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文
https://www.reddit.com/r/magicTCG/comments/dshhi8/analyzing_the_competitiveness_of_the_color/?st=K3KTLABV&sh=87427fc7
https://www.reddit.com/r/magicTCG/comments/e3i8fr/analyzing_the_competitiveness_of_the_color/?st=K3KTMDBN&sh=0f3b5835

翻文

https://www.iyingdi.com/web/article/search/92623

 

部分修文與調整

 

大家好,標準環境現在一潭死水,大家翻來覆去講的都是那麼幾句現話:甌柯IMBA,綠色爆炸,白色孫中孫。所以,我想分析一下過去九年內標準環境中各個色組的競爭力。

 

換句話說,就是分析哪些色組競爭力最強,哪些色組是扶不起的阿斗,哪些色組萌生了多種有強度的思路,哪些色組在九年內經常統治標準。這篇小短文也能帶我們回味被這套牌或那套牌支配的恐懼。

 

一、資料來源

我使用了mtgtop8.com的資料庫,收集了九年內絕大多數的標準賽事八強牌表。為什麼要分析標準呢?因為按道理來說,威世智的R&D部門在設計新系列時考慮最多的就是標準的平衡。

 

我對資料做了一些刪減,去除了資格賽,FandomMPL聯賽,SCG classic,世界盃,因為這些賽事中的賽制非常多。大賽資料主要由GP,國冠,SCG公開賽還有PT組成。

 

為什麼從圍攻秘羅地開始分析?因為那年摩登正式出世,並且圍攻秘羅地環境的標準賽事數量充足,便於分析。圍攻秘羅地標準環境共有11場大型賽事,聚流到秘羅地創痕期間才有9場,家園到驟霜期間的十一年甚至一共也才10場。

 

於是我的資料就由九年來36個標準環境中的381場大賽,3044套牌構成。

 

二、色組定義

我們一共有31個色組。5個單色,10個雙色,5個鄰三色,5個對三色,5個四色,以及五色。

 

鑒別色組的難點就在於色組分類非常見仁見智。

 

舉個例子:效忠拉尼卡時期的小白快,究竟算藍白還是純白摻藍帶扣留代行官?韃契龍王時期的大綠獻力呢?究竟算紅綠還是純綠摻紅帶龍王安塔卡?效忠拉尼卡時期的格利極十二龍獸真的算格利極嗎?

 

我自創了一套鑒別色組的系統,稱之為“獻力比例”分析。我的計算基於獻力/渲色機制:統計75張牌中所有的有色法術力,包括起動式異能中的有色法術力。非瑞克西亞法術力視為無色,因為實際上不需要對應顏色也能施放。混血法術力根據套牌法術力基礎分類判定。然後再計算各個顏色獻力的比例。初步判定的規則如下:

 

若一套牌某色獻力占總獻力的87.5%或以上,不論是否混色,都歸為單色套牌;

 

若一套牌存在雙主色,其他顏色獻力比例低於5%,則歸為雙色套牌。此外,若一套牌以雙色為主,混第三色帶一些單純的強度牌,則歸為雙色套牌。例如班特食品摻白只為帶三張小泰,本質還是藍綠食品,可是如果備牌裡帶一組扣留代行官,幾張玻璃棺,那還是歸為班特;

 

若一套牌存在三主色,其他顏色獻力比例低於5%,則歸為三色套牌;

 

若一套牌中四個顏色獻力高於5%,另一色獻力低於5%,則歸為四色套牌;

 

若一套牌中五個顏色獻力均高於5%,則歸為五色套牌。

 

最終分類結果自然並非完美無缺,但是略作修飾(特別是獻力套),我還是很滿意的。

 

三、整體評價

由於標準環境大賽之間的間隔並不均勻,分析色組時,八強的資料並不能直接生搬硬套。

 

我的做法是計算每個標準環境中各色組的環境占比,得出各色組環境總體占比的數學期望。統計時,我也會考慮到各色組在不同環境內的出色表現,以及是否統治環境。

 

