熾 天 使
Seraphim

歷史背景:

  熾天使”熾”乃”熾愛”之意;單數形態作 Seraph;聖經譯撒拉弗。Seraph 希伯來語含義不詳,但解釋為”燃燒 / sarap”頗能表示聖經中對他的描述。古以色列戰亂時代的大先知以賽亞曾描述在神的御座前目擊熾天使的經過,「我見主坐在高高的寶座上。他的衣裳垂下,遮滿聖殿。其上有撒拉弗待立。各有六個翅膀。用兩個翅膀遮臉,兩個翅膀遮腳,兩個翅膀飛翔。彼此呼喊說:”聖哉,聖哉,聖哉,萬軍之耶和華,他的榮光充滿全地」。因呼喊者的聲音,門檻的根基震動,殿充滿了煙雲。”(《以賽亞書》六章五節)因而留下了六翼之姿態的傳說。以賽亞書六章八節:「有一撒拉弗飛到我跟前,手拿著紅炭-是用火剪從壇上取下來的,將炭沾我的口,說:看哪!這炭沾了你的嘴,你的罪孽便除掉,你的罪惡便赦免了。」這一幕是神的先知以賽亞蒙神的應許得見神的榮光,撒拉弗侍立神旁。可以看得出熾天使與聖經亦提及的智天使只是”有翅膀的異物”或是”活物”擁有完全不同的表徵;擁有人的形象,有六翼能言語,且被賦予可以參予救贖的特權。在《以諾書》中,記述著熾天使乃是四名君主級天使的綜合體,分別對應東西南北或四方之風。這四名大君主天使分別是梅丹佐(在魔王撒但被放逐前,這個位子是他的)、卡麥爾、拿但業和加百列;另有一說,謂熾天使僅是梅丹佐與加百列這二名大天使的共同體(高階天使和下級的大天使相互混淆、隸屬的情形所在多有,尤以熾天使和智天使此二階級為然)。不過可以推論出來幾種單純的解釋:一、這四大君主(或二位大天使)朝見神的御座前時便脫去天使的軀體成為無形體的熾天使;二、熾天使是四大君主/二位大天使的另一面像;或者,與其說熾天使是諸天使之一,不如說是某些天使所特具的”位格”,或是某些特別光輝耀眼的天使,其榮耀的代名詞。 熾天使的指揮官說法眾多,大多脫離不了烏列,梅丹佐,卡麥爾,拿但業及加百列等等。
  在『以諾書』中,記述著熾天使乃是四名君主級天使的綜合體,分別對應東西南北或四方之風。這四名大君主天使分別是梅丹佐(在魔王撒但被放逐前,這個位子是撒但的)、卡麥爾、拿但業和加百列;其中梅丹佐和加百列卻亦是下級的大天使;另有一說,謂熾天使僅是這二名大天使的共同體,高階天使和下級的大天使相互混淆、隸屬的情形所在多有,尤以熾天使和智天使此二階級為然。不過可以推論出來三種單純的解釋:一、這四大君主(或二位大天使)朝見神的御座前時便脫去下級天使的軀體成為無形體的熾天使;二、熾天使是四大君主/二位大天使的另一面像;三、熾天使本體無形無質,但可有多種具象化身。或者,與其說熾天使是諸天使之一,不如說是某些天使所特具的”位格”,或是某些特別光輝耀眼的天使,其榮耀的代名詞。

形象特徵:
  熾天使無形無體,以其振動創造生命,他是神最親近的御使,是神的使者中最高位者,在古代是被形容成在天界中飛翔,似神的有機體,猶太教和基督教中,他是直接和神溝通的角色,是個純粹只有光及思考的靈體,最為了解上帝的善,對熾愛產生並鳴,因而煥發出愛的光芒。在天使群中甚持威嚴和名譽,被稱為是”愛和想像力的精靈”。不過極少從事任何勞動,唯一的使命(或云本質)就是歌頌神。若是必須現身於人前時,是以六翼四首(亦有二首之說)之姿出現。猶太教和基督教都是形容其有六翼,手持刻有Sanctus(希伯來語曰Trisagion;聖哉,聖哉,聖哉,萬眾之王)讚美詞的聖扇(Flabellum,或曰火炎短劍)作指揮的旗幟。熾天使一睜眼,就會發出如獅吼聲,並發出紅色電光劃過長空,形如長蛇(龍)。固其形象成為時常在主的御座旁飛翔並一直唱著讚美詩的天使。古代人在創作中將其表現成如被有孔雀般羽毛於身的靈體。熾天使的希伯來語,是”治癒者”和”至高者”(或守護天使)二字的合成字,因此蛇或龍自古即是醫學的代表(一些醫院或軍醫使用繪以兩條交纏在杖上的蛇為象徵)。




http://home.kimo.com.tw/taiwan0s/new180.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mebo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