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 迦 勒
Michael

歷史背景:
  楊耐冬譯的『失樂園』譯邁克爾。所謂「與神相似者-Who Is Like God」,上帝身邊的首席戰士,天界天使團的領導者。米迦勒可能是卡地亞的神祗融入基督教的產物。在舊約聖經中提及名稱的大天使僅米迦勒和加百列(羅馬天主教承認另一部『托比書』為舊約經典之一,其中有提及拉斐爾)。和回教的天使米卡爾Michal可能為同一人。其位階有熾天使,力天使及大天使三種說法。在基督教文化中,其事蹟有:一夜之間殲滅進犯耶路撒冷的十五萬亞述大軍、阻止亞伯拉罕將獨子獻祭、在焚燒的荊棘中召喚摩西率領希伯來人出埃及、捕拿既囚禁千年古蛇(龍)撒但(『啟示錄』)。米迦勒由於執行人類的創造和反對者撒但戰鬥,其威能與大魔王並駕齊驅。古時塞爾特有著和中國一樣的”龍脈”思想,即以建造米迦勒的寺廟於龍脈交錯點以作鎮壓。
  在『死海文書』之『光之子與闇之子之戰』中,米迦勒以天國副君、光之君主的身份率領天使軍團,與闇之支配者伯列的闇之軍團決戰。(在魔王墮天之前,天國副君的名位乃是他的。『失樂園』和『神曲』中記為路西弗,不知是否為同一件事。)
  米迦勒的另一身份,則是在最後審判時數算人的靈魂的天使,引導死人走向”彼岸”,並審判人死後的命運。基督教中流傳米迦勒守護著聖母瑪莉亞(Mary)的靈魂,不讓別人沾污。
  米迦勒與埃及神話中的天狼星之神西留斯是為同一神格。由此,米迦勒又多了冥界嚮導的陰氣,在這一方面的傳說與概念,米迦勒與希臘神話的荷米斯Hermes,羅馬神話的莫丘里Mercury似有互相影響的痕跡。


形象特徵:
  ”慈悲的天使”、”正義的天使”、”神之王子”,四大天使及七大天使中都見得到米迦勒的名字,據舊約『但以理書』傳承,米迦勒是以色列的守護天使,是六十九國新興國家守護天使中唯一沒有墮落的天使。也是世界陷入亂世時必會出現引導世人的大天使。在伊斯蘭教中,對米迦勒的描繪是:「翡翠之翼、番紅色之髮、俱百萬張臉與口、舌操百萬種方言,為人尋求阿拉的赦免」。『可蘭經』記載米迦勒為信徒之罪而流淚,而生出智天使。
  右手劍,左手秤就是米迦勒的標準形象,1950年羅馬教皇以米迦勒為警察的守護神。在塔羅牌中的”節制-TEMPERANCE”,即是米迦勒審判人靈魂的情形。(這裡不是十分確定,因為和米迦勒互有影響的荷米斯又是屬於”審判”)
  不知道是不是由於米迦勒事蹟太多、人類懷疑他倒底休不休息的關係,他也被視為司”不眠”的天使。



http://home.kimo.com.tw/taiwan0s/new196.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mebo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