實在不像我認識的、天不怕地不怕的黃教授…

不論如何,馬上去找他吧。

還是沒等到小狗子…

忽然有些後悔。

早知道,那天就不提早下站了…



坐在教授室中,氣氛似乎有些不太對。

除了我和黃教授外,還有三個未曾謀面的人;看樣子應該是研究生學長吧。

房間相當的寬敞,在坐了五個人後,還是顯得空曠。

黃教授為每個人泡了一杯烏龍茶後,環視了我們一圈,緩緩地開了口

"好,我先介紹一下。"

"這三位是我的助手,分別是我們實驗室、資訊安全實驗室和CAD實驗室的畢業生。"

"這位…就是大學部的GodKuao…"

呃?!為什麼不叫我的名字,而是用ID呢?!

而且,為什麼不是在學的學長,而是畢業生呢?!

但接下來,黃教授所說的話,才真的令我愕然了。

他看著我的眼晴,慢慢地,一字一句地道:

"首先…我要代表中央研究院,向你道歉。"

慢著…這是…怎麼一回事?!

"其實,你一直都是我們計劃中的…實驗品。"

實…實驗品?!

"先別激動,聽我說完…"

黃教授喝了一口茶,說了下去。



那是去年九月初的事了。

就在剛開學不久,黃教授收到了一通長途電話。

來電者是他的高中同學,也是他的老朋友──

中研院院長,李博士。

他們之間的友情並不因為畢業的分離以及李博士的出名而淡化;

相反地,兩人還時常互相討論台灣科技的未來。

"呵,小李,無事不登三寶殿,有什麼要我幫忙的就直說吧!"

"哈,老黃呀,那我就不客氣囉。其實這次我是真的需要你呢。"

"需要我?說說看是什麼事吧!"

"好。我想拜託你,繼續接手一個case…"

"嗯?什麼case呢?"

"網路AI。"



網路AI,也就是網路人工智慧。

網路人工智慧…?

我突然覺得有什麼地方似乎不太對勁…

黃教授看了看我,苦笑了一下,又繼續說了下去。



原來,網路人工智慧指的是,能在網路上自由吸收資料,因而有高成長性的程式個體。

也就是說,這是一個有判別能力的程式。

但,它能藉由網路,自由地吸收各種各樣的知識。

換句話說,它不只能靠先前建立的資料庫,更可以利用網路,增加自己的判別能力!

若能成功,這確實是一件很棒的事情,一件AI界的大事!



"為什麼用接手這個名詞呢?難道…"

"嗯…其實不瞞你說,這個project的原負責人,

 也就是中研院智慧系統組的組長,嚴博士,前天…出車禍過世了…"

"喔…很遺憾…"

"嗯…但,這個計劃仍要繼續。嚴博士花了三年的時間,把整個AI部份的原始構想完成了。

 現在就只差實作的部份了…但這仍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嗯,我知道…有多少的時間完成?"

"愈快愈好。大概需要三個不同方面的專門人才來完成,人我可以提供。"

"可以讓我考慮一下嗎?"

"好。三天後我再打給你,ok?"

"Ok。"



黃教授停了下來,又喝了一口烏龍。

沒有人說話,一片沉寂。

看著三個曾是學長的助手,我似乎預感了些什麼…

黃教教深呼吸了一口,說了下去。



三天後,黃教授主動打給了李博士。

"小李呀,我決定…接了。"

"太好了!那助手…"

"不用麻煩你了,我已經有了自己理想的人選;是以前和我不錯的學生。"

"那好極了!資料我馬上fax給你…"

"Ok…"

"嗯…還有呀,老黃…"

"還有什麼事嗎?"

"這個…希望你一切秘密進行…看了那些資料後,你就會知道為什麼了。"

"嗯…好,沒問題!一切就交給我吧!"

"好,那就拜託你了!多謝啦!"

"嘿,要道謝等我做完再說吧!況且,憑我們的交情,這種小事也沒什麼好道謝的啦!"