我們先來看看基礎顏色比例。如下是所有環境中的顏色分佈。

 

白色 21.7%

 

藍色 20.3%

 

紅色 19.8%

 

綠色 19.6%

 

黑色 18.7%

 

還挺平衡的。沒有哪個顏色在九年內過於強盛。出人意料(?)的是,白色竟然表現最好,黑色倒是不怎麼樣。

 

如果我們仔細分析資料,我們可以瞭解到各個顏色的強盛時段。

 

白色:依尼翠暗影(39.1%)是巔峰時期,其次是守護者誓約(37.5%),新非瑞克西亞(37%),圍攻秘羅地(36.2%),依尼翠(32%),烽會拉尼卡(31.8%)。決勝依夏蘭(3%),依夏蘭(5.3%),艾卓王權(7%),以及多明納裡亞(9.5%)時期幾乎銷聲匿跡。

 

藍色:塞洛斯(40.7%)遍地爬,其次是艾維欣重臨(40.2%),圍攻秘羅地(31.8%),效忠拉尼卡(31.4%)。藍色在韃契混得很慘,韃契龍王(9.2%),韃契可汗(9.2%),龍命殊途(8.8%)三環境都不到一成。但是最慘的時候還是巨龍迷城,只有7.7%

 

黑色:只有兩個鼎盛時期:尼茲之旅(36.6%),天神創生(36%)。艾維欣重臨帶來了光明,擊退了黑暗,於是黑色跌到3.4%。黑色在圍攻秘羅地(6.5%)和核心系列20126.7%)也很慘澹。

 

紅色:統治標準兩年。從幻滅時刻起,至核心系列2019,紅色不僅統治標準,而且環境占比從未掉下過34%,多明納裡亞時期甚至高達44%。紅色最冷淡的時期是依尼翠暗影(6%)以及核心系列20136.8%)。

 

綠色:艾卓逐鹿(49.8%)帶著綠色走上巔峰。上一次綠色的強盛時期還是韃契龍王(35.1%),而且說實話也比不上今日的盛況。多明納裡亞(8.2%)和核心系列20198.8%)時期綠色都很低迷。

 

如果威世智的目標是完全平衡的標準環境,每個顏色的環境占比都是20%,那麼通過計算各環境的占比方差,我們可以看出最接近完全顏色平衡的環境是核心系列2020,再訪拉尼卡,以及起源。相反,最不平衡的環境是艾卓王權,多明納裡亞,以及依尼翠暗影。

 

看樣子顏色平衡越做越差啊。

 

四、色組競爭力排行

31-五色

期望占比:0.17%

 

主要構築:得見天光,人類掀墳,五色戈羅斯    Bring to Light, Human Reanimator, Golos

 

露面環境:3

 

最高占比:3.4%,再訪拉尼卡

 

彩虹套九年來幾乎默默無聞,只有兩個思路打入八強。其一是帶靈魂洞窟,主力為人類的掀墳儀式變體。另一個就是核心為得見天光的五色天光套,借助找地地調色,找出再戰贊迪卡環境中最強力的牌(犀牛)。Joe Lossett操控兩套牌各打入一次八強,看來他就是九年內的五色之王了。

Five-Color Bring to Light by Joe Lossett.png

https://www.mtggoldfish.com/deck/351369#paper

 

30-白黑紅綠

期望占比:0.81%

 

主要構築:掀墳   FRites, Reanimator

 

露面環境:8

 

最高占比:8.3%,守護者誓約

v8f53tmgnm141.png

https://magic.tcgplayer.com/db/article.asp?ID=10299

掀墳又來了。2012年,一套主要骨架為白綠,進紅帶喪信掠奪,進黑帶掀墳儀式的掀墳套進入視野。前期靠8-12個跳費人瘋狂跳費,把徘徊靈魂,喪信掠奪,掀墳儀式這類帶返照丟了也無所謂的牌,或者大修道士艾蕾儂,煉獄泰坦,亞龍卷引擎這類大生物塞進墳裡,然後最早三費就能拉出來。

