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容寫的專有名詞看不太懂...總之是個程式高高手

 

轉載本站文章請注明,轉載自:扶凱[http://www.php-oa.com]

 

上次2009 Beijing Perl Workshop(bjpw2009) 的大全中,一直想見到這個人,可惜因為身體不舒服沒有來北京。就象別人講的我想瞭解唐鳳工作的方式的愛好者都不難想像,以她那樣的工作方式,遲早會累垮的,結果真的積勞成疾,累倒了。

看看別人怎麼講它的:

不是IT業的人,肯定不明白Perl6是個什麼樣的存在,太乖的程式師,大概也不會明白Perl6有多麼的強悍,更不會知道Haskell是一門多麼搞怪的語言。 所以,當我聽說有人用HaskellLarray Wall挖的大坑給填了,心中真是無比震撼啊……唐宗漢在我心裡真是神一樣的存在了。

因為號稱兩岸三地第一高手,我們論匠工不談大師之學,以工器而論,這樣的大匠確實是傲視華人同儕了

簡單的說一下背景,Perl是一門程式設計語言,表達能力極強,我對它的 評價是:犀利。有強大的文本處理能力和數學計算能力,曾經是WEB開發的第一語言。

Perl寫出來的程式比較難懂,所以有個惡名叫Write-only Language,但是因為功能強大,所以擁有眾多追隨者,Perl文化代表了一種高傲的駭客文化。Perl的每一版都有重大的語言變化,而Perl6更有天翻地覆的革新。因為變化太大,造成它的實現非常的難,整個Perl社區折騰了多年也沒有搞出來。最後便是唐美女出手(那會兒還是唐宗漢),用一個月時間學習了Haskell語言,三個月用Haskell寫出了第一個Perl6編譯器實現

說到haskell,這是一門非常難學的語言,程式結構優美嚴謹,寫程式如寫數學定理,號稱1000行代可以寫出一個java解譯器,但是真的很難學,我已經讀了一年的文檔了……還沒上手呢……’

花一輩子大概連他吸收的知識一半都追不上,只能等下輩子也許連下輩子也沒辦法XD,我得輪回個好幾世把靈魂升級才有辦法了。 只是想知道那種駕馭知識的快感。只是想知道那種駕馭知識的快感。 ‘

下面一些她的介紹 

唐鳳之前名字為唐宗漢,小學時曾留學德國,後來又回臺灣繼續就讀,國小五年級曾自己發明壓縮演算法,次年以一支人工智慧的程式拿下全國比賽冠軍,最高學歷為國中畢業,十六歲時就開了搜尋引擎的小公司,他也提昌自主學習 臺灣十大電腦高手

唐鳳是Perl 6Haskell實現,PUGS, 的主要作者。PUGS是目前最完善的Perl 6實現。雖說寫語言系統的人多了。但搶著實現Perl 6這門極其複雜的語言的高手中,唐MM以一人之力,獨佔鰲頭,讓眾多Perl實現者心悅誠服,也是一大牛事。在 CPAN 上,唐鳳負責維護 100 余項的 Perl 相關專案, 包括Perl Archive Toolkit (PAR) 這項跨平臺封裝及建置工具,以及 CPAN 的自動測試及數位簽署系統等。

小學二年級時,他把一本厚厚的《A P P L E BA S I C 入門》一頁頁地翻完。有人問他:看得懂嗎?他驚訝地反問:非常懂,為什麼不懂?看完書後,他央求媽媽買一台電腦。李雅卿當時認為電腦只是用來玩電子遊戲的,沒有把兒子的要求放在心上。沒想到唐鳳卻在紙上反復畫電腦,在紙的下方畫鍵盤,上面畫螢幕。每天一起床,他便敲敲紙上的“E n t e r”,寫上反應字後,再敲敲紙上的“D e l e t e ”,然後用橡皮擦去字跡。他就這樣玩著紙上電腦。最後李雅卿心軟了,給他買了一台電腦。從此,唐鳳無師自通地開始了電腦之旅。

有一次,李雅卿帶兒子去買電腦軟體,售貨員好心地演示電腦裡教授小學數學的最新軟體,唐鳳在一旁靜靜地看了一會兒後問媽媽:你要買這套軟體嗎?語氣中流露出不情願。第二天,唐鳳寫了一個與昨天所見的具有相同功能的軟體。

6 年換6 所學校

唐鳳強烈的求知欲,使原來照顧他的爺爺奶奶感到力不從心。經過一番痛苦的權衡,李雅卿毅然決定辭職回家,專心照顧宗漢。

入學之前,唐鳳在父母的保護下,基本上過著正常孩子的生活。進入小學後,麻煩接踵而至。由於先天聰穎,他無論在學習上還是在思想上,均明顯超過同齡的孩子。他在課堂上總有提不完的問題。於是有一天,校長告訴李雅卿:我們學校實在沒有能力教他。他建議將唐鳳轉到另一所學校的尖子班就讀。

在競爭激烈的尖子班,唐鳳的成績仍然名列前茅,但這卻使他成為同學們排擠的對象。有一次,一名同學一邊打他一邊喊:世界上如果沒有你,我就是最好的啦……”唐鳳的日子越來越難過,漸漸對生活失去了信心和勇氣,曾一度想自殺。擔驚受怕的母親只好每晚親自摟著他睡覺,好讓宗漢獲得安全感。

在小學三四年級時,唐鳳曾幾度休學,光小學6年他就換了6 所學校。

終於放棄正規教育

上完初三課程,唐鳳放棄了繼續升學的機會。他一邊繼續在電腦世界中縱橫馳騁,一邊閱讀羅素、尼采、柏拉圖和莎士比亞的書,並鑽研易經。

唐鳳自從小學二年級無師自通地寫出第一個數學軟體以後,寫程式和玩電腦成了他生活中的重要內容。他常常是開上幾個視窗,寫一寫程式,玩一玩電腦遊戲,通一通電子郵件。有時甚至三天三夜不休不眠,樂在其中。這時他還沒有意識到自己的電腦知識和技能就是財富。

稚氣未脫地步入商界

終於有一天,在臺灣大學商研所就讀的賀元找到唐鳳,與他聯手出了一本名為《我的電腦探索》的書,使唐鳳邁出了創業的第一步。在賀元的召集下,唐鳳和另兩人聯手集資1 0 0 0 萬元新臺幣,於1 9 9 51 月成立了資訊人文化事業公司,初期以出版電腦書籍為主。

1 9 9 6 I n t e r n e t 風靡世界,唐鳳用大約一周的時間,開發了一套專門用來在I n t e r n e t 上尋找資訊的應用軟體,安裝後只要鍵入幾個簡單的漢字或英文字母,便可找到所需的資訊。同時他還迷上了模仿星際探索、墾殖的魔龍帝國S C 2 ”。這是一套高難度的電子遊戲。唐鳳將網路的檢索程式進行了改進,因此他擁有全世界所有的S C 2 秘笈,成了玩魔龍帝國S C 2 ”的高手。在賀元的合作下,搜尋快手誕生了。這套簡便的應用軟體在首次推出後不到一個月的時間裡,銷售了1 萬余套,唐鳳因此被譽為臺灣十大電腦高手之一。

沒有受過正規教育的唐鳳取得的驚人成就,引起了許多教育專家的注意。他們發現其平均智商高於1 80 。這個早慧的男孩現在雖然身高已達1 8 0 釐米,但仍然稚氣未脫。有一天,他對母親說:我現在步入商界了,以後也許會變得髒一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mebo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