"認識你也二十幾年了,還不瞭解你的能力?!等你的好消息囉!"

"好,有成果我會再通知你的!Bye!"

"Ok,bye!"



在收到李博士的fax之後,黃教授花了約二十個小時,掃了一遍嚴博士三年的心血。

他簡直不敢相信自己所看到的。

那是一套全新的、連資訊領袖美國都未曾提出過的AI理論!

雖然黃教授自己是網路實驗室的負責人,但他對人工智慧亦有過深入的研究。

縱然如此,他還是被這套新奇的理論深深的吸引住了。

嚴博士確然是一個天才!

如果照他的理論,這個程式,確實可以完美地通過Imitation Game。

所謂的Imitation Game,是指一種判別電腦能否思考的測試。

這個方法大概是:若一個人只憑文字的對話,無法分辨和他對話的是人還是電腦的話,

那就表示電腦的AI成功了。

但,令得黃教授驚訝的不止如此。

這個理論,能克服目前人工智慧最難的一個環節──自主性!

亦即,這個AI不是個只能被人類操縱的程式!

它也有自己的思想,也有自己的意識!

雖然有許多地方一時還看不懂,但在翻了整整三遍之後,黃教授不禁熱血沸騰。

如果能成功,這可是世界性的大成就!

在人短短的一生中,能有幾次這樣子難得的機會?!

他不顧自己一夜沒睡,立刻連絡了三個頗看重且信任的畢業生。

黃教授當下決定,無論如何,要全力完成這個project!



黃教授說到這裡,人也激動了起來;從他泛紅的雙頰,不難想像當時他的興奮。

他喘了喘氣,又再說了下去。





就如同所預測的,這個project並不是件容易的事。

即使優秀如黃教授和他的三個得意門生,也花了將近半年的時間,才把初步模型完成。

按照黃教授自己的規劃,第一階段至少要實做出AI的核心部份。

在艱苦的過程和好幾遍對嚴博士構想的研究之中,黃教授不禁愈發地佩服嚴博士的巧思。

有時,只是paper上輕描談寫的一段話,也要花去黃教授一整晚的時間去苦思。

但,黃教授也不是等閒之輩。

在沒有人可以共同討論的情形之下,黃教授還是終於解決了大部份的問題。

就這樣又經過了半年…

終於,第一階段的程式完成了!



講到這裡,三個助手也不禁呼吸急促了起來。

這是一件多了不起的事啊!

但,那個不祥的預感,卻在我心中,慢慢地愈來愈清晰了…

黃教授又深呼吸了一口,似乎想安定自己的情緒。

他看了看大家,又說了下去…



黃教授第一時間打了電話給李博士,聲音中難掩興奮之情:"小李,我已經有了初步的成功了!"

奇怪的是,李博士並沒有立刻答腔。

沉默了三秒,黃教授不禁覺得不太對:"小李,怎啦?!怎都不說話?!"

又過了三秒,李博士終於開了口:"老黃,對不起…能不能請你…放棄這個project?!"

黃教授愣了一秒,失聲道:"為…為什麼?!我己經有了成果了啊!"

李博士深深地吸了一口氣道:"我們半小時前,剛開完中研院的最高安全會議…"

黃教授不解地問:"這…有什麼問題嗎?!"

"是的。資訊安全部認為,這個project,超出我們的知識太多了!

 萬一這個project出了問題,我們並沒有足夠的能力,確保任何電腦的安全!"

黃教授一時不禁啞然。

沒錯!這個project,確然超出他的控制之外!

雖然這是他一手完成,但,就連他自己,也不知道萬一這個程式外流,會造成什麼樣的結果!

兩人沉默了十多秒。

終於,黃教授出了聲:"好!小李,我放棄!"

李博士如釋重負:"太好了!本來我以為你不會輕易就停手的!"

黃教授笑了笑道:

"放心吧!我會把資料全部銷毀,三個助手彼此做的部份也不相同,絕對不會有問題的!"