 

2013年的輪替後,這套牌損失了一部分跳費人和一部分大生物,但是有護根和駭人回收,總體的框架還是在的,前期借助半人馬治療師苟住,然後利用犄角獸和複歸天使穩定局勢,最後再拉出棘澤邊,清朗天使,隕蹄貝西摩斯之類的生物奠定勝局。

 

另一個值得一提的思路是韃契可汗時期裡的阿布贊中速,摻紅帶眾神之怒,裂響終末,部落屠夫。不過我們稍後再說。

 

 

29-白藍紅綠

期望占比:0.85%

 

主要構築:複製貓   CopyCat Combo

 

露面環境:10

 

最高占比:20.3%,乙太之亂

3krqzmcmnm141.png

前幾年,這個色組出了一套統治標準的套牌:複製貓。臭名昭著的複製貓也第一波在先驅吃了禁牌。複製貓骨架是鐵木爾,摻白帶上了護衛晶角獸。借助著妮莎的誓約(先驅禁了),乙太同調(標準禁了),乙太樞紐,這套牌輕輕鬆松就能調開四色。就算不能靠組合技贏,借助土法精煉師(標準禁了)和旋翼專家之類的能量牌,這套牌也有一戰之力。在乙太之亂的標準這套牌就強得爆炸,如今的先驅也容不下這尊大神。

 

 

28-白藍黑紅

期望占比:1.06%

 

主要構築:黑化潔斯凱,瑪爾都載具變體   Dark Jeskai, Mardu Vehicles variations

 

露面環境:6

 

最高占比:13.2,再戰贊迪卡

wypij48bnm141.png

黑化潔斯凱!名字真滴拽!韃契可汗時期的強力中速套牌,要什麼有什麼:維林逸才傑斯,歷時挖掘,寶船巡遊提供高效的抓牌和濾抽;猛烈飛斬,暴烈衝動,裂響終末,甚至還可以帶徹底終結,加上傑斯,來什麼解什麼;棄手牌砸神器打傷害的寇安甘的指命;諸如飛螳騎兵之類的高效威脅;還有康,有撈牌的金牙塔西格,有回手的魂火宗師,備牌選擇非常多,又有填墳調色二合一的找地地……黑化潔斯凱真是全能小天才。

 

 

27-析米克

期望占比:1.26%

 

主要構築:藍綠食品,藍綠龍命   Simic Food, Simic Nexus

 

露面環境:9

 

最高占比:17.9%,艾卓逐鹿

e5gu7kb4nm141.png

有沒有大吃一驚的感覺?九年內混得最慘的非五色非四色色組竟然是藍綠。藍綠現在大出風頭,可除了艾卓王權的藍綠食品,前一陣子的複歸龍命,藍綠實在乏善可陳。說實話,圍攻秘羅地時期的藍綠動物群也就那麼回事。

 

所以,藍綠的癥結在哪?首先,藍綠色組的解牌最乏力。另外,藍綠色組的特色實在是……不說了,給您放個豆吧。藍綠沒東西拿得出手,放豆思路沒法玩(藍綠是玩不動),於是這個色組就非常沒特色,既沒法解場又沒法贏。而且有了藍色的抓牌濾抽和綠色的跳費調色,藍綠應該是混第三色最輕鬆的色組。

 

所以為什麼玩藍綠不走班特嘛。

https://www.mtggoldfish.com/archetype/pioneer-simic-food#paper

FireShot Capture 062 - Simic Food by oosunq Visual Deck View - www.mtggoldfish.com.png

 

26-藍黑紅綠

期望占比:1.30%

 

主要構築:四色能量   4C Energy

 

露面環境:7

 

