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tw.news.yahoo.com/050612/15/1xrzy.html

【聯合新聞網 記者楊清雄/專題報導】
廣 告
「小明,離電視遠一點!」老一輩的人,總要叮嚀小朋友,別靠電視太近。」既擔心:太近看電視會近視,也擔心電視機釋放出來的輻射對身體的傷害。不過,最新研究,因對電視機更嚴格的管制下,電視機的輻射線幾乎對人體不造成傷害,也不會傷害眼睛。專家認為,太近看電視,幾乎對身體已無太大的傷害。

電視輻射線對人體的傷害,一直是民眾擔心的問題,也一直深植人心。因此,電視剛發明的時候,科學家便注意到這種利用陰極射線的映像管在螢幕內成像後,仍舊會散發出一定單位的輻射線;不過,早期的電視是黑白映像管,輻射量遠低於後來的彩色電視,而儘管是彩色電視,輻射量也只略高於環境背景值。

隨著科技的進步,80年代之後的彩色電視機,輻射量已經可以控制在一定的範圍值以內,根據經濟部於民國80代所訂的規定,彩色電視安全輻射量,應為距離彩色電視表面5公分之任何位置,所測得之輻射量不得超過每小時0.5毫侖琴(Roentgen),比環境背景值還低。

很多老一輩的人尤其擔心,電視輻射線對眼睛的直接傷害,然而,根據科學家的研究,輻射線根本不是傷害眼睛的主因,近距離觀看事物且用眼過度,才是造成近視的元凶。鑽研輻射傷害、現任行政院衛生署國際合作處處長張武修也表示,若電視機的輻射真的對人體有危害,也絕對不只在眼睛,而是全面性的;因此,各國才會要求電視機的製造商,以便將輻射線控制在安全範圍內。在各方的努力下,很早以前電視機的輻射量就已經被控制在安全的範圍內,因此,即使貼近電視機,也不致會被輻射線傷害。

張武修說,業界很早已前便不再探討輻射的問題,反倒是這10幾年來,不斷有人在質疑電視機、電腦螢幕所散發的「電磁波」,是否會危害人體,例如幾年前各界廣泛討論,孕婦可否長時間坐在電腦前操作。

不過,這類「顯示器」電器的電磁波問題,後來也逐漸被證實「應該沒有太大影響」;至於目前逐漸成為顯示器主流的液晶螢幕、電漿電視等,輻射量、電磁波少到幾乎可以被忽略,對人體危害反而更小。

問題是,人們若因此而變本加厲,長時間呆坐在電視、電腦前,依舊對健康不利;長時間近距離看電視、電腦,可能導致近視,姿勢不正確的話,也可能造成肩、頸、腰部不適,甚至壓迫到神經,造成傷害,不可小覷。他說,書、畫等物品,本身也沒有輻射,但是依舊會讓人近視,這證明,近距離觀看事物且用眼過度,缺乏適當的休息,才是近視的主因;老一輩的「輻射說」,並不正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mebo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