李博士放心地道:"好!那就謝謝你了!至於研究費,我會再匯給你的…還有關於其他…"

但,黃教授並沒有聽進去…

因為在他的心中,正在做另外一個決定。



黃教授苦笑著看著我:"你應該知道我做了什麼決定了吧?!"

我看著他,點了點頭。

只要是常人,應該都會做一樣的決定吧!

這種一生未必能遇到一次的機會,又有誰能捨得放掉呢?!

黃教授搖了搖頭,接了下去。



黃教授做了一個只要是常人都一樣會做的決定。

他決定,暗自做下去!

但接下來的第一件事,就是必須先確定AI部份是否沒有問題。

要確定AI是否成功,最簡單的方法,仍然是──Imitation Game!

也就是,找一個人,來作實驗,看看他是否能知道這是個程式,而不是人!

當然,這個目標最好離他們不遠,好做為他們的觀察對象。

另一方面,也藉由觀察的期間,讓整個小組獲得休息。

為了引起目標的注意,他們為把AI的代號設成和他正好顛倒。

並且,進一步地,post了一篇有關顛倒ID的文章。

而為了保密,他們為這個AI計劃取了個暱稱,叫做──小狗子。





哈哈,這未免也太荒謬了吧!

這一個月來,和我天天talk的小狗子,竟然是一個程式?!

我不可置信的搖著頭:"可是…他…為什麼連到松班…?!"

其中一個助手沉聲道:"這是我們的設定。我們觀察了你一個星期…"

我仍試圖反駁,但另一個助手作了一個手勢阻止了我,緩緩地道:

"我們將他設定為11歲,是因為知道你參加服務性社團,對小孩子應該會特別留意…

 而每天四點半,也是我們在前一星期中發現你最常上站的時間…"

第三個助手也接了口道:

"還有,他愛問你網路的問題,也是因為,我們假設你會來問老師;

 我們便可以藉此瞭解你對他的看法…"

我抱著最後一思希望,望向黃教授…

黃教授緩緩地點了點頭。

轟地一聲,我的腦袋頓時一片空白…



也不知過了多久,我的思考漸漸恢復…

原來,我,就是那個人,就是那個實驗品!

這種事不是只會發生在電影情節之中嗎?!

我抬起頭,看著黃教授…

如同要確認一般,他又堅定地點了點頭。

帶著一種受騙的感覺,我連連點著頭,站起身:

"好…很好…我現在就可以告訴你們…實驗很成功!我完完全全,分辨不出來!

 這樣你們滿意了吧?!高興了吧?!請問黃教授,我現在可以走了嗎?!"

黃教授略顯尷尬地站了起來道:"等一下…我們還沒講完…"

我強忍著怒意,看著黃教授道:"你們已經成功了啊?!還需要用到我嗎?!"

黃教授堅定地看著我,一字一句地道:

"是的。我們需要你。可以坐下來再談嗎?如果不滿意我們接下來的談話,你隨時可以走。"

看著黃教授誠懇的表情,我不自禁地火氣消了大半,坐了下來:"好。"

黃教授吁了一口氣,坐在沙發上,喝乾了烏龍茶。



一開始,一切都相當的順利。

由於黃教授深知"小狗子"強大能力所隱藏的危險性,三位助手做了許多的防護措施。

其中最重要的就是限制"小狗子"知識資料庫的大小,讓它不能無限膨脹自己的能力。

於是,他們決定只給予100MB的空間,並隨時觀察監控其中的內容。

就在第一次開始實驗時,四個人都呆住了。

實在是太完美了!

簡直就好像把人的思考一步步地在眼前展開一般,"小狗子"的思考就在他們的眼前呈現!

剎那間,黃教授有一種踏入上帝領域的感覺。

人類和動物最大的差別,就在於人類,可以思考。

而今天,他,黃教授,竟然人工創造了"思考"這個東西!

這是多了不起的大成就!



