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難臨頭 你會怎麼反應系列專題二﹞(夏明珠報導)

威斯康辛大學的行為心理實驗室發現,在危機發生的時候,我們有可能被本能反應所誤導,以至於做了錯誤的判斷,或是什麼都不做。比方說,研究人員發現許多潛水死亡的案例中,死者的氧氣筒裡明明還有很多氧氣,那麼這些人為什麼會窒息而死,原來,有些人在嘴巴被覆蓋的時候,就會有強烈的窒息感,這個時候一旦有狀況發生,他們會很本能的先扯掉嘴巴裡的東西,如果是在陸地上,這麼做通常不會錯,可是潛水的人扯掉嘴裡的呼吸器,當然是死路一條。為什麼我們的本能會錯得那麼離譜,研究發現,這有可能是資訊缺乏所導致。人即便是在非常冷靜的狀態下,大腦每接收到一則複雜的新資訊,還是需要六到八秒的時間來處理,精神狀態愈緊張,處理速度就愈慢,在突發狀況發生的時候,腦袋一下子接收到太多新的資訊,需要快速消化處理的時候,它反應的速度偏偏會變慢。這個時候大腦會努力的去搜尋解決問題的捷徑,如果找不到熟悉的方式,可以解決眼前的狀況,大腦就會從它的資料庫裡,抓出第一筆慣性對應方式,假如不能呼吸,就清除嘴裡的異物。

從這項研究來看,遇到危機的時候,保持冷靜是很重要的,絕大多數的人,終其一生,都不會碰到致命的災難,也因此,在真的發生了糟糕的狀況時,多數人腦海裡閃過的第一個念頭都是,這種事情怎麼可能發生在我身上,這就是為什麼很多人在水災或是颱風來臨前,接收到疏散指令時,會態度遲疑的原因,科學家說,就人腦的反應機制來看,這其實是很正常的。

一般人在碰到因為天災而被要求疏散或是撤離的時候,在採取行動前,通常會向其他消息來源尋求證實,他們最常求證的對象包括家人、新聞媒體和政府單位。以九一一事件為例,至少七成的生還者在逃命前,和別人討論過。研究顯示,如果你工作的環境裡有很多女性,那麼你死裡逃生的機會就會增加,因為女性在這種緊要關頭,往往比男性果斷。

人在身陷災難的時候,反應通常可以粗分為三種,百分之十到十五的人會維持冷靜,迅速而且有效率的行動,另外百分之十五的人,會完全崩潰,陷入歇斯底里,絕大多數的人都會呈現六神無主、不知所措的狀態,你或許會認為平常比較有主見的人,在這種時候,也會比較果斷,平常就個性優柔的人,在大難臨頭的時候,還是一樣,可是科學家說,當一切狀況都不正常了,人的反應也會脫離常軌。

人在身陷危難的時候,會出現什麼樣的行為,關於這一點,恐怕沒有人會比空難研究專家研究得更細、更清楚。當然,飛機起火和大樓火災或是船難是不一樣的,可是這三種狀況當中,人所表現出的行為,卻異常相似。

一九七七年三月27日,一架泛美747客機在西班牙外海康納利群島機場準備起飛的時候,被一架在濃霧中降落的荷蘭航空班機,以260公里的時速衝撞,泛美客機的上半部被削掉,荷蘭航空班機上全部乘客當場死亡,不過泛美客機上看來有很多人是因為沒能當機立斷,而錯失逃生的機會。

七十歲的海克太太,當時就在泛美客機上,她和先生以及朋友從加州到地中海渡假,當時她坐在先生和朋友的中間。當荷航客機撞上他們乘坐的泛美客機,海克太太嚇得說不出話來,也動不了,她腦子裡一片空白,一下子好像變聾了,什麼都聽不到,她的先生則毫不遲疑的叫她趕快離開飛機。她像殭屍一樣,跟著先生穿過濃煙,從機身左邊破的一個大洞跳出去,跳下飛機前,她轉身看還呆坐在座位上的朋友,那位朋友兩眼發直,嘴巴微張,兩手交握放在腿上,就像飛機上其他許多乘客一樣,她不是死於飛機相撞的當下,而是葬身在隨後引的大火裡。研究發現,身陷危難的時候,有些人可以死裏逃生,有些人明明有機會,卻坐以待斃,這和個人特質有關,這些被稱為人的因素的特質,究竟有哪些,請在明天繼續收聽這個系列的專題報導之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mebo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