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久沒寫一個社會批判文 歡迎大家指教

 

基本教義派就免了 :P

 

自從上了高中 開了眼界以後

 

開始獨立思考 不再被動由師長灌輸思想

 

特別感謝柏楊大師 他的數篇著作 對我啟發很大

 

先用我的觀點來看台灣好了

 

還記得國中的時候 教寫英文書信

 

住址的部份 教我們寫的是ROC 意思是Republic of China

 

但是呢 如果在國外真的這樣寫信 10封有9封是回不了台灣的

 

事實上 世界上有12個ROC 舉幾個比較有名的國家

 

智利(Republic of Chile)、哥倫比亞(Republic of Colombia)、古巴(Republic of Cuba)

 

如果你寫全名Republic of China 很抱歉 哪也是有99%會送去中國 因為中國是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郵務人員只認得China 就幫你把信送去中國了 囧

 

那你大可能會說 "那我加注個TAIWAN總可以吧"

 

是的 沒有錯 這樣信就會回到台灣了

 

事實上 寫了ROC人家還看不懂 純寫Taiwan激穩

 

不管你信不信 中華民國 在國際上已經算是亡國了

 

中國 只有一個 但不是我們

 

台灣才是在我們在外國人眼中的國名

 

我在美國遇到的台灣留學生 自我介紹的時候 幾乎都說自己是從台灣來 是台灣人

 

少數有說來自ROC 然後解釋Taiwan與ROC關係... 但最後也都自稱為台灣人

 

*******************************

台灣人? 藍?綠? 本省? 外省?

 

台灣人很可悲 被政治愚弄 被媒體操縱

 

很多人都失去了獨立思考的能力

 

硬是被分為 藍或綠 本省或外省

 

真的二分法這麼簡單嗎?

 

非藍即綠? 非綠即藍?

 

為什麼不支持一個候選人 而去在意他的黨派呢?

 

為什麼不去支持一個好的政見 而只看所屬黨派呢?

 

為什麼不純粹去支持一個夢想?

 

"政治很黑暗 政治沒有什麼不沾鍋" 這是我一位長輩堅持不碰政治的原因

 

"政治人物都會貪污 重點是貪污了之後有沒有做事" 這是那位長輩投票的方針

 

的確 在這大染缸裡面 若你是一個政治人物 你週遭的人都有拿錢 你的前輩有拿錢

 

人家拿錢給你 你能不拿嗎? 不拿人家會放心你? 你還會有政治生涯?

 

哀~ 我們離清廉的政府還有很長的路要走

 

接下來要提到本省外省的問題...

 

其實這東西不是台灣獨有的

 

中國各省的省籍情結絕對不輸給台灣 不要說華人了

 

以美國來說 各州出身 腔調 也是可以拿來攻擊的話題

 

只是台灣的狀況比較特殊 因為國民黨打敗仗的關係 帶著大批軍隊撤退到台灣

 

而有了所謂的"外省人"

 

有好幾次聽到 "阿你不會說台語喔 這樣算什麼台灣人"

 

每次聽到這種話 我都想罵幹你娘

 

林背會講台語 我是為我朋友出氣

 

會講台語有什麼了不起? 台語只是較多人會的語言 所以才搶到了"台語"一詞

 

用"阿你不會說台語喔 這樣算什麼台灣人"嗆人 那跟人多欺負人少 以大欺小 中國欺壓台灣 有什麼不一樣?

 

在台灣 也有不少的客家人 在台灣也深根許久

 

更何況所謂的"台語"人 也是從中國遷徙過來深根的

 

真的要算純台灣人 那就只有我們的原住民可以算是了吧

 

要廣義的來說 台語人客家人 都有跟平埔混過血

 

若要用血緣算"台灣人" 也是憑著平埔人才能自稱台灣人

 

 

 

老兩輩(老我兩輩 XD) 的外省人 的確人家被迫離鄉背井來到台灣

 

眷村獨自一格 又因當時高壓統治 禁止台語 甚至二二八事件等等

 

當時本省人對政府不滿 很不幸的就會牽拖到外省人身上

 

外省人何辜阿 = =

 

然後摩擦再摩擦...對立甚至仇恨就出現了

 

上一輩的外省人 有為數不少是在台灣出生 而全部都是台灣長大的

 

更甭說我這一輩 幾乎完全是台灣出生 台灣長大

 

為什麼還要分什麼本省外省? 大家都是台灣長大 自然是台灣人阿

 

無奈 長輩的教化 根深蒂固的觀念 以及近代媒體的炒作 政治的操縱

 

竟使得我這輩 還有本省外省的觀念... 實在悲哀

 

************************************

 

台灣若要邁向國際 真的是需要所有住在台灣 心繫台灣 關愛台灣的所有人的力量

 

無謂的政治內鬥 為了反對政黨而反對好的計畫 反對黨為了反對而反對

 

造成的只是不需要的內耗

 

造成的只是台灣經濟的衰退

 

造成的只是錯失先機

 

希望大家能團結起來 為了台灣而努力

 

支持理想 而不是支持藍綠

 

 

 

作者為歐你個爺 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mebo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