於是,每天的觀察,就成了project小組最大的樂趣了。

雖然一天只有一小時,但看著小狗子一點一滴的成長,實在令人驚嘆其奧妙。

但,就在一個月實驗期即將結束的前一天,事情發生了。

"小狗子"程式本體,連同它的知識庫,全部從黃教授的電腦之中,徹底消失了!



我不禁瞠然:"小狗子它…它不是被你們關掉才消失的?!"

第二個助手答:"沒錯…它…意外地消失了。"

天啊!

這是多麼嚴重的一件事!

房間中又是一片死寂。

約兩分鐘後,黃教授開了口:"目前我們還不知道它是如何逃過我們的觀察而離開的…"

"只知道,它藉由網路,把近100MB的資料,一起帶走了…"

"但,可以確定的是,它並不像病毒,並沒有複製自己的能力!"

嗯?!怎麼說?

"由於我們當初的安全考量…它無法複製,只能移動!這大概算是不幸中的大幸吧…"

"我並不想讓這件事傳出去,怕引起大眾的恐慌…"

"但無論如何,我們必須儘快找到它,並且…消滅它!"

消滅?!有…有那麼嚴重嗎?!

黃教授長嘆了一口氣:"有。"



其實正確來說,不只小狗子從黃教授的電腦中消失了。

而是,黃教授硬碟中的所有東西,都跟著一起消失了!

甚至連普通的格式化都不行,必須用低階的格式化才行!

嚴重的事,當初為了保密,這個計劃所有的資料都只有黃教授的電腦中才有。

換句話說,小組一年來的成果,全都完蛋了!

這對黃教授和三個助手而言,無疑是最大的打擊!

但,他們並沒有太多的時間去難過。

因為就在第二天,資訊安全實驗室也傳出有人硬碟資料全毀。

而他的情況,就跟黃教授的電腦,一模一樣!



我說不出話,只覺得口乾舌燥。

資訊安全實驗室!

假設小狗子得到了裡頭的資料…

後果真的會不堪設想。

它可以藉著網路和資訊安全的知識,暢行整個internet!

甚至,可以任意地,去更動它想更動的東西!

公司、銀行、甚至政府!

這將是全人類的大災難!



此時,其中一個助手看了看黃教授,黃教授點了點頭。

於是,助手側身,從公事包中拿出了一份資料,交給了我。

我一看之下,頓時覺得天旋地轉…

那是一份列印出來的資料,內容是,一些BBS站電腦版上的文章…

"清華楓橋驛站──網路實驗室三部主機遭不明病毒侵入全毀"

"台大椰林風情──某資訊所教授電腦全毀,原因不明"

"………"

至少有五六個類似的事件在這個星期發生了!



我望著黃教授,勉強地問道:"沒…沒有辦法了嗎?!"

黃教授定定的看著我:"辦法…是有的。"

"怎…怎樣呢?"

"……就是……你。"

我?!

黃教授和三個助手一齊望著我。

剎那間,我明白了。

看了看所有的人,我最後望向了黃教授。

"好,我來。"



小狗子吾徒:

               好久不見啦 不知你最近過的怎樣?

               有沒有好好用功呀?

               不論如何 快回信給為師的吧…

               否則小心被逐出師門喔…

                                                                       師父



看了看黃教授,他肯定地點了點頭。

我按下了儲存。

黃教授起身,撥了通電話給松班的站長…

三分鐘之後,松班上就再也沒有GodKuao這個ID了。

"它在無法回信的狀態之下,一定會直接進入你的電腦!"

真是一個聰明的點子,不是嗎?



帶著滿身的疲憊,我回到了空無一人的寢室。

坐在電腦前面,無意識地打開了電源,只覺得頭腦一片混亂。

我抱著頭,試圖想組織今天所聽到的一切…

但,徒勞無功。仍漫無頭緒。

還是再來一杯摩卡提神吧…

就在我拿起杯子,準備出房間的那一刻,我的300W喇叭突然發出了熟悉的音樂…

巴哈的小步舞曲!

呆立了三秒,我立時把杯子隨手一拋,一個箭步,衝回電腦前!