最高占比:20.8%,依夏蘭

wt75j2r2nm141.png

四色能量你又來辣!主體骨架還是四色複製貓的骨架:乙太同調,土法精煉師,旋翼專家,不過帶上了強力打手棘毛多頭龍。護衛晶角獸被禁,幻滅時刻發售,混黑還是比混白強。混黑可以帶晶袖會汲能客抓牌,帶甲蟲神。就甲蟲神一張牌也足以促使能量套混黑了,首先自帶煩死人的回手,活過一回合就可以拉個對手的強力生物,或者拉個4/4帶威懾的晶袖會汲能客,或者對手費盡力氣才解掉的棘毛多頭龍。能量機制本身就很強,再加上IMBA邊緣的甲蟲神,強強聯手啊。

https://www.mtggoldfish.com/archetype/standard-4c-energy#paper

FireShot Capture 063 - Four-Color Energy by Tixis Visual Deck View - www.mtggoldfish.com.png

25-格利極

期望占比:1.65%

 

主要構築:格利極控制,格利極能量   Grixis Control, Grixis Energy

 

露面環境:18

 

最高占比:17.5%,決勝依夏蘭

nfkt6c8qmm141.png

尼可波拉斯真是雷聲大,雨點小。要我說,這個反派弱爆了。言歸正傳,最常見的思路是格控,2012年中依尼翠環境中打入過八強(https://www.mtgtop8.com/event?e=2473&d=216065&f=ST),但是真正開始大放光彩還是守護者誓約/依尼翠暗影時期。靠著劫特叛徒卡力塔一卡打翻快攻,寇安甘的指命棄牌解場,長相著急一點的迅咒法師——暗棲鬼怪重複利用法術瞬間,還有既能填墳又能返照的維林逸才傑斯。

 

決勝依夏蘭時期以藍黑為主的格利極靠烈龍尼可波拉斯,甲蟲神,洶湧巨械打出了一片江山。當然,帶上晶袖會汲能客或聰智鬥士轉型中速也未嘗不可。格利極的單解非常優秀,送終一擊,瓦絲卡的藐視,風化侵蝕都很不錯,然而掃場比較乏力。在綠色的能量單卡被禁後,有的能量套牌混入了黑色轉為格利極。自然也就是那麼幾張牌:晶袖會汲能客,旋翼專家,還有受控閃電。

https://www.mtggoldfish.com/archetype/standard-grixis-energy#paper

FireShot Capture 064 - Grixis Energy by Jun.I Visual Deck View - www.mtggoldfish.com.png

 

24-純綠

期望占比:1.67%

 

主要構築:大綠獻力,狼棲泰坦,大綠猛襲   Devotion to Green, Kessig Titan, Stompy

 

露面環境:16

 

最高占比:13.1%,韃契龍王

uur3b9homm141.png

總體上是單色色組中最弱的一個。

 

最早有競爭力的純綠套牌是依尼翠時期的狼棲泰坦,主綠沾紅,帶天堂鳥,羅堰妖精,還有徒長。無腦跳費出太古泰坦或者用綠陽當空找出來,然後找凱錫革狼棲地,最後膨脹走臉。原初獵人賈路和丘叢長老給了這套牌兩個不同的備用贏法,而且當時綠色最強的解牌體內野獸也在標準環境中。

 

然而純綠的明星套牌還是大綠獻力,特別是韃契龍王時期的大綠,同樣也是主綠沾紅。夜天神殿尼索斯在這套牌中爆出的法術力不可想像。最初的骨架由森林女像柱,克羅芬斯的駿馬,以及能靠爆費單向清場的吞世客波祿卡諾斯構成。核心系列2015為它帶來了蜂后和創生多頭龍作為優秀的爆費回報。再加上新發佈的龍王安塔卡作為優秀高費威脅,當時大綠獻力統治了標準環境。

 

最強的純綠套牌其實不太像綠色,前期有豐富的手段與對手生物互動。

 

當然,“傳統”的大綠猛襲雖然從沒有過一鳴驚人的表現,但是也時有露面。前一陣子的羅堰妖精接鋼葉鬥士起碼免去了多明納裡亞完全沒綠色的尷尬。

 

