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源: http://blog.xuite.net/amu390/CYWBCC/7117750 民國八十九年五月的資料 與現在有差異 我有小修原文



烏坵位於北緯2459分,東經11926分,行政區域屬於福建省莆田縣。如果攤開海峽兩岸對峙的地圖就會發現:中華民國政府在大陸沿海有兩大據點,南邊是廈門灣口的金門,北邊是閩江口的馬祖,在幾乎正中間位置,海岸外有一個幾乎看不到的小島,緊鄰在整片赤色大陸邊緣,距離湄州廿海裡,南日島十二海里,最近的「敵人」鷺鷥島更只有九海里,充分顯示它的渺小與孤獨。

註:烏坵的緯度跟新竹接近,兩者相距八十一海里;距離金門與馬祖分別是七十與七十二海里;距離澎湖九十三海里、基隆一百零八海里、左營一百四十五海里。





烏 坵分為大坵、小坵兩島,面積只有1.2平方公里,自古以來就是福建漁民與海盜的作業基地。大陸陷共之後,可以扼制湄州、興化灣口的烏坵被反共游擊隊控制, 後來整編為著名的「反共救國軍」,民國四十三年設立烏坵鄉,歸金門縣政府代管,四十五年正式成立戰地政務委員會。隨著反共救國軍突襲大陸的任務結束,民國 六十二年,正式由陸戰隊接管防務。

烏坵不僅是全中華民國面積最小、人口最少的鄉鎮,也是唯一民眾至今不能任意進出的行政區。來往的交通都依靠海軍每十天一班的軍艦或金快,通常是由臺中港出發,經過七個小時航行可以抵達。由於必須配合潮汐狀況,因此每次啟航的時間也不相同。

即使已經考慮到潮汐,烏坵的碼頭還是沒法讓大型軍艦靠泊,因此運輸艦必須錨泊在外海,由LCM登陸艇(就是「搶救雷恩大兵」開場時美軍搭乘的那種登陸艇)接駁上岸。




◎◎◎◎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mebo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