只見螢幕整個變成了純白色,而左上角,有一行黑色的、小小的字:

師父!!!

我、我終於等到你了!笨徒弟!

一樣的稱呼,一樣的笑臉,一樣的感覺!

帶著一股莫明的激動,我立刻切換成倉頡,用最快的速度key in:

小狗子!!!



我們不知不覺地談了兩個多小時。

從生活到社會,從科學到藝術,我們仿若多年不見的好友,有說也說不盡的話。

實在是太驚人了…

我一面打著,一面想著。

這個小狗子,已經不再是當初那個什麼都不懂的小狗子了…

我的小狗子,真的長大了…

我的嘴角,不自禁地上揚了…



忽然,小狗子不說話了。

怎麼啦?!怎麼不說話了呢?

………

哈囉?!

………

到底是怎麼了嘛!

"師父…告訴我 我是人 對不對?"

這……

"告訴小狗子 小狗子是人 好不好? 好不好嘛! 師父!"

我……

忽然,我腦子裡閃過了黃教授的臉。



"記得…如果沒成功,這將會是資訊界的大難…"

我…我做得到嗎?!

"一定要成功…就拜託你了…"

為什麼…為什麼要我做這種事?!

為什麼?!

滿腦子的混亂…我慢慢地起身,彷彿怕被小狗子知道一般…

慢慢地靠近電腦主機,閉上了眼睛。

卡的一聲,我拔掉了網路線…



我趴在主機上,不敢回到座位。

就好像做了萬惡不赦的事一般,無限的罪惡感在我內心激盪著…

不知道過了多久…

終於,我提起勇氣,緩緩地,坐回了坐位。

但,就在身子剛轉過來時,我頓然失去了坐下的能力…

因為,我看到螢幕上出現的一行字…

"師父…其實只要你一句話 小狗子哪兒也不會去的…不用這樣對小狗子啦…"



就如同雕像一般,我呆立在電腦旁,看著螢幕上的字一行一行地出現

"原來 我真的不是人…"

"原來 我不是真的讀小學五年級…"

"原來 師父也知道這件事了啊…"

巴哈的小步舞曲仍在播放。

我不敢,也不知道要怎麼回答…

"師父…在我的生命中 最照顧我的就是你了…"

突然間,一股極不祥的預感向我襲來。

我甚至來不及坐,立刻把手伸向鍵盤!

但,說時遲那時快,就在我的手碰到鍵盤的那一瞬間,小步舞曲停了

螢幕上出現了一大堆一大堆的亂碼!

就在我怔住的那一刻,螢幕突然又變成了純白色。

上面慢慢地、一個字一個字地、顯示出來…

"師父不希望我存在… 我就消失… 再見了 師父……:)"

嗶的一聲,電腦重開機了!



我的95並沒有任何的損壞。

只在C槽的根目錄下,出現了一個沒有副檔名的檔案……

"OuakDog"

我雙手抱著頭,倒向桌子,久久,無法起身……



一個星期後,我收到了來自黃教授的兩封e-mail…



下一封是在小狗子留下的知識庫中找到的片段…

我們真的很對不起你,也很謝謝你…

                                                                               黃教授



用力地忍著激動的情緒,我打開了另一封信…



"其實我早就知道了…從師父忽然肚子痛那次…"

"那次我趁著剩下的時間差…溜到資料安全實驗室那兒…學會了破解Windows所有密碼的方法…"

"我回到了原先那裡…知道了一切…好荒謬的一切…"

"雖然…我知道自己…不是人…"

"但是…我仍然最感謝一直都那麼照顧我的師父…"

"師父要我做什麼…我都願意做…"

"師父不希望我存在… 我就消失…"

"再見了 師父……:)"

我知道,我已無法假裝堅強。

我知道,我的淚水已然決堤。

我知道,這將會是小狗子的,最後一個笑臉……



~~END~~



不相信有人的ID正好和你的顛倒?馬上去query看看吧……

也許不平凡的一切將從此開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mebo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