 

23-白藍黑綠

期望占比:1.97%

 

主要構築:四色集結先祖,柯希斯組合技   4C Rally, Kethis Combo

 

露面環境:13

 

最高占比:22.9%

 

這九年裡,最強的四色色組沒有紅色。兩套並無太多相似之處的套牌代表了這個色組在高端賽事中的表現。

 

首先是四色集結先祖,Reid Duke用這套牌拿了個GP冠軍。

 

第二個則是我的心頭好,柯希斯組合技。我愛死這套牌了。琥珀瑪珂剛放出的時候,我超級興奮。是是是,大概是瑪珂裡最弱雞的一顆,但是既然是瑪珂,那肯定有辦法玩出花來。

 

琥珀瑪珂在標準的日子裡幾乎是廢紙一張。也許有的潔斯凱旅法控會帶幾張。柯希斯的到來改變了琥珀瑪珂的命運。雖然大家都沒太注意,但是兩張牌的配合加上現成的聖祖靈門徒鐵夏組合技骨架,這套牌抗干擾性非常強,而且最早可以四回合空場啟動。這套牌一躍成為標準最強套牌。不愧是瑪珂。

 

 

22-歐佐夫

期望占比:2.06%

 

主要構築:黑白控,黑白吸血鬼,黑白快   Orzhov Control, Vampires, White Weenie

 

露面環境:15

 

最高占比:14.55%,核心系列2020

milfg7a5mm141.png

最早黑白色組躋身大賽套牌還是塞洛斯/天神創生/尼茲之旅時期。主色是黑色,用攫取思緒,英雄殉身,終極代價這類牌控場,早期威脅有林鼠群,夜篷幽靈,以及瀆聖惡魔,後期有非常難解的偉柯帕血爵,還有能終結遊戲的旭日天尊艾紫培,再加上不停抓牌的地底城系絆耗死對手。

 

在依尼翠暗影時期,黑白色組捲土重來,依舊主黑色。這回的解牌真是應有盡有:哀慟歸虛,火花重燃的歐尼希茲,黑暗之攫,衰萎,毀壞之徑,終極代價,凜仇索霖,時空爆發,任君挑選。一張生物沒有,靠贊迪卡夥伴基定贏,還有衛護荒漠作為後備計畫。

 

黑白除了控制,也有快攻。塞洛斯時期的黑白快主牌以白色生物為核心(波洛斯精兵,城郊隊長,大膽空耶克等等),備牌以黑色為主帶干擾和解牌。最強的還是上個標準環境中被驕傲血領索霖和黑檀軍團騎士推向巔峰的黑白吸血鬼。

 

 

21-純白

期望占比:2.44%

 

主要構築:小白快,白快小,小快白   White Weenie, WW, Weenie White

 

露面環境:16

 

最高占比:15.3%,依尼翠

bg52dzu1mm141.png

最早在大賽中拿得出穩定表現的其實不是傳統小白快,而是精煉鋼神器快攻。前期用廉價的神器生物快速鋪場,如蒙納獸,信號害蟲,黯窖斯克魔之類,然後用鋼鐵督軍放豆,拍個精煉鋼膨脹走臉。感覺其實也是小白快,但是是神器思路。

 

純白老是那麼幾樣:一大幫低費生物,平均兩費以下,輔以結界解和讚美詩效應,成了。好吧,有時候也會沾一點藍或者紅。

 

有時候純白混得還可以,效忠拉尼卡時期的三回合景仰象族他不香嗎?有時純白混得很不錯。純白混得最好的還是依尼翠時期的沾藍小白,摻藍帶聖沙弗的游魂,有時還會帶魔力流失。然後就是老一套了。有成長性的一費人教區鬥士;草原雄獅換皮人菁英先鋒;這不准那不准人止咒高僧;死了出人人注亡旅人;讚美詩純淨榮耀;加上萬能結界解遺忘輪。成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MTG MAGIC 魔法風雲會
    全站熱搜

